错过了敏感期,就错过了一个天才!

错过了敏感期,就错过了一个天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大利有一个男孩,他有一只非常奇怪的眼睛。之所以说奇怪,是因为经过眼科大夫多次会诊之后发现,他的这只眼睛在生理上完全正常,但它却什么也看不见。很多人都很奇怪,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经过细致的调查才知道,在他刚出生的时候,医生发现他的这只眼睛有轻度的感染,就用绷带把这只眼睛蒙了两个星期。对正常人来说,蒙两个星期的眼睛对视力基本没什么影响,但对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就至关重要了!新生儿的大脑处于构建发育的关键期,把眼睛蒙上,大脑就没办法通过这只眼睛接受到外界的信息,原本为这只眼睛工作的大脑神经组织也转移了,于是就出现了开头提到的那种奇怪现象。

男孩的遭遇并不是偶然的现象。后来,研究人员在动物身上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验,最终的结果显示,这个男孩错过了眼睛感光的敏感期。对这个男孩来说,错过了感光敏感期也就错过了光明!

在人的成长和发育过程中,不同的感官有着各自的敏感期。敏感期,就是孩子在0-6岁这个身体发育的关键阶段,他会根据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突然地对某种特定的事情或事物非常感兴趣,甚至表现出一种狂热的状态,直到满足他的这个需求为止。

在这个时期如果孩子的这种内在需求被压抑或者得不到满足,就会使他不能正常使用身体的各个功能,因此相关功能就会随之消失。如果不能使用眼睛,眼睛就会失明;不能使用耳朵;耳朵就会失聪;不能使用腿脚,腿脚就不能行走。教育研究与实践已经充分的证明,如果孩子你能够顺利度过敏感期,他的心智发展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

《刻意练习》这本书里列举了莫扎特的例子,莫扎特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他父亲是一位音乐教师。莫扎特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音乐教育,他不仅熟悉各种乐器还能分辨任何足够像音乐的声音调子,比如时钟的报时,大钟的鸣响以及人打喷嚏的声音。

莫扎特还拥有一种叫“完美高音”的天赋,它异常罕见,大约一万个人里面只有1个人具备这种能力。这种能力即便是在世界级音乐家之中也不常见。这种只有少数人才会天生拥有的天才华,让很多人嫉妒。

科研人员对这种能力进行了长期的研究,最后得到一个令人震惊的结果:完美高音根本谈不上只有幸运的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要经过适度的接触和训练,几乎人人都可以培养和发展的能力。这个结果却是令很多人兴奋,然而其中关键,就是要在年幼时接受训练。

刻意练习这本书告诉我们,任何天赋都是由兴趣开启,随后又刻意练习的结果。人人都可以成为天才,其中关键的是从小要受到相关领域的熏陶和训练。NBA球星库里近几年红的发紫,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父亲曾经也是NBA球员,从小的耳濡目染,长时间的刻苦训练造就了他现在的球技。

NBA球星詹姆斯也是一个刻苦训练的典型,假期时很多人都在度假,而他经常是在训练场做着这样或那样的训练,正因为有这么多的付出,才有了他今天的地位。詹姆斯有两个儿子,在他影响下很小就接触到了篮球。在新闻报道中得知,这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可不是善茬,他们已经在各级的篮球比赛中得到很多个冠军,年龄不大但已经充分展露出惊人的篮球天赋。

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例子,有的家庭是老师世家,爷爷是老师,父亲是老师,孩子还是老师,甚至全家都是老师;有的是医生世家,祖孙三代都在医院工作;有的是军人世家,家里很多人都当过兵。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家里有相应的氛围,从小就接受了相关专业的教育和训练。

最强大脑第五季燃烧吧大脑,里面有好多未成年的选手,虽然只有十来岁,但却展现了惊人的能力。在为他们喝彩的同时,我们也要去了解下他们背后的刻苦努力,他们幼年时期的教育。没有幼年时期的熏陶,没有后来的刻苦训练,就没有现在的他们,也就没有最强大脑。

水哥之前的微博名叫“最不强大脑王昱珩”,在他的心里或许没有什么最强大脑,有的是独立的爱好和刻苦的训练。“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最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 虽然这句话引起了很多争议,但他那神一样的存在却俘获了更多人的心。光鲜的外表下面,我们看不到的是,那种对大自然的热爱,那种对一条地缝还还看得有滋有味的童年,以及从小就开始的长时间刻苦训练。

现在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点音乐,就买了钢琴、吉他以及架子鼓等乐器,但自己和家人都没有多少音乐细胞。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就给孩子报了音乐班,费了不少财力和精力。但很多时候,孩子的音乐素养不但没提高,还让孩子厌恶了音乐,到后来也就不了了之。

然而问题来了,像我们这样没有多少音乐基础,家庭氛围又不好,就培养不出有音乐素养的孩子吗?

说实在的,确实还真有便捷而又实用的方法,不过要提早!

我女儿15年6月出生,刚好16年代理了“贝瓦儿歌”,就拿了一个贝瓦故事机给了女儿。刚开始,女儿见到贝瓦还很抗拒,一个那么小的东西,发光还有声音似乎是被吓着了,就一脚把贝瓦踢到了边上。

经过耐心地讲解和演示,她慢慢的熟悉了贝瓦。玩的多了,她慢慢地也就喜欢上了贝瓦,又是搂又是抱又是咬的,弄得贝瓦身上都是口水,每天都要给贝瓦擦几次!

贝瓦故事机里有好多内容,包括儿歌、故事、唐诗等等,音质也非常好,连上手机可以当喇叭用。萌萌哒的形象不知吸引了多少人的目光,还有那两只活灵活现的大眼睛更是迷倒了很多小朋友。

贝瓦儿歌在网上还有许多视频,有几百亿次的点击量,是最受欢迎的儿童教育品牌。

我女儿不到一岁时就认识了贝瓦,经过几年的陪伴,我女儿已经有了很好的音乐和节奏感。跟着贝瓦儿歌的视频还学会了跳舞,每当故事机里的音乐响起的时,她都能准确的说出歌曲的名字,还能跟着音乐的节奏跳舞。语言的发展也很快,两岁多就能连续的唱一首很长的儿歌,口齿清晰,也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想法。

我们家对音乐都不是很敏感,对跳舞也不擅长,平日里除了播放儿童视频和贝瓦儿歌,积极地和宝宝互动之外,基本没有播放过音乐,也没做过运动。女儿的音乐感和舞蹈都是从贝瓦儿歌的视频和音乐里学来的。

贝瓦故事机不只是一个玩具,它更是宝宝的伙伴,还能和宝宝做简单的交流,加上精选的优质内容,能给宝宝营造一个很好的氛围,促进宝宝各方面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埋下美好的种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