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日记57——仰望星空的人,回到了星海深处。

2018年3月14日,史蒂芬·霍金去世,又一颗伟大的灵魂离开了人世。

作此文,以缅怀伟人霍金。



人类为什么要探索真相和宇宙?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衣食无忧,安安稳稳的活一辈子不是挺好吗?天上的星星跟我有什么关系,宇宙的真相又与我何干?

是的,你可以这样认为,也可以这样做。

但人类中就是有一些人“吃饱了没事干”,喜欢想一些有的没的。

存在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宇宙有没有绝对真理?我们又从何而来,去往何处?

他们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哲学家,有的是文学家。

科学家们探索客观宇宙的终极奥秘,哲学家们探寻人类世界运行发展的规律,文学家们探究人类内心世界的幽深诡谲。

虽然各自从事的事业不同,但却可以统称为“提问者”。

他们是世界的探索者,也是叛逆者,他们不能满足不知道真相的痛苦,于是来问上帝要一个答案!

可上帝是不会说答案的,所有的答案都要自己去找!

所以他们既是“提问者”,也是“回答者”。

为什么要闲着没事去提问啊,又要辛辛苦苦的去回答?活着不好吗?

不好!他们就是这样的人啊!我们无法阻止他们,连上帝也不能。

对他们来说——就算是死,也要活个明白!

黄执中在《奇葩说》第三季二十一集“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这一集中有一段非常爆炸的辩论——

在电影《黑客帝国》的世界里,可以舒服的活在虚假世界里,也可以活在最要命的真实世界,可主人公选择了后者,因为他就是要知道真相!

可是知道了真相又有什么了不起?

是因为如果不这样,人类没!尊!严!

可是尊严又有什么了不起?

人类的身体比不过动物,以后我们的头脑也会比不过人工智能,人类有啥值得骄傲的?也许,就剩下尊严,是人类唯一了不起的东西!

但真相并不如电影中那么好得,人类虽然已经发现了一些“真相”,但总是陷入到,解决了一个疑问,还有更大的疑问在前面?所有疑问的尽头,还有终极疑问。

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甚至有些“明知不可而为之”的悲壮。

2010 年,霍金曾为《科学美国人》撰写过一篇文章,表达了对宇宙真相的思考。

大意是——

金鱼在圆形鱼缸里看到的世界,跟我们在鱼缸外看到的,哪一个更真实?

我们怎么知道自己生活在真实世界,而不像《黑客帝国》里那样,生活在一个计算机虚拟的世界?

霍金思考这些问题,是为了化解物理学家追求终极理论时遭遇的尴尬——他们想用一个理论描述世间万物,却一下子找到 5 个,描述了 5 种不同的真实世界。或许谈论哪一个更真实没有意义。

可见即便聪明如霍金,在追求真相的路上,也是道阻且长,甚至深感无力。

毕竟是上帝设置的终极秘密,怎么可能那么容易就获得!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上帝在人类面前横亘着一堵墙,墙外是永恒的无知。”

爱因斯坦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他说有知和无知就像一个圆,圆里是有知,圆外是无知。知道的越多,圆圈越大,周边所及,你接触到的无知也就越多。

也可以理解为,越学富五车者,越深感自己的无知。越无知浅薄者,越洋洋自得。

庄子也感慨: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但即便上帝他老人家喜欢盖墙,也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就偏偏要爬上墙头,去看看墙外到底是什么,不仅如此,他们甚至还看到了许多东西,他们把墙外的无知从上帝手中夺过来,变成已知,划入墙内。

是他们,替人类把“世界”的圆画的更大。

那么,上帝看到了这些不安分的家伙们,是震惊,还是恐惧呢?

也许,可能是欣慰的微笑吧?

他们是谁?

他们的名字是释迦牟尼,老子,亚里士多德,屈原,牛顿,伽利略,爱因斯坦,康德,尼采,叔本华,哥白尼……甚至是每一个曾经抬头仰望星空,生出疑问的你和我,当然也包括霍金。

也许未来会发生这样一个场景——

亿万年以后,地球,太阳系,整个银河系都已经化为尘土,有神级文明的人在喝酒打屁,聊起那些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文明们,说到地球文明的时候,其中一个带着嘲笑的口吻道:“地球文明啊,真是可笑,幼稚啊,真是幼稚!”

他饮一口酒,又突然变得有些伤感:“不过啊,他们中的有的人却还是值得敬佩的,你知道的,替人类打开门的那几个人家伙。”

另一个神级文明点点头道:你知道吗?他们中有一个人全身每一个地方都不能动了,可他竟然窥见了宇宙中最黑暗的角落!

“黑洞?哦?有这种人?他是谁?”

“他叫史蒂芬·霍金。”

两人碰杯一饮而尽,又抬头望着星空。

天上的星辰点点,仿佛一颗颗闪动的眼睛。



我看不懂《时间简史》,也不懂您的理论,但我知道您的伟大和不朽。

仅以此文献给霍金及,以表达个人无限的缅怀和敬意。

今日推荐:电影《万物理论》

推荐理由:霍金的个人传记电影,豆瓣8.1,小雀斑演的很好,获得了87届奥斯卡最佳男主,电影也很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有涯,而知无涯。以有涯博无涯,悲哉,壮哉!宇宙之于我,随抬头即见,却虚幻如梦。我始终在怀疑探索宇宙的必要性,好...
    桃花岛朱阅读 661评论 1 9
  • 天下事物防尽,唯柯三铁臂不防。 天空已是像泼了墨水的布,黑丫丫的,树林边一位身穿蓑衣,脚踏石鱼盫,眼神注视着水波粼...
    神玄轩风阅读 212评论 0 0
  • 我,骆驼,男。果子梨未谋面的网恋男友。我喜欢美女,喜欢运动。恋爱观:长相很重要,身高没得挑。 今天,我被聊了快...
    王老吉的红阅读 260评论 0 1
  •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彼此 虽然我们不曾相遇 但上帝确实把她安排在你的人生轨迹里
    零更一阅读 190评论 0 1
  • 看完书,很多感触。不知道如何形容杨柳松这个人,书里老者说他——你脑里有虫。 世人大多都会认为这是神经病之举。77天...
    我是陈安石阅读 5,6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