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如美棠》

穿梭于冬季,因为空气中袭面而来的容平之气,不觉让人感到阳光洒下时的垂头丧气,这也让自己对这转瞬即逝的温暖倍感珍惜。当走到四季的尽头,如若不期愿下一个季节的轮回更替,那么也会像一位走到生命尽头的老者,回头看,有爱和牵绊。

他叫饶平如,九十二年的漫漫人生路,饶了一圈又回到生命冬季的九旬老人,此刻体会到孟子那句:“父母具存,兄弟无故,人生之一乐也。”

她叫毛美棠,“同生死,共相患,以沫相濡,天若有情天亦老。三载革幽冥,绝音问,愁肠寸断,相思始觉海非深。”他为她写诗,她是他妻子。

饶平如出生于书香门第,爷爷是翰林,父亲是律师,毕业于黄埔军校。在民国时期,他和千千万万的爱国青年一道上前线抗日救国。1946年,战争胜利,饶平如的部队,驻扎在泰州,生活趋于安定,父亲开始向他提出了婚姻问题。

“你看这个女孩子美不美?”父亲问。

“当然是美丽的。”他回道。

饶平如跟随父亲从南昌赶到临川,来到了毛美棠的家中相亲。毛美棠是受过良好教育,中法文优秀,有着中国传统美德的女子。是让饶平如也心生敬佩的。那是他第一次见到美棠,一枚戒指便签定终身。

那是一段美丽的时光。

在八一公园,他和美棠坐在公园的河边,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不会像现在这样,随口说出“我爱你”、“爱你没商量”之类的话。平如想表达自己对美棠的爱情,却不知如何开口。平如想到当时流行一首叫RoseMarry的英文歌,便常给美棠听,借着这首歌来表达对美棠的心意。美棠静静倾听,湖边杨柳随风摇曳,旋转,舞姿轻曼。

虽是父母之命,但若是在茫茫人海中让饶平如找个人自由恋爱,恐怕也找不到和美棠一式一样的了。他和美棠的喜好性格有很多相似之处。平日里,美棠喜欢给平如讲一些自己童年的故事,也经常用报纸卷成筒给平如唱歌。在一起走访亲戚时,美棠总会献歌一曲,平如在一旁吹口琴伴奏。

但是好景不长,幸福安逸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太久。个人的力量无法阻挡历史车轮的旋转,五八年,饶平如被送到安徽劳动教养,家中的境遇一下子从天堂跌落到了地狱。有人劝美棠与他划清界限,但是始终相信平如没有做过对不起国家的事,永远不会离开他。

为了维持家中的生计,美棠到处去做里弄工,去医院擦地板,去博物馆修台阶,瘦弱的身体背着几十斤的水泥,做着被别人轻视的工作。到现在,每当饶平如经过上海自然博物馆门口时,都会停下到台阶上摸一摸,眼眶红润,声音哽噎:“我不知道哪一块是她的,但肯定有一块是的…”

那时候电话还没有出现,他们之间只能通过写信联系。美棠在信中通常说的是财米油盐的生活琐事,平如则更多提到在安徽的生活状况。在那一段时间里,他们心灵相通,能够理解对方,真正有爱情的人是心灵相通的。他们在等待,等待总归有解决的一天。

终于,在1980年饶平如得到平反,回到了家中,恢复到了原来的单位、地位和收入。但是正如杨绛所说:“我们一生坎坷,到暮年才有一个安定的居处,但是老病相催,已经到了生命的尽头。”

为了家庭,美棠已经落下了一身的病,子女均已成家立业,但美棠却无福消受,四年的腹膜透析痛苦已经将生命最后一点气息耗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对平如说:“我走了,你怎么办。”平如握着她还残存一丝温度的手,渐渐变的冰凉。平如剪了她一缕头发,用红丝带系好,收藏了起来。人去了之后,躯体可以消失掉,但是一个人的灵魂,还有生者对他的怀念是永存的。平如对美棠有无尽的愧意与遗憾,他尽量回忆和美棠在一起的每一个片段,把他画下来,写上文字作为纪念。这位老人,四年之间画了四百多幅画,取名为《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

那个时代的爱情,深刻,隽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生,饶平如做过书香门第、洗脸水都不用自己倒的少爷,黄埔军校炮科学员,战场上杀敌的抗日战士,认真本分的会计与出版...
    Azea阅读 1,581评论 12 8
  • 《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书如其名,整本书饶平如亦文亦画记录了他和美棠的一生。平如从自己八岁发蒙仪式忆起,到他的成长...
    黎明于阅读 1,520评论 2 3
  • 《平如美棠》是一部自传,平平淡淡的文字缓缓地诉说夫妻同甘苦共患难的岁月,书中精美的插画都是平如老先生亲手画的,无法...
    居云上阅读 3,537评论 0 1
  • ——非暴力沟通 为什么,明明深爱,却互相伤害,是什么让我们无法体会对方的心意? 渴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瑞婷阅读 252评论 1 1
  • 上期说到现在的银行已经不是资金的安全避风港了,那么钱应该放在哪里呢?我们对比下国外是怎么做的。 美国人储蓄率极低:...
    晓富轩共享金融森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