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面试类型及答题思路

结构化面试七大类

  1. 自我认知类
  2. 人际关系类
  3. 情境模拟类
  4. 组织管理类
  5. 解决问题类
  6. 应急应变类
  7. 综合分析类

类型及其答题思路

1. 自我认知类

自我认知类题目的三大要点

  1. 对自己的了解(性格、爱好、优缺点)
  2. 对职位的了解
  3. 自己和职位的匹配性

答题思路

帽子 + 内容
内容(着重提跟自己相关的,结合岗位来说性格、爱好)

  • 学科背景
  • 工作经历
  • 性格特点
  • 爱好

e.g.请你进行自我介绍?
[帽子]很高兴进入到此次面试,更荣幸给各位考官进行自我介绍。
我的自我介绍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说明。
[内容]

类似的:

e.g.请你说一下为什么报考这个岗位?
[帽子]我在决定报考这个岗位之前进行了深思熟虑。
对自己的特点进行了梳理,也对岗位的需求进行了相应的了解。
我认为我是适合这个岗位的。所以才来报考。具体从以下几点来进行说明。
[内容](下面讲实际内容,和之前的一样)

2. 人际关系类

人际关系类问题涉及到的对象

  • 同事(上级领导,平级(老同志),下属)
  • 群众
  • 媒体
  • 生活中的亲朋

答题思路

1. 表态
冷静解决,结合题目中的具体情境

2. 反思原因
使用关键词处理法,找到矛盾所在。
是不是本身的原因?

  • 是:业务不熟悉,服务意识不够,沟通不够密切
  • 不是: 文件传达、落实不够通畅

3. 给出相应对策
提升服务意识,学习理论知识、求教经验、理论实际相结合
比较推荐】一条原因+一条对策的叙述方法

4. 总结提升
贯彻到以后的工作中该怎么办

e.g. 领导给你和其他几个同事安排工作,但是只表扬了你一个人,要怎么处理这件事情?

3. 情境模拟类

此类题目可以看作是人际关系类的题目+现场模拟。

答题的时候要注意:

  1. 转换人称
  2. 角色表演(语气等等)

4. 组织管理类

呈现形式###

有一个活动你怎么计划/组织?

活动类别###

  1. 文艺类(晚会、辩论会)
  2. 会议类(例会)
  3. 调研类(调查XXX)
  4. 接待类

答题思路

一个帽子+三个环节
一个帽子:谈意义
三个环节:
1. 前期计划人,财,物,地,时
人:参与者都有谁
财:财务预算,一般大型的活动采用,小型活动慎用、不建议用,节俭为主
物:物资,横幅啦,有奖竞猜啦,小零食,音箱,设备。灯光,话筒
地:地点。根据人数选择,单位内部的or租用外部
时:时间的安排

2. 中期实施
按计划实施、有序有效开展
套话】第二部分主要是中期的实施。实施阶段主要是按照前期计划的流程,分为几个方面,按照什么步骤来进行。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对突发情况的即时处理。(比如。。。)保证有序有效进行。

3. 后期总结
主要目的是:宣传扩大影响
问题类活动:分享视频、照片,让大家分享喜悦;鼓励大家写读后感
调研类活动:调研过程中的访谈的记录、数据等进行汇总,得出相应的结论汇报给领导,来进行决策。

5. 解决问题类

特点和问法

  • 特点:问题的情境
  • 问法:怎么办,怎么处理,怎么解决
  • 考察:宏观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答题思路

1. 表态
2. 对策

a. 意识和行动的角度:
从意识上,如何重视它
从行动上,如何落实解决

b. 四个主体的角度:
政府角度(完善法律法规,落实制度机制,监督监管)
社会(共同营造文化氛围)
企业(加强管理,提升意识,遵守相关制度)
个人(意识上重视,加强自我约束)

c. 另一个维度:
意识:
制度:
法律:
教育舆论:
技术:

6. 应急应变类

考察

应变能力,紧急的情况

答题思路

1. 表态
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是最重要的

2. 怎么做
a. 重要且急切的事儿(抢救受伤人员110,120)
b. 重要但是不急切(去上级机关办事)
c. 急切但是不重要
d. 不急切也不重要

3. 总结
如果责任在自己:
这个过程中做了什么,进行思考,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贯彻到工作中。
如果责任不在自己:
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好备用方案。

7. 综合分析类(必考)

分类

  • 社会现象类
  • 名言警句类
  • 观点类
  • 漫画类
  • 启示类
  • 串词类
  • 演讲类

答题思路

1. 社会现象类

先按性质分类:好的, 坏的, 有好有坏的
积极类

  1. 表态(有积极意义的)
  2. 谈积极意义
  3. 好上加好,辩证思维
  4. 总结(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如何注意)

消极类

  1. 表态,有恶劣影响
  2. 恶劣影响有哪些
  3. 分析原因有哪些、对策有哪些
  4. 总结

辩证类

  1. 有积极影响,也有不足。要看到好的、不好的
  2. 积极意义有
  3. 消极影响有
  4. 对策
  5. 总结

2. 名言警句类

此类问题一般不驳斥,说意义

  1. 概括本质意义
  2. 对人生的启示意义(爱国重要性,奉献精神,举个例子)

3. 观点类

此类问题要辩证地去看,正反面意义
问题可分为单观点的和多观点的

多观点类问题

  1. 表态,两个观点都有其合理之处,都应该辩证地去看待
  2. 第一句话的合理之处,不合理之处
  3. 第二句话合理之处,不合理之处
  4. 二者如何辩证统一
  5. 工作中如何做好

4. 漫画类

点明现象,再按社会现象类答题

  1. 先剥离出实际的现象,点明本质
  2. 社会现象类

5. 启示类

  1. 给出启发到底是什么
  2. 这种思想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和工作当中都是有及其重要的指导意义的。生活当中告诉我们,在工作当中告诉我们(or,意识上怎么样,行动上怎么做)
  3. 总结

6. 串词类

7. 演讲类

类似小的申论作文

  1. 论点
  2. 论证
  3. 总结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务员考试几乎是目前中国的每个大学生都会经历的,如果说笔试考查的是考生的答题技巧与速度,那么应对面试不仅需要有多方...
    检小月成长记阅读 11,308评论 2 11
  • 文/孤鸟差鱼 我想把风收起来 等你来的时候 放给你听 谁叫 你哪哪都不好 可我就是喜欢 许你我的用心 许你我的一生...
    孤鸟差鱼阅读 104评论 0 4
  • 这个世界,曾经来过一个普通的好孩子~越阳 一个16岁极具天赋的孩子,一个父母骄傲的孩子,一个被人嫉妒的孩子,可能因...
    晴天小猪有梦想阅读 189评论 0 0
  • 要说互联网广告,其实原本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不仅能够经销商提供更多的流量,也能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可谁想到百度广告的...
    缦华缨阅读 287评论 0 1
  • 新的一年如期而至,过去的一年虽没有太大成长,但也不算虚度,还是有一些让人神清气爽的确定性幸福。 20...
    古素月阅读 48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