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回小城市后,反而混得还行

图作:消失的菲琴

01

没有人强迫混不下去的时候一定要逼自己创造条件把身体留在大城市,和灵魂住在一起,缓缓说。

缓缓选择留在上海的原因也特简单,上海读的书,读完后工作就签在了上海,从事广告策划,按部就班,涨工资的速度赶不上通货膨胀,想买的买不起,好多名牌都没有听说过。工作是忙了些,该去的地方都没有去过,在上海生活了快两年,朋友问上海有哪些好玩的,缓缓就知道一个外滩,和外滩对面灯色撩人的陆家嘴,当朋友在他面前提起新天地和衡山路时,他摇头表示不知。

那时缓缓刚进公司,leader就跟他说,上海是一座造梦的城市,跟北京一样,压力是大了点,节奏是快了点,房价是高了点,上升是难了点,雾霾重了点……但在这里讲人情,讲规则,讲投资回报。

实际上广告方案不停被打回来,一遍一遍修改,说太老套,point不够鲜明,抓不住投资商的眼球,没有增长点拿什么给你发工资?

所以缓缓文件夹里时常有这六个版本:初版—修改版—满意版—加强版—超级无敌精装版—去你大爷折磨版。

结果改来改去还是初版好。

每个月还需要一个星期陪leader在空中飞来飞去,北上广深在地图上看是几千公里的距离,在缓缓眼里仅仅几个小时,手机必须保持二十四小时开机,缓缓都记不清上一次手机关机是什么时候了。很多次,深夜都在回复邮件,改方案,趴睡醒后,手都麻了,甩两下,看天快亮了,也懒得上床,草草洗漱,出门找一处摊子坐下才得吃上热腾腾的白米粥和油条,喂饱自己又赶紧小跑到地铁口乘坐第一班地铁去公司。

02

在缓缓眼里leader是个死变态,时间观念非常强,其实是人到中年觉少,非得要年轻人提前二十分钟打卡。对工作刻薄,以虐年轻人找存在感,一个case经常要下面的人拿 A计划、B计划,工作能力稍强的还要C计划。

leader特会画饼,端着一杯速溶咖啡,站在大家面前说,在上海这座城市,自己有本事,只要足够努力,只要足够有运气,是会被人看见的。出门办点事,手续资料齐全,是不用走后门托关系的。年轻人要吃得苦中苦,才做得了人上人,我这个位置迟早是你们的。

缓缓一环视周围,底下十几个人都盯着这个位置,一个比一个努力,一个比一个鸡贼,有几个都秃头了都还在往死里拼,何年何月何日才轮得到自己?

其实真正让缓缓做出要离开上海的决定是因为有一次房租逾期,房东催了几次,工作太忙,又频繁出差,实在是把这事给忘却脑后了,有一天深夜回家发现自己的钥匙插进去怎么也开不了门,东西全堆在了门口,本来想续租的,结果房东又把房子转手租给了别人,缓缓拿合同条款说理,折旧、损失算下来,押金不退,倒赔给了房东几百块。

那晚没地可住,缓缓翻开手机通讯录,想不起该给谁打过去。

缓缓就去了铜仁路的bar,喝了好多酒,差点人仰马翻,酒吧出来,从铜仁路走到了张园,白天累了一天,晚上这么折腾,脚很酸痛,缓缓打了个车去了新天地,司机大哥把后座的缓缓叫醒,问缓缓到新天地哪里下?缓缓也不知道。一觉醒来,住惯了脏、乱、差的城中村的缓缓第一次见识到新天地的繁华。

那一晚缓缓决定把这几年亏欠的要补回来,那一晚缓缓把新天地的每个角落都逛完了,拍了好多好多照片,逛完心却空空的,也是那一晚他决定要回老家了。

辞职的那天,缓缓心里设计了好多情节,要是leader口头挽留一下,那就留下来,要是同事嘴上劝一下,就再考虑考虑,结果辞呈交上去,leader直接就批了个“同意”。

缓缓再也不信梦想只能在大城市安放。他觉得说这些话的人就跟站在岸边的人完全不懂溺水者心情一样。

03

缓缓辞别上海,回到了自己的三线城市,继续做着广告策划的工作,到手工资比之前少了一大截,幸福指数却比之前高出数倍。

早上八点半上班,从家里到公司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同事间经常交换好吃的早餐,出去办事借一下同事的电驴都好说话,还和门口的大爷有说有笑,走远了都能听见一声:小伙子慢点开。

晚上五点半下班,有时被门口大爷拦住,拉进值班室一起喝酒吃花生米,听保安大爷说自家的老母猪一口气下了八个崽儿,一高兴又干了两杯,喝醉了有人接,有人收留,再也不用警惕自己在外面要保持清醒,也不用担忧找不到回家的路,插不进钥匙,不用担心被流匪洗劫。

缓缓与同学合资开了一家小书店,平时同学经营,周末自己经营,谈了个女朋友,她负责收银,缓缓负责推广,结合在大城市历练学来的采编、写作、版式、商务、招商头脑,小店生意特别好。

利用在大城市的积累,缓缓在小城市的小公司里逐渐崭露头角,做了几个特别牛逼的广告策划,把一个在那个区域行业里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弄得名声大噪,自己也一战成名,很多人也因此记住了缓缓的名字。

当有一家猎头公司发出让缓缓去大城市工作的邀请时,缓缓拒绝了。

他说,我既然回来了就没想过再回去。在这里我看见了很多的可能性,在这里我做成了在大城市里没有做成的好多大事,在这里我觉得自己才特别像个战士,活着的价值。

04

缓缓还援引了连岳在《上帝规则 魔鬼规则》里说的两个规则。

他说,上帝规则是:先给痛苦,然后给出路。

在上海的时候,缓缓是看不见退路的,都说年轻人应该有更多的退路,退一步一看后面是悬崖,退无可退。在外面披星戴月做的是白日梦,回到小城市一不留神就梦想成真了,利用所学,施展拳脚,照样有了很多出路。

在大城市对于有的人是出路,而相对于某些人就是陌路。成功了就感谢上帝,更多的是一些不成功且看不见出路的普通人。

他说,魔鬼规则是:制造麻烦,然后将之合理化。

在上海工作说是为了梦想,就是为了钱,处处被掣肘,那时坚信自己只要克服了麻烦就会苦尽甘来,麻烦倒是克服了,麻烦是一个接着一个像冰雹砸过来,最后动惮不得。在小城市同样是为了钱,同样遇见盘根错节的裙带麻烦,但是经常能做成一件事,又做成了另外一件事,一回头发现好多事都做成了。

在小城市对于有些人的存在是合理,而相对于某些人就是存在不合理。

在小城市同样也适合某些人得道升天,同样也让某些人束手无策。同样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只是失败的那些人不至于搏到最后血本无归,以及瞬间扑过来的孤独和无助。

诚然,在大城市,公正、公平、公开,资源各种多,工作机会各种丰富,思想观念各种开放,第一时间可以知道国内外很多新鲜事,许多网红、知识大咖在大城市随时随处可见。

很多时候大城市就等同于梦想。

坦白地讲,成长和梦想是每一个人的刚需,都想在现实生活中努力展现自己的价值,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在政治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生存,而且是生存得下去。

那些老说小城市的人比大城市更焦虑的大城市人,那些老说小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将涌进大城市制造虚假判断和思想恐慌的大城市人。

大城市的人怎么就那么坏呢?

自己被别人虐了一遍,还想虐一遍新人,为了稳固到手的地位还想拉一个垫脚的,说什么成功的人都在大城市,是有数据作支撑还是哪条法律明文规定?

谁说不加班就是不上进?下班就是打麻将洗足浴?小城市的人也同样飞来飞去,参加有意思的活动,开高大上的派对,报昂贵的课程。

同样是奋斗在哪里奋斗不是奋斗?同样是安放灵魂在哪里安放了灵魂就不是高贵的灵魂?同样是容肉体在哪里容下了肉体就不是真身肉体?

改用大冰的一句话说:

干吗以正嗣自持,而把小城市当远房?

何故以中轴自居,而把小城市当远方?

我擦,凭撒?

这个时代哪儿有什么小城市?谁说年轻人的故事,就只配发生的北上广和深杭?

干嘛对小城市的人有那么深的偏见?

小城市的人也是靠体力劳动和脑子吃饭的好不啦!

认怂可能没有出息,但妥协对于有的人来说或许就是一种以退为进。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同样一不留神也会被淘汰。

尊重自己的意愿找个合适的地方过完这一生,终归要比在不喜欢的地方挣扎过一生是幸福的。

END.

文/雷垒

文章转载,请移步公号。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