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image.png

文 | 柒筱胭

你人生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有人说是财富,有人说是名望,也有人说是权利,还有人说是成功。

我曾今以为人生的终极目标是财富,因为我觉得有了财富我就可以住大房子,这样我就可以装一个阳光大书房,在我空闲时可以在书房里,懒懒地晒着太阳阅读,这种感觉非常令我陶醉。

但是我这样的想法稍加推理就可以看出,我的梦想体验是在阳光底下阅读,而这件事情就算现在没有大房子,没有大书房依然可以完成。可见,“财富”作为人生终极目标,在我的这个想法上根本站不住脚。

随着近年来自媒体大火,涌现了许多的网络红人,他们收获了流量,从而带来了财富。这引得有的人羡慕,有的人嫉妒,也有的人看到和别人差距这么大而深感焦虑。这些人要么以财富为目标,要么以名望为目标,可是他们显然生活的不快乐。

以前,我也总是从财富的角度出发,思考人生的意义,可是脑子里总是一团迷雾,心里也越来越焦虑。

那什么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呢?当我读了《幸福的方法》之后,茅塞顿开,原来我的思考出发点都错了。以幸福为出发点思考,一切问题都像拨云见月般明朗了。这本书告诉我们,幸福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一个高于所有目标的总目标,而财富、名望、权利和成功都只是获取幸福的工具。这本书致力于帮我们了解幸福的真相,把我们带到一个真实的世界,它告诉我们,幸福是一种可以通过练习培养的能力,学会这种能力可以让我们过的更幸福。

image.png

这本书的作者泰勒·本·沙哈尔是哈佛大学心理学硕士,他开设的“积极心理学”被哈佛学生推选为最受欢迎的课程,学生们评价这门课,“其奇妙之处在于,当学生们离开教室的时候,都迈着春天一样的脚步”。泰勒还受聘为多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和培训师,他的课程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被众多企业家和高管们誉为“摸得着的幸福”。

真的非常庆幸在疫情期间我读到了这本书,它以形象的比喻和智慧实用的练习,教会我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时时刻刻体验着幸福的感觉,让深居的我也能从心里感受到大自然春天到来的美好。读完这本书之后,有三点,我觉得非常值得与大家分享、共勉。

image.png

一、幸福是什么?

关于幸福的概念,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有的认为欲望能得到满足就是幸福;有的觉得事业成功就是幸福;有的人说身体健康就是幸福;有的人说父母健在、子女双全、家庭和睦就是幸福。那究竟什么才是幸福?

获得成功的成就感是幸福吗?作者在16岁的时候,以为自己在以色列全国壁球赛中获得冠军,这种成就感可以让他获得幸福,但是那种成就感的喜悦没有持续多久,失落和空虚再次地填满了他的内心。作者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就感不是幸福。

幸福是没有痛苦和挫折吗?真正的幸福不应该是绝对不掺杂不良的情绪,而是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幸福不是阻止生活中各种苦难的发生,而是帮助我们积极地加以应对。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无可回避的痛苦,那个时刻我们很难关注自身的幸福,我们最好的选择是真实地体验那些负面情绪,并允许它们按自然规律自行转变。

有钱了就会幸福吗?现代社会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抑郁症患者的患病率也在加倍提高。我们熟知的明星张国荣、乔任梁和崔雪莉都因抑郁症而自杀。金钱带给我们丰富的物质生活的同时,却没有带给我们更多的幸福。物质本身不能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意义或精神财富。幸福从来不是奢侈品,它是我们随时随地用心就可以感受到的。

书中,将不同的人生比作四种汉堡模型,享乐主义型、虚无主义型、忙碌奔波性和感悟幸福型。

第一种“享乐主义型”,只图享乐,没有目的和挑战,不再追求生命的意义,活在如同行尸走肉,生活将不再有幸福可言。第二种“虚无主义型”,代表沉迷于过去而放弃了现在和未来,他们被过去的阴影和痛苦包围,毫无幸福的感觉。第三种“忙碌奔波型”,就是小时候,大人们经常对我们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在看来,这种理论完全抹杀了我们体验当下的快乐的可能。第四种“感悟幸福型”,是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挖掘为当下和未来带来幸福的行动,能享受当下的快了以及未来的幸福。

幸福的真谛在于快乐和意义,即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同时又可以体验当下的喜悦情绪。能够持续的幸福感,需要我们为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快乐地努力与奋斗。幸福不是拼命爬到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的地游逛,幸福是向山顶努力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幸福是没有终点的,我们可以让自己更幸福。

image.png

二、幸福无处不在

纵观我们整个人生,主要由学习、工作和亲密关系3部分组成,如果我们懂得如何发觉幸福,幸福将无处不在。

学习时,要摒弃脑海里先苦后甜的模式,不能只关注好成绩,而不去享受学习的快乐。我们应该以心流体验为前提,享受努力实现目标的过程。

工作也可以让人更幸福。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春天,我们大概都体会到了,其实工作是一种特权,比宅在家里更快乐更有意义。我们把工作、努力与痛苦绑在一起的习惯,严重影响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获得幸福感。为了让我们在工作中得到更多的快乐,我们就得心态,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感,或者一种自我实现的途径,用自己的情感和热情去快乐地工作。

经营好亲密关系,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幸福感。关于如何打造亲密关系,泰勒在书中建议我们要做到三点。第一点,要爱这个人真正的核心价值,比如他的善良、真诚、努力等。第二点,牺牲不是美德,做选择时要以双方的幸福去衡量,而不是牺牲自己的核心价值。第三点,要理解你的伴侣,真正的去认识他的核心价值。做到这三点,才能使爱更好的成长,这样的亲密关系才能持续地为双方带来永不枯竭的幸福感。

image.png

三、为了更幸福,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1. 养成微小的好习惯

一年前,我因为孕期宝宝胎停而心情抑郁,内心焦虑,整夜失眠,整个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健康也每况愈下。后来我给自己制订了每天运动的目标,之后心态开始变得积极了,随之运动的习惯又带我解锁了我阅读的爱好,我焦虑、失眠的症状慢慢的也全都好了。后来我在一篇文献中看到,运动、阅读、艺术(包括绘画、戏剧、音乐等)也归为抑郁症的其他疗法之中。

想一想什么样的习惯能让你更幸福?你希望生活发生怎样的改变?比如每周运动3次,每天阅读,每周学一首歌,早睡早起等。选一个你喜欢的小习惯,坚持下去吧!就像托尼.施瓦茨说的,“微小的进步,好过野心勃勃却遭遇的失败......不要着急,成功自会像滚雪求一样越滚越大”。

2. 每天记下值得感恩的5件事

每晚入睡前写下5件值得你感恩的事情,可以是一顿美食,与好友的一次畅谈,收到的美好礼物等,有意思的事情都可以写下来。长期坚持下来,内心就会常常充满感恩,少了抱怨,会增添许多的幸福感。

3. 选择简单的生活方式

一些年轻人中间流行着“极简”生活的概念,还有一本书叫《断舍离》,倡导我们削减繁杂的物品,只留下生活必须品。这样的生活少了杂乱的物品,我们眼到之处,可以有更多的空间供我们遐想,幸福感也随之骤升。

4. 接纳自己,活在当下

对自己不满意、挑三拣四的人,很难有幸福感可言。所以,我们要想拥有幸福感,必须首先要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坏脾气,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过去,接纳自己的周围环境,原谅所有的一切不好的事情,专注感受当下的生活,活在当下。

读完《幸福的方法》这本书之后,我知晓了幸福是人生唯一的终极目标,是一切目标的终点。而幸福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是由生活是点点滴滴的瞬间累计而成的。要想时刻感受到幸福,我们首先要有一个自身价值观与爱好相结合的目标,然后活在当下,从现在开始,养成让我们更加幸福的习惯,善加利用有限的时间,拓展充实生命的可能性,去发掘幸福的潜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