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潜规则学《红楼梦》

       去书店看书买书,总有一架子满满地摆上各种人际交往、处理人际关系的书籍。中的,外的,厚厚一大本,翻看几眼就急眼了,想必买回去的人也未必真能看完,看完也消化不掉。

       其实哪里要那么“辛苦”。看看《红楼梦》就能解决很多社交问题了,不仅看了名著,还学了社交潜规则。

       今天先来5个关于《红楼梦》的社交潜规则。

红楼梦经典图片

给别人面子,也要事先有预判

       刘姥姥二进荣国府,行酒令的席上时,黛玉脱口说出“良辰美景奈何天”,宝钗当时默记在心,不动声色,回头私下悄悄“拷问”黛玉,宝钗这一做法在众人面前自然给了黛玉十足的面子,免了尴尬,黛玉自然心悦。

宝钗审黛玉

       朋友跟我说他部门新来的负责人带着整个部门的人出去旅游,唯一不带的人就是他,朋友想着可能是部门新领导工作安排有误才没有带自己。

       等回来之后,公司领导当着朋友部门新领导的面问我朋友怎么没有一起去,我朋友说自己忙,时间上没有错开,本以为给了部门新领导足够的面子,没想到在后续的工作中还是被各种嫌弃、刁难,最后不得已还是离职了。

       不要自己以为给了别人面子就完事了,也要别人积极回应你,要是你已经被盯上,如我朋友,就算给了别人面子又如何,人家根本不买账。

       都说社交高手做事懂的给别人三分薄面,照顾别人感受,别树敌太多,但也要有自己的预判,如果不妙,与其给别人面子,不撕破脸皮,把里子给亮出来,大家都晒一晒。

别带着动机去帮忙别人

       王熙凤出身在显赫的“四大家族”之一的王家,精明干练,免不了自视甚高,能入她眼里的人屈指可数。

       刘姥姥初进贾府,王熙凤不知是谁,临了给了20两银子,再进贾府时,刘姥姥成了贾母的座上宾,王熙凤给了刘姥姥半炕东西,外加府里其他人送的,都装上一整车了。

       等贾府败落了,去牢狱看望众人的,去南省搭救巧儿的,都是刘姥姥。

刘姥姥初会王熙凤

       一个乡下的穷婆子,想必王熙凤接济她的时候,可没承望将来刘姥姥会帮着自己去找被卖了的女儿巧儿。

       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时常会犯的错误就是和人交往时考虑对自己有没有好处。

       一位离职的中层管理,需要办离职手续,就请以前的部下帮自己处理,当以前的部下不帮忙时,就发牢骚,说自己以前怎么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的,怎么为他们争取利益的。

       这样的抱怨只能证明这位中层管理以前帮忙部下时,带着动机,当别人不帮自己时,别人就是不好的。

       以平常心帮助别人,别带着动机帮助别人,更别带着不纯的动机。

有锋芒,但要看扎谁

       迎春和探春两姐妹性格相反。

       迎春诨号“二木头”,奶妈子偷了她的发簪去赌钱、媳妇和小丫头们为了钱财的事在屋里大吵大嚷,迎春居然不能辖制。

       再看探春,人称“玫瑰花”,理家时,吴新登家的糊弄她,立刻遭到训斥;查抄大观园时,冷言冷语讽刺王熙凤,王熙凤也只能陪笑。

迎春和探春

       人身上是该有锋芒,是该有刺,不主动去扎人,但别人犯我,肯定要还回去。但也要考虑来犯者是谁,要不要扎回去,承担什么后果。

       迎春谁都可以糊弄她,婆子丫头都行,因为没锋芒。

       探春有刺,但也不是什么人都扎,扎了人也要承担后果。

       大老爷贾赦要娶鸳鸯,鸳鸯在老太太面前诉说了一通,老太太发怒,训斥了王夫人,好在探春替王夫人解了围,想必探春是不敢去扎王夫人的,更别说老太太了,也是看菜下饭。

       还是查抄大观园时,王善保家的当众掀了探春的衣襟,被探春一个大嘴巴子打了回去,王善保家的是邢夫人的陪房,地位自不必说,探春打了她也免不了“明儿一早”“再过去给大娘(注:指邢夫人)赔礼”,扎了人就要负责。

       人要有锋芒,但强硬有度,扎人也要分等级,过了就要承担责任。

装疯卖傻,那是因为有好处拿

       都说刘姥姥是社交高手,因为她一个乡野村妇,却有非一般常人的大见识。

刘姥姥

       大观园里面聚宴,鸳鸯合着王熙凤拿刘姥姥取乐,又是让讲笑话,又是让拿镶金的象牙筷子夹鸽子蛋,刘姥姥也不生气,倒是配合的好好的,演了一出好戏,让贾府众人乐一回。

       等宴席散了,刘姥姥叹到:“别的罢了,我只爱你们家这行事,怪道人说‘礼出大家’”。一句话说的王熙凤忙陪笑,鸳鸯忙赔礼。

       而刘姥姥也笑道:“我要恼,也就不说了”。

       看似众人嘲笑刘姥姥傻粗笨,实在刘姥姥有大智慧,不过因时因势,装个傻,博大家一乐,末了,满载而归。

       和刘姥姥形成对比的就是王熙凤,正如其判词所言:聪明反被聪明误。

       装傻不是真傻,除了有大智慧的,还有就是能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真心的朋友不多,泛交的朋友要多

       宝钗聪明过人,对谁都客客气气,经常给大家送点礼,搞好关系,对她好感的人可不在少数。但是如王熙凤所说,(宝姑娘)“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

       注定了能和众人搞好关系,却难得知心人。

宝钗

       反观黛玉,很少见她刻意讨谁的好,经常耍小性子,不光和宝玉吵吵闹闹,府里被她嘲讽挖苦的人倒是不少。李嬷嬷吐槽黛玉:“真真这林姐儿,说出一句话来,比刀子还尖!”

       就这样一个女孩子,却有紫鹃这样一位能说掏心窝子话的“亲”姐妹。即使和众人关系不睦,照样有人懂自己的心。

黛玉和紫鹃

       书中小红曾明言说道:“若是宝姑娘听见还倒罢了。林姑娘嘴里又爱刻薄人,心里又细,他一听见了,倘或走露了风声,怎么样呢?”

       小红这一番话就很明确地说出来钗黛二人在众人心中的形象。但是人与人之间交往,越到最后,才发现谁是可交心的人。湘云和钗黛的关系就是很好的例子。

       湘云先是在大观园暂住,贾母要另设住处于她,湘云觉得又闷又冷清,吵着跟宝姐姐一起住,芦雪庵烧烤时,还冷笑黛玉“假清高”;但最后中秋赏月时却是黛玉相陪作诗共塌交心,湘云还埋怨宝姐姐天天说亲道热,中秋夜扔下他们自己赏月去了。

云黛和诗

       我们身边八面玲珑之人有之,跟谁都好,跟谁都不好;我们身边小毛小病之人有之,跟谁都不亲,若是认定为知己,掏心掏肺。

       人与人之间,跟谁都要搞好关系,要多交朋友;人与人之间,一定要有肝胆相照,深交之人,要交真朋友,少点也行。

       “人在本质是孤独的”。

       为什么世间既有快乐,又有烦恼;既有笑声,又有泪水;既有爱意,又有憎恨?

       因为这些珍贵的经历都是在人与人之间的社交中产生的,愿你多读、多悟《红楼梦》,找到社交潜规则的应对之法。


关键词:社交、潜规则、红楼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