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秦可卿之死|嫁入豪门的她,死因其实不是谜

文/一只旅行的猫

图/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这部剧中,最多的死法是什么样的?病死!

林黛玉是病死的,王熙凤是病死的,秦钟是病死的,贾瑞是病死的,秦可卿也是病死的。

然而在书的第五回,贾宝玉梦游太虚,对于秦可卿的死是这么写的:后面又画着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缢。其判云: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秦可卿是上吊身亡的吗?作为掌管金陵女子命运的太虚幻境,判词肯定不会出错。秦可卿并非病死的,而是上吊而亡。

但是书中关于秦可卿的死,笔墨着实是很少,只有突兀的一句:东府的蓉大奶奶没了。留下众人的惊愕与怀疑。

关于秦可卿的自缢身亡,曹公虽然着笔含蓄,但是也不是毫无痕迹,关于秦可卿之死,书中有这么几处痕迹。

第一、三代老仆遭斥,焦大醉骂贾府

焦大是谁?按理,焦大是贾府的恩人。曾经跟着贾老太爷上过战场,从死人堆里曾经把贾老太爷背出来,仅有的半碗水留给贾老太爷喝,自己喝马尿…

他的这番功劳,可以说对贾府是有救命之恩的。若不是他,贾老太爷很有可能直接死在了战场,也自然不会有后来浩大的荣国府和宁国府,以及这些后人们了。

可是他的这些功劳,落在贾珍、贾蓉等这些后人多的眼里,成了“只不过是…”劳苦功高,不仅不被尊重,甚至不被认可。一把年纪,却依然在贾府干着仆人的生活,并且由于不讨少主人喜欢,那些仆人们都欺负他。净把一些不好的事情派给他。

这回给他派的是送秦钟回家。““不公道,欺软怕硬!有好差使派了别人,这样黑更半夜送人就派我,没良心的忘八羔子!瞎充管家!你也不想想焦大太爷跷起一只腿,比你的头还高些。二十年头里的焦大太爷眼里有谁?别说你们这一把子的杂种们!”

从秦可卿,尤氏喝凤姐的聊天中可以看出,焦大醉骂,已经不是第一回了。媳妇们回说:“外头派了焦大,谁知焦大醉了,又骂呢。”尤氏秦氏都道:“偏又派他作什么?那个小子派不得?偏又惹他!”

现在宁国府对于这个老奴焦大是个什么样的态度呢?不喜欢,但是也不敢明面驱赶,不指望他干活,给他点吃的,只希望他能闭嘴,就当他是死了。

尤氏说道:“我常说给管事的,以后不用派他差使,只当他是个死的就完了。今儿又派了他!”凤姐道:“我何曾不知这焦大?到底是你们没主意,何不远远的打发他到庄子上去就完了!”

为什么堂堂的宁国府,会害怕一个老仆的醉骂呢?这个不招人喜欢的老仆,嘴里到底骂的是什么?

后文中给出了答案。焦大益发连贾珍都说出来,乱嚷乱叫,说:“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生来!每日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咱们‘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众小厮见说出来的话有天没日的,唬得魂飞魄丧,把他捆起来,用土和马粪满满的填了他一嘴。

“爬灰“是指公公与媳妇私通。在这句话之前,曹公用了一个“连贾珍都说出来”,所以很明显,爬灰指的是贾珍与媳妇秦可卿私通。

养小叔子现在公认的说法是指王熙凤与贾蓉。因为作者在后面说:凤姐和贾蓉也遥遥的听见了,都装作没听见。

明明在场的人还有宝玉和其他众仆人,单点出凤姐和贾蓉,而且凤姐的反应非常紧张,可以确定就是贾蓉和凤姐之间也存在乱伦的关系。

焦大醉骂,出现在秦可卿病倒之前。秦可卿是贾母最得意的重孙媳妇。

秦可卿去世以后,那长一辈的想他素日孝顺,平辈的想他素日和睦亲密,下一辈的想他素日慈爱,以及家中仆从老小想他素日怜贫惜贱、爱老慈幼之恩,莫不悲号痛哭。

但是从她对焦大的态度,以及焦大醉骂的言语中,起码可以肯定一点,秦可卿并不是一个那么毫无瑕疵的人,她背地里也是龌龊的。只不过此刻尚处在暗处,不被人发觉。

二、秦可卿去世后,贾珍哭成泪人

秦可卿去世,贾府上上下下无不悲痛。但是有一个人的反应却显得又些悲痛过头,那个人就是贾珍。

首先贾珍是一个男人,男人表达悲痛的方法,不可能像个女人一样痛哭流涕。可是这贾珍不仅哭了,而且还哭的十分动容。

“贾珍哭的泪人一般,正和贾代儒等说道:“合家大小,远近亲友,谁不知我这媳妇比儿子还强十倍。如今伸腿去了,可见这长房内绝灭无人了!”说着又哭起来。”

作为婆婆的尤氏病倒在床上,作为公公的贾珍哭的和泪人一样,那作为丈夫的贾蓉呢?

很遗憾,贾家上上下下的人都来了,我们却在此时没有找到贾蓉的影子。贾蓉只出现在贾珍为其捐赠龙禁尉的场景中。

妻子死了,丈夫的反应甚至都没有提到,反倒是公公哭的和死了妻子一样,这不得不让人感到奇怪!

后来贾珍因为怕自己怠慢了亲戚,请求王熙凤来帮忙料理一个月的丧事,王熙凤正愁满身的本事没有地方可以施展,一口便答应了下来。

贾珍对王熙凤交代:“妹妹爱怎么就怎么样办,要什么,只管拿这个取去,也不必问我。只求别存心替我省钱,要好看为上;二则也同那府里一样待人才好,不要存心怕人抱怨。只这两件外,我再没不放心的了。”

贾珍的这番话里其实就一个中心思想,秦可卿的丧礼一定要风风光光、体体面面的,钱不是问题。

王熙凤也的确不负贾珍的嘱托,把丧礼操办的隆重体面,自然银子也花了不少—宁国府正是从给秦可卿操办丧礼以后,财力大损,从此走了下坡路。

为什么贾珍愿意如此花钱为媳妇秦可卿操办葬礼?古代人讲究的是门户、家族。可是秦可卿的家族背景十分寒酸。

自己是秦家抱养来的女儿,而秦家也是一个破落的家族,弟弟秦钟上私塾的24两银子,还是父亲秦邦业东拼西凑来的。这样的家族背景,绝不值得堂堂的贾府如此兴师动众。

那就只能用一个词来解释了:情!

说明贾珍对于秦可卿的离世,是发自内心的的心痛、不舍,所以才会想要大办丧礼。如果只是普通的公公与媳妇的关系,绝不至于如此。

秦可卿就算再好,除了惋惜,后面完全是可以再找一个新的媳妇进门的。说明秦可卿与他之间的私通关系,才是贾珍心中最不舍的。

其实从秦可卿对待焦大的态度来看,秦可卿与贾珍的私通关系,很有可能不仅不是被逼无奈,甚至是秦可卿主动献媚也有可能。

毕竟秦可卿生的貌美,只是因为一直没有被人戳破,所以两人的地下关系保持得其实很愉快。很有可能是情到浓时,被其他人发现,秦可卿羞愧上吊,所以贾珍格外的不舍。

三、瑞珠触柱而亡,宝珠请做义女

瑞珠是秦可卿身边的丫鬟,秦可卿死后,瑞珠触柱而亡。“此事更为可罕,合族都称叹。”

古代的忠仆其实也不少,主人去世,奴仆跟着主人一起去的,其实也不再少数,为何贾府上下认为此事“可罕”呢?

主要是瑞珠自杀的方式,选择了“触柱而亡”。古代人跟着主人殉葬的,其实一般有两种方式,要么上吊自杀,要么是“碰棺而死”。

而秦可卿的棺木,在那时还未置办妥当,自然不可能选择这种方式了,那瑞珠只能选择自缢而亡了。

但是瑞珠却偏偏选择了“触柱而亡”。一来风险大,很有可能一下子不能死;第二,动静大,很容易被人发现。

瑞珠选择了这种方式,很有可能瑞珠并不是甘心赴死,而是心存了一丝生的渴望,才会选择这种方式。

除了瑞珠,还有秦可卿的贴身丫鬟宝珠,虽然没有同主人赴死,而是选择了自愿做秦可卿的义女,请任摔丧驾灵之任。

在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中,其实对瑞珠和宝珠的举动做出了解释。

瑞珠撞见了贾珍和秦可卿在天香楼做苟且之事,被贾珍抓个现形,自知已经活不成了;而宝珠是从瑞珠口中得知贾珍与秦可卿的事情,所以自愿做义女是为了自保。

贾珍也正好借得一个“小姑娘”的身份,堵住宝珠的嘴,让此事不再传播。

而贾珍的妻子尤夫人病的也很奇怪,自己平日里最喜爱的媳妇秦可卿去世,自己此刻竟病倒在床上。

尤氏的病,很有可能是贾珍的示意。毕竟尤氏没有地位没有背景,还拖着一大家子,所以只能对贾珍言听计从。

再大胆一点的设想,贾珍与秦可卿之间的事情,她原本也都是知道的,只是迫于贾珍的压力,不敢说出来。素日里表现出的对秦可卿的喜爱,也都是表面行为。

秦可卿去世,为了方便贾珍发挥,干脆让妻子直接病倒;而尤氏也乐得不想看自己的丈夫哭别的女人,眼不见心不烦,乐得病倒躲清净。

秦可卿虽然从表面文字来看,是一个美丽、贤惠、名声贤良的媳妇,但是底子里却也是不堪的。

所谓的夫妻恩爱,公婆疼爱,仆人忠心,都是一派假象罢了。

结语

秦可卿是警幻仙姑的妹妹,职责是管人间风流之事。自己成为了因风流债而丢失性命的金陵第一女子,可想金陵城的风流债在随后会增加起来,秦可卿要回去尽职责。

只是可惜了,一代美人,兼有宝钗与黛玉之美,却死的这样名声不堪。所谓的豪门媳妇,也终究难独善其身呀!


作者:我是一只旅行的的猫,用有限的经历,和你领略无限的人生,更多精彩请点击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