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时间会厚待你如朋友

这不是一本时间管理书籍,我个人理解为是对自己的管理,对自己注意力的管理 ,注意力投放到哪里,产出就在哪里。

虽然不是管理时间,但时间却是我们漫长岁月长河的朋友,我们把一天内的注意力分配控制在哪里,经年累月以后,我们便成长在哪里,可以成长在游戏里,也可以成长在书籍里,由自己掌控,关键是你想成为怎样的你。

与时间握手言和吧,过往似乎从来不曾把时间放在心上或者总是抱怨没有时间,可是如果能做到时时刻把注意力放在提升自己上,放在不断成长上,去关注、去学习、去思考、去试错、去总结、去积累,假日时日,时间会还以你成长该有的样子。

笑来老师说,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很简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金句:

1、任务都有最后期限。“最后期限”在英文中对应的是"deadline",一个特别生动形象的词:屇时未完成者死!

2、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

3、真正往往是简洁的。——艾萨克.牛顿

4、我们竟然可以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大脑。

5、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6、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

7、人们可能会基于一模一样的原因作出截然相反的决定。

8、生活的本质就是这样,你想要什么,它偏不给你什么。摆脱这个死循环的方法只有一个——给我什么我就用好什么,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去换能换的东西。

9、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未知永远存在。而后,我们只能不断尝试着适应“在未知中不断前行”。

10、焦虑是导致时间浪费、效率低下的根源之一。当人处于焦虑状态的时候,甚至可能出现一切理智都被清空的情况。

11、在缺乏理智状态下的任何决定和行为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12、一个相对有效的策略是:当有问题解决不了时,可以先把它记下来,然后继续前行。

13、越是不满现状,摆脱现状的欲望就越强烈,而这种欲望会让一个人最终迷失方向,因为无论是谁,从本质上看都无法摆脱现状——每一时刻的现状都是过去某一或者某些时刻的结果,而每一时刻的现状都是未来某一或者某些时刻原因。没有人能够逃脱现实的束缚。

14、接受现状才是最优策略——有什么做什么,有什么用什么;做什么都做好,用什么都用好。不要常常觉得苦(这会让人忍不住顾影自怜,浪费精力与时间),而要想办法在任何情况下找到情趣——快乐是一种本事。

15、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很简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16、怎样判断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确?核心只有一个:看它是否现实。

17、几乎一切愚蠢的行为都来自否定现实、逃避现实。

18、尽管现实总是如此难于接受,坚强的你却应该坦然。以上提到的种种现实,包括“速成绝无可能”、“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完美永在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摆脱”,都既清楚又简单,你必须要接受——不仅要接受,还要牢记;不仅要牢记,还要坚信,不容半点动摇。

19、两点之间的最短距离是恶性循环。——墨菲拓扑

20、完成一个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花费的时间,就算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本法则,也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为什么人们总是错误估计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呢?因为大多数人在执行任务之前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步骤,那就是分辨任务的属性——它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

21、接受任务之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才好呢?比“越早开始越好”更切实的答案是“现在就开始”。

22、只要做事,就一定会出问题。这是现实——无论何人,无论何事。如果在做事的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那肯定不是在做事,而是在做梦。

23、遇到困难的时候,心平气和地面对就好,因为这只不过是生活常态。

24、来自外部的恐惧在于:过分在意外界的评价。

25、“最后期限”不是固定在将来的某一点,而是朝着你加速扑来。

26、所谓效率,是在任务完成之后才能够衡量的。

27、所谓“三思而行”在我看来就是指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考虑相关的3个方面:内容(What)、原因(Why)、方面(How)。

28 、做任何事情,学会思考方式最为重要。

29、做任何事情之前,通过关注“方法”去反复拆分任务,最终确认每个子任务都是可完成的,这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功课。这样的习惯,会使一个人变得现实、踏实。这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后天习得的技能。这种技能无比重要,却常被忽视,因为掌握这种技能的人总是默默地应用它,而忽视这种技能的人从未看到过它的具体实施过程和巨大好处。

30、我通常把“20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作为一个时间片,然后就开始像处理器一样处理任务。这样做可以保持相对长时间的高效率工作。

31、判断一项任务是否“真的重要”其实只需要一个标准:这项务的完成是否确实对达成目标有益。

32、无用的事情,哪怕非常有趣,都不应该去做;而有用的事情,哪怕非常无趣,都应该去做。

33、养成任何一个哪怕很小的习惯都需要挣扎。然而,貌似痛苦的挣扎过程,在将来的某个时刻终将变得其乐无穷。

34、所谓“成功”就是“获得预期的结果,达到目的”。这是我所见过的对“成功”最简洁、最清楚、最无副作用的定义。

35、失败只有一种,就是半途而废。

36、计划总是被变化打乱的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计划过于长远。

37、在目标现实可行、方向确定的情况下,辅以计划,才能成功。

38、做任何事情,都可能经历相同的过程:逐步熟悉,小心摸索,失败、再失败,认真反思,卷土重来,直至成功。

39、达成目标的关,键在于每次受到挫折之后能否汲取教训。只要能汲取教训,然后自我调整,那就是进步。我们一生所做的事,大都是在试错,马上行动是最重要的。

40、最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个——那个真正对目标的实现有帮助的任务。

41、一事无成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放弃。放弃的方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换一个更好的方向“。

43、为常见任务制定流程是一个必须养成的习惯。

44、学习就是人类所有能力的延伸——使人们拥有更多能力,并且往往主要取决于你花费的时间与精力。

45、学习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

46、因为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他也就不再存在于原本的世界里;因为所习得的技能,他拥有了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47、“学习”最关键的一点是:任何知识的获取,都是不可逆的。“学习”的重要起点是:起码学会一种技能。

48、所有人获取知识最基础的手段就是“体验”。

49、比“体验”更高级一点的获取知识的手段,是“试错”。

50、在“试错”这个手段的基础上,另一个聪明一点,但重要得多的获取知识的手段是“观察”。“观察”扩展了我们的学习范围。

51、对“体验”、“试错”和“观察”进行补充的,就是“阅读”。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的更加重要的手段,当然也是相对更加需要运用心能力的手段。

52、精神不自由,肉体的自由又算得了什么呢?精神的自由是谁也夺不走的。

53、除了“试错”、“观察”“阅读”之外,“思考”,准确地说,“正确地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54、思考、求知的过程,某种意义上就是探求因果关系的过程。

55、很多时候,人们的善良出自于软弱,而他们的残暴只不过来自于恐惧。

56、独立思考,只不过是从别人那里知道一个结论的时候,自己动脑重新推演一遍,看看得出结论的过程有没有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衡量一下结论到底有没有道理的过程。

57、拒绝独立思考、把思考的工作交给别人,不仅不省时间,恰恰相反,非常浪费时间——甚至浪费一生的时间。

58、拒绝接受不确定性的一个根源在于害怕复杂、奢望简单。

59、自证预言——如果人们相信某件事情会发生(事实上其原本并不见得一定会发生),那么这件事情最终真的会发生。

60、分析因果关系是我们在决定是否接受某个观点之前必做的功课。

61、所谓的“情商”,从根源上朴素地看,还是思考能力问题。

62、“道理”应该是普适的,而“感悟”只来自个体经验。

63、人人都有弱点,因为人人都会有恐惧。恐惧需要克服,勇气需要培养。

64、勇气与智慧一样,是依靠积累获得的。

65、我们所面临的今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过去。

66、倾听能力的强弱,几乎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因为绝大部分时间里,任何一个人的生存和发展都依赖听某些人的话,或者,反过来,依赖某些人听他的话。

66、人类讲话的速度往往远低于思考的速度。

67、为了真正做到有效倾听,最需要克制的就是“过早质疑”。

68、“过早质疑”的另一个副作用是它会让听者不由自主地进入排斥状态。

69、就算需要质疑,也一定要等到对方把话说完。

70、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多余的脑力处理两个方向的信息:“回顾”与“预期”。

71、如果能够记住要点,并肯花时间和精力搜寻隐含的信息,听者便有能力去做下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预期。

72、一旦决定倾听,就要主动帮助说者进入“倾诉”状态。

73、通过努力、通过积累成为能说更多话的人。

74、可与言而不与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

75、第一个原则:有意义的讨论的前提是双方不仅要“相互竞争”,更要“相互合作”。

76、积累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

77、第二个原则:真理是独立存在的,它从来不会依附于任何个人或者集体。

78、第三个原则:真理不变,也不会因任何人而变;不停变化的只是人们对真理的解释或理解。

79、对话的目的是寻求真理,不是为了斗争。不做人身攻击;保持主题;辩论时要用证据;不要坚持错误不改;要分清对话与只准自己讲话的区别;对话要有记录;尽量理解对方。

80、如此看来,很多人所谓的“无法控制情绪”,其实只是想不明白而已。另一个说法很形象——想不开。

81、为了保证沟通顺利,往往需要添加一个验证机制,或者说反馈机制。

82、摆脱经验主义,不仅需要对道理本身的了解,还需要勇气。其实,求知的路走到一定程度后就必须依靠勇气,而非智商。

83、往往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84、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依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85、坚持,其实就是重复;而重复,说到底就是时间的投入,准确地说,是大量时间的投入。

86、坚持不懈是什么来着?策略加上重复。

87、比较是相对的,相对是永远没有尽头的。

88、常常问自己这样一些简单的问题对成长很有帮助:我做完这件事之后所获得的快乐和幸福是不是一定要建立在比较的基础之上?想清楚后,标记并优先实施那些无须比较就可以获得快乐和幸福的行动方案。时间会一如既往地流逝,但采取了这个方案的人会惊讶于自己生活的变化。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天、每一年,时间的质量由于对幸福的追求和感知的差异,竟然会如此不同。

89、概率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人的欲望。一个人觉得“幸运”,是因为他的欲望得到了满足;而一个人觉得“不幸”,是因为他的欲望遭遇了落空。

90、相信运气其实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

91、概率是独立于任何人存在的,因此绝对不会仅因为我的期望就发生任何变化。

92、那一瞬间,他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可以仅仅通过接受现实、控制自己就比大多数人更为强大。

93、爱默生说:“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只究因果。”

94、苏轼早就总结的生活态度:“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95、如果一个人肯坦然面对真实的自我,他最终会发现,他今天面临的所有尴尬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责任。

96、尽管对生活不应该盲目乐观,但一定不能失望悲观。

97、所谓幸运就是当你准备好的时候机会来了。

98、承认自己能力有限,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前提。

99、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暂时忽略那些自己不能改变的事情。专心打造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打造自己,就等于打造自己的人脉——如果人脉真像传说中那么重要的话。

100、与人交往也是一种需要学习、并且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实践的技能。

101、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他人交往的人。

102、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自己的独立赢得尊重。

103、最佳状态貌似是:愿望中的自己=真实的自己=感觉中的自己。

104、所有的魔术,都是通过并利用我们的感觉的缺陷或者盲区达到神奇效果的。

105、嘲弄他人最终收获的只能是对自己的伤害——常常是来自各个角度的全方位的伤害。

106、所谓“谦虚”和“低调”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优化策略。

107、刻意做到“尽量漠视自己的优点”,那么他必会发现自身的一个重要变化:他的优点与缺点之间的落差被他人为地却同时自然地减少了,而这是一个貌似矛盾却非常合理的结果。这种落差的减小,必然会为他减缓不必要的痛苦。

108、承认自己是一个有缺点的人,是让心智获得解放的重要前提。

109、“博学”背后的真相是——有意识的积累!

110、学习一下概率论是件好事,它会让我们明白这样一个结论:大多数人必然跟大多数人不一样。

111、任何人都不可能100%地有效率,至少不可能总是100%地有效率。

112、凡是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地去做,做很久很久。

113、“积累”与“复制”有着密切的联系。

114、复利的力量与神奇在于,尽管本利的增长在最初一段时间里相当缓慢,甚至让人感觉聊胜于无,可一旦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也必须经过长时间积累),就能产生令人惊诧的结果。

115、相信积累的力量,本质上就是相信复利的力量。

116、现在就干!把这一刻立即变成伟大梦想的一部分!

117、人生好像是马拉松长跑,最后的胜者是那个最能坚持的人。

118、时间只与那些努力的人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