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0-21助推教练日志

感谢海峰老师第二季的双证班有了助推教练这个新的角色,才让我能如此幸运能有这一段美好的旅程,认识这一群可爱的人....

经过两天线下的授课,以及授课后的第一天的情况,对于助推教练以及角色认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接下来,带着我自己这一周的经历,跟大家一起分享下这次助推教练的美好旅程。

助推这词,海峰老师上课的时候提到的是轻轻地推,它不是一个用力的过程,既然轻推,力如何使劲很关键。

以我这一周的实践为例,个人理解的有效用力有两个关键点:

首先,要有耐性,要学会包容。在开课前的一周,除非你的小组刚好有很多高I的人,如果不是的话,在没有见你本人前,有可能你的学员都比较冷酷,不一定会与有很多互动。因此,我理解这个过程是一个正常的过程,没有建立足够的信任感,对圈子不熟悉自然不会跟你有过多的互动,我们需要对他们有一定的耐性去观察和包容他们的“冷酷”很重要,如果不是一旦用力过度,强迫别人与你互动反而适得其反,包括一开始还没很熟悉的时候建立各种小群进行沟通,在没开课之前我对这种做法会比较保留,现在群太多,建议还是以单对单沟通为主比较好。

其次,要懂得识别时机,把握时机。所谓时机,就是轻推学员的最佳时间。先说识别,在两天的课程里以及课后,都会有很多微妙的时机出现,这里的时机会有两个:一个是和海峰老师2天的课程中配合着助推。一个是学完海峰老师的课第一晚后和课后一周内的助推。接下来会在下面详细分享下自己的做法。识别好这些关键时刻并把握好助推的方式,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接下来,围绕着助推教练与海峰老师2天授课的前中后,分享下自己的做法。

一,授课前

正如前面说到,这个过程不好用力过度,彼此信任关系需建立,而且,大部分人一开始并没有搞清楚助推教练要做什么,过多地引入不同的角色,会容易混乱,因此这个阶段的目标是互相认识下,让他知道有你这个人,同时也确认相关的资料是否已经准备好(系统,报告,账号)。当然如果说前期关系已经非常好的话,拉个小群彼此互相了解沟通也是可以有的。

二、2天授课时

1、海峰老师每一节内容休息的时候,学员存在消化老师内容的过程,这时候时机出现了。跟大家说最好的消化和梳理的过程就是自己写一遍收获和了解他人的收获。这样你就会清晰大概有哪些关键点比较有启发。这个时候必要的助推就会显得很重要。我们是带着彼此了解,相互学习的心态去整理收获,而不是一个录入员。所以凡事让别人去做,要让别人感受到价值,才能吸引别人的参与。

2、授课后的第一天晚上,当天晚上是一个关键中的关键时机。如果当天晚上把握得好,基本上第二天回去团队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当然难度是是如何邀请他们去。我当时的做法是这样沟通的,今天一天的内容会比较多,大家愿意今晚我们一起来做个小复盘,梳理下,加深对今天内容的理解吗?大部分人不会拒绝,除非晚上真有事。而且经过这次邀请我发现,作为助推教练,自己要先从心里认可自己的价值,真心觉得自己是真诚希望帮助他们,如果内心不对自己认可,你就会觉得晚上跟大家在一起很奇怪,甚至流于形式,其实这些都是在认知上首先需要自我认可的过程你才会跟他们沟通的时候更有自信和感觉。当晚我的小组所有人都一起去吃饭和复盘,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在当天晚上,我是这样操作复盘的

a.讲清楚今晚大家来复盘的目的,给大家一个时间聚在一起相互分享,是让伙伴们加深感情的必备条件。

b.复盘内容分成2部分,第一部分是4个视频+讲解内容之前,第二部分是视频后的,关于团队协作部分。每个阶段进行10分钟的自我思考和整理,最后输出每个部分3点个人收获+1点行动计划。

c.复盘引导的方法:写完收获和行动计划后,大家都相互分享,助推教练在这里的角色是促动师,大家分享过程倾听,并给予回应,同时大家会听到别人的分享时对自己的触动也可以让他们分享。我们能做到除了组员和你链接以外,还要促动他们可以相互链接。我用得最多的方法是让他们相互链接就是在给予反馈的时候也不断提起其他组员刚刚分享时的关键内容,这样大家不会感觉我是one by one反馈,而是不断融进大家分享过的收获。

d.相互评价。复盘完成,一天下来,大家对对方也有一定了解,这时候可以相互让大家分享各自是什么行为风格,有哪些行为痕迹进行判断?(当然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不要贴标签,要有行为判断是关键)每个人分享完,都可以用问句去了解:“***,刚刚是这样评价你的,你觉得呢?你是怎么看的?通过一发问,能加强相互的了解与认知。

最后,在复盘这个环节,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分享自己在DISC里自己的实践和看到别人的实践,这都是他们很关心的话题。

三、第二天授课完后

只要第一天课程后晚上大家有聚在一起,第二天都能有比较好的互动。这时候,为了能够更好地在课程结束之后有更多落地的改变行为,我当时铺垫了两点:

a.在这两天的课程中,到了分享写收获的时候,我们小组会稍稍出现一种情况,觉得一下子内容很多,但是要分享出来的时候,就觉得会有一点压力,尤其第一天晚上复盘的时候让大家相互分享和大家回去画思维导图的时候,对于高C的人来说,觉得一天内容很多,来不及消化,包括在复盘的时候,见到别人侃侃而谈说很多的话,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因此我这边跟他们做了一个心态导入,知识不在于听了多少,还在于用了多少。不要强迫自己一下子都能理解完,毕竟不是每个人之前都有接触过测评工具或者是HR的背景,强迫自己囫囵吞枣的话,反而无法领会到海峰老师的内容。所以一天下来,把自己触动最深刻的内容分享出来,最终能有一点能马上行动起来的,就已经是很大的收获了。这个心态导入同时也在课后跟大家在群里也强化了,大家只要坚持每天有一点领悟,一点改变,一点行动,坚持21天之后,就一定会潜移默化有很大的改变。

b.第一点的铺垫,促进了我第二点的延伸,为了能够让大家在学完后,有进一步改变的动力。我在咱们自己的小群里做了一个行动叫“disc21天养成记”,通过每天跟大家互动,今天大家有没有在识人或者与他人沟通的过程中用到DISC?坚持21天的例子分享。现在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天,大家每天都在群里保持分享的状态,这种相互激励,互相鼓励的过程,是推动大家后期学以致用的动力。

在我看来,助推教练在课程完了之后的作用会更重要,因为课程结束不是真的结束,而是另外一个开始,所以在群里与大家的互动,促动大家进行更多的分享,才会促使大家有更大的动力学以致用。

以上就是我这一周做助推教练的心得体会,希望这一些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而在这一条路上,我也不断在探索和实践,希望接下来能跟大家分享课后的disc21天养成记里更多助推的心得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