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始终你好,因为“周星驰”

最早听说周星星同学拍了部新电影叫《美人鱼》,是因为看了一篇《我不会去看<美人鱼>》(原标题忘了,大意如此)的文。

作者的意思是《功夫》之后,周星星同学已经死了,之后的《长江七号》不过是裹着童话外衣的媚俗商业片,即便周星星同学亲自上阵,也无法挽回它是一部平庸之作的命运,所以《美人鱼》他是不会去看的,因为注定失望。

文中举了许多栗子来证明周星星同学“已经死了”,比如之前的电影里对于小人物的关注、对上流社会的嘲讽、对主流价值观的解构,后期作品里渐渐被粗暴简单的主题替代,苏乞儿可以啃着鸡腿搂着张敏坐在金銮殿上对皇帝老儿的赏赐说不,到了《长江七号》,农民工主角却说出了“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惊悚乏味的说教。所以,《美人鱼》即便披着童话的外衣,一旦沾上环保、人与自然和谐之类的说教,注定庸俗无趣,何况还有邓超,拍出《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这样的货色,能有好吗?(最后这点举双手双脚赞成)

说的每一点我都承认,《长江七号》是败笔,抛开所有严谨高深的剖析,只这三个字就足矣:不好看。一部电影不好看,还有什么好说的?但是因为这就断定《美人鱼》也不会好看并且因为这个假想的判断而拒绝看,个人觉得太过矫情了。文人的执拗和偏见,有时也如小孩子般可笑。

讲真,我对《美人鱼》也并未抱多大希望,江郎才尽当然会发生,就算大师也偶有失手,之前的《西游降魔篇》已经够晦涩重口,何况,这次抗大梁的是邓超,一部《分手大师》嫌不够,还要整一出《恶棍天使》,终于稳登“三俗帝”宝座,周星驰说看好邓超成为新一代“喜剧之王”,我很担心他会自打嘴巴。

可是没办法,谁让是周星星拍的呢,谁让那么多年我喜欢的演员就这么几个呢——另一个是周润发,不是演《让子弹飞》和《澳门风云》的周润发,而是《上海滩》里的许文强和《笑傲江湖》的令狐冲。

还记得第一次看周星驰的电影,是在大学的放映厅里,买了两块钱的周末电影票,看的是《大话西游》。那时在正式放映之前会播一些以前的老片子热场,我记得当时放的是《百变星君》,看到周星驰变成黑人牙膏各种搞怪,尴尬得想捂脸:这是什么鬼……那时受着正统教育的我对无厘头风格既看不懂也看不上。等电影正式开始,依然看不懂,《大话西游》所展示的,既不符合现实主义的逻辑,也无法在浪漫主义那里找到参考样本。那场电影我没看完就退场了——星星粉们原谅我的少不更事……

再次看《大话西游》,是在许多年后,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看懂,只是突然明白了什么是“好看”的电影,可以笑,可以哭,可以沉默,然后心中会有几个惊叹号和豁然开朗闪过,哇!哇哦!太棒了!原来如此!全身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痛快淋漓。后来,周星驰的每部电影能找到的都找来看过,而且不止看一次,大爱《苏乞儿》。昨天和w先生说起看苏乞儿看到掉眼泪,先生觉得很不可思议。我想解释却找不到词,也对,喜欢这种事,没什么道理好说。

所以,就算是“烂片”,给周星星捧场我也乐意。

昨晚去影院看了《美人鱼》,却觉出奇的好:搞笑出奇的地道,邓超演得出奇好,张雨绮美爆了,徐克一本正经地搞笑起来也蛮搞笑的。没错,剧情弱爆了,3d效果弱爆了,角色刻画弱爆了,场景想象力弱爆了,广告插入姿势粗爆了,允儿的表演太稚嫩,罗志祥的表演太浮夸……但是完全不care,因为很好笑啊,那么一本正经,任性,自恋,明明假的不能再假还要坚持走完全场,认真地荒诞着,一切按着周星星的路子来,毫不费力,各色老梗兑着青春记忆的醇香,想不醉都难。

一开场我就知道,这片子不会太难看,因为很“周星驰”。

一群知名跑龙套“本色出演”一群缺心眼游客,被忽悠到一个纯手工打造的山寨版“世界奇珍异兽博物馆”参观,馆长一边做着漏洞百出的讲解,一边不忘打麻将吃牌,游客一脸懵逼,认真劲混合着傻逼劲,让人看到以往周星驰电影里的小人物影子,各种道具和段子也充满了周氏喜剧的记忆,比如咸鱼、鸡翅,每个镜头的切换和剧情的转换都让人爆笑,心中窃喜:那个贱贱的周星星又肥来了。

然后一场拍卖会和庆功宴,各路主角出场,张雨绮十足美艳尤物,徐老怪客串贱兮兮的奸商,邓超的夸张恰到好处。照样有个超级无敌贱一时风头盖主角的配角,梳着地中海发型,背着“喷农药机”,喜欢落井下石、贪小便宜,满嘴刻薄和嘲弄,自己却出尽洋相。

张雨绮出场时,音乐响起,尼玛,太熟悉了,热血沸腾,然后再听,是83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之一《世间始终你好》。和剧情毫无关联,可是依然不care,歌好,人美,阵势足,范儿起得够够的。后来看了八卦新闻才知道这首歌是周星驰请了前女友莫文蔚录制的,至尊宝、白晶晶、紫霞的前情往事再度被挖了出来,有人批评周星驰这是在消费前女友,白晶晶置身其中一笑而过片尘不染,紫霞仙子却余恨未了无辜躺枪,这首歌明明应该对着紫霞唱的啊,有人甚至放言:为了紫霞,不会去看美人鱼。

我倒更愿意把这样的安排想成是,一个任性自恋的老顽童的一点调皮和恶作剧,想说的话,未必是对眼前的人说,想说的人,也未必就眼前一个,甚至,那未必是他想说的,但知道你愿意听,于是说了出来逗大家一乐。自古多情空余恨,天才大抵最爱自己,戏里戏外,真真假假,人生如戏装着的山高水长,又岂是外人能一眼看到底的。你看,曾经和星爷大撕的张雨绮,照样在戏里美得不要不要的,戏外更是把星爷夸得不要不要的。

有人说,要不是周星驰,《美人鱼》什么也不是,我想是的,可真相是他恰恰是周星驰,即便老了,即便“创作力枯竭”,他创作的也绝不仅仅是电影本身,就像关于他的所有争议,也不仅仅会是电影本身。

匆匆流年留不住,没有岁月可回头,你看,2016已经过去十分之一了,下一个情人节只能等2017了。在一年的最开头,赴一场“周星驰”的约,就着老梗与往事干一杯,想一个人,唱一曲“世间始终你好”,叹一句“人生如戏”,也是醉了醉了,又何必问唱给的是白晶晶还是紫霞,甚或是至尊宝自己?

因为我是周星驰,所以我可以这么来也必须这么来,这是周星驰的逻辑,所以喜欢的觉得太好笑太周星驰了,不喜欢的觉得太生硬太缺乏逻辑……剧情里很多缺乏解释,比如吃鸡那个,邓超明明开车走了怎么又会出现在允儿面前,比如张雨绮出场的配乐,从人物和剧情来看和《射雕》有个毛线关系啊,但是都不care了……任性,自恋,可这不正是周星驰吗?

如果说有那么点遗憾,那就是《美人鱼》缺那么一声“哇哦”打通任督二脉的震撼——这一点,《西游降魔篇》倒是有的。

最后有句话憋心里好久了:

我怎么看都觉得允儿有点像姜文的老婆周韵,形貌、表演和口音都像,你们没觉得么?

阿夕:非典型80后,专业矫情,业余逗逼,愿做一朵奇葩,在不说话的角落,华丽丽地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