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常见面试题汇总-----------数据库(连接操作、分组查询、查询优化)

59、数据库连接(LEFT)操作

  首先定义两个表t1和t2

ID NAME
1 aaa
2 bbb
ID AGE
1 20
3 30

  内连接(inner join):只显示符合连接条件的记录
  select * from t1 inner join t2 on t1.id = t2.id;

ID NAME ID AGE
1 aaa 1 20

  外连接分为左外连接、右外连接、全外连接三种
  1)、左外连接(LEFT JOIN或LEFT OUTER JOIN):即以左表为基准,到右表找到匹配的数据,找不到匹配的用NULL补齐。 最后显示左表的全部记录以及右表符合条件的记录。
  select * from t1 left join t2 on t1.id = t2.id;

ID NAME ID AGE
1 aaa 1 20
2 bbb NULL NULL

  2)、右外连接(RIGHT JOIN 或 RIGHT OUTER JOIN):即以右表为基准,到左表找匹配的数据,找不到匹配的用 NULL 补齐。 显示右表的全部记录及左表符合连接条件的记录。
  select * from t1 right join t2 on t1.id = t2.id;

ID NAME ID AGE
1 aaa 1 20
NULL NULL 3 30

  3)、全外连接(FULL JOIN 或 FULL OUTER JOIN):除了显示符合连接条件的记录外,在 2 个表中的其他记录也显示出来。

  inner join 和 left join的性能比较。
  从理论上来分析,确实是 inner join 的性能要好,因为是选出 2 个表都有的记录,而 left join 会出来左边表的所有记录、满足 on 条件的右边表的记录。
  1、在解析阶段,左连接是内连接的下一阶段,内连接结束后,把存在于左输入而未存在于右输入的集,加回总的结果集,因此如果少了这一步效率应该要高些。
  2、在编译的优化阶段,如果左连接的结果集和内连接一样时,左连接查询会转换成内连接查询,即编译优化器认为内连接要比左连接高效。



60、分组查询

60.1、MySQL对数据表进行分组查询(GROUP BY)

  GROUP BY关键字可以将查询结果按照某个字段或多个字段进行分组。字段中值相等的为一组。基本的语法格式如下:
  GROUP BY 属性名 [HAVING 条件表达式] [WITH ROLLUP]
  属性名:是指按照该字段的值进行分组。
  HAVING 条件表达式:用来限制分组后的显示,符合条件表达式的结果将被显示。
  WITH ROLLUP:将会在所有记录的最后加上一条记录。加上的这一条记录是上面所有记录的总和。
  GROUP BY关键字可以和GROUP_CONCAT()函数一起使用。GROUP_CONCAT()函数会把每个分组中指定的字段值都显示出来。
  同时,GROUP BY关键字通常与集合函数一起使用。集合函数包括COUNT()函数、SUM()函数、AVG()函数、MAX()函数和MIN()函数等。
  COUNT()函数:用于统计记录的条数。
  SUM()函数:用于计算字段的值的总和。
  AVG()函数:用于计算字段的值的平均值。
  MAX()函数:用于查询字段的最大值。
  MIN()函数:用于查询字段的最小值。
  如果GROUP BY不与上述函数一起使用,那么查询结果就是字段取值的分组情况。字段中取值相同的记录为一组,但是只显示该组的第一条记录。

60.2、单独使用GROUP BY关键字进行分组

  如果单独使用GROUP BY关键字,查询结果只显示一个分组的一条记录。

  查询结果进行比较,GROUP BY关键字只显示每个分组的一条记录。这说明,GROUP BY关键字单独使用时,只能查询出每个分组的一条记录,这样做的意义不大。因此,一般在使用集合函数时才使用GROUP BY关键字。

60.3、GROUP BY关键字与GROUP_CONCAT()函数一起使用

  GROUP BY关键字与GROUP_CONCAT()函数一起使用时,每个分组中指定的字段值会全部显示出来。


60.4、GROUP BY关键字与集合函数一起使用

  GROUP BY关键字与集合函数一起使用时,可以通过集合函数计算分组中的总记录、最大值、最小值等。


  提示:通常情况下,GROUP BY关键字与集合函数一起使用,先使用GROUP BY关键字将记录分组,然后每组都使用集合函数进行计算。在统计时经常需要使用GROUP BY关键字和集合函数。

60.5、GROUP BY关键字与HAVING一起使用

  使用GROUP BY关键字时,如果加上“HAVING 条件表达式”,则可以限制输出的结果。只有符合条件表达式的结果才会显示。

  提示:“HAVING 条件表达式”与“WHERE 条件表达式”都是用于限制显示的。但是,两者起作用的地方不一样。
  WHERE 条件表达式:作用于表或者视图,是表和视图的查询条件。
  HAVING 条件表达式:作用于分组后的记录(having只能用于group by),用于选择符合条件的组。

60.6、按照多个字段进行分组

  在MySQL中,还可以按照多个字段进行分组。例如,employee表按照d_id字段和sex字段进行分组。分组过程中,先按照d_id字段进行分组,遇到d_id字段的值相等的情况时,再把d_id值相等的记录按照sex字段进行分组。

60.7、GROUP BY关键字与WITH ROLLUP一起使用

  使用WITH ROLLUP时,将会在所有记录的最后加上一条记录。这条记录是上面所有记录的总和。




61、数据库查询优化

  1、使用索引
  应尽量避免全表扫描,首先应考虑在where及order by,group by涉及的列上建立索引。

  2、优化SQL语句
  1)、通过 explain(查询优化神器)用来查看 SQL 语句的执行效果,可以帮助选择更好的索引和优化查询语句,写出更好的优化语句。通常我们可以对比较复杂的尤其是涉及到多表的 SELECT 语句,把关键字 EXPLAIN 加到前面,查看执行计划。例如:explain select * from news;
  2)、任何地方都不要使用 select * from t,用具体的字段列表代替“*”,不要返回用不到的任何字段。
  3)、不在索引列做运算或者使用函数。
  4)、查询尽可能使用 limit 减少返回的行数,减少数据传输时间和带宽浪费。

  3、优化数据库对象
  1)、使用procedure analyse()函数对表进行分析,该函数可以对表中列的数据提出优化建议。能小就用小。表数据类型第一个原则是:使用能正确的表示和存储数据的最短类型。这样可以减少对磁盘空间、内存、cpu缓存的使用。
  使用方法:select * from 表名 procedure analyse();
  2)、对表进行拆分可以提高访问的效率
  垂直拆分:把主键和一些列放在一个表中,然后把主键和另外的列放在另外一个表中。如果一个表中某些列常用,而另外一些不常用,则可以使用垂直拆分。
  水平拆分:根据一列或者多列数据的值把数据行放在第二个独立的表中。
  3)、创建中间表来提高查询速度:中间表的结构和原表完全相同,转移要统计的数据到中间表,然后在中间表上进行统计,得出想要的结果。

  4、硬件优化
  1)、CPU优化,选择多核和主频高的CPU;
  2)、内存优化,使用更大的内存,将尽量多的内存分配给MYSQL做缓存;
  3)、磁盘IO优化,使用磁盘阵列,选择合适的磁盘调度算法,减少磁盘的寻道时间。

  5、MYSQL自身优化
  对Mysql自身的优化主要是对其配置文件my.cnf中的各项参数进行优化调整。如指定MySQL查询缓冲区的大小,指定MySQL允许的最大连接进程数等。

  6、应用层面的优化
  1)、使用数据库连接池
  2)、使用查询缓存,它的作用是存储select查询的文本及其相应结果。如果随后收到一个相同的查询,服务器会从查询缓存中直接得到查询结果。查询缓存适用的对象是更新不频繁的表,到表中数据更改后,查询缓存中的相关条目就会被清空。



62、大访问量到数据库时,如何优化

  1、使用优化查询方法(数据库查询优化)

  2、主从复制,读写分离,负载均衡
  目前,大部分的主流关系型数据库都提供了主从复制的功能,通过配置两台(或多台)数据库的主从关系,可以将一台数据库服务器的数据更新同步到另一台服务器上。网站可以利用数据库的这一功能,实现数据库的读写分离,从而改善数据库的负载压力。一个系统的读操作远远多于写操作,因此写操作发向 master,读操作发向 slaves 进行操作(简单的轮循算法来决定使用哪个 slave)。
  利用数据库的读写分离,Web 服务器在写数据的时候,访问主数据库(Master),主数据库通过主从复制机制将数据更新同步到从数据库(Slave),这样当 Web 服务器读数据的时候,就可以通过从数据库获得数据。 这一方案使得在大量读操作的 Web 应用可以轻松地读取数据,而主数据库也只会承受少量的写入操作,还可以实现数据热备份,可谓是一举两得的方案。

  主从复制的原理:
  影响 MySQL-A 数据库的操作,在数据库执行后,都会写入本地的日志系统 A 中。假设,实时的将变化了的日志系统中的数据库事件操作,通过网络发给 MYSQL-B。MYSQL-B 收到后,写入本地日志系统 B,然后一条条的将数据库事件在数据库中完成。那么,MYSQL-A 的变化,MYSQL-B 也会变化,这样就是所谓的 MYSQL 的复制。
  在上面的模型中,MYSQL-A 就是主服务器,即 master,MYSQL-B 就是从服务器,即slave。
  日志系统 A,其实它是 MYSQL 的日志类型中的二进制日志,也就是专门用来保存修改数据库表的所有动作,即 bin log。【注意 MYSQL 会在执行语句之后,释放锁之前,写入二进制日志,确保事务安全】;
  日志系统 B,并不是二进制日志,由于它是从 MYSQL-A 的二进制日志复制过来的,并不是自己的数据库变化产生的,有点接力的感觉,称为中继日志,即 relay log。
  可以发现,通过上面的机制,可以保证 MYSQL-A 和 MYSQL-B 的数据库数据一致,但是时间上肯定有延迟,即 MYSQL-B 的数据是滞后的。

  简化版:
  mysql 主(称 master)从(称 slave)复制的原理:
  (1)、master 将数据改变记录到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中,也即是配置文件log-bin 指定的文件(这些记录叫做二进制日志事件,binary log events);
  PS:从图中可以看出,Slave服务器中有一个I/O线程(I/O Thread)在不停地监听Master的二进制日志(Binary Log)是否有更新:如果没有它会睡眠等待 Master 产生新的日志事件;
  如果有新的日志事件(Log Events),则会将其拷贝至 Slave 服务器中的中继日志(Relay Log)。
  (2)、slave 将 master 的二进制日志事件(binary log events)拷贝到它的中继日志(relay log);
  (3)、slave 重做中继日志中的事件,将 Master 上的改变反映到它自己的数据库中,所以两端的数据是完全一样的。
  PS:从图中可以看出,Slave 服务器中有一个 SQL 线程(SQL Thread)从中继日志读取事件,并重做其中的事件,从而更新 Slave 的数据,使其与 Master 中的数据一致。只要该线程与 I/O 线程保持一致,中继日志通常会位于 OS 的缓存中,所以中继日志的开销很小。附简要原理图:

  主从复制的几种方式:
  (1)、同步复制
  主服务器在将更新的数据写入它的二进制日志(Bin log)文件中后,必须等待验证所有的从服务器的更新数据是否已经复制到其中,之后才可以自由处理其它进入的事务处理请求。
  (2)、异步复制
  主服务器在将更新的数据写入它的二进制日志(Bin log)文件中后,无需等待验证更新数据是否已经复制到从服务器中,就可以自由处理其它进入的事务处理请求。
  (3)、半同步复制
  主服务器在将更新的数据写入它的二进制日志(Bin log)文件中后,只需等待验证其中一台从服务器的更新数据是否已经复制到其中,就可以自由处理其它进入的事务处理请求,其他的从服务器不用管。

  3、数据库分表,分区,分库
  分表见上面描述(垂直拆分、水平拆分)。
  分区就是把一张表的数据分成多个区块,这些区块可以在一个磁盘上,也可以在不同的磁盘上,分区后,表面上还是一张表,但数据散列在多个位置,这样一来,多块硬盘同时处理不同的请求,从而提高磁盘 I/O 读写性能,实现比较简单。包括水平分区和垂直分区。
  分库是根据业务不同把相关的表切分到不同的数据库中,比如 web、bbs、blog 等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