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精读之---《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策略一;目标至上

核心;争取更多

明确目标是谈判的第一步,。很多人恰恰忽视了这一点。

目标就是谈判过程结束时你想要的东西。

比起利益,目标是更深层次的需要。目标至上,至关重要。

人们想要成功,必须在谈判过程中随时提醒自己,目标是什么。

策略二;谈判中最重要的永远是对方

谈判中,最不重要的人是谁,是你自己。最重要的是谁,是对方,而且是作为个体的对方。

即便你在和某个团队谈判,注意力也要放在其个体成员身上,而不是所谓的公司文化,整体形象。

对方的性格和情感会左右进程,如果他来谈判前正好心情不爽,如果他对工作狂的接受度和你不一样,如果他还在惦记着别的事情而心不在焉,都可能导致谈判目标的偏离。

所以谈判中要摸清对手的处境和情绪。

谈判中还会存在第三方,也是谈判的重点。第三方是必须以某种方式遵从的人,如老板,同事。

找准谈判者与第三方之间的关系,也是摸清对手处境的一种方式。无论是重视对方还是第三方,目的都是找出谈判的决策者。

策略三;及时作出情感补偿

对成功的谈判来说,情绪是大敌。

一场谈判越重要,谈判者就越会变得不理性,从而导致情绪化,无法倾听别人的想法。

当你情绪化时,该如何做。暂停谈判,稍事休息;重温目标,镇定心情;降低原来的期望值。

当对方情绪化时,又该如何做。最好的办法是做出情感补偿,或者只是听心情烦闷的人发泄。情感补偿需要同理心,他以关怀体谅为基础,专注于对方的感受,让对方平静,这是一种情绪策略。

也有负面的情绪策略。就是俗话说的,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策略四;注意谈判的形式千差万别

谈判没有万能的通用模式。如果固守不能先开价之类的准则就大错特错了。

搞清状况,分辨谈判形式的差别。充分收集信息是搞清状况的最好方法,他既来自于谈判前的准备,也来自谈判过程中的观察和收集。

如果对方说,这是我们的标准合同,那么意味还有例外;每一个细节,都会为谈判提供信息,都是谈判的差别所在。

策略五;循序渐进是最佳方式、

人们常在谈判中失败,是因为一次要求的太多,容易遭到对方拒绝。步子要迈小一点。

循序渐进是将谈判分成若干个小步骤,每一步都要确认。这样做,是为了说服对方迈出下一步而打基础。

策略六;用不等价之物用来交换

谈判时,需要搞清双方各自在意什么,不在意什么,无论这些东西是有形还是无形,是在交易之中还是交易之外,理性还是非理性。

将一方重视而另一方不重视的东西拿出来交换,就是用不等价之物交易。这是重点

●允许孩子看电视,以使他做更多的作业。

不等价交易会使谈判的总体价值增加,为双方争取更多,关系也变得融洽,信任度更高,对对方而言,你的价值也会提高。

背后关键的驱动力是四个字;无形之物,可能是尊重,友情,爱意,安全感。

不等价交易的实质就是发现对方的需求,这可能会与身体状况,心理,性格,爱好,价值观等一切事物有关。

如果你知道对方喜欢旅游,可以用这类话题打破僵局;这都属于不等价交易。

如果不知道对方的需求怎么办?

很简单,去猜。猜对了当然好,即使猜不对,对方往往也会直言相告,同时提供一些信息。

面试时他发现了一张相片,是面试官和孩子们站在一艘帆船上,他猜测面试官对帆船运动有着爱好,便和对方聊了四十多分钟。结果,被录取了。

策略七;利用对方的准则

从对方在谈判中的言行里,找到和其准则相悖的事实,并向指出其自相矛盾之处,使对方在无法推翻自身原则的情况下,改变 事实,向实现你的目标方向迈进。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事实要和你的目标有关 。

为什么利用对方的准则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因为所有 人都讨厌自相矛盾。人们通常会力争保持一致。道德感会在潜意识里告诉人们,这样做是对的,而且,人们也担心,违背准则会惹恼与之有重要关系的第三方,比如老板。

有时候,可以利用 得体的表达方式,将对方的准则进行重新架构,使对方获得更深刻的认识。

策略八;坦诚相对

有人喜欢在谈判中使诈,这是一种不值得提倡的行为。因为只要谎言或是欺骗手段,迟早会被揭穿,而且它带来的长期回报率很低。

在谈判时,以你的这你面目示人,不要假装强硬,也不要假装谦恭有礼。你就是你,这会减轻你在谈判时的负担,将精力都集中在目标上。

如果你心情不爽,不妨直言;现在我的心情很差,咱们歇一会,怎么样。这样,对方会觉得你可信,并且根据你的情况,迅速调整谈判中的期望值。

坦诚是为了建立信任,信任是对方会保护你而产生的信任感。

策略九;始终保持顺畅沟通

●即使在少数人之间,人们对同一个事物的认知也存在巨大差异,把这些差异扩大1000倍,就足以产生诉讼纷争,扩大100万倍,就足以导致武装冲突。

导致谈判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沟通不畅。

你自己深信的东西对方未必看得见,想要说服与你股观点不同的人,认识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不能在谈判中无视对方的观点。

●有效沟通的14条基本原则

1始终保持沟通

2 倾听并提问

3尊重而不是责怪对方

4经常总结

5进行角色互换

6平心静气

7明确目标

8在不损害双方关系的前提下坚持立场

9寻找不起眼的小信号

10 了解对方做出承诺的方式、

11做决定之前进行协商

12专注于力所能及之事

13 避免争论谁是谁非

策略十;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并将它转变成机会

想找到谈判中真正的问题所在,必须要搞清对方采取某些行动的原因。通常这很难再谈判初期显现,谈判者需要不断 的收集信息,深入调查,冷静分析,换位思考也有助于此。

策略十 一 ;对差异持包容态度

平心静气的对待差异,哪怕是辱骂这种极端的差异,有助于缩小甚至是消除认知差距。

多问几个问题,可以帮你收集信息,发现产生分歧的原因。

与技巧成熟的谈判者相比,普通谈判者怪罪对方的频率是前者的3倍,而责怪对方会使表现变差,积极性降低 ,远离谈判目标。所以,要包容。

差异越多,越容易催生更多看法,更多选择,越容易产生创造性,更有利可图。

策略十二;列一份清单

●你需要列一份谈判清单

1 态度,谈判时间和地点

2 透露消息的方式

3 解决方案的评估标准

4你近期,中期的和远期的行动方案是什么

5你需要谁的帮助、6怎样才能做出持久的承诺

职场谈判中非常关键的一步,就是根据对方的具体需求来获取成功‘

a找出对方的需求

B找出对方评估事物的方式

C明确自己符合对方的需求

如果薪水得不到满足也没有关系,职场谈判力也需要不等价交易。

有的新进员工需要的只是一个经理头衔,就能接受与原公司同样的薪水。有的员工士气不振,但老板允诺他完成重要任务的同时,能够弹性的上班,就能够提高他的积极性。有时只是让对方得到形式上的尊重,就可以实现你的职场意图。除非双方的想象力有限,否则吸引和留住员工创造性方法是无限的。

●生活谈判

在一些服务行业中,服务者再为消费者提供何样服务方面,有很大的自主权,你能得到什么样的享受,取决于他们对你的看法,如果你表现友善,容易亲近,就会为自己争取更多。所以,即使遇到纠纷,即便有理,也应该向对方表示尊重和理解 。

●公共事务谈判

不具备同理心,就容易导致谈判中出现对峙,这会让谈判的收益最小化。

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已经明确指出,先满足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再满足尊重,自我实现等高端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