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工作的基本》让你无处可藏的职场照妖镜

        关于工作,你一直以来的想法是什么?

选好第一份工作,后面就是一直朝着目标笔直前进了?

研究生比本科生好就业,本科生相对于专科生更好跳槽?

你的职称上不去,就是因为你没有资格证书?

前半辈子还可以好好折腾,过了不惑之年就要开始好好的认真工作了?

你不需要研究管理知识,毕竟你是靠专业技能吃饭的?

        如果你真这么想,接下来我要介绍给你的这本书,会让你不停有啪啪啪打脸的焦虑感。

本书共分为三章

第一章首先解释了我们关于职业的各种长久以来的误解,帮助读者首先有一个正确的心态;

第二章花了大量的笔墨来介绍能够引导你的职业生涯走向成功的12种基本能力;

第三章用点睛之笔,介绍了在这12种能力之上,能够帮助你的职业生涯稳步攀升的法则。

        首先,为你浇盆冷水。你一直以为的阻碍你晋升的那些事,都不是事。真正的事,是你自己没有实力。

        刚入职场的你,觉得现在的工作并不是你想要的,可是又碍于选定一份工作,就要好好坚持下去的不情愿想法,在这里苦捱日子。其实你大可不必。初出校门,第一次踏上职场,请以漂流的心态来对待工作,不要在乎最终走了多远,而是关注你“拼尽全力,穿越整个激流”的过程。

        对于抱着“我是研究生,我想要跳槽就是分分钟的事情”的这些人,只有一句话可奉劝:企业缺的不是本科生/研究生,缺的是能够担得起这个岗位的职责的有能力的人。

        还有那些抱着过了不惑之年就不能跳槽,就要待在一家企业坐等退休的那些人,如果你真的有能力,到了退休的年纪,也会有人请你全国各地做辅导的。

        最后是那些抱着:我是走专业路线,不需要管理技能的人,你确认你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一个人搞定?你以为带徒弟就不算是一种管理么?你的项目小组不需要你去分配协调任务么?高端的专业性人才,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就是带着你的团队一起成长为高端。

        最后是那些:我不需要学知识,毕竟我要成为管理人才的人。你确定在现在这个社会,还会有企业就因为你会管理而对你“高薪诚聘”?退一步说:管理,本来就是一门技术活。

接下来,给你提供有效提升职场适应能力的12种基本能力。

反应力

定义:让对方知道自己对其言论或提问作出反应的表达能力,是最基本的交流能力。

缺少的后果:显得反应迟钝,信息阻塞

亲和力

定义:通过柔和的表情或诙谐的笑容吸引人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支持自己的人非常少

乐观力

定义:面对工作压力,有适合自己的处理方法,能够战略性的消除压力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态度消极,经常生病

目标发现力

定义:自己为工作制定目标的能力。通常是先发现问题,再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缺少的后果:变成待命族,看待问题浮于表面

持续学习力

定义:在必要时学习必要知识的习惯

缺少的后果:掌握的知识过时,跟不上新形势,知识量无法继续增加。

语境理解力

定义:在背景、语境不同的人之间协调意见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无法成为项目负责人

专业构筑力

定义:有计划的构建自身独特强项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过了40岁,仍然对任何事情都缺乏自信

人脉开拓力

定义:开拓业务伙伴或信息来源,并与之维持关系 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摘取头衔则一事无成

委任力

定义:把工作托付给别人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所有工作都自己承担,无法担起重任

商谈力

定义:咨询协商的能力。善于倾听并与别人一同思考问题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无视对方的价值观,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一味的说教。

传授力

定义: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或技能传授给别人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无法把自己的知识或能力传授给后辈或下属

协调力

定义:调整、中介、推进事物的能力

缺少的后果:无法完成大型工作

        通过上面的12种能力简单介绍,相比大家对于如何提升工作适应能力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那么我们今天的目的就达到了。

        最后,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工作三问,来明白掌握上面这12中能力的重要性,以及找到自己的职业选择定位。

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在哪里?

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自己的价值观是怎样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通过这篇文章,消除对工作长期以来的不合理误会,并初步具备提升12种能力的意识。

后续将会有针对每个能力的单独文章说明,请期待。


郝开心,2017年1月16日,于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室友一起去素拓认证,室友A问室友B去不去,B说当然,室友C说我也去,三个人高高兴兴手拉手就走了。 剩下我一个人孤独...
    秃濎阅读 317评论 0 1
  • 是誰 像晨曦的陽光般 給我帶來光亮 是誰 像烈日的太陽 把我曬傷 溫柔的力量 強大 足以喚醒 所有沉睡的黑暗 烈日...
    蔡振源阅读 175评论 0 2
  • 今天又是不愉快的一天。下班回到家,看到女儿在写作业,本身心情挺好的,可是孩子奶奶一直在说孩子今天多不听话。孩子写着...
    非常完美音乐飞扬阅读 161评论 0 0
  • Unicode 计算机没法直接处理文本,他只和数字打交道。为了计算机里显示文字,我们指定了一个从数字到字符的映射,...
    Ajcc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