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被赋能的高效对话》No.8,小宇叔

P118

本章我们鼓励你带着好奇,去探索自己真正的生命意图,去展开对话。我们邀请你用教练的流程来探索自己的内心。注意,在自我教练中,只有真正聚焦,向内提出重要的问题,内在的生命才会升起,并向你诉说。

拆页九

来自《第八章 教练中的四个基本问题》

P119

支持项目开展的四个投入度( Engaging)问题

回想在个人伸展练习中的体验。达成目标就如同伸展身体,都是可以扩展的。你受到激励的程度,目标对你有多重要,你又有多大意愿去坚持不懈并且不断找到方法去实现,目标的实现与这些是紧密相关的。你可以想象一个菱形的棒球场,场上的击球手正跑向全垒打。我们将要探索四个基本的投入和计划的问题,以支持击球手绕场跑动。这个菱形代表了任何计划及其实现过程中的四个关键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激励;第二阶段,实施;第三阶段,价值整合;以及最后的完成和满意(见图8.1)。


图8.1

四个投入的问题将这几个阶段连接起来,帮助人们围绕着这些阶段的成就来建立愿景。这些计划性问题将对话聚焦起来,或架构起来,向着这个人在每个阶段想要的结果前进。通过这四种方向性问题,人们会逐渐讨论清晰明确的目标的所有标准,对其加以组织。

问题1:你想要什么?

一开始要清晰这个人现在在哪,真正想去何方,这样的探索开启了教练对话。当你清晰了自己想要的,它就会激励你去达成,推动你去努力。不论何时,只要你有一个目标要为之努力,就可以通过回答接下来的问题来完成。一幅关于渴望的目标的清晰而引人入胜的愿景画面,会推动、激励人们,让人们兴奋起来。这幅画面会给行动注入能量和推动力。它必然是任何具有转化力量的对话的开头。

你想要什么?多种问法

在这里你的目标是什么?

你希望实现什么?

你要努力获取的是什么在这个对话中你主要的目标是什么?

今天你想得到的成果是什么?

在接下来的30分钟里,你想要的成果是什么今天,是什么在呼唤和引导你去迎接它?

你特别想实现的是什么?

每个版本的“你想要什么”,都往往包含一些额外的问题,支持人们清晰愿景,启发灵感让愿景成真。在“你想要什么?”的问题中,也暗含着为什么,或者说成果背后的价值。你想要某个具体的成果,是因为它对你有价值。你会很自然地去探索,实现这个目标是为了什么?在目标背后的目标是什么?你最高的意图是什么?一名有效的教练,会保持这个关键的框架,仔细关注客户所呈现的每个目标的全部面向。目标背后的深层价值,以及与之相连的感觉,是人们真正想要的,而这都需要专注去达成。目标本身是达到深层价值的一种手段。通过了解一个人活出深层价值的需求,目标就会变得更有意义。就像玫瑰花从蕾绽放到最美的过程花瓣一层一层绽开,直到光彩完全绽放,每个人的目标都带有更深层的意义,更高的成就。

问题2:你如何得到

有了清晰的愿景之后,接下来就要开始制订行动计划,问人们要如何成功地实现这个目标。典型的问题包括了次级目标,或是小目标,一步一步地通向想要的成果。仔细考虑计划、将行动分解成小步骤会带来巨大的不同,因为评估这些细节,会让愿景看起来更可行。另外,看到每一个小步骤都会为愿景增添细节,让人们更深地投入到愿景,以及实现愿景的美妙旅程之中。随着投入式问题的推动,这些探讨会激发出人们的动力,推动他们成功地完成自己所开始做的事。

你如何得到?多种问法

这个目标要如何实现?

如何让这件事情成真?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总体的规划会是怎么样的?

有哪些最好的方法,让你能够最有效地实现这个目标?

从你现在所处的位置,到你想去的位置,要走过哪些步骤?

你如何开始实现这个目标?

围绕着这些问题的是:要实现目标,这个人需要是什么样的人,或者成为什么样的人。要达成目的,这个人需要什么?需要发展哪些能力、哪些技能?这个人要去找什么样的资源?这些资源怎样能够转化成目标的达成?

这个问题也会激起时间线和行动步骤的视觉画面。这个人第一步必须做什么,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第二步是什么?第三步?每一步累积起来,应该通向客户渴望获得的成果。

问题3:你如何加深承诺?

第三个部分包含了许多问题。它将计划拉得更远,使之更有意义。这个问题永远在召唤人们去沉思,深入考虑。你对自己的梦想有多深的承诺?如何让计划走得更远?你怎样加强或者扩大自己的承诺?你怎样真的让这件事发生?你怎样确保向前推进?你怎样使这个旅程对自己和他人更有意义?

其他可能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你的计划如何能够自然轻松地展开?你怎样更有效果、更有效率地实现这些行动步骤?你如何克服阻挡自己的障碍?可能会出现什么障碍,如何预防?”

通过制订更长期的计划,你会考虑自己的第一计划行不通的可能性,并对此有所准备。制订长期计划会确认你最终达成目标的承诺,即使在出现阻碍的情况下也能继续。这种情况会把你带回到问题2,你可能会问:“其他哪些方法能让我得到我想要的?

你如何加深承诺?多种问法

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什么对你来说是重要的?

你如何走得更远一些?

达成这个目标以后,你更高的绩效目标是什么?

获得这些成果之后,你会得到什么?

你怎样使这段旅程对自己和他人更有意义?

在承诺之上,你能看到更高的结果吗?更高的结果是什么?

把一个目标可能通向更高层次成果的路径视觉化地呈现出来,也可以为有效思考实现目标的最佳计划打下基础。即使情况发生变化,人们也准备了多个选择来向前推进,并且会坚守最初那个启发了他们的、基于价值观的愿景。通往选定目的地的道路有许多,我们必须仔细留心自己的旅程。绕道,只是迂回前进而已。我们能够意识到的承诺,让我们保持在航道上尽管在某些领域会遇到障碍,我们还是有可能到达目的地。通过思考“我怎样克服其他人可能带来的障碍呢?”或者“我怎么克服自己设置的障碍?我的应急预案是什么?”等问题,人们就可以画出个人的多条可选路线图。

问题4:如何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

在探询计划时,这是我们能问出的最有价值的问题之一,因为它使得人们通过最终的目标来通盘考虑计划。我们问客户:“如果你已经拥有了它,你会拥有什么?”这个问题鼓励人们找出证据,向自己证明目标已经达到了。

你如何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多种问法

当目标完全达成的时候,你怎样识别出自己已经完成了?

你已经完成这件事的信号是什么?

你怎么知道自己已经很好地完成了这个项目?

你怎么知道自己已经到达目的地了?

你怎么知道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

仔细思考目标实现的证据,也会点出关于目标本身的不清晰之处。随着成果的获得,你同样也收获了目标背后的深层价值。这个人在他/她的生活中寻求的感觉是什么?例如,如果一个人想要更多钱,那么什么样的结果会告诉他们这个目标已经达成了?如果目标是“更多钱”,有人给你20块钱,这算达成目标了吗?目标背后的目标达到了吗?如果一个人想要“更多爱”,那么什么东西会告诉这个人目标实现与否?一个拥抱,一次约会,一张贺卡,一瞬间的感觉,长久的感觉,还是求婚?问题4将对愿景和计划的思考拓得更宽。见图82

「I,重述知识」简述教练的四个基本问题(即支持项目开展的投入度问题)是什么,及每个问题的要点。

I:四个基本问题重述:

你的目标是什么清晰目标,了解远景,确认行动的意义。

你将如何实现目标了解行动计划,确认需求资源,分解目标逐步实现。

你的更高目标是什么了解愿景的更深层次,开辟多条方案。

如何确认已经实现目标了解衡量标准。

「A1,激活经验」过去,当你觉得迷失方向时,比如对自己的职位定位困惑,对培养孩子困惑,或者是对某一段感情困惑,当时你是怎样做的?结果如何?

A1工作十年,职位任然是专员级别,无法突破瓶颈。寻求其他的工作机会,未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