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长胜过好医生-如何帮助孩子养脾胃

继上一篇好家长胜过好医生-宝宝吃不下饭怎么办?,以下内容依然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徐荣谦教授在CCTV10《健康之路》栏目上分享的--好妈妈胜过好医生-养脾胃的笔记,欢迎共同学习并践行~~

补土派代表人物--李东垣

一、如何判断孩子脾胃虚弱

1.察言观色 用心的家长应该学会察言观色,这里是指家长需要留意观察孩子的面色,面色的几种常见表现反应身体的不同状况:

面色晃白:提示为阳气不足,类似于萝卜皮的颜色。

面色灰暗:提示为气血不足,类似于黄色的土豆皮一样的颜色。

脾胃虚弱的表现呢,表现为面色萎黄,类似于香蕉皮的颜色

2. 观察面色有个难点是天天和孩子在一起,有时反倒不易觉察,所以除了面色,还可以通过其他的表现来判断:食欲不振,食后腹胀,神疲乏力,大便糖稀,形体消瘦,肥胖,浮肿;所以太胖和太廋都有可能是脾胃虚弱的表现。

还有一点可能是大部分家长的认知盲点吃饱了就睡,最容易伤及脾胃。喝夜奶的习惯也是需要慢慢去调整,3岁之前的小宝宝可能没有办法,吸着奶睡着的时候占大多数,虽然家长一天中轻松的开始源自于孩子睡着的那一刻,但是为了保护孩子的脾胃,还是得努力克服,再坚持陪伴半个小时-1个小时,或者用温水代替起到安慰的过渡效果建立起习惯。

3. 四招识别孩子消化不良

A.看睡觉,趴着睡

B.手足发热

C.看口舌 口气重,舌苔厚

D.查大便 酸腐,有不消化的食物。

二、健脾的推拿方法:

1.推手掌运内八卦在掌心找一个中心点。中指的指根,到中心的2/3,那个地方就是八卦。同时要注意把中指的指根盖住,因为这是补心火的地方,顺时针的按揉

2.揉足三里。膝盖下三寸。胫骨旁边一尺的位置。这个穴位应该是大部分家长都熟知的

3.按揉夹脊穴,大椎穴(后背脖子突起处)以下旁开一个指甲盖。围绕着脊骨的两侧从上往下揉按就即可

推拿的时间也有讲究,最好是在清晨空腹的时候按效果最好,饭后半小时内不宜,以免发生呕吐。

三、食疗/成药方

1.山药莲子汤 山药,莲子,南瓜都是健脾的。

2. 八珍膏,茯苓夹饼

3. 炒米,然后做成粥,炒米粥。也可以加到豆浆和酸奶里,也可以用来泡茶,这个日本用的比较多,第一次吃到还是在高教练家里,没想到炒米还能用来泡茶,因为小时,这个东西是我们必备的零食,当然做法不太一样,我们家的炒米是用当天吃剩的米饭加点韭菜晒干,然后再用来炒,那份米饭的香味与韭菜的香味融为一体,吃起来非常的爽口,没想到这么普通的零食竟然是养脾胃的神奇,目前的炒米,通常是直接用米粒炒熟的,前几周去海底捞,发现他们也有提供炒米作为的零食,也挺是惊讶,没想到这个也可以成为标准化的零食。总之,炒米的制作比较简单,用米粒洗干净之后用小火慢慢的炒,直至像爆米花一样爆开即可

4.四君子汤 人参,茯苓,白术,甘草。加点鸡汤鱼汤来熬制均可

5.其他的一些健脾益气中成药参苓白术散,参苓白术口服液,参苓白术丸

最后,平时需要注意,水果很多都是易伤脾胃的,中医讲究食物/药物的四性,寒凉温热,只要是寒性的食物都容易伤及脾胃,火龙果,看似有个火字,其实它是偏凉的,所以尽量少吃这种水果。其实中医不太建议吃水果,能不吃就不吃,这个和西医确实是有差别之处,

小儿不宜常吃寒凉的食物,对脾胃会有伤害,寒凉的蔬菜水果等食物有:火龙果、梨、芒果、香蕉、西瓜、菠菜、芹菜、黄瓜、螃蟹、冬瓜等。

上述食物少量的吃对身体都有好处,但是吃多了对脾胃都很不好。总之,管住嘴是在脾胃虚弱之时,对它们最好的告慰!

最后附上徐教授分享的育儿歌

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一点肉;

鱼生火肉生痰,萝卜白菜保平安;

少喝饮料多喝水,煎炸熏烤伤脾胃;

缺锌缺铁儿常见,调理脾胃最优先;

有病没病吃小药,正当病时失疗效;

背暖肚暖足要暖,头和心胸却需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