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的来历你真的知道吗?

在幽暗潮湿的树林深处,据说隐藏着一条通往地下王国的隧道,而在隧道的那头,既没有传说中美丽的新世界,也不是遍地黄金的地下城堡,而是一群矮小且丑陋的暗绿色小人。这些小人成群结队的住在一群,最明细的特征除了肤色以外就是那对尖尖的耳朵和看上去狡猾、凶横、奸诈的面孔。如果说美丽善良的精灵代表着生物最正义的那一面,那么这些叫做哥布林(Goblin)的小妖精,就是生物最邪恶的代表。

哥布林,在类西方的奇幻RPG作品中,绝对是所有玩家最熟悉的一个物种。他们分成小股部队出现在新手村,为玩家贡献着最初期的经验值、金钱和任务线,也就说一年在世界各地游戏中死亡的哥布林围起来绝对可以绕地球两圈。这说明了虽然哥布林代表着邪恶和凶横,但同时也是奇幻作品中单体战斗力最低的物种之一。

不过由于哥布林在东方的神话和传说中并没有相对应的物种,所以我们研究哥布林的时候就必须要从西方的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入手。如今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哥布林是地精(Gnome)的变异种体之一。在欧洲的传说中,地精矮小丑陋,身批木衣枝叶,也是住在幽暗森林地下王国中的群居物种,这就和哥布林的身体特征基本吻合。以至于人们常常把哥布林和地精混为一谈,即使在某些游戏的翻译中,也会把两者混在一起翻译。比如(哥布林)Goblin在WOW的大陆服务器中的译名是地精,而台湾则沿用日式RPG的音译,译做哥布林。

撇开这些译作的差异不谈,说到哥布林就必须先说年代更加久远的地精。地精最早的原型是维京人神话中的“红帽子”。Gnome这个词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拉丁语Giomus,Gnome为Ge(大地)+Nomos(家)或Gnosis(智者),据说首次出现的编写者是中世纪著名的炼金术师菲利普斯(全名超20个字,小编觉得好烦),也就是传说中制造出人造人霍尔蒙克斯,拥有贤者之石的那个瑞士医生帕拉塞尔斯。当然关于这个人的传奇故事太多,比如传闻塔罗牌中大阿卡那的魔术师就是他,但这明显是为了神秘感才和帕拉塞尔斯扯上关系的,所以小编认为此事也是略不靠谱。

这里有一点要注意的是,Gnome也译作侏儒。但是侏儒的范围太广,源于北欧神话的他早期几乎代表着一切矮小的类人奇幻生物,而后随着衍生又分出矮人、地精、暗黑精灵不等。小个、善于冶炼、爱财几乎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只是后来逐渐被细分罢了。如今这些物种各自不尽相同,可以算旁支,却不能算同一类了。(在原神话中侏儒和精灵虽然同根同生,但是前者代表的恶后者代表着善)

也就是说在哥布林和地精还未细分的时候,他们算是同一种物质。地精虽然样貌丑陋,但是在有些描述中还是略为可爱的,至今被欧洲许多人刻画在装饰品中。他不仅代表着善良和智慧,而且还是个能工巧匠,颇受人类的喜爱。但是随着以欧洲奇幻、文学作品的描述特别是上世纪席卷整个世界游戏市场的日式RPG炮灰定义,哥布林渐渐的变成了一种反派物种。

比如:

好奇的劳拉却徘徊不去
对每个小贩都感到惊奇。
一个长着一张猫脸,
一个挥着一条尾巴,
一个踩着老鼠的步点,
一个像蜗牛爬行,
一个像迟钝又毛茸茸的袋熊匍匐潜行,
一个像只蜜獾翻滚流窜。
她听见一个声音像一群白鸽
在一起啁啾鸣唱:
他们听起来善良又爱意盈荡
美丽的天气温柔又晴朗。

————克莉丝蒂娜·乔金娜·罗塞蒂(英)《小妖精集市》(Goblin Market)

在英国诗人克莉丝蒂娜(Christina Rossetti)1862年发表的成名作诗歌《小精灵集市》中就描述了一群贪恋,邪恶的哥布林欺骗少女劳拉吃下含有恶魔之力的果实,一病不起,受尽折磨。同样的在影视作品方面,加拿大导演杰坲瑞·斯克特·兰多就用哥布林之名直接冠在了恐怖片《哥布林》(Goblin)上,也是一个极其反面的物种描写。

当然了,在经典网络游戏中,哥布林因为个体战斗力实在太渣,所以除了野外必须成群结队出现以外,他们还会做力大无穷、皮糙肉厚的半兽人小伙伴,以此达到整体战斗力的平衡,有时候往往还能虐杀刚出新手村的小朋友呢。

不过这样一来,哥布林是把邪恶丑陋、好勇斗狠、却机智狡诈的名声坐的实实的了。算是侏儒旁支里面知名度最高的恶势力代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