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春风又绿莲蓬镇,圆月照引夜归人

4.1

两年前的春天,侍德忠从镇上回家的时候,就闻到了莲根从腐烂的稀泥里悄悄往外冒的气味。可是,春雷早已来了,已经来了两次了,还不见曾经那一田田碧绿的荷叶。侍德忠的心,便又慢慢地沉了下去。

可是,今天晚上。这似圆非圆的月亮,把村子照得分外明亮,侍德忠竟然透过密密的芦苇从,看见一田田碧绿的莲叶,在明亮的月光下,轻烟曼拢,他仿佛看见了一田田鲜艳的荷花,看见一个小女孩手里拿着一个莲蓬,就那么脆生生地咬了起来。侍德忠不觉加快了脚步。

“阿雀!”驼背打了一个喷嚏。侍德忠才想起身后跟着一个孩子,一个挑着孩子的驼背鞋匠,于是他停下脚步,并加快脚步往回走了几步,说:“对不起,我只顾自己走,忘了身后的你们。”说着,他想去取驼背的扁担。

“侍老师,您没挑过扁担,不会挑,还是我自己挑吧。”

“笔直往前走,再走七、八分钟就到了。”侍德忠说着,侧身让黄国庆走到前面,他跟在后面。

侍德忠两眼盯着竹筐。月光下,孩子安静地甜睡着,一只小手放在嘴里。

这时,侍德忠才想起还没给黄国庆介绍自己家里的情况,为了让黄国庆到时不要太茫然。侍德忠开始给黄国庆介绍他家里的情况。

4.2

“我家中只有一个老岳母和一个女儿。女儿叫翠屏,二十六岁,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最近性格变得有些内向,不愿与人交流。要是以后相处中,女儿有什么冒犯的地方,请你多多包涵,其实,她心地非常善良,纯洁。”

“放心吧,侍老师。”

黄国庆低着头,月光把他的影子扯成了一张弯弯的弓。这匍匐在地上的弯弯的弓,忽然扯扭了一下,像要张弓,因为缺乏力量,终究没能把弓张开。

黄国庆扭了扭头,依旧回过头,匍匐着,气喘吁吁地往前走。黄国庆边走,边腾出一只手抹额头上的汗水。侍老师看在眼里,心里一阵阵地惊惶。这不是恐怖的惊惶,而是他对自己内心的一种惊惶。这惊惶,让他急步跑过去,硬把扁担从黄国庆肩上抹了下来。

“黄师傅,歇一歇吧。”说着,侍老师指着前方路边上一家亮着灯火的人家说,“前面就到了。”

4.3

黄国庆蹲在竹筐边上,伸手轻轻地摸着孩子的小脸蛋,用他老家的土话叽里咕噜地说:“丫头啊,爸爸沾你的光了。难怪那个算命瞎子说,你是菩萨送给爸爸的小仙女。”

“哇——哇——”孩子忽然大哭起来,象一个初生婴儿首次来到人世一样地哭泣着,响亮的哭声,划破夜空,惊飞了路旁庄稼地里几只不知名的夜鸟。两只乌黑的眼珠,在月光下发出闪亮的光芒。

侍德忠急忙抓起扁担,想放到自己肩上,驼背死死地拉住扁担,不让侍德忠放到他自己肩上。侍德忠只好轻轻地把扁担放到黄国庆肩上,然后,他走在前面带路,两三分钟就到家了。

一路上,孩子一刻不停地哭泣着,到家门口,哭声没停,却微弱极了。

4.4.

“妈,快给这个孩子准备一点吃的。”侍德忠不等黄国庆放下扁担就冲进家里,老岳母正在收拾碗筷。

“我们还以为你今天不回来了。什么孩子?”

“你先给这个小孩弄点吃的吧。”说着,侍德忠拉着丈母娘的手,来到竹筐边。

“哎呀!这孩子饿得不行了。”说完,老外婆转身就进屋去了,眨眼功夫,她又颠颠地跑了出来,手里拿着一只小碗,碗里放着一把小勺子。

“来,老外婆给您先喝点糖水。”

孩子竟然机灵地张开了小嘴巴。

老外婆的糖水一勺子一勺子地喂进孩子的小嘴。半碗糖水喂完了,孩子对着老外婆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外婆乐得急忙把孩子抱起来。

4.5

黄国庆从放下扁担那一刻起,一直保持着一个姿势,弯着腰,驼着背,两只手搭在修鞋的小木柜上,扁担还没有抽出来。扁担两头依旧挂着竹筐和他的家当,只是,此刻的竹筐空空荡荡。

黄国庆抬起眼皮,看见老外婆把孩子抱进屋子,不知道自己该跟进去还是怎样,侍老师好象把自己忘记了,他跟着老外婆进去后,一直就没出来。

正当黄国庆不知所措的时候,侍德忠抱着孩子出来了。

“黄师傅,对不起,让你在外面等了这么久,赶快进屋子。”

侍德忠把黄国庆领进屋子,让他坐在茶几边的椅子上,这时,老外婆端进一盆水,水里放着一根崭新的毛巾,说:“小黄,先洗洗脸吧。”

黄国庆急忙谢过老人,把手伸进面盆,面盆里的水,立即成了一盆乌黑的水,黄国庆羞愧地侧着眼睛望了望老人,老人笑着说:“要不,先到水龙头去冲冲吧!”

“好!”黄国庆窘迫地跟着老人来到厨房外面一个水池边上,老人替他拧开了水龙头。

水哗哗地流下来,黄国庆索性把头也伸过去了。

“天还凉,不要冷水洗头,小黄。”

“没关系,我这一身灰尘。”

“我本想让你先吃晚饭,然后再洗澡,要不先洗澡吧。”老人慈祥地说。

“太好了,谢谢您,老外婆。”

“德忠,你来照顾小黄洗澡,我去给他找点换洗衣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1 那是一个烟雨蒙蒙的春天的黄昏。中学物理老师侍德忠到市里开了一个教学研讨会。那天会议结束得很晚。会议一结...
    柔冰阅读 642评论 0 0
  • 写于18年1月19日 写给我心爱的宝贝老公 (一) 往前的日子 简单而忧伤 无数个日夜 我在内心思量 我等的人儿呀...
    嫣而思羽阅读 83评论 0 0
  • 常人要做的,就是在平时攒足功夫, 静候巅峰期的到来, 再死死抓住,让巅峰期变成平常期,这样,就可以突破天花板,再冲...
    三毛_4683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