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慈读书 2-《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

185千字。世界上只有一个你,你死了,没有任何人能替你活;你只有一个人生,如果虚度了,没有任何人能够安慰你。人生有三个基本的觉醒:生命的觉醒,自我的觉醒,灵魂的觉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序 人生的三个觉醒

生命的觉醒:生命原本是单纯的,财富、权力、地位、名声等等是后来添加到生命上去的社会堆积物。

自我的觉醒:人生中有真信念,事业上有真兴趣。

灵魂的觉醒:两个途径:信仰和智慧。

人人身上都有这样一个更高的自我,它和宇宙大我的关系也许不可证明,但让它觉醒对于现实人生却是意义重大。

1 生命本没有意义

不是因为思考,所以痛苦,而是因为痛苦,所以思考。

智慧是逼出来的,知道困境不可改变,只好坦然接受,这就叫智慧。

真诚的救世者和自救者都是宝贵的,我们之缺乏有感召力的传道者和启蒙思想家,一如缺乏埋头于自己原地的耕耘者。

原本非常亲近的人后来天各一方,时间使他们可悲地疏远,一旦相见,语言便迫不及待地丈量这疏远的距离。人们对此似乎已经习以为常,生活的无情莫过于此了。

天道无情,人生易老,世纪的尺度对于个人未免大而无当了罢。

苦难是人格的试金石,面对苦难的态度最能表明一个人是否具有内在的尊严。

世界上有一种苦难,不但本身不可挽回,而且意味着其余一切价值的毁灭,因而不可能从别的方面汲取承受它的勇气。

我们每个人都终归要面对一种没有任何前途的苦难,那就是死亡,而以尊严的方式承受死亡的确是我们精神生活的最后一项伟大成就。

一个人在世上生活,必须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一是应该要什么,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宝贵的、真正值得争取的。这就是正确的价值观。二是能够要什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最适合于自己的性情和禀赋。这就是准确的自我认识。有了这两条,内心就会宁静,行动就会从容。

一个价值观正确而且坚定的人,他知道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对重要的看得准、抓得住,对不重要的看得开、放得下,大事有主见,小事能超脱,心态自然会好。

你有一个生命和一个灵魂,它们是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全部家底,也是此生此世唯独属于你的宝贵财产。所以,照看好生命和灵魂,让它们有一个好的状态,是你的基本责任。

人的外表是表现内心的图画,相貌表达并揭示了人的整个性格特征——叔本华

一个人的青春是在他不再追求的那一天结束的。

能被失败阻止的追求是一种软弱的追求,它暴露了力量的有限。能被成功阻止的追求是一种浅薄的追求,它证明了目标的有限。

追求未必总是显示进取的姿态。

我走在自己的路上了。成功与失败、幸福与苦难都已经降为非常次要的东西。最重要的东西是这条路本身。

真正的享受必是有心灵参与的,其中必定包含了所谓“灵魂的愉悦和升华”的因素。否则,花钱再多,也只能叫做消费。

2 当好自然之子

在掌握的范围内做命运的主人,在不能掌握的范围内做命运的朋友。

分清自己能否支配。具备不较劲的智慧。和外部遭遇拉开距离。不要死在一件小事上。思虑伤身,多思健体。警惕小事。间接的自怨。

自尊自爱的人是不会怨天尤人的,没有人能够真正伤害他的自足的心。

上天给人的特殊能力,人本应主要用在精神领域,而在物质领域则满足于自然的需要。

好的心态,不是傻乐,不是装嫩,而是历经沧桑之后的豁然开朗。

人过中年以后,应该逐步建立两方面的觉悟,一方面是与人生必有的缺陷达成和解,另一方面是对人生根本的价值懂得珍惜。有了这两方面就会有好的心态。

人生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风景。年幼的时候我们沉浸在风景里,和风景是一体,自己还不会观赏,观赏者是父母和他人。长大以后,我们或多或少会观赏自己的年龄风景了,看自己青春的浪漫和寂寞,看自己壮年的成熟和努力,然后老年来临了,好吧,让我们站在躯壳之外,笑看自己满头华发,满脸皱纹,脚步蹒跚,心情平和,恬然观赏自己人生的最后一道风景。

人生真正重要的不是目标,而是状态,只要状态是好的,就不必在目标问题上追根究底了,或者就可以说目标是对的。目标的价值不在理论上,而在实践上,就是为了让你的人生有一个好的状态。

我们无论做什么事,如果只是因为喜欢这件事本身,做事的过程就是享受,如果是把这件事当做达到某个功利目的的手段,做事的过程就会是痛苦。

因为多情,我的无情包含了忧伤;因为无情,我的多情学会了宽容。

父母怎样对孩子负责:最重要的就是悉心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乐观坚毅的性格,使他具备依靠自己争取幸福和承受苦难的能力,不管将来的命运如何,都能以适当的态度面对。

3 恰到好处的爱

人在爱时都太容易在乎被爱,视为权利,在被爱时又都太容易看轻被爱,受之当然。如果反过来,有爱心而不求回报,对被爱知珍惜却不计较,人就爱得有尊严、活得有器度了。

爱,就是没有理由的心疼和不设前提的宽容。

爱的反义词不是孤独,也不是恨,而是冷漠。孤独者和恨者都是会爱的,冷漠者却与爱完全无缘。如果说孤独是爱心的没有着落,恨是爱心的受挫,那么,冷漠就是爱心的死灭。

保护爱心、拒绝冷漠乃是我们对于自己的灵魂的一份责任,也是我们对于社会的一份责任。

真正的男人是战士和孩子,作为战士,他渴求冒险;作为孩子,他渴求游戏。

一个女人愈是赋有活泼的直觉,未受污染的感性,就愈具女性智慧的魅力。

母性是女人天性中最坚韧的力量,这种力量一旦被唤醒,世上就没有她承受不了的苦难。

爱情不风流,因为风流不过尔尔,爱情无价。

当我们把一个异性唤做恋人时,是我们的激情在呼唤。当我们把一个异性唤做亲人时,却是我们的全部人生经历在呼唤。

一般来说,浪漫之情往往存在于婚姻前或婚姻外,至多还存在于婚姻的初期。随着婚龄增长,浪漫之情必然会递减,然而,倘若这一结合的质量确实是好的,就会有另一种感情渐渐生长起来。这种新的感情由原来的恋情转化而来,似乎不如恋情那么热烈和迷狂,却有了恋情所不具备的许多因素,最主要的便是在长期共同生活中形成的相互的信任感、行为方式上的默契、深切的惦念以及今生今世的命运与共之感。

婚姻是难事。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面通力合作的结果。

世上的捷径往往只通向事物的表面,要达于核心就必须做出持久不懈的努力。

每人最好对自己提出一个具体得多的问题:你更想要什么?如果是安宁,你就结婚;如果是自由,你就独身。

宽松的婚姻。所谓宽松,就是善于调节距离,两个人不要捆得太紧太死,以便为爱情留出自由呼吸的空间。要亲密,但不要无间。一旦没有了距离,分寸感便丧失。随之丧失的是美感、自由感、彼此的宽容和尊重,最后是爱情。

水至清则无鱼。苛求绝对诚实反而会酿成不信任的氛围,甚至逼出欺骗和伪善。

一个真正有魅力的女人,她的魅力不但能征服男人,而且也能征服女人。因为她身上既有性的魅力,又有人的魅力。

灵性是心灵的理解力。有灵性的女人天生慧质,善解人意,善悟事物的真谛。

绝对符合定义的完美的爱情只存在于童话中,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不免有这样那样的遗憾。

年轻人结伴走向生活,最多是志同道合。老年人结伴走向死亡,才真正是相依为命。

4 信仰是生命的归宿

信仰是内心的光,它照亮了一个人的人生之路。没有信仰的人犹如在黑暗中行路,不辨方向,没有目标,随波逐流,活一辈子也只是浑浑噩噩。

一棵树不会太关心它结的果实,它只是在它生命液汁的欢乐流溢中自然生长,而只要它的种子是好的,它的根扎在沃土中,它必将结好的果实。

无论个人,还是民族,都要有所敬畏,相信世上仍有不可亵渎的神圣价值,否则必遭可怕的惩罚。

最重要的不是在世人心目中占据什么位置,和谁一起过日子,而是你自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实际上做人并不是做事和交人之外的一个独立的行为,而是蕴涵在两者之中的,是透过做事和交人体现出来的一种总体的生活态度。

在与人交往上,孔子最强调一个“信”字,我认为是对的。待人是否诚实无欺,最能反映一个人的人品是否光明磊落。

一个人当然不应该把非自己所能支配的东西当作人生的主要目标。一个人真正能支配的唯有对这一切外在遭际的态度,简言之,就是如何做人。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幸福或不幸,而是不论幸福还是不幸都保持做人的正直和尊严。

把精神价值概括为真、善、美三种形态,的确很有道理。柏拉图把人的心灵划分为三个部分,即理智、意志和情感,而真、善、美便是与这三个部分相对应的精神价值。其中,真是理智的对象,体现为科学活动,善是意志的对象,体现为道德活动,美是情感的对象,体现为艺术活动。

“真”即真理、真实、事物的真相。“善”有两层意思。一是指个人的善,即个人道德上、人格上、精神上的提高和完善。另一是指社会的善,即社会的进步和公正。我们只能确定一点,就是无论个人还是社会都要有理想,并且为实现理想而努力。没有理想,个人便是堕落的个人,社会便是腐败的社会。美感本质上不是感官的快乐,而是一种精神性的愉悦。

理智上求真,意志上向善,情感上爱美,三者原是一体,属于同一颗高贵心灵的追求,是从不同角度来描述同一种高尚的精神生活。

在这世界上有若干个人,不见面时会互相惦记,见了面能感觉到一种默契,在一起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他们便是我心目中的朋友了。

在寂寞的周末,我心怀感激地想起不多的几位依然互相惦记着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于是平静地享受了我的寂寞。

己所欲,勿施于人。如果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一个文明人的起码品德,它反对的是对他人的故意伤害,主张自己活也让别人活,那么,“己所欲,勿施于人”便是一个文明人的高级修养,它尊重的是他人的独立人格和精神自由,进而提倡自己按自己的方式活,也让别人按别人的方式活。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不该只求物质奢华,把自己的灵魂淹没在花花绿绿的商品海洋里。

对于我们的行为,我们不能只用交换价值来衡量,而应有更加开阔久远的参照系。

一个不能投入的人是一个落伍者,一个无所坚守的人是一个随波逐流者。

世上本无家,渴望与渴望相遇,便有了家。

人生中终究还是有严肃的东西的。信仰是对人生根本目标的确信,其失落的痛苦和寻求的迷惘决非好笑的事情,而对之麻木不仁也实在没有什么可自鸣得意的。

万有皆逝,唯有精神永存。

曾有人问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我的回答是:尊重他人,亲疏随缘。这个回答基本上概括了我对待友谊的态度。

真正的友谊是不喧嚣的。

在一切人际关系中,互相尊重是第一美德,而必要的距离又是任何一种尊重的前提。高质量的友谊总是发生在两个优秀的独立人格之间,它的实质是双方互相由衷的欣赏和尊敬。因此,重要的是使自己真正有价值,配得上做一个高质量的朋友,这是一个人能够为友谊所做的首要贡献。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亲疏,并不是由愿望决定的,而是由有关的人各自的心性及其契合程度决定的。

在义利之外,还有别样的人生态度。在君子小人之外,还有别样的人格。

摆脱了占有欲,至少可以使人免除许多琐屑的烦恼和渺小的痛苦,活得有气度些。

5 灵魂只能独行

走在生命这条路上的人注定艰难而孤独的,在如今充满喧嚣的世界尤甚,但我坚信,世界上永远都存在着一些像自己一样的朝圣者,每一条朝圣路都是朝圣者自己走出来的,只要你真正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你其实并不孤独。

人人都是孤儿,所以人人都渴望有人爱,都想要有人疼。

终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凡降于我们身上的苦难,不论是疾病、精神的悲伤还是社会性的挫折,我们都必须自己承受,再爱我们的父母也是无能为力的。

如果我们想到与我们一起暂时居住在这颗星球上的任何人,包括我们的亲人,都是宇宙中的孤儿,我们心中就会产生一种大悲悯,由此而生出一种博大的爱心。我相信,爱心最深厚的基础是在这种大悲悯之中,而不是在别的地方。

人之需要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

“中年危机”的原因就在于缺少内心的整合,通俗地说,也就是缺乏个性,因而仍然不免感觉人生的空虚。

人类精神创造的历史表明,孤独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孕育、唤醒和激发了精神的创造力。

孤独之为人生的重要体验,不仅是因为唯有在孤独中,人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而且是因为唯有在孤独中,人的灵魂才能与上帝、与神秘、与宇宙的无限之谜相遇。

在交往中,人面对的是部分和人群,而在独处时,人面对的是整体和万物之源。

死亡终究不可逃避,而有尊严地正视死亡是人生最后的一项光荣。

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虽则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独处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

一切交往的质量都取决于交往者本身的质量。唯有在两个灵魂充实丰富的人之间,才可能有真正动人的爱情和友谊。

人群聚集之处,只有凡人琐事,过眼烟云,没有上帝和永恒。

心灵和胃一样,需要休息和复原,独处便是心灵的休养方式。

当岁月的闸门一年一度打开时,我要独自坐在坝上,看我的生命的河水汹涌流过。这河水流向永恒,我不能想象我缺席,使它不带着我的虔诚,也不能想象有宾客,使它带着酒宴的污秽。

相爱的人们也只是“在黑暗中并肩行走”,所能做到的仅是各自努力追求心中的光明,并互相感受到这种努力,互相鼓励,而“不需要注视别人的脸和探视别人的心灵”。

一个人懂得了自己理解自己之困难,他就不会强求别人完全理解自己,也不会奢望自己完全理解别人了。

至少就认识人性而言,每个人在自己身上的确都有着丰富的素材,可惜大多被浪费掉了。

世上只有一样东西具有自足的价值,那就是智慧。

智慧是美德之源,胸怀磊落者人品必佳,因为智慧是灵魂中的光,而美德只是它向外的照射。

一个人只要看重和彻悟生命的真正意义之所在,就决不会随波逐流。

6 思考死,有意义的徒劳

一个人只要认真思考过死亡,不管是否获得使自己满意的结果,他都好像是把人生的边界勘察了一番,看到了人生的全景和限度。他清楚一切幸福和苦难的相对性质,因而快乐时不会忘形,痛苦时也不致失态。

健康的全部价值便是使我们得以愉快地享受人生,其最主要的享受方式就是做我们真正喜欢做的事。

一个人只要曾经因想到死亡感受过真正的绝望,他的灵魂深处从此便留下了几乎不愈的创伤。

我之所以恋生,是因为活着能感觉到周围的世界,自己的存在,以及我对世界的认知和沉思。我厌恶死,正是因为死永远剥夺了我感觉这一切的任何可能性。

死是公正的,对谁都一视同仁;死并不孤单,全世界都与你为伴。

太阳下没有新东西,永生是不值得向往的。

没有死,就没有爱和激情,没有冒险和悲剧,没有欢乐和痛苦,没有生命的魅力。总之,没有死,就没有了生的意义。

信仰就是愿意信仰;信仰上帝就是希望真有一个上帝。

一个人只要认真思考过死亡,不管是否获得使自己满意的结果,他都好像是把人生的边界勘察了一番,看到了人生的全景和限度。如此他就会形成一种豁达的胸怀,在沉浮人世的同时也能跳出来加以审视。他固然仍有自己的追求,但不会把成功和失败看得太重要。他清楚一切幸福和苦难的相对性质,因而快乐时不会忘形,痛苦时也不致失态。

依照自己的真性情痛快地活,又抱着宿命的态度坦然地死。

天下有大败兴事三,而破国亡家不与焉。山水朋友不相凑,一败兴也。朋友忙,相聚不久,二败兴也。游非及时,或花落山枯,三败兴也。

所谓大人先生者不失赤子之心,正说明智慧是童心的守护神。凡童心不灭的人,必定对人生有着相当的彻悟。

一个人只要依照真性情生活,就自然会努力去享受生命本身的种种快乐。

生命的密度要比生命的长度更值得追求。

乐极生悲不足悲,最可悲的是从来不曾乐过,一辈子稳稳当当,也平平淡淡,那才是白活了一场。

若从人生过程看,一个人只要痛快淋漓地生活过,不管善不善终,都称得上幸福了。对于一个洋溢着生命热情的人来说,幸福就在于最大限度地穷尽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其中也包括困境和逆境。

死亡是坏事,但又是必然之事,所以唯一的办法是与它和解。

因为珍惜爱,所以不愿意死;因为知道死,所以更珍惜爱。

7 成为你自己

怎样才算是觉醒?我认为有三个主要标志。一个觉醒的人,第一有坚定的价值观,知道人生中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不被社会的习俗和潮流左右;第二有清楚的自我认识,知道自己的禀赋和志业之所在,不被偶然的风尚和机遇左右;第三有强大的精神性自我,知道灵魂的高贵和自由,不被外部的事件和遭遇左右。

也许,流逝着的世间万物,一切世代,一切个人,都只是造物主的梦中景象?

“是的,对于宇宙,我微不足道;可是,对于我自己,我就是一切。”

肉体不可思议,灵魂更不可思议,最不可思议的是肉体居然能和灵魂结合在一起。

肉体是奇妙的,灵魂更奇妙,最奇妙的是肉体居然能和灵魂结合在一起。

我身上必定有两个自我。一个好动,什么都要尝试,什么都想经历。另一个喜静,对一切加以审视和消化。这另一个自我,如同罗曼·罗兰所说,是“一颗清明宁静而非常关切的灵魂”。

真正的救世主就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便是那个清明宁静的自我。

倘若我的生活中充满着仅仅属于我的不可言说的特殊事物,我也就在过一种非常真实的生活了。

“成为你自己!”——这句话如同一切道德格言一样知易行难。

凡人群聚集之处,必有孤独。

一个无人分享的快乐决非真正的快乐,而一个无人分担的痛苦则是最可怕的痛苦。

一个人无论看到怎样的美景奇观,如果他没有机会向人讲述,他就决不会感到快乐。

珍惜平凡生活的价值。平凡生活仍然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人类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它们组成了人类生命的永恒的核心和基础。

要做自己的性格的主人,不要做自己的性格的奴隶。

一个人不应该致力于改变自己的性格,最好的办法是扬长避短,把长处发扬到极致,短处就不足为虑了。每个人的个性是一段早已写就的文字,事件则给它打上了重点符号。

正确的财富观:第一,是获取财富的时候要使用正当的手段,对不义之财不动心。第二,在有了钱以后,应该对所得的财富抱一种超脱的态度,不要抱一种占有的态度,这样你对财富就会有一个好的心态。第三,在富裕以后,你的钱足以让你过奢侈的生活了,你仍要乐于过相对简朴的生活。第四,就是我前面已经强调的,永远要把金钱、财富当成手段,开始的时候是满足生存基本需要的手段,在这个问题解决以后,是满足精神需要、实现人生更高理想的手段,主动回报社会。

物质所带来的快乐的确取决于心理,因此只从物质去寻找快乐肯定找错了方向,应该从自己的内心去寻找,好的心态最重要。

精神性是人身上的神性,是人性中最高贵的部分,对物质的依赖越少,这个神性的部分就越能发扬光大。

什么是快乐?快乐是人性或者说人的需要得到满足的一种状态。人性有三个层次:一是生物性,即食色温饱之类生理需要,满足则感到肉体的快乐;二是社会性,比如交往、被关爱、受尊敬的需要,满足则感到情感的快乐;三是精神性,包括头脑和灵魂,头脑有进行智力活动的需要,灵魂有追求和体悟生活意义的需要,二者的满足使人感到的是精神的快乐。

就个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己真正的志趣,机会只可能对这样的人开放。

精神性是人的最高属性,正是作为精神性的存在,人与动物有了本质的区别。同样,精神的快乐是人所能获得的最高快乐,远比肉体的快乐更持久也更美好。

获得精神快乐的途径有两类:一类是接受的,比如阅读、欣赏艺术品等;另一类是给予的,就是工作。正是在工作中,人的心智能力得到了积极实现,人感受到了生命的最高意义。如同纪伯伦所说:工作是看得见的爱,通过工作来爱生命,你就领悟了生命的最深刻秘密。

幸福是一种能力,它属于那些有着智慧的头脑和丰富的灵魂的优秀的人。首先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而只把成功看作优秀的副产品。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最宝贵的还是他自己。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真切地意识到他的“自我”的宝贵,有了这个觉悟,他就会自己去寻找属于他的答案。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活出你自己的特色和滋味来。

你对人生意义的独特领悟和坚守,从而使你的自我闪放出个性的光华。

耶稣是基督教徒公认的救世主,可是连他也说:“一个人得到了整个世界,却失去了自我,又有何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