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青春谁做主 ——给女儿的第五封信

巅峰之上,荣耀绽放。期中考试成绩揭晓,成绩再次进步,爸爸由衷为你而高兴,也向你表示祝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由想起冰心的一首小诗: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我知道成绩的背后是你付出的大量汗水和辛劳,是你独自默默的不弃与坚守。用劳苦换来收获,这是你的荣光,也是你的骄傲。这也再一次证明了:学习最大的秘诀不是聪明,而是勤奋,勤奋,持之以恒地勤奋。

不怕基础弱,不怕理解慢,不怕他人强。在学习上,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是来自自我的慵懒与懈怠。

能否进步,关键看自己是否能心无旁骛地投入精力与时间;能否持之以恒地管理好时间、精力与情绪。

学习最忌讳两点:

一、小猫钓鱼——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三心二意,不专注;

二、三天冷,两天热,缺乏长久稳定的状态,无恒心。

比如,快考试感到着急了,连吃饭睡觉都顾及不上,考试过后,又松弛下来,荒废大把大把的宝贵时间。所以,古人说:“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坚持,创造奇迹;行动,就有收获。



有进步就应给予肯定和奖赏,我不反对这点,所以,在去年冬天你期末成绩进步后,我兑现了你想乘坐飞机的愿望。但这一次当你向妈妈要作为奖励的钱时,我有隐隐的担忧(虽然是你妈妈曾经答应的)。

为什么,是缺钱吗?不是;是舍不得吗?更不是。

我是这样认识的,你看对不对。

有奖赏,固然好;但没有奖赏,也不必耿耿于怀。学习的本质是为了求得知识,开启智慧。能够获得真知就是对付出的最大回报,至于其他(财物的奖励,荣誉的获得,名次的高低,乃至升学的分数),都是额外的奖赏。

有之,更好;无之,淡然。

学习本身就是有意义的,正如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学习最大的乐趣和魅力就在过程中,而不在之外。

付出汗水、积极努力是生命本应具有的进取姿态。人生在世,有许多事是自己主宰不了的。你无法主宰天气的阴晴冷暖,无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家庭、地域和时代,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容貌,无法消除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不公甚至黑暗,等等。而唯一能完全主宰的就是你的积极努力,你的阳光勤勉,你的奋进不息。

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有奖赏,要奋进;没有奖赏,也要奋进。要让“奋进不息”成为你一生的精神肤色。

学习,不应该成为满足其他目的的手段;奖赏,不应该成为努力奋进的前提。所以,得到奖赏,应该高兴;得不到,也不去在意。



为什么如此?从根源上说,爸爸是想给你生命以自由,而不想控制你。

奖赏还能控制人?

是的。

这种控制不是对身体的拘禁,而是从精神上束缚。从精神上控制人,常见的有两种方法:惩罚与奖励。

前一种是消极控制:做不好,就惩罚你。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你不是为学而学,而是为了避免惩罚而学习。这样的学习过程,始终伴随着担忧与恐惧。如果习惯了这种控制模式,学习本身的乐趣就失去了,而且一旦有一天惩罚减弱或消除后,学习的积极性可能也随之而削弱。

后一种是积极的控制:做好了,就奖励你。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你不是为学而学,而是为了得到外在的奖励而学。这样的学习过程,始终伴随着对其他目的的渴求与期待,淡化了学习本身的快乐和意义。如果习惯了这种控制模式,一旦外在的奖励没有了,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减弱,并且会愤愤不平,感到委屈:为什么我学习好了,得不到奖赏呢?

想起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位美国老太太在家中休养,她需要安静的环境。但附近住着一些喜欢踢足球的孩子最近天天到她家的草坪上踢球,他们天天互相追逐打闹,吵闹声使老人无法好好休息。老人没有去直接禁止,而是用了另一个办法:

一天,她来到草坪上,对孩子们说:“我很喜欢你们踢足球,我决定给你们奖励。”于是给每个孩子一些钱,孩子们有了意外的收获,踢得更卖力气了

第二天,第三天,孩子们得到的钱和第一天一样。

第四天,老人对孩子们说:“对不起,我最近经济有些困难,必须减少给你们的奖励。”钱少了,但总算还有,孩子们没有那么热烈了。

一周后,老人一分钱也不给了,结果,孩子们认为受到的待遇越来越不公正,“不给钱了谁还给你踢”,他们再也不到老人所住的房子附近的草坪上踢足球了。

这个老太太就是成功地运用了奖励的方法,从而巧妙地使孩子们的兴趣和动机从踢球转移到外在的奖赏,最终控制了孩子们的踢球行为。



学习也是这个道理。

学习本身就有其内在的乐趣和意义,学习的快乐和意义不需要借助外在奖励或其他因素,甚至不需要借助红红的分数。然而一旦把学习的目的建立在获得其它财物上面,就会遗忘学习本真的意义和快乐,并且学习的动机可能会因奖励的减少而削弱。

其实,我也是在工作后才深刻领悟到这点。在我上中学的时候,也不是为学而学,而是为了跳出“农门”,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而学习。甚至很长时间怀疑学习本身有快乐吗?(或许,你也有同样的感受,学习很多时候是艰苦的,哪有快乐而言。)

今天,你已经不需要有跳出“农门”的压力。那么,学习的动机从何而来?考取高中、大学,乃至进一步深造,当然是现实的选择。但我想,从根源上,既不是为了父母,也不是为了考学。而是探寻知识的魅力,发现世界的精彩,追求幸福的人生。

凡是不能真正体验到求知内在的乐趣和意义,就不会真正喜欢上并精通某一领域的知识,这也是许多孩子厌学的根本原因。许多孩子成绩可能还不错,但就是不爱学习。因为学习的意义对她而言,仅仅是考试的手段。一旦考试过关,学习也就停止了。

我想说得是,感觉到学习是苦差事,一方面是你还没有进入到学科内部,二是因为当下的学习方式基本是以记忆、训练为主,而不是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两种原因导致你在课堂上很少品尝不到知识的芬芳,很少体验到苦苦探寻后恍然大悟的“高峰体验”。

真正有意义的学习是什么样子?

上周,我在北京中学开会参观,了解那儿的初中生是如何学习的?他们除了课堂学习,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实验室做实验,撰写研究报告;到其他地区研究风土人情、历史人物、地理概貌、物种气候;到野外自制纯净水,学习生存技能、野外定向、野外救治;到博物馆、科技馆参观体验;为破解实际问题,进行小发明、小制作、小创造;参加各种演出,撰写台词、主持词、朗诵词,等等。

在这样的学习中,知识成了解决问题的工具,焕发了它原初被发现、被发明时的魅力,而不再仅仅是僵死的,需要死记硬背的负担。

当然,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你和全国大多数中学生一样,大部分时间还得呆在教室里,很多时候要忍受知识的无味和学习的枯燥。但起码要懂得:知识是有魅力的,学习是有快乐的。

希望能在你的大学,乃至研究生生涯中能体会到。



回到一开始的话题,你的青春你做主,不要被他人的奖励或惩罚控制。

如果做一件事,本身是正确的,那么,即使没有惩罚,没有奖励,也要持之以恒地做。比如健身、钻研学问、整理房间......

如果一件事,本身是错的,那么,即使遭受惩罚的恐惧,面临奖赏的诱惑,也不做。比如撒谎、偷窃、沉湎电子游戏......

婴儿是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的。等逐渐长大,到了六七岁时,就会把行为建立在外在的惩罚或奖励上,所以幼儿园的孩子会为了得到小红花而积极表现。而到了十岁左右,就开始有了“我要成为好孩子”的愿望,她会向身边好孩子(榜样)学习,模仿她们的行为与处事方式。而到了中学,就开始依原则、标准而做事。

帮助他人,不是为表扬,或者躲避惩罚,而仅仅因为:“帮助他人”是对的,有意义的。

勤奋学习,不是为了表扬,或者躲避惩罚,而仅仅因为:“努力学习”是对的,有意义的。

能依照一定的原则做事,而不仅仅是自己的喜好,或者他人的影响,这就是成熟的标志之一。

爸爸希望你能见贤思齐,向周围优秀的同伴学习,能以古今中外一切卓越者为自我镜像,不断汲取他们优秀的习惯和品质。同时,也能坚定自我信念,不轻意受外在因素的干扰和困惑,不失去自我而一味地追求同伴乃至他人的认可,不把自身的价值完全建立在他人的评价之中。

是的,做到这一点不容易,但起码要先知道:奖赏,会异化为一种控制。



孩子,人生的路还很长。之所以希望你不被外在的奖惩控制,是因为在学习上,只要付出,一定有收获;只要坚持,一定能创造奇迹。

但在实际生活中,付出,不代表立刻就有回报,甚至就没有回报。但不代表付出是没有价值的,是不需要做的。工作努力,不代表必然加薪或提拔;做出成绩,不代表一定能被他人承认或肯定。

但,这些都不是我们消极、倦怠,甚至放弃的理由。

因为,你的青春,你做主。

你的人生,也要你做主。

                                                                                                                                二〇一七年五月四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是一颗粗糙不起眼的石头躺在那里或许曾被丢弃或许从未有人注意 连石头也不曾想被你捡起不带嘲讽地看了一阵揣在兜里 原...
    占从Zoey阅读 340评论 0 0
  • 灯塔闪烁着讥讽的蓝色 惨死地上的和平鸽 冰冷的触觉将思绪拉扯 还能乞求什么 累了 倦了 该收场了 火车夹杂着风影来...
    暗烨无殇阅读 216评论 0 1
  • 心情并不美好,却无从知道何故如此,只能一直忧愁下去,别人家看了,或许会以为我自带忧郁气息吧,谁不想当个阳光少年,可...
    二萌就是我啊阅读 263评论 0 0
  • 很多Java开发者在学习Scala语言的时候,往往觉得Scala的语法和用法有些过于复杂,充满语法糖,太“甜”了。...
    Albert陈凯阅读 1,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