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克服完美主义情结

(翻译:睿秋、剑波。睿秋按:此期前半段重点面向广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群体,指导论文和项目报告的写作方式。)

你是否在尝试写一篇完美的论文或者专题报告?你是否因为觉得自己会写的不完美而迟迟不肯动笔?你是否因为它还不是最好的而不断推迟完成它的时间?你是否等待完美的时间、完美的环境以及完美的心态再去写作?你是否一定要等到灵感爆发时才开始动笔?

借口!去写吧。因为完美是不可能达成的。如果你真的可以写出一篇完整而无可挑剔的论文或专题报告,那么你接下来写什么?你每次写新的都要转换研究方向,因为你已经在这个方向上没什么可做了(如果真是这样,我很怀疑你今后的写作与学术生涯)。

为什么我们中的一些人会是完美主义者?

·过分看重论文或写作项目。那不过是一个领奖学金的工作,并不是你的人生(也许看起来像)。一篇论文很重要,它预示着今后成功并且及时地完成学位,成为博士后或学校的教员,开始从事大量的工作以及获得作为学者的名誉。是的,论文可能是当前需要研究的最重要的学问,但是博士论文或者其他的写作项目并不是你的人生,它不能定义你的全部,专业上讲,也许会证明你的一部分才能。但人生要比你的论文和学术生涯更为重要。(确保在你的人生中,还会有一些人如此这般地定期提醒你此事)。所以不要变得过分看重任何一个你不能完成的,或者从未开始的写作项目。

·没有明确完成一个写作项目所需要的时间。是的,你可以用三年完成你的第一章或者用十年去写本书,但不该发生在毕业获取学位的倒计时开始滴答滴答,或者成为终身教职人员和晋升的进入日程的时候。很多时候,完成该写的内容,并将其公布于世,要比执拗于完成一个无可挑剔、的完美的文章要重要得多。

·来自顾问、导师或者(对的部门在职教员来说的)学院领导的不合适的指导。明确你的预期目标。通过论文开题报告的必要性是什么?为了让你的导师认可你的第四章内容?为了迎合教职评定委员会的标准?达到这些预期目标,甚至超过预期,但并没有人要求你的工作必须是完美无缺的(如果真有人这么干,请联系我,我正要统计一下)。

·我们总有种误解,认为只有等到有灵感时写出的文章才是真正完美的Silvia (2007)描述说等待灵感才去写对于高效写作来说是最为可笑和讽刺的障碍。如果你认为你只有才感觉到它时再去写,请问问你自己“这样的策略到现在为止实施得如何啊?你对你写作的数量感到满意吗?” 一个成功而专业的作家多产的原因是他们规律地去写作,通常是每天一次。正如Keyes (2003) 所指出的,“严肃的作家写作时,不在乎是否有灵感。随着时间的发展,他们发现有规律的写作是一个比灵感更好的朋友。(p. 49)” (Silvia, p. 27)

你是否如此?

下面Sternberg (1981)所形容的是你吗?“完美论文的神话给研究生们带来了很多问题,从来没有一篇论文,或者同档次的文章、书籍是完美的或绝对完整的。一个成功的在读博士生和图书作家可以在他们学术论文答辩后或者图书出版之后的几天里,想出10处他们还想改进的地方。但是这10处改过之后,博士论文将会被更新。但我经常怀疑这种更新,这么说吧,新旧两版博士论文,新一版中的修改并不会使它变好,改动都微不足道。不禁想起,在《瘟疫》一书中Camus这个角色,他花了他的一生来重写他的小说中的第一句——无数个版本的 马群跑过香榭丽舍大道”。

另外,你成为完美主义者这件事实际上对你想写出完美的作品意义并不大,倒是与你的拖延症状息息相关。Luey(2004)在提到作家的瓶颈时这样说道,“大家所谓的作家的瓶颈,其实是微小的知识分子的瞎矫情和行文逻辑顺序混乱罢了。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能力阻止对细节的大惊小怪。”你并没有产出很多新的内容是因为你认为总是有很多的缺点,使得你不停地修改他们。“这是拖延症的一种形式,相比创造新的内容,修改已有的要容易的多。请与惰性做斗争”(p. 137-138)

如果你今天还没有写出什么说得过去(但比完美还差一点)内容,那么设定一个500字至800字的目标,开始写吧。

你能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