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考试内容

普通话水平测试易错词语

A.  挨近āi  挨打ái  癌ái  矮ǎi  隘口ài  碍眼ài  按捺 ànnà  肮脏āngzāng  昂然áng  盎然àng  凹āo  熬áo  遨游áoyóu  翱翔áoxiáng  傲慢ào  奥秘ào  懊恼àonǎo  拗口àokǒu

B. 疤bā  疤痕bāhén  拔bá  拨bō  跋扈báhù  把持bǎchí  靶场bǎchǎng  坝bà  摆bǎi  柏油bǎiyóu  败兴bàixìng  拜托bàituō  搬bān  斑竹bānzhú  颁布bān  板凳bǎndèng  拌bàn  瓣膜bànmó  帮bāng  绑bǎng  棒bàng  褒贬bāobiǎn  包庇bāobì  包扎bāozā 胞bāo 雹báo  饱bǎo  抱bào  暴bào  爆bào  被褥rù  贲门bēnmén  本质zhì  笨拙zhuō  蹦bèng  绷带bēng 崩bēng  绷脸běng  鄙薄bǐbó 匕首bǐshǒu  庇护bìhù 庇荫bìyìn 边卡qiǎ  鞭笞chī 匾biǎn  裱糊biǎohú  憋biē  病菌jūn  不讳bùhuì  不胫而走jìng  捕捉bǔzhuō  埠bù

C.擦拭cāshì 猜忌cāijì 惨cǎn  苍劲jìng  嘈杂cáozá  参差cēncī岔chà 差遣chāiqiǎn  缠绕chánrào  谄媚chǎnmèi  谄谀chǎnyú  忏悔chànhuǐ  颤抖chàndǒu  偿cháng  炒chǎo  扯chě  撤chè沉浸jìn  沉着chénzhuó 撑chēng  瞠目chēngmù 惩chéng 驰chí逞强chěngqiáng  抽搐chōuchù  出差chāi  处理chǔlǐ 踹chuài  揣度chuǎiduó  喘chuǎn  蠢chǔn  辍学chuò  刺激cìjī  凑còu粗犷guǎng  促膝xī  簇拥cùyōng  蹿红cuān  攒动cuán  窜cuàn篡改cuàn  摧残cán  脆cuì 搓cuō  痤疮cuóchuāng  挫折cuòzhé

D.  呆滞zhì  贷dài  逮捕dàibǔ  荡dàng  祷告dǎo  凳dèng  堤岸dī'ān  掂diān  惦diàn  垫diàn 钓diào  跌diē  栋dòng跌宕diēdàng  兜dōu 堵塞sè  堵dǔ 赌dǔ 蠹虫dùchóng  兑现duì蹲dūn  敦促dūncù  垛duǒ  剁duò 舵duò  跺duò 讹诈ézhà恶劣èliè  摁èn 

F.发酵jiào 罚fá  番fān  范畴chóu  菲薄fěibó  肺fèi 废黜chù

氛围fēnwéi 风驰电掣chè 肤浅fūqiǎn  拂拭fúshì  抚恤fǔxù 斧fǔ

附和fùhè

G. 尴尬gāngà  刚愎gāngbì 戈gē 隔阂géhé 雇佣gùyōng 拐guǎi

罐guàn  灌guàn  逛guàng 诡辩guǐbiàn  刽guì 跪guì 裹guǒ

H. 哈达hǎdá 航háng 号召hàozhào  荷重hèzhòng 鹤hè 痕hén

横行héngxíng 横祸hènghuò 烘焙hōngbèi  弘hóng  吼hǒu  弧hú

踝骨huáigǔ 环绕huánrào  患huàn 豢养huànyǎng 荒谬huāngmiù

恍惚huǎnghū  诙谐huīxiè 茴香huíxiāng  讳huì

J.稽查jīchá  缉私jīsī 即兴jíxìng  棘手jí  嫉妒jídù 给予jíyǔ

脊髓jǐsuǐ 忌jì 缄默jiānmò 捡jiǎn 荐jiàn 溅jiàn 奖惩jiǎngchéng

匠jiàng  犟嘴jiàng 侥幸jiǎoxìng  矫揉造作jiǎoróuzàozuò 搅jiǎo 校对jiào 酵母jiào 秸秆jiēgǎn  禁受jīnshòu 尽管jǐnguǎn 浸jìn

禁锢jìngù 茎jīng 迥然jiǒngrán  揪jiū 疚jiù 狙击jūjī 咀嚼jǔjué

矩形jǔ  倔强juéjiàng  掘jué  菌jūn

K.勘kān  糠kāng  伉俪kànglì  烤kǎo  拷kào 咳ké 渴kě

恪守kèshǒu 恳kěn 啃kěn  铿锵kēngqiāng  恐吓kǒnghè  抠kōu

寇kòu  窟kū  垮kuǎ  挎kuà  跨kuà  脍炙人口kuàizhì

匡谬kuāngmiù  窥测kuīcè  魁kuí  馈赠kuìzèng  愧疚kuìjiù 

捆kǔn

L. 阑珊lánshān  狼籍lángjí 捞lāo 涝lào  勒令lèlìng 垒lěi

泪痕lèihén  楞lèng  罹难línàn 莅临lìlín 俩liǎ 涟漪liányī

踉跄liàngqiàng 缭绕liáorào 劣liè 淋漓línlí 吝啬lìnsè 篓lǒu

掳掠lǔlüè 虑lǜ  略lüè

M.抹布mā 锚máo  迷惘míwǎng 勉强miǎnqiǎng 藐视miǎoshì

蔑视miěshì 蓦然mòrán

N. 捺nà  赧然nǎnrán 挠náo  嫩nèn  泥泞nínìng  拟定nǐdìng

拈niān 捻撵碾niǎn 黏nián  袅绕niǎorào  捏合niēhé 镊niè  您

扭niǔ 虐nüè 懦弱nuòruò

O. 藕ǒu 呕ǒu 鸥ōu 怄òu

P. 趴pā  湃pài  蹒跚pánshān  畔pàn  咆哮páoxiào 癖好pǐhào 媲美pìměi 剽窃piāoqiè 飘渺piāomiǎo  瞟piǎo 瞥piē 撇嘴piězuǐ

泼pō  剖pōu 匍匐púfú 谱pǔ 纰漏pīlòu

Q. 蹊跷qīqiāo 颀长qícháng 企盼qǐpàn 绮丽qǐlì 悭吝qiānlìn

谦逊qiānxùn  愆期qiānqī 钳qián  掮客qiánkè 潜qián 歉qiàn

襁褓qiǎngbǎo 戕害qiānghài 戗风qiāng 翘首qiáoshǒu 憔悴qiáocuì

悄然qiǎorán 俏丽 qiàolì  窍 qiào 切磋 qiēcuō 怯懦 qiènuò

惬意qièyì 寝室qǐnshì  沁qìn 青睐qīnglài  轻薄qīngbó 

轻佻qīngtiāo 倾诉qīngsù  倾轧qīngyà  顷刻qǐngkè 

请帖qǐngtiě 琼脂qióngzhī  囚禁qiújìn  泅渡qiúdù  曲线qūxiàn

驱逐qūzhú 趋附qūfù 曲调qǔdiào  龋齿qǔchǐ 诠释quánshì

诠注quánzhù 痊愈quányù 蜷缩quánsuō 确凿quèzáo 鹊què

R.染rǎn 壤rǎng 饶ráo 绕rào  惹rě 荏苒rěnrǎn  妊娠rènshēn

扔rēng 仍réng  戎róng  绒róng  融róng  冗长rǒngcháng 

揉róu  茹rú 儒rú 褥rù 蕊ruǐ  睿智ruìzhì  润rùn

S. 飒爽sàshuǎng 腮sāi  赛sài  桑梓sāngzǐ  瑟缩sèsuō

塞责sèzé 砂shā 煞尾shāwěi  煞白shàbái  霎时shàshí  筛shāi  删shān  潸然shānrán  讪笑shànxiào  苫布shànbù 汕shàn

禅让shànràng 禅位shànwèi 擅shàn 赡养shànyǎng 晌shǎng

勺sháo 赊欠shēqiàn 赊账shēzhàng 折耗shéhào 赦免shèmiǎn

摄shè 呻吟shēnyín 肾shèn 渗透shèntòu 牲畜shēngchù

矢口shǐkǒu  驶shǐ 饰shì 室shì 逝shì 嗜好shìhào

收缴shōujiǎo 绶带shòudài 瘦shòu 枢纽shūniǔ 赎罪shúzuì   

暑shǔ 署shǔ 鼠疫shǔyì 戍边shùbiān 漱shù 墅shù  刷shuā

涮shuàn 摔shuāi 甩shuǎi 闩shuān 拴shuān 吮吸shǔnxī 朔shuò

厮混sīhùn 撕sī 肆意sìyì 耸sǒng 悚然sǒngrán 讼sòng

艘sōu  夙愿sùyuàn 粟sù 塑sù 溯源sùyuán 随意suíyì 穗suì

唆使suōshǐ 缩短suōduǎn 琐碎suǒsuì

T. 塌tā 榻tà 滩tān 弹劾tánhé 潭tán 忐忑tǎntè 毯tǎn 炭疽tànjū 碳tàn 搪塞tángsè 塘táng 烫tàng 涛tāo 滔tāo 韬略tāolüè

誊写téngxiě 剔除tīchú 蹄tí 剃tì 添tiān 舔tiǎn 贴tiē 艇tǐng

捅tǒng 筒tǒng 透tòu 凸tū 涂tú 湍急tuānjí 颓败tuíbài 腿tuǐ

褪色tuìsè 囤积túnjī 臀tún 椭圆tuǒyuán

W. 袜wà  崴泥wǎiní 蜿蜒wānyán 纨绔wánkù 惋惜wǎnxī

妄wàng 逶迤wēiyí 偎依wēiyī 违背wéibèi 围绕wéirào

帷幄wéiwò 委婉wěiwǎn 萎缩wěisuō 卫冕wèimiǎn 蔚然wèirán 慰藉wèijiè 温馨wūnxīn 瘟疫wēnyì 紊乱wěnluàn 瓮wèng

莴笋wōsǔn 斡旋wòxuán 龌龊wòchuò 污垢wūgòu 污秽wūhuì

毋庸wúyōng 梧桐wútóng 忤逆wǔnì 侮辱wǔrǔ 晤面wùmiàn 

X. 檄文xí 洗漱shù 戏谑xìxuè 细菌jūn 狎昵xiánì 遐迩xiá′ěr 瑕疵xiácī 籼米xiānmǐ 掀xiān 舷窗xiánchuāng 嫌疑xiányí 相处xiāngchǔ 镶嵌xiāngqiàn 翔实xiángshí 巷战xiàngzhàn 枭雄xiāoxióng 骁勇xiāoyǒng 消耗xiāohào 霄xiāo 小憩xiǎoqì 晓谕xiǎoyù 

哮喘xiàochuǎn 笑靥xiàoyè 啸xiào 歇xiē 挟持xiéchí 谐调xiétiáo

亵渎xièdú 

邂逅xièhòu 懈怠xièdài  兴奋xīngfèn 惺忪xīngsōng 省亲xǐngqīn 

省视xǐngshì 兴趣xìngqù 绣xiù酗酒xùjiǔ 蓄意xùyì 喧哗xuānhuá

喧嚣xuānxiāo 旋即xuánjí 旋绕xuánrào 癣xuǎn 削弱xuēruò

勋xūn 旬xún 寻衅 xúnxìn 汛期xùnqī 逊xùn 锈xiù

Y. 赝品yàn 殃yāng 妖孽niè 要挟yāoxié 摇曳yáoyè 窈窕yáotiǎo

谒见yè 依附fù 贻害yí 迤逦yǐlǐ 肄业yìyè 隐讳huì 瘾yǐn 荫庇yìnbì 罂粟yīngsù 萦绕yíngrào  痈疽yōngjū 甬道yǒng 佣金yòng  邮yóu 莜麦yóu 友谊yì 裕yù 誉yù 缘yuán 苑yuàn 陨落yǔnluò 

殒命yǔnmìng 愠色yùnsè 熨yùn

Z. 载体zài 载重zài 暂时zàn 葬zàng 遭zāo 糟zāo澡zǎo

造诣zàoyì 泽zé 憎恨zēnghèn 锃亮zèngliàng 札记zhájì 辙zhé

栈道zhàndào 湛蓝zhànlán 着迷zháomí 召唤zhàohuàn 召开zhào 照片zhàopiàn 蛰居zhéjū褶皱zhězhòu 针砭zhēnbiān 缜密zhěnmì

症结zhēngjié 整饬chì 诤言zhèngyán 诤友zhèngyǒu 症状zhèng

脂肪zhīfáng 执拗zhíniù 旨意zhǐyì 咫尺zhǐchǐ质量zhì 炙热zhì 栉比zhìbǐ 桎梏zhìgù 掷zhì 窒息zhìxī 稚嫩zhìnèn 中枢shū

周折zhé 粥zhōu 绉zhòu 皱zhòu 侏儒zhūrú 诸位zhū 逐渐zhújiàn

逐日zhú 伫立zhù贮藏zhù 贮存zhù 驻扎zhù 赚zhuàn 撰zhuàn

篆刻zhuàn 撞zhuàng 追溯zhuīsù 锥zhuī 坠zhuì 赘述zhuìshù

拙zhuō 拙劣zhuōliè 灼热zhuórè 卓见zhuó 擢用zhuóyòng

咨询zīxún 辎重zī 恣意zìyì 棕榈zōnglǘ 诅咒zǔzhòu 阻挠zǔráo 昨zuó 佐证zuǒzhèng 作弊zuòbì

轻声词语:

把子bǎzi  把子bàzi  答应dāying  糊涂hútu 活泼huópo

脊梁jǐliang  家伙jiāhuo 将就jiāngjiu  莲蓬liánpeng  模糊móhu  朋友péngyou  漂亮piàoliang  扫帚sàozhou  暖和huǎnhuo 

使唤shǐhuan  思量sīliang  喜鹊xǐque  学生xuésheng 云彩yúncai

指甲zhǐjia (zhījia) 指头zhǐtou(zhítou) 主意zhǔyi(zhúyi)琢磨zuómo

第三部分 普通话水平测试30个话题及范文 

1、我的愿望

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导游,初中毕业后我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个专业。我们国家地大物博,拥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如雄伟的长城、秦代的兵马俑、奇异的云南石林、险峻的长江三峡、瑰丽的溶洞、秀丽的桂林山水、卓绝的石窟艺术,这一切都吸引着我,我要把这美丽的风景介绍给全世界的游客。说起导游,有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专业。将来当了导游,每天领着游客游山玩水,吃香的,喝辣的,多好啊!也有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专业。如果当了导游,通常要起三更,累半夜。旅游界有这么一段话:“北京的导游跑断腿,西安的导游磨破嘴,海南的导游晒脱水” “客人坐着我站着,客人吃着我看着,客人骂着我忍着,客人歇着我累着”。可以说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职业。年轻的我活泼开朗,喜欢挑战,喜欢旅游,我自己觉得比较适合这个职业。如今,还有一年我就要毕业了,今年12月我就要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证的考试了,离达成我的愿望不远了。在学校读书的二年里,我学了不少专业知识,如《导游基础》《导游实务》《导游政策与法规》《广西导游》等,这些科目给我将来从事导游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将来当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导游之后,我将用我最真挚的心迎接八面游客;我将用我最甜美的微笑,让游客感到无限的亲切;我将用我最亲切的声音,向游客介绍我们祖国各地风景。

2、我的学习生活

都说“活到老,学到老”,所以作为一名学生,我更应该好好学习。应该学好普通话。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也是国际语言之一。它以北京语言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现代白话文为语法规范的一种语言。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不仅能给人一种美感,还能给人一种无穷的享受。尤其是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我认为,说好普通话更是我们的必修课。

学普通话的过程,有苦也有乐。要想学好普通话,首先要从拼音练起。如果拼音不过关,说好普通话是何其之难,简直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每天我都早早的起来练习,不懂的就向其他人请教,有时为了读准一个拼音,经常练到嘴巴发痛,舌头发硬。然后,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在看电视、听广播的时候,要注意主持人的发音,并默默跟读,练习说普通话的感觉。这还可以帮助我们注意普通话与方言之间的对应关系。另外,我们要多向字典请教,不懂就查,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与多义等。其次,我认为,要把一些经常读错的字记录下来,抽时间专门练习,这样可以做到更有针对性,这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最后,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因为语言取决于环境,在一个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即使你方音浓重,也会逐渐受感染的。最后,我想的说是,只要我们大家一齐努力,同心携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使她成为全国人民交流的通用语言。

3、我最尊敬的人

从小到大,在我接触的人中,我最尊敬的人就是我的爸爸。爸爸给我的整个感觉就是严肃、认真,不过他才不是那种老板着脸,别人不敢靠近的人,有时爸也爱笑,笑得比谁都开心,活像个小孩子,天真无邪。我尊敬爸爸,欣赏爸爸为人处事的那份执着,稳定,还有极负责任的态度。爸爸是一乡之长,可算是个父母官。平时大事小事都得找他,如果是工作中的正事,爸爸肯定会卖力地完成,但如果是些私人的琐事,爸会坚决拒绝的。为什么这样说呢?下面请听我给你说两件事:第一件事,记得是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和家里人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正等爸爸回来,因为那天是爸爸的生日,一会儿,爸爸回来了,刚坐下来,突然又站了起来,他只说了一句话“你们先吃”,就出门了。后来才知道,原来那天在分发五保户救济品时,差了一份没发。爸爸突然想到,今晚天气会很冷,就连饭都没有吃就出去了。还有一件事,我的姑丈因为赌博被派出所抓了,家里人让爸爸出面说情,爸爸听了,气极了,他说:“我这人最恨的就是赌博,既然是给派出所抓了,该怎么惩罚就怎么惩罚”,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不利用权力为家人办事。爸爸对我们姐妹要求很严格。他常常给我们讲一些革命英雄、伟人、名人的故事,教育我们要向他们学习,长大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4、我最喜欢的一种花卉

我最喜欢的一种花卉是夜来香。记得刚上中师的时候,因为人生地不熟的,心里总觉得老大不习惯,于是常常一个人坐在教室的走廊上,托着双腮,静静地望着教室前面的一块花坪,任凭思绪随着晚风的吹拂而放飞。一天晚上,我像往常一样坐在走廊上,出神地望着草坪。忽然,一阵轻风掠过,我嗅到了一种从来没有闻到过的异样的香味,沁人心肺,舒服极了。我好奇地想知道这究竟是一种什么花散发出的香味,于是我循着香味走了过去。找到了,就是这丛花散发出来的,我高兴地叫了起来,但当我细细地看这丛花的时候,我却不能把这丛花的名字说出来。因为我根本没见过,细长的叶子有点像桃树叶,修长的枝杆像杨柳,枝上开了很多洁白的小花,点缀在绿叶之间,啊!在众多的美丽的花丛面前,它是多么的不起眼,但是它发出的香味却那么的浓,那么的令人神往,我心底里不禁发出了一声惊叹,我决定要知道这是一种什么花。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终天碰上了在浇水的花匠,从花匠那里我知道了这丛花的名字叫夜来香。夜来香,啊!多美丽的名字。随后,花匠又告诉我这种花在白天是不会发出香味的,只有到了夜深人静的晚上,才会发出阵阵的清香,对比一下其它的花,它们都是在白天争奇斗艳的开放,各有千秋,尽量吸引别人的注意,而这不起眼的夜来香,却选择了没有人注意的晚上表现自己的丰采,默默地给人们送出阵阵温馨的清香,我不禁为夜来香的这种品格打动了,从夜来香的身上,我也懂得了作人不必太露风头,只要有所贡献就行了。从此以后,我每天晚上都去看望一下我心爱的夜来香,静静地享受着夜来香送来的阵阵幽香。后来,学校扩建教学楼,把那块花坪移走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那丛夜来香了。只是每到刮风下雨的时候,我总是在心里默默地为它祈祷。

5、童年的记忆

 童年的记忆是院中的那棵枣树。它遮蔽了夏日酌热的阳光,奶奶手摇蒲扇为树下的我们驱赶着炎热和蚊虫。伏在桌上做功课,听着树上的蝉鸣,心里却异常的安静。打枣的日子和姐姐缩着肩膀躲在屋里,听着房顶“噼噼啪啪”雹子似的响声,舔着嘴巴看着蹦落一地圆圆的枣子。当爸爸不再摇动那些树枝,便“噌”的蹿出房门,争抢着去捡那些最大最红的果实。

 童年的记忆是河边的那片空地,撒欢儿似的疯跑,欢笑着的追赶,摔跤后的哭喊。还有那些大到足以容纳几个人的废弃的水泥管子,带着各自采到的野葡萄钻进去,便成了过家家最棒的场所,说悄悄话或受委屈后躲避的秘密基地。

  童年的记忆是街口那高高的台阶,虽然没过了我们的头顶,却一个个青蛙似的往下跳,在男孩子们起哄的叫喊声中,巾帼不让须眉,谁也不做胆小鬼。

  童年的记忆是晚上那条黑得不见五指的小胡同,手拉手麻着头皮、闭紧双眼一步步小心翼翼的往里走,心里“扑腾扑腾”地跳个不停。谁那么恶作剧突然怪叫一声“鬼啊”,一个个便尖叫着冲出来,然后喘着气对望着大笑。

  童年的记忆是街里那家倒霉的工厂。过节的时候大门两旁摆满了鲜花,不仅漂亮,还漂亮的想要掐回家来。于是便坏笑着盼望着天黑,一个跟一个悄没声儿的溜到墙根下,躲过看门人的眼睛和耳朵,每人揪上几朵,憋着气咧着嘴,兴奋和紧张遍布了每根神经。男孩子们是勘察兵,平安无事中来上几回。第二天,大家的窗前姹紫嫣红,可工厂门口的一枝独秀着实让我们担了一天的心。

 童年的记忆是星空下那条没有了行人和车辆的不宽的马路,和最贴心的朋友手拉手飞快的转着圈,嘴里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浆”。那头晕目眩后的快乐,是因友谊滋生的永远难忘的幸福感。

童年的记忆是爸爸妈妈们黄昏定时的呼唤。“回家吃饭喽”伴随着各家孩子们的小名儿汇成了大合唱,钻进了我们这群脱缰小野马的耳朵,那是乐不思蜀玩儿疯了时最怕听到,但又肌肠辘辘肚子“咕咕”叫时又恨又爱的最美妙的歌声。

  童年的记忆却“咔”的一声停止在那一天,往后的日子再也没有了无忧无虑,纯粹的快乐离我而去。我在懵懵懂懂中孤单的走过了那段并未结束的童年。

6、我喜爱的职业

也许是受启蒙老师的影响,也许是受无数位老师的恩泽,在我的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面临选择时,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以实现我多年的梦想。如果说当年的选择仅仅是出于对教师的崇拜的话,那么从教十年以后的今天,我仍然喜爱“教师”这个职业,这种喜爱,是因为教师是那么的平凡,但平凡的职业却又富有成就感。其实,和许许多多的老师一样,我每天所做的不外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如此简单的脑力劳动,并且又是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循环,然而就在这么简单的循环中,孩子们的欢笑,家长的欢笑,孩子们的成长,家长的欢乐……从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到能写出一篇文章,从含糊不清的数数到能解各种疑难的题目,从分不清是非曲直到能有条不紊地分析问题,学生们点点滴滴的成长,包含了我们老师辛苦的汗水,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的老师像辛勤的园丁了。每天早晨,我总是急匆匆离家去学校,傍晚又因为要辅导学生而不能按时回家。在不断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使我知道仅是深深地爱我的事业,爱我的学生,这还不够。当我们面对已经开启的21世纪的大门,当我们沐浴在“科教兴国”的春风里,我不断地问自己:“你准备好了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的作者埃德加说过:“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试想,如果我们呕心沥血地培养了一大批未来的文盲的话,那么,我们的教育真的像社会上某些论调所说的那样——“积重难返”、“误尽苍生”了。这么多年的付出,让我觉得,自己的价值取向是正确的,自己的职业是崇高的,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富有的,我的人生之路是通向辉煌的,我将继续在三尺讲台,一方黑板上,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如果有来生我还会做教师。

7、难忘的旅行

每年的国庆节,劳动节,每年还有暑假和寒假两个假期,出去旅行的机会还是比较多得。但最让我难忘的旅行就是有一次和一些同学去探险。记不清那座山的名字,只知道那天天气很冷,又下着雨,不知是那位同学心血来潮,建议大家去登山。大家也就同意了。到了那里,我们在一个同学的带领下,直奔我们要去的登的山,却发现这是一座没有人走的山,或者路不在我们所走的地方,总之,我是糊里糊涂之中跟着同时去登一座没有路的山,说穿了,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探险活动,因为我天生是个胆小鬼,如果一开始知道要做这样的冒险活动,打死我也不会去的,但到了那里我就没有去路了,只好硬着头皮往上走。起初,还有一点点路的痕迹,但是当我们爬到一定的高度时,就没有什么可以让人放心的地方了。冷雨落在身上,都没有感觉,因为所有的注意力已经集中在如何往上爬上,我偶然一回头,发现自己已经处身于一座半山腰,下面已是悬崖峭壁,我感到头晕目眩,再也不敢往下看了。走到一处,发现一个一点点大的山洞,我们几个人就挤在山洞里,让一个同学先上去,上去之后,他们找来一些藤条,放下去拉我们,我们就这样一个一个的被拉上去,正在这时,有个同学的手机却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接起来一听,发现是保险公司打来,要他参加保险的,这让我更加为自己的处境而担忧。后来,我们听到了几声鸡叫声,知道山顶上有人家,心里稍微的放松了一些。于是就一个先上去问路,后来他们带来了一个山里人和一根非常粗大的绳子,我们就这样一个个被拉了上去。这样的经历真是难忘。

8、我的朋友(我喜爱的书刊)

最喜欢读书了。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不仅可以使我忘却身边的烦恼,而且还可以增长知识。所以书籍就是我最好的朋友。

从上学以来,我看了很多的书:有李白和杜甫的诗歌,也有名家的散文。但我独独喜欢小说,每当自己买回一本新的小说后,总会迫不急待的翻开它,一动不动的读起来,遇到感人的情节时,也会掉下眼泪。小说读了不少,包括《基督山伯爵》、《三个火枪手》这样的国外名著。要说最喜欢的,还属《西游记》、《红楼梦》等中国古典小说。

《西游记》汇聚了神话小说的离奇和武侠小说的精彩,满足了读者的好奇心,因此也深受读者的喜爱。《西游记》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的善良,孙悟空的机智,猪八戒的狡猾和沙僧的忠厚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现在仍然清晰的记得孙悟空与妖怪打斗的场面,不仅被他的勇敢与机智所佩服,也为唐僧的顽固不化感到惋惜。后来,有机会又把《西游记》读了几遍。当然,每次都有新的收获。慢慢的,我也读懂了唐僧的良苦用心,也被他的菩萨心肠所感动!是啊,“佛海无边,回头是岸”!只有尊重生命,爱惜生命,才能进入西方极乐世界。

《红楼梦》也是我喜爱的一部小说。记得第一次读《红楼梦》时的时候,正值青春萌动。最初完全是着迷于作者笔下缠绵的男情女爱,对“贾雨村”之类的“荒唐言”、“辛酸泪”,并无太多感觉。与《西游记》一样,多读几遍之后,我不仅感受到一个家族由盛而衰的过程中年轻男女情感命运悲喜沉浮的凄美描写,也读懂了那个社会变革的历史。

9、我喜爱的文学/其他

我喜欢对联,对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艺术形式,它始于五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早在秦汉以前,我国民间过年就有悬挂桃符的习俗。所谓桃符,就是把传说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郁垒”的名字,分别书写在两块桃木板上,悬挂在左右门,以驱鬼压邪。这种习俗持续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们才开始把联语题在桃木板上。末年,我国才出现最早的一副春联。宋代以后,民间新年悬挂春联已经相当普遍,王安石诗中“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之句,就是当时盛况的真实写照。一直到了明代,人们才始用红纸代替桃木板,出现我们今天所见的春联。随着各国文化交流的发展,对联还传入越南、朝鲜、日本、新加坡等国。这些国家至今还保留着贴对联的风俗。对联是由律诗的对偶句发展而来的,它保留着律诗的某些特点。古人把吟诗作对相提并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对联一般说来比诗更为精炼,句式也较灵活,可长可短,伸缩自如。在我国古建筑中,甚至还有多达数百字的长联。对联无论是咏物言志,还是写景抒情,都要求作者有较高的概括力与驾御文字的本领,才可能以寥寥数语,做到文情并茂,神形兼备,给人以思想和艺术美的感受。

10、谈谈卫生与健康

其实卫生是处处都必须注意的,在路边、大街上、小巷中,在那些小摊小贩的摊子上,经常做一些油饼、臭豆腐之类的食品,你可千万不能去买,谁知道他们这些东西是用什么做的,吃了容易生病,甚至造成腹泻、头晕之类的症状。饭前便后要洗手,这也是讲卫生的行为。说到健康,也许有人会说:“吃多了东西也就健康了吧!”其实健康并不在于多吃东西,你还要常运动、多喝水,每天定量吃饭,按时睡觉等等,这样才能做到健康。在报纸上看到过多吃水果、蔬菜、多补充维生素,这样对身体大有好处。卫生与健康是紧密相连的。不讲卫生不仅使身体容易生病,有时连你宝贵的双眼也会受到侵袭。当你接触过钱、霉旧的书之类的东西,你可千万不要去揉眼睛,否则,沾你手上的细菌就会跑进眼睛,这样会使你患上沙眼,导致视力下降。为了有个健康的好身体,平时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表现为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比如,要保持个人清洁卫生,衣服要勤换洗,勤洗澡,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经常打扫环境卫生;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11、我的业余生活

我是一名学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喜爱参加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我喜欢读书阅报与。它成了我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虽然折射出明显的阶级铬印,但也明示着书籍对于我们人类的巨大作用。我爱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爱朱自清的情感和理性,我爱徐志摩的“轻轻的来,轻轻的走”,我爱李逵的双斧,我爱血战长板坡的赵子龙,我爱孔孟之道,我爱沙士比亚,我爱古今中外一切知识营养。我爱书,正是因为它早已成为我的知已。

我还喜欢种花。家里种活的几盆花功劳全归于我。别人说一朵美丽的花,要凭精心浇灌而得,我认为这句话并不全对,因为我最喜欢的太阳花就不必精心浇灌,却照样能开出美丽的花来。我衷爱于网络文明。近来,网络几乎成了我生活的伴侣。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网络世界,更是超越你的想象,使你折服。信息、网络是21世纪的代名词。网络已占去了我三分之一的时间,我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电脑网络是我的至爱。以上这些,就是我的兴趣爱好,它包容了我的生活,充实了我的时间。

12、我喜欢的季节/天气

我喜欢的季节不是含苞欲放的春天,不是激烈热情的夏天,而是舒坦安谧的秋冬季节。喜欢秋冬季节当然有我的感受,秋冬季节宁静、景物柔美,但不代表枯萎。秋冬之季,小草熟睡,绿树脱衣,只有松柏依然挺拔。秋天的雨不算大,当风婆婆带着雨姑娘来光顾时,就像给植物们唱起了平和的摇篮曲。秋天来了,树叶枯黄而落,这仿佛是一种衰老,给人内心带来一丝凉意,其实并不如此。在我心里,那纷飞的黄叶代替了平时五彩的蝴蝶,这蝴蝶十分活跃,颜色有黄的,有绿的,有半黄半绿的。黄叶落在地上,给地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地毯,玩耍的伙伴踩在上面,“嗒吧”直响,这声音和伙伴笑声融合在一起,又为秋天增添了一丝情趣。

秋天也是大丰收的和谐季节。果园里到了秋天弥漫着果实的清香,人们架着梯子摘果子,丰收的果子和人们的笑脸又融到了一起。市场上,人们快乐地挑选着各种水果、蔬菜。我喜欢秋冬之季,我爱它的宁静和柔美!

13、学习普通话的体会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我认为学好普通话很重要,尤其是在我们教师的行业中则更重要。那么什么是普通话呢?普通话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要学好普通话,我觉得有这么几条要领:第一,就是学好拼音字母,掌握发音部位,对于局部个别的方音要反复练习直至完全到位为止。第二,多读些拼音报上的文章等,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或者看到一个字后,就是暗暗地朗诵其标准音,并注意与方言音的对应关系,争取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们很好的老师,若有不懂,要虚心请教,直至完全正确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与多义等。第四,读辞典,翻开现代汉语辞典,一字一字、一词一词、一句一句、一页一页地朗读,极为有效。另外,坚持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会话。有人说:语言取决于环境。在一个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即使你方音浓重,逐渐逐渐你也会受感染的。总之,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通过普通话的学习,使我受益非浅。上课用普通话,课下与学生交流也尽量使用普通话,自我感觉,我的普通话水平在不断提高。

14、谈谈服饰

看着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穿着很时尚,服饰随着时代的不同而变化多异,服饰也正所谓是与时俱进。满清时代大马褂成了人们的便装,不管是富有还是贫穷都穿长袍,他们的区别在于富有的人用绫锣绸缎逢制衣服则贫穷的人用粗布剪载衣服,80年代初期年轻人穿起了喇叭裤,不管是男女都穿上了颜色不同的裤子!那时裤子的喇叭越大显得越时尚这都是年轻人所为的!现在我们想购买服饰而进商场后第一个感觉就是眼花缭乱,因为颜色各异款式新疑很适合现在年轻人,曾经人们的温饱是个问题时大家从不考虑服饰衣着打扮对他们来说是次要的,所以服饰上有补丁是很平常的事情,可现在不同了,年轻人讲究的是‘另类’是‘个性’。把‘补丁’看了一门艺术看成了一门个性把很好的衣服专门打上补丁你们说怪不怪呢?每个人都有个人的穿法因为每个人的气质都不同,有的人看上去极为严肃这样他们应当穿得端庄才可适合、有的人看上去很温和、温柔这样他应当穿的典雅才适合随着人们的眼光服饰也是日新月异的变化着。

随着时代服饰不断变化着服饰会还古吗?会变成什么样子谁也说不清楚!只有时间时代的前进才能证明服饰的变化,因为服饰是跟随时代更换的。

15、我的业余生活(我的假日生活)

作为一名学生,我的业余生活是充实而多姿多彩的:上网、读书、健身,健康而又充满趣味。上网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投身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在那儿,我可以获得更多的新知识,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在网络中,我不断地汲取丰富的营养,充实自己——我常去的是那些教育网站,比如人教网、教育在线等网络论坛,去学习别人的优秀文章,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在那里,我结识了许多老师和朋友,他们给了我许多帮助。谈起读书就惭愧了,我是静不下心来看那些大部头书籍的。我喜欢的是那些小资类的文章,时髦而又让人向往。那样的生活,那样的情调,温馨、优雅而又不失风度,真让人羡慕啊。小资的生活离我并不遥远,至少我们可以拥有那样的心态。选择健身,其实也是一种情调。健身的方式有很多,我喜欢游泳、打球等运动。工作之余去运动运动,出一身汗,可以让身心都得以轻松。朋友们,让我们一起选择健康而有趣的业余生活,充实我们自己吧

15、我的假日生活

暑假期间,我和朋友们在旅行团的组织之下,一起到黄山去游览了一回。

在那之前,黄山这座雄伟的山在我的脑海中是很抽象的,对他的了解仅限于电视、报刊以及别人的言谈之中。正因为如此,出发前我们在网络上查找了很多有关黄山的资料,以便能更多的了解黄山。

黄山之行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坐汽车从常州出发,直到下午才抵达黄山市。导游带我们游玩了翡翠谷。翡翠谷又叫情人谷,它是黄山东海最长的一条峡谷。谷中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潭池,还有瀑布、竹海,绿竹与飞水交相辉映,别有一种奇异的神韵。著名导演李安指导拍摄的奥斯卡获奖大片《卧虎藏龙》曾在翡翠谷取景拍摄。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上黄山了。由于黄山的景点都在山上,于是我们都选择乘坐缆车上山。到了山上,我被黄山的美景彻底征服了。在黄山精华景区——玉屏楼景区,我们观赏了闻名天下的世界奇松——迎客松,还拍了好多照片,并且做了把同心锁锁在铁链上留作纪念。离别送客松后,我们走上百步云梯,穿过狭窄陡峭的一线天,登上了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并且远观了黄山奇石——飞来石。因为爬山消耗的体力很多,我们有好多景点都没有力气去了,比如黄山最高峰——莲花峰就只有几个男生爬上去。第二天的游览结束后,我们住在了山上的排云亭宾馆。

第三天我们赶在日出之前就起来了,为的就是去北海看日出。我们等啊等,终于看到了太阳一瞬间跳出的奇景。后来我们又游览了几个景点就下山了。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而闻名于世。虽然我那次去黄山没看到云海,但我已经很满足了。

回来的路上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次登临,而且最好带着我的亲人,让他们与我一起来欣赏这大自然的杰作。总之,这个暑假,因有那次黄山旅行,我过了一个非常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日。

16、我的成长之路

  当教师就要当一名好教师,要在专业领域里留下自己的足迹的信念油然而生,并不断地引导着我在学校教学领域开始了艰辛的探索。

  人们常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手执金钥匙的人”等闪光的词句,来赞美教师的事业。教育事业的深沉与神圣,使得教师必须成为富有历史感和时代感的人、成为热爱人、理解人,善于研究人的人,成为深刻地了解社会与教育相关的一切并对人类社会未来充满信心的人。

  老一辈教育家的成功范例说明,要做好教师工作,首先要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工作、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教育首先是“爱”,教育工作只有注入爱的热能,才能够“燃烧”,才能搞好教学工作,才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当教师首先要上好课,为了在教学上尽快上路,自己除坚持从听课、集体备课、向老教师请教学习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修学习。为了提高专业理论知识,自己经常寒耕暑作、通宵达旦。工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用汗水换来一次次的可喜成绩。

17、谈谈科技发展与社会生活

  不管人们有没有意识到,科学技术已经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手机、电脑那些昂贵的奢侈品步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想象一下,如果没有手机,我们如何随心所欲地与亲人保持联系呢;如果没有网络,我们又如何与远在异国他乡的朋友谈天论地;如果没有高清晰的电视技术,我们又如何享受华丽的好莱坞电影?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科学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的文化。

  正是因为科学技术具有如此的重要性,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在多种场合提出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了很大地进步,步入了科技强国之林。但是,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我国很多技术都受限于发达国家。所以,我们应该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作为当前社会的一员,我们不仅应该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还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用科学技术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具有献身科学的勇气和决心,具有用科学技术来发展全人类的博大胸怀。更重要地是,我们还应当教育我们的后代,要热爱科学,尊重科学!

18、我知道的风俗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我们这一带农村中,在端午节的前几天就要去采摘芦叶了。

在农村里,端午节吃粽子的风俗最为普遍。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家境比较清寒,每年端午节只能包米少豆多的豆粽,母亲叫它“豆粽”,一个粽子里除糯米外,就是那些红褐色的赤豆、白豆等豆子,这些都是母亲在房前屋后一些闲地上种的,不过,豆子多了,吃起来很香,包豆粽这个活儿,还要有一定的技术的,不然的话,在煮的时候,粽子会散开来。

粽子的形状最常见的就是一种宝塔粽,尖尖的顶,三角形的底座,竖起来放在桌子上,它不会倒下来,这种粽子大的约有半市尺长短,小的也有三四寸,一些心灵手巧的小媳妇还会包十分有趣的“连环粽”,两个小粽子中间有一根红线牵连着,还有别出心裁包的“月牙粽”、“枕头粽”、“拳形粽”、“方粽”等等,五花八门。

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不管贫富都要包粽子,左邻右舍串门的,按村里的规矩,也一定要尝一下主人家包的粽子,吃时,把青青的芦叶从下面开始,一张张地剥开,再用两根筷子戳进底部,从粽子的宝塔尖上开始咬起,直到吃完为止。有些大的粽一次吃不完,只好带回家去,不能留给主人家。这个时候,满屋、满村都散发着芦叶的清香。家家户户不仅自己吃,还要挑上几只包得最好、最大的粽子,用红线串着扔到村旁的河浜里去,连我们偏僻小乡的农民也知道纪念屈原,这个忧国忧民重气节的诗人。

小时候的我,疑惑不解也好奇地问过母亲:“屈原抱着怨气是跳到家门前的小河里淹死的吗?”一字不识的母亲当然不能回答我的问题,她只是喃喃地说:“天下的水是相通的!”

19、我和体育

说实在的,我从小就不怎么喜欢体育。上学时,我各科成绩都不错。惟独我的体育成绩一直在及格线上挣扎。最不喜欢上的就是体育课,偏偏学校提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口号。体育不及格还不能当三好学生。所以,我为此付出了很多辛苦。我不胖,体质也不算弱。但不知道为什么体育就不能达到优秀。最怕跳高与长跑了,仰卧起坐相对而言好些,但也是指达标没问题。于是打心底里羡慕那些轻而易举在体育方面拿高分的人!我知道他们努力过,但我付出的也不比他们少,甚至远远比他们还多!而成效却微乎其微啊。尽管如此,体育还是给我带来了许多乐趣。初一时我被老师选上参加篮球比赛,记得那次比赛我们班还赢了呢!如果不是因为怕耽误学习,就继续练下去了。后来我迷上了乒乓球,还参加了课外乒乓球兴趣小组。一番折腾下来,还算小有成就,能打两下子了。现在觉得羽毛球不错,有时去打打,技术有点进步。去年又因为世界杯,对足球大感兴趣。开始爱看球赛,弄清了“角球”、“越位”等一些术语。并有点后悔上学时怎么没学练足球,无论结果如何我热衷于与过程。最近常常早起晨炼,其实我深深的知道,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什么都做不成。也就是说体育锻炼是很重要的。这就是我和体育,苦恼与快乐着。

20、我的家乡(或熟悉的地方)

因为每个人的家乡都是自己独特的.......

略写

21、谈谈美食

出门不多,只谈谈我知道的广西几道菜。广西菜广采当地特产为原料,在配制上,突出主料,切配精细,讲究口味,广西地方风采名菜具有浓郁的地方风俗饮食特色。1啤酒鱼:用从漓江捕来的活鱼烹制,色、香、味俱佳,用鲜嫩可口,闻名遐迩。2、荔浦芋扣肉:制作荔浦芋扣肉选荔浦芋至关重要。一般选荔浦芋的母芋,椭圆形、皮呈棕色、粗糙、节间较密、剖面呈紫红色的槟榔花纹为最佳。荔浦芋扣肉肥而不腻,香味异常。3、桂林米粉:有牛腩粉、生菜粉和马肉米粉几种。马肉米粉为桂林米粉之冠,名闻遐迩。4、侗家酸鱼:侗家人喜欢将捕到的鲜鱼放入酸坛腌制而成。5、壮家三夹:“三夹”即是把红肠、猪肝、粉肠三种菜调配制成。6、广西各民族善于制作风味小吃,且食物较广泛,天上飞的、地山爬的、水里游的、泥里钻的、树上生的、草里长的均能纳入风味小吃的原料中。主要有:1、桂林米粉;2、打油茶;3、老友面;4、凉粉等。

22、我喜欢的节日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中秋也称仲秋,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我国在古代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等祭品,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吃团圆月饼。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北宋京师,八月十五夜,满城人家,不论贫富老小,都要穿上成人的衣服,焚香拜月说出心愿,祈求月亮神的保佑。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义。明清以来,中秋节的风俗更加盛行;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今天,月下游玩的习俗,已远没有旧时盛行。但设宴赏月仍很盛行,人们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我喜欢的节日,中秋节。

23、我所在的集体/机关单位团体

我是一名教师,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是我工作的集体。我生活在一个十分温暖的集体里。在这个集体里大家互助互爱,情同兄弟姐妹,相处得十分友好。因为集体里的每一个人都深深知道,人与人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没有学校集体中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协作,即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奏出最优美的音符,人们听到的也只能是杂乱无章的噪音。只有团结协作,相互配合,我们才能奏出最优美的学校乐章,在集体中不断成长!近年来,我校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的原则,形成了德育特色,建设了一流校风。同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信息化教学,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走进宽敞而幽雅的“运江中心校”大门,扑鼻的花香,嫩绿的小草,清新的空气,整洁的教室,富有朝气的学生……你会感受到这所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学校教学大楼、实验设备完善,宽敞怡人。我校有两百多名教职工,两千多名学生。今年我校添置了信息化设备,配备有微机室,实验室、阅览室等。在校长等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成为了校园环境优美、校风学风优良、教学设施一流、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领先的学校。现在,我们正齐心协力,努力将运江中心校办成更加出色,令世人瞩目的新型学校。

23、我所在的集体

我所在的班集体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互助、温暖快乐的大家庭。我们班同学大多数来自农村,一样的装束,一样的朴素,一样的乡村风俗,使得我们在一起生活、学习相处得很融洽。没有高贵贫贱之分,有的只是平等,互助友爱。我们的班集体是团结的,学校每学期都分年级开展体育比赛活动。有蓝球赛,排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等。无论是哪项比赛,只要有我们班参加的,都会看到我们班男女同学在赛场旁观看,做拉拉队,队员们出来休息马上会有同学递给一杯矿泉水。递上擦汗的毛巾。正因为场外同学的团结一致,鼓舞了赛场里的队员们,每次比赛,我们班的男女队总会获得奖状。男同学还多次得了篮球赛的冠军。当然,取得比赛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队员们的球技,但如果不能团结一致,赛场内的队员们彼此矛盾,不互相配合,胜利的结果能得到吗?所以,班集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而我们班的团结友好是取得每次胜利的一个保障。团结、和谐、友爱的班集风气,还让每们同学的心里都感到踏实、温暖,哪位同学有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他(她)首先想到的是班集体,找同学们帮助共同解决。哪位同学有了困难首先向他(她)伸出支持之手的是我们自己班的同学,哪位同学的成绩落后了,班里的同学就组织大家帮他(她)把学习赶上。总之,我们班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互爱、互助、温暖快乐大家庭。我爱我们的这个大集体。

24、谈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

说到社会公德,我谈谈尊敬老人的,有一次我从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个上小学的女孩儿,妈妈病卧在床多年。小女孩儿承担起了全部家务,每天买菜、做饭、收拾房间,为母亲擦洗身体。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她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她每天还能按时到校上课,勤奋苦读,还担任学生干部,成为三好学、十佳少年。看着这样的报导,面对这样有孝心的孩子,你有什么感想呢?在我们身边有没有不懂得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例子?有些学生一回到家就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皇帝”,有的还动不动就和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大呼小叫的。谁孝敬谁甚至出现了颠倒的现象,难怪有人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孝子,孝子,孝敬儿子。”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我觉得应该听从长辈的教诲,不应随便顶撞,有不同想法应讲道理;严格要求自己,体谅长辈的艰辛,尽可能少让长辈为自己操心;还应该为父母分忧解难,在父母生病时,在父母有困难时,尽力去关心照顾父母、协助父母;更应该刻苦学习,努力求知,让父母少为自己的学习担忧;另外,应该在茅小的生活中,自己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总之,真正的孝心要体现在言行上。“百善孝为先”一个不懂得孝敬老人的人,谁相信他将来会是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呢?

25、谈谈个人修养

常有人忿忿不平:为什么教师除了清高就只能清贫。我要说,要耐不住清贫和寂寞,你一开始就错了——你不应该选择从事教育事业。既然你选择了教师你就别无选择地担负着教书育人、传承文明的神圣责任。在今天特定的历史时期,培养振兴中华的下一代的重任也历史性地落在了你的肩上,你依然别无选择。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要提高自身修养,别无选择。没有良好的修养,不是一个好老师。长期以来流行着一种说法,就是把师生关系比做“一桶水”和“一碗水”,现在很多人觉得不妥。是的,吃老本是会坐吃山空,误人子弟的。所以有人认为教师应该是“自来水”。我看也不妥。水是不会自来的,必须要你一点一滴地积累。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的底蕴除了学习积累别无他法。“泰山不择细壤故能就其高,大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我认为教师应该是永不枯竭、永不腐臭的“活水”。 “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举一反三,举重若轻,信手拈来,几乎无所不知的老师才会让学生肃然起敬。无所不知是不可能,但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着,不断地进修学习。热爱学生,为人师表,不仅是一种职业道德,也是一种修养。教师只有爱学生,才会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才会了解学生、接近学生,赢得学生的尊敬、信任与爱戴。

26、我喜欢的明星或其他知名人士

我不大喜欢去崇拜喜欢什么明星,所以也很少去评判他们。我曾用天使去形容过的女人,似乎只有王菲一个人。首先还得从面孔讲起,面孔的骨骼很薄,这种人灵气很多,但是容易有悲情色彩;眼睛很大很圆,这种人通常比较自我;鼻子有点扁,这种人通常缺乏心机,藏不住话;嘴唇比较薄且唇线有些向下,这种人通常有点悲观且缺乏热情。而这正是我喜欢的女人,就是,她得有缺点,而且用一种很随意坦荡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缺点,比如王菲经常说,我是一个有缺点的人,你们不要把我当偶像;我喜欢打麻将;我是一个既自卑又自傲的人;等等。另外我想谈谈王菲的音乐,我一直不喜欢人声,因为我觉得人声太吵。真正的天籁是人声以外的声音。但是王菲的声音很轻,在听觉上刺激不大,所以她是我听过的人声中唯一不讨厌的一种,因为听完了也没听见。换句话来说,我不喜欢过于突兀的东西,不喜欢太有攻击性的东西,不喜欢太有视觉冲击的东西,不喜欢太有个性的东西。而王菲是没有这些的一个人。王菲是最没有个性的一个人,她不漂亮,唱歌声音不吵,无论怎么奇装异服还是平平淡淡,所以她是天使。我喜欢这样的明星。

28、谈谈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整个地球的一大危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受到了严峻挑战,资源的迅猛开发与有效利用,使其在日益枯竭,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造成了各种污染事故频频发生。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之一,引起了各国的普遍关注。人类必须意识到,人的生存无不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人类文明与大自然的命运已紧密结合在一起,就如同心灵和躯体一样密不可分。今天,人类不能再以一个征服者的面目对自然发号施令,而必须学会尊重自然、善待自然,自觉充当维护自然稳定与和谐的调节者。从一个号令自然的主人,到一个善待自然的朋友,这是一次人类意识的深刻觉醒,也是一次人类角色的深刻转换。实现这一角色的转换不仅需要外在的法律强制,更需要人类的良知和内在的道德力量。我们应该倡导一种保护自然、拯救自然的实践态度,今天,人类比任何时候都能领略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如果人类再不行动,那么100年后,巨大的热浪将会席卷地球每一个角落,海洋中漂浮的冰山将有可能融化得无影无踪。保护自然,修复自然,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和谐,应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真能如此,新世纪的人们将会迎来新的希望,人类文明将会走向光辉的彼岸。

29、我向往的地方

人的一生中都应该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向往的地方。有了这些,我们就会不断地努力,不断地追寻。有时候,即使实现不了,想起来也不会后悔。因为你曾思考过,也曾努力过,至于结果,我想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象我,我是学历史的。我们所学的从古代史一直到近现代史。其中的世界史部分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那一段沧桑的世界古代文明。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古代印度,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还记得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吗?还记得她的汉莫拉比法典吗?还有那奔流不息的底格里斯河吗?这一切都深深的吸引着我。好想亲自去经历那一个动荡的时代,那一个悠久的岁月……而今她已成为过去,成为印记,她大致相当于现在的。那么我可以选择去那里,寻找她的身影。也许你要说我是否有些犯傻,但我知道我得依寻梦想的脚步,去努力,去实现……

30、购物/消费的感受

近来网上购物被炒得火热,进入e时代我当然也不甘落后。我通过搜索引擎随机找了一家购物网站,注册成为会员后,首先进入电器超市,欣赏了一通各类新潮家电,只看不买,好好地过了把瘾。接下来去服装超市,看中了一条长裙,可屏幕上却出现了“对不起,此商品暂时缺货”。我又转到百货超市,看来看去,都是些常见的东西,而且要很久才出来商品图片,速度比蜗牛还慢。时间已过去一个小时,购物车内还是空空如也,我只好转到最容易购买的食品超市。食品类分项很细,我点击饮料栏,出现了碳酸饮料等。为了不虚此行,我往购物车上装了一箱可乐,下了网上订单,再次确认后,屏幕上显示24小时内送货上门。等了两天都没人来送货,等到第三天,我只好去杂货店买了箱可乐自己扛上楼来,并发了封电子邮件催问,同时后悔没在3.15 时投诉这骗人的网站。一个星期后,就在我几乎将此事忘得一干二净时,门铃响了,我打开门,只见对面站着一位西装笔挺、精瘦斯文、肩扛可乐的小伙子,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位送货员。一问才知,他是购物网站的技术总监,因近来没拉到风险投资,经费紧张,网站的各级领导每周都要送一天货。我喝着这来之不易的可乐,浮想联翩,但可乐的味道和杂货店买的似乎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ì 支zhī茶chá 对duì 酒jiǔ,赋fù 对duì 诗shī,燕yàn子zi 对duì 莺yīng 儿é...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1,076评论 0 6
  • 一年级语文上册生字表 生字表一(共400字) 啊(ā)爱(ài)安(ān)岸(àn)爸(bà)八(bā)巴(bā)...
    meychang阅读 2,633评论 0 6
  • Zhōng huá zì jīng 中 华 字 经 dì yī bù fēn 第 一 部分 qián kūn yǒ...
    半阙墨香阅读 2,232评论 0 2
  • Zhōng huá zì jīng 中 华 字 经 dì yī bù fēn 第 一 部分 qián kūn yǒ...
    玉妖凰儿阅读 1,839评论 0 9
  • 当我拿起笔 准备从叙述你的细节开始 却总是忍不住走神 真抱歉 情话没写出来 可我实实在在地想了你一个小时 ​​​ ...
    乔安的故事阅读 2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