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遭遇新情况 巧妙化解显智慧

    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多云转晴

今天上午第一节的时候,我、老樊和名胜组长仨人步行去万果园超市买菜。

这是一家规模挺大的连锁超市,在商水,据说有几十家店,简直可以与我们新郑的万佳超市相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商水实小支教的五个人每周仅此一次集中大采购,能吃上两三天,平时零零星星买一些就行了。

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多了一件便携装备——手拉小载货架,类似于拉杆箱或拉杆书包的样子,可以省很多力气。这是红宾昨天在校门口一家店里花了几块钱试用一款视力恢复产品赠送的,终于在今天买菜时就派上了用场。因为往返于超市,大约得经过两个路口,有将近两公里的路程呢,提着东西没轻重,平时都累得步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第四节是我的科学课。我在第三节下课前就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上课。我从住处拿来透明胶带把正在循环使用的去年留下的旧教材破损的书皮、书背处粘了粘。

让我不解的是,一直等到第四节上课,我也没见到课代表过来抱书。我赶紧拿着教学用书快步上楼,来到六四班教室窗外一看,教室里孩子们很安静,他们齐刷刷地抬起头,睁大眼睛在班班通上看着什么。

我仔细一看便明白了,原来他们在看动画电影。我瞅了瞅班上没别的老师,就招手把课代表叫了出来问明情况。原来上一节上的是语文课,下课时有一位同学私自把班班通打开了,还选了电影,大家就这样跟着看了起来。

我有点犹豫:怎么办呢?把网页关了,开始上课,那样的话孩子们的心肯定一时半会儿扭转不到课堂学习上。继续看,这节课把这部电影看完也行,虽然有的班级有的课上也这样做,可我觉得不太合适。我的内心很纠结。

我环视了一下全班的孩子,大多数孩子看得正起劲,很兴奋,也很专注,也有少部分孩子在低头写着语数练习册,也有少部分孩子时不时抬头看看老师,似乎觉得大家在课堂上任意看动画片也不妥,心里不踏实,想看看老师的反应。大多数孩子都在看视频,即使那些写作业的学生,也不时抬起头来,看看那滑稽、惊险、幽默有趣的画面,时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

我的心里很复杂。我在思考孩子们的现状,他们或许每天正被语数英主课作业压得很累,或许他们此时看看动画片获得了一种休息与满足,或是他们被外国动画电影的活泼、幽默、乐观所感染也未可知,而我,作为一名科学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怎么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想用班班通播放好不容易才找到的课件,却因为电脑打不开而只能干巴巴地讲了一节,最后累得不行,许多美丽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孩子们也没看成,而现在如果让孩子们玩了一节课,耽误了正课学习的确又不值当。

最后,我决定在本节课最后十分钟左右关闭电影网页,播放课件。我给孩子们的理由是电影一节课也看不完,如果大家还想看,那就课堂上表现好一点,下面的课上可以抽出一些时间接着看。随即我把话锋一转,说道:“刚才的电影里的内容都是玩的,我们不能一节课都在玩,那等到下课时再开始学习恐怕来不及了吧?”就在孩子们思考我说的话的时候,我迅速关闭暴风影音,打开U盘,点开课件,给孩子们边播放边讲解。

出乎我的意料的是,这一会儿孩子们听得特别认真。由于临近下课,我讲的很快,尽量简明扼要,终于在下课时把课件播放完,真是谢天谢地!期间,我还特别强调了一个知识点,玫瑰属草本植物;纠正了一个知识,香蕉树属于草本植物,并补充解释了一点,它和向日葵是一样的类型。

下午二、三节还有两节课。下午第二节是六一班的课。在我上一节利用课件辅助教学的基础上,我复习提问了上节课学习的主要内容——植物的主要分类有哪些。我的其中有名课代表将我上课讲过的植物不同分类方法连标准一起都说了下来,后来我才想起上节课上她边听讲便把重要知识记在了一个本子上,难怪记得这么清楚。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一点不假呀!

可是小学阶段上课时真正懂得主动做课堂笔记的学生那是真不多呀!就算是你讲课时苦口婆心地提醒孩子们记下来一些重要知识,还会有少部分孩子压根就不去记。像我的这位课代表这样的学习方法,学习劲头,确实很难得!我就趁机让全班孩子把鼓励的掌声送给她,以表扬她精彩的表现和上课主动记笔记的学习方法。

接下来,我结合教材上的活动二、活动三,引导孩子们对图片所示的植物进行合理的分类,并相机点拨、补充并板书,并结合课件(重放)让孩子们对于图片所示的植物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下课收书时我特别叮嘱两个课代表查清本数,新书旧书合计58本,包括我使用的一本科学教材。本来,我想在六一班开讲第二课《植物博览会》的新课内容,结果竟然没有实现,也没有让做科学《学习与巩固》,没时间了。接下来,我让课代表把科学书抱到六三班,下一节是六三班的课,要用教材。

上课前,孩子们有些乱,兴奋得坐不住,等到第二遍上课铃声响过之后,他们才慢慢安静下来,当然这也是在我多次严厉地呵斥之下才静下来的。

接下来,课代表发书时有点慢,并且我隐隐感觉到其中有一个很不认真,甚至有一些不耐烦,喜欢根据自己的好恶发放,情绪化比较严重,看来我课下有时间得和他好好谈谈。

接下来上课时,我的U盘有感染病毒的迹象。我记得上次上课使用班班通时就出现过这种情况,电脑管家处理病毒时,就有了“被木马病毒隐藏的文件夹”,不过幸好课件还可以正常播放。

我结合课件梳理出《小草和大树》这一课书的重要知识点,并结合一些例子做出透辟的讲解,以示强调。在临近下课时,勉强将课件内容播放演示完毕,为了赶时间,后边的内容播放有点快,结果还是课本上的活动二、活动三没有时间完成,估计还得一节课才行。

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都坐不住了,纷纷整理好书包就要起身离开,完全等不及老师宣布下课了!因为这一节下课后就是放学时间了。我赶紧让课代表抓紧收科学书。等书收齐后,课代表又找了三个学生帮忙送书,他自己则拿着班牌急匆匆地下楼去领路队放学去了。

我让留下来抱书的三个孩子查了两遍,我在办公室又查了一遍,结果发现收上来教材书目不对,只有54本,少了四本,少了一本旧书,三本新书,这怎么行呢?一节课就少了四本书,照这样下去,一学期下来恐怕剩不了几本书了,估计上着上着连俩人一本书也不够了。看来得想想办法,加强一下管理了。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今天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为什么以往,包括在其他几个班都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呢?难道是我没有给孩子们要求到位吗?好像也不是。我上课前已经明确要求科学教材是循环教材,每节课即用即收,每个人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下课时我也做了提醒,让每个孩子先把书交了再下课,上完课每个人手里不能再存放科学书。

既然这样,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一方面,我为了把课件播放完,把本节课内容讲完,一直在赶时间,没有提前结束课程,而是赶在五六年级放学提醒铃声响起后才急匆匆让孩子们收书,这时孩子们急于放学,有些慌乱,收书时不细心,自己手里的书交了没有也不清楚。

同时,我觉得,课代表可能兼任班长,平时革命工作可能比较多,又要检查,还要领队,组织学生放学,还要收发教材,加上本人又不够积极主动,没有履行好自己课代表的职责,情绪化严重,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每次收发教材得速度和效率。所以,我决定今后科学课在保证完成每节课教学任务的前提下,适当拓展补充课外知识,务必保证提前至少五分钟结束讲课,让孩子有充分的时间上交教材,也便于核对清楚实有本书,也能够有时间查找补救。

同时,我还要在课堂上让孩子完成练习册的习题,对于不称职的六三班的现有课代表也要在诫勉谈话之后做出必要调整,加强管理,从而保证教材能正常使用,课堂教学能够有序进行。

同时,还要继续追查遗失未上交的四本科学教材,而且还要让六三班课代表自己想办法去查找。事后,我决定从下一节开始两个人看一本新书,旧书先不让用,以备不时之需,一个班最多每次需要35本书,加上我的一本教学用书,不超过36本,剩下的科学书先放着,暂且不用。这样可以减少孩子们争抢教材的机会,另外即使部分孩子忘记上交教材也会很快查到,方便了教材的循环使用。

事后,我还向我们一起来支教的其他老师说起了循环教材丢失的事,可能是我过于认真,过于敏感了,孩子们偶尔忘记上交也是正常的,或许是他们想多看一会儿也未可知。不过,这种不按时上交循环教材,甚或将其据为己有(也可能是我的小人之心)的想法,都是坚决不能允许的,更是不能纵容的。我要引以为戒,做事要更细心,遇事一定不能慌乱,要镇静,不能粗枝大叶,马马虎虎。

晚上吃过饭后,天色尚早,大家决定步行去位于阳城大道附近的东关浴池泡温泉。

这已经是第二次去泡温泉了。上周到现在,感冒缠绕,撵之不去。昨日吃完药后,今天一天感冒基本痊愈,但体力仍未能完全恢复,不过头已经不晕了。一路上走的不快不慢。

夜色渐浓,路灯像瞌睡人的眼,昏暗,无精打采。大家一路谈笑,走着走着我还感觉着有点累。不过在温泉池子里泡了一会儿澡,大约一二十分钟吧,感觉着浑身冒汗,其实早已是满头大汗的样子,感觉着呼吸有些不舒服,就出来到淋浴那儿冲冲澡,接着再泡一会儿澡。

如此反复两三次,感觉着泡的差不多了,出来搓搓澡,再浑身上下打上香皂,接下来洗头。最后,全身冲洗干净,出来到衣柜那儿,用干毛巾把头发、身子擦干。汗不住地往外淌,让我擦不及。我猛灌了几口矿泉水,赶紧穿好衣服,来到浴室外边院子里透透气。一股凉风吹来,汗一下子落了,感觉着浑身清爽了许多。

谁知今天闹了点小意外,由于今儿出来洗澡我嫌不方便就没有戴眼镜,没看清,出来找不着人还以为他们几个洗完澡出来先走了,我赶紧发微信询问,谁知他们还在院子里,我却抢先一步出来在路边了。

返回时,凉风习习,扑面而来,身上感觉着轻快了不少,觉着没一会儿就回到了学校,不过也走了三十分钟呢,毕竟路程不近呀!这时已经晚上八点四十了。回到住处,我吃了个梨,把衣服换了换,准备趁明天上午前两节没课时洗衣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间房,背对着,分向南北。 背阴的房间,它是被冬天遗弃的孤儿。隔着一堵墙,从隔壁渗过来一丝温度,却又瞬间冰封在阴郁...
    韩尚小阅读 265评论 0 0
  • 今天早上煮粥,心血来潮,想加些红枣,但是没有红枣了,打开冰箱发现有山楂片,尝试着放几片山楂片调味。等粥煮好了,满心...
    小猪佩奇2018阅读 416评论 0 0
  • 文/互联网人esir 前天写了一篇关于性格色彩的引子,接下来就详细介绍一下几种性格的优缺点,这几天的文章比较枯燥,...
    PM回忆录阅读 19,570评论 0 4
  • Pizza想必没有小朋友不喜欢,哪怕是格外挑食的我儿瘦巴巴少爷,投其所好,利用周末时间第一次做起了Pizz...
    灵身星球战士阅读 536评论 0 0
  • 题目借龙哥的书名。也是感慨 随着时光的变迁我们越发觉得自己越来越渺小,越来越不在那么为中心。 以前的事情会逐渐的浮...
    八城阅读 123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