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私房菜笔记

1.磁盘分区

      在Linux系统中,每个装置都被当成一个文件来对待,正常实体机使用/dev/sd[a-p]的磁盘文件名,而在虚拟机环境下,为了加速,可能会使用/dev/vd[a-p],由Linux核侦测到磁盘的顺序来决定磁盘名。
       磁盘的组成主要有磁盘盘、机械手臂、磁盘读取头与主轴马达,数据的写入是在磁盘盘面上,盘面可以分出扇区和磁道,扇区物理大小可分为512bytes和4Kbytes,而所有磁盘盘的同一磁道称为磁柱。

1.1MBR分区

​ MBR在磁盘第一个扇区用512bytes来处理开机管理程序(446bytes)与分区表(64bytes),64bytes的分区表最多仅有4组记录区,记录了该区段的起始与结束的磁柱号码,4组分区信息主要称为主要或延伸分区槽,分区槽最小单位为磁柱,如果要四个以上分区,则需要通过延伸分区槽使用额外扇区来记录分区信息,通过延伸分区槽继续切出来的分区槽称为逻辑分区槽

  • 主要分区槽和延伸分区槽最多可以有四个,延伸分区槽最多一个;
  • 逻辑分区由延伸分区持续切割出来的分区槽;
  • 能够被格式化后,作为数据存储的分区槽为主要分区与逻辑分区,延伸分区无法格式化,由于延伸分区起始扇区被用于逻辑分区表管理,如果延伸分区被破坏,所有逻辑分区将被删除;
  • 由于每组分区表仅有16bytes,所有无法记录大于2.2TB以上的磁盘容量,且仅有一个区块,被破坏后很难救援;
1.2GPT分区

​ 将磁盘所有区块以逻辑区块地址(Logical Block Address,LBA,预设为512bytes)来规划,使用34个LBA区块来记录分区信息,并使用磁盘的最后33个区块做备份。

  • LBA0(MBR兼容区块):分为446bytes的开机管理程序区块和标志GPT分区区块;
  • LBA1(GPT表头记录):记录分区表本身的位置和大小、备份用到的GPT分区放置的位置以及分区表校验机制码(CRC32),可以根据校验码判断GPT是否正确和通过记录区取得备份GPT来恢复运作;
  • LBA2-33(实际记录分区信息):每个LBA可记录4笔分区,所以默认情况下总共可以有4*32=128笔分区记录;每笔分区记录分别提供了64bits记录开始/结束扇区号码;
比较项 传统BIOS UEFI
使用程序语言 汇编 C
硬件资源控制 使用中断(IRQ)管理,不可变的内存存取,不可变的输入/输出存取 使用驱动程序与协议
处理器运作环境 16位 CPU保护模式
扩充方式 透过IRQ连接 直接加载驱动程序
第三方厂商支持 较差 较佳可支持多平台
图形化能力 较差 较佳
内建简化操作系统前环境 不支持 支持

2.开机流程

1)BIOS搭配MBR/GPT的开机流程
       计算机系统在开机时会主动执行的第一个程序也就是BIOS,BIOS会分析计算机里有哪些存储设备,并依据设定取得开机的硬盘,到该硬盘里面去读取第一个扇区的MBR位置中的开机管理程序(boot loader),boot loader的主要任务有:

  • 提供选单: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开机项目,也是多重引导的重要功能;
  • 载入核心文件:直接指向可开机的程序区段来开始操作系统;
  • 转交其他loader:将开机管理功能转交给其他loader负责,bootloader除了可以在MBR之外,还可以安装在每个分区槽的启动扇区;

2)UEFI搭配GPT的开机流程: 与BIOS直接了解CPU以中断方式管理硬件资源比较,UEFI使用轮询方式,且UEFI不提供快取功能,不过加载所有的UEFI驱动程序后,会开启一个类似操作系统的shell环境来执行任意的UEFI应用程序。UEFI加入了安全启动装置(secure boot),代表即将开机的操作系统必须要被UEFI所验证,否则无法顺利开机。

3.系统目录树结构

       最重要的是根目录,用斜线'/'表示,而文件系统与目录树通过挂载关联,利用一个目录作为进入点,将磁盘分区槽的数据放置在该目录下。

  • /bin:存放最常使用的命令;
  • /boot:存放启动Linux时使用的核心文件,包括镜像文件以及连接文件;
  • /dev:存放Linux的外部设备,在Linux中访问设备的方式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
  • /etc:存放所有系统管理所需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
  • /home:用户主目录;
  • /mnt:为了用户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
  • /root:该目录为系统管理员,也称作超级权限者的用户主目录;
  • /srv:存放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
  • /usr:存放用户的应用程序和文件,类似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usr/bin存放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usr/src则是内核源代码默认的放置位置;
  • /var:存放不断扩张的东西,习惯将经常被修改的目录放在这个目录下,包括各种日志文件;

4.文件权限与目录管理

用户与用户组:Linux一般将文件可存取的身份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是owner/group/others;账号信息记录在/etc/passwd文件内,密码记录在/etc/shadow文件下,所有组名记录在/etc/group内。

4.1文件属性
drwxr-xr-x     2    root  root 4096  Dec 14  2018  bin  
[    权限   ][连接][所有者][群组][大小][  修改日期   ][档名]

①文件权限

​ Linux对不同的用户访问同意文件的权限做了不同的规定,每个文件的权限属性对应其属性的第一栏,由下图所示的10个字符来确定:

  • Linux中第0位代表这个文件的类型:[d]代表目录;[-]代表文件;[l]代表连接文档;[b]代表装置文件里可供存储的借口设备(可随机存取装置);[c]代表装置文件里的串行端口设备,如键盘、鼠标(一次性读取装置)
  • 第1-3位确定文件所有者拥有该文件的权限;
  • 第4-6位确定所有者同组用户拥有该文件的权限;
  • 第7-9位确定其他用户拥有该文件的权限;

       其中,(1,4,7)表示读权限,用'r'表示,如果是'-',则没有权限;(2,5,8)表示写权限,用'w'表示,如果是'-',则没有权限;(3,6,9)则表示可执行权限,用'x表示',如果是'-',则没有权限。

②连接

​ 第二栏表示有多少档名连接到此节点(i-node);

4.2修改文件属性与权限
  • chgrp [-R] 组名 文件/目录名:改变文件所属群组,[-R]选项递归变更,连同此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都更新群组,群组名必须存在;

  • chown [-R] 账户名称/账户名称:组名 文件名/目录 :改变文件所有者,还可以同时修改组名;

  • chmod [-R] xyz 文件/目录名:改版文件的权限,xyz为三种权限的rwx分数相加,r=4,w=2,x=1;或者使用如下所示命令,u,g,o,a分别代表user,group,other和所有人,+-=分别是对权限的增加删除以及设定,rwx则是具体操作的权限;

    chmod + (ugod) + (+-=) + (rwx) + (文件或目录名)
    
4.3目录与文件的权限意义

①文件的权限

  • r(read):可读取此文件的实际内容;
  • w(write):可以编辑、新增或者修改该文件的内容,但不含删除该文件;
  • x(eXecute):具有被系统执行的权限,执行与否跟档名没有绝对关系;

②目录的权限

  • r(read contents in directory):表示具有读取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可查询该目录下的文件名数据;
  • w(modify contents of directory):表示具有改的目录结构列表的权限:建立新的文件/目录;删除已存在的文件/目录(无论该文件的权限如何);将已存在的目录/文件改名;搬移该目录内的文件、目录位置;
  • x(access directory):表示用户能否进入该目录成为工作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 使用者与群组 1. 文件拥有者: 2. 群组概念: 3. 其他人的概念: Linux 使用者身份与群组记录...
    利伊奥克儿阅读 966评论 0 2
  • 磁盘的组成主要有磁盘盘、机械手臂、磁盘读取头与主轴马达所组成,而数据的写入其实是在磁盘盘上面。 磁盘盘上面又可细分...
    ywhu阅读 789评论 1 0
  • 转载声明:本文虽然不是本人100%原创,但也是辛辛苦苦整理的,可以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这篇文章是关于折腾Windo...
    SOMCENT阅读 7,871评论 3 37
  • 理论部分 镜像 一、镜像的百科定义 1、维基百科 ISO映像是一种光盘的存档文件(英语:archive file)...
    幻影翔阅读 1,703评论 4 3
  • 今天我们老师把两个人组成的队!坐位调整了之后,那两个人坐在一起。老师说后面还有一个目的是让三人组队。衡越和王萌他们...
    荣沛鋡阅读 8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