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知识经济与知识付费

《付费: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起》小记

这是一本对目前的我而言有点超纲的书。在我看来,它应该被属于商业观察类的书籍,整本书围绕着知识付费的核心,讲解了这个市场的必然趋势、这个市场的各个构成部分、盈利方式以及给了你一些颇有价值的建议。不过超纲的书读起来虽然有些费力,但总也是增长了我挺多的见识的,借用书中一个观点来说就是:总是阅读自己纲内的知识容易 “消化不良”,只有适当挑战超纲知识,才能真正达到进步与提升的目的。

什么是互联网知识经济?

普遍认为中国互联网要落后部分发达国家与地区很多年,但在互联网知识经济这个领域,我们却可以说是行走在世界的潮流前线上。2016年,中国互联网上涌现出大量免费、收费知识产品与平台,呈现出知识付费大爆炸的场景。互联网知识经济这个概念在商业圈就这么流行了开来,相较于普通人而言,知识付费这个词也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互联网知识经济与知识付费是两位一体的,只是面向的对象不同而已,前者是商业圈的叫法,后者是普通大众的消费方式。不管是互联网知识经济还是知识付费,它的出现给传统的 媒体、内容与教育 产业来了个大洗牌。这三个传统产业被互联网知识经济这个新秀压的是根本喘不过气来。因为互联网知识经济直接将这三个原本不相干的产业给整合了,对于知识消费者而言可以以更小的代价享受到更高质的知识服务了,那它肯定能迅速 “俘获人心” 的。不过,说把三个传统产业压的喘不过气来自然是夸张一点的说法了。大家都是聪明人,都知道风险下面必然蕴藏着无限的机会,没人会固步自封的,传统产业拥抱变化自然能迎来它们的第二春。

目前,互联网知识经济的产业格局已经确立,它主要有三个组成部分:知识生产者、知识平台与知识消费者。

知识生产者并不单纯地只是指创造知识的人群。严格来讲,真正能创造知识的人是极少数的。大多数你所以为的 “老师” 都只是个知识的传播者而已。在互联网知识经济领域里,知识生产者可以分为五种:

  1. 知识创造者
  2. 知识传播者
  3. 知识产品经理
  4. 知识经纪人
  5. 知识价值领袖

互联网知识平台明显是充当媒介作用的存在,它不创造知识,也不消费知识,它只是提供一个场所让知识消费者与知识生产者达成价值交换的目的。互联网知识平台需要承担以下四种角色:

  1. 知识产品化
  2. 知识格式化
  3. 知识工具化
  4. 知识商业化

而最后一块:知识消费者就很好理解了。就是纯粹的需要某部分知识的人。从理论上讲,每个人都可以是知识消费者。

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基本结构就是如此。那它的商业模式又是什么样的呢?

互联网知识经济创造经济的本质是因为有 “知识” 在 “流通”。知识在网络上的流通带来经济的流通,从而形成商业构成市场。

互联网知识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有四个:

  1. 品牌
  2. 内容
  3. 社群
  4. 平台技术

知识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不像具备普通商品 “所用即所得” 的特性。一种知识是否对消费者有用,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验证的。因此,消费者在挑选知识产品时,理应更加谨慎,这个时候,就得有相应的品牌来为知识产品背书。

内容则是指将知识这一抽象虚无的东西具化成可以批量生产的产品的过程。传统产业具化知识的方式无非是制作电视节目、杂志、报纸与书籍等。但在互联网上显然就需要一种更独特的具化方式。

一种知识,在被包装成产品的时候,它还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知识,它还缺了一部分,就是这个知识的消费者所组成的社群以及关于这个知识的反馈与讨论。

平台技术则是为知识生产者与知识消费者提供一个稳定、易用的场所的角色了。同时它还承担着知识产品的营销与设计商业模式的责任。

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商业模式,一般比较受大众认可的是产品模式与收入模式分开的方式。

产品模式与收入模式分开是指不靠知识产品本身来挣钱,而是通过其它的增值服务来获得利益。这种商业模式对平台而言,更容易创造出一个好看的数据,于知识消费者而言也更能降低消费成本。当然,也有产品就是收入的互联网知识经济体,例如:得到、极客时间这类直接靠售卖知识产品本身来获得利益的运营商。

我们无法去定夺哪一种商业模式更好,也无需去争论这个话题的结果,让市场去检验吧。

知识在互联网中有哪些形式?

知识是人们经过大量实践所总结下来的针对某一特定问题的解决方案。传统的知识封装方式无非就是出版图书、制作音视频节目与现场说教。这些形式对于互联网知识经济来说,显然过于浅显了。但浅显归浅显,它也是最简单有效的形式。

互联网知识经济最基础的包装形式就是直接售卖内容。知识在互联网中的传播天然拥有无比低廉的边际成本,所以直接售卖知识内容可以给买卖双方都带来比传统知识产品更好的服务体验。

第二种互联网知识产品形态就是在传统教育之上的改进。它通常包含有:线下大课、一对一线下面谈、在线讲座、在线训练营与软件辅助课程等。严格来讲它与传统教育形式唯一的区别就是更好地利用上了互联网作为信息传递媒介。也正是得益于互联网信息传递的便捷性才衍生出了多种多样的教育形态。

第三种互联网知识产品形态就是社群化学习。社群化学习同样分为线下形式与线上形式。社群化学习在我看来并没有太多的新颖之处,与上面新型教育形态一样,都只是在传统形态之上搭上了互联网这趟快车而已。

互联网知识平台有哪些职责?

前面我们提到,构成互联网知识经济的三要素是知识生产者、知识平台与知识消费者。个人认为,知识平台这一角色是至关重要的。知识平台能够直接决定互联网知识经济这套模式能否玩的起来,因此它的职责也是非常沉重的。

一般我们认为,互联网知识平台至少应具备以下四种职责:

  1. 将知识产品化
  2. 将知识格式化
  3. 将知识工具化
  4. 将知识商业化

平台的角色定位虽然只是一个单纯的知识搬运工,它既不生产也不消费知识,但它的搬运效率与方式将直接影响到与它对接的双方的利益与体验。说白一点就是,在互联网知识经济中,知识生产者只管创造内容即可,知识消费者只顾消费即可,剩余的一大堆琐事,全部交由平台来完成。平台既要负责包装知识,又要负责推广运营,更要懂得为买卖双方创造价值。平台干的虽然都是些小事,但它的职责我认为是最重的。

该用什么姿势来打开互联网知识经济?

互联网大大降低了知识的传播与商业化的成本,就目前来看,网上到处都是各种知识产品,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并且知识作为商品,与普通的商品又大不一样,普通商品与服务往往遵循 “所见即所得,所用即所得” 的快速反馈结果模式,但知识没有。对于知识,我们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知道它真正的价值几何。最要命的是,我们往往都有学习的愿望与焦虑感,这焦虑感是最致命的。稍缺乏一些自制力,很容易就买回来一堆 “没用” 的知识商品回来。

因此,站在一个知识消费者的角度,我们在消费之前必须明确自己到底需要些什么,这个知识商品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决定一种知识是否适合自己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自己当下的认知水平。说白了就是消费时要理性,要三思而后行。

不过,说的倒是容易。

而站在知识生产者的角度,我们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应该是一种 “完美的半成品”。我们在生产知识时,必须以完美产品为导向,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出来,然后再给用户留有一定的 “自由发挥空间”。我们的产品,必须只能是一种工具,工具能创造出什么样的价值,必须完全由用户来决定。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算的上是一款有生命力的、有创造力的产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节 互联网的挑战和机遇 各位朋友们,金矿体系的家人伙伴们,大家现在好,那么今天我给大家分享12个专题规划中间的...
    财富姐姐阅读 822评论 0 0
  • 提着一盏被厚厚的蜘蛛网裹住的灯笼,灯笼隔着蜘蛛网编制成的罩子隐隐透着光。 灯笼里面装的都是活着的光。 马车通往大海...
    坐令鼻息吹虹霓阅读 241评论 0 1
  • 《春意》 古树发新枝,春意正阑珊。 轻风敷嫩色,灵光种心田。 遥望何所似,形影照我还。 我自回家去,心潮接云端。 ...
    曦微w行走在路上阅读 453评论 2 11
  • Python语法简捷而清晰,具有丰富和强大的类库。它常被昵称为胶水语言,它能够很轻松的把用其他语言制作的各种模块(...
    拉丁吴阅读 1,455评论 1 42
  • 看完原生之罪, 有一种虚无感。 结局的确风卷残云的草率了点, 但这不耽误它本身是部很好看引人思考的剧。 前面二十集...
    春花秋千阅读 3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