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资文艺散步漫游Day Two

今天继续Dani全新系列——“上海小资文艺散步漫游”的第二弹,也就是这次文学漫步的第二天行程。这个系列的作用是来记录Dani于2017.11.30-12.3在魔都短暂的停留,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记忆犹新。

Day Two 打卡:陋室设计书吧——无印良品MUJI BOOKS——(陕西南路)——上海韬奋西文书局——汉源汇——(柯灵故居)——1984——(上海图书馆)——季风书园——千彩书坊——钟书阁 —— (静安寺) —— 小杨生煎 (1788E.A.T)

上海

刚到上海的小激动让人难以入睡,突然从繁重课业中的解放也让人完全松了心,吃吃喝喝、玩玩乐乐,Dani直到凌晨才入睡。第二天一早准备出发的时候已经迫近十一点了,目的地距离酒店大概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坐在颠簸的公车上在上海狭窄却又拥挤繁华的小巷子里来回穿梭。车内空气不流通,再加上前一夜睡眠匮乏,Dani头痛欲裂,胃里还不停地翻滚,虽然沿途风景优美,甚至还路过了Victoria's Secret的门店,但是Dani仍然打不起精神。


第一站:陋室设计书吧

虽然在公车上难受了一段时间,但是下车后,冷风穿过衣服纤维毫不客气地与人来了个近距离拥抱,让Dani彻底清醒过来。第一站的陋室设计书吧据说是一个建筑迷的作品,在冰冷的建筑中融入读书、爱书的人文因素,二者的有机结合让这家书店独树一帜。

陋室设计书吧


陋室设计书吧

Dani今天选择的散步路线主要分布在淮海中路和陕西南路周围区域,这里的街道染上了一种时代的厚重感,遍布着许多面积不大但是精致可爱的网红小店,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漂亮的街景图。

街边光景


街边光景

第二站:无印良品(上海淮海755店)

无印良品一直都是口碑不错的店家,这次Dani特意来到淮海中路这里是因为这家店含有“MUJI BOOKS”的板块,希望能淘到关于精致生活的日文原版书。这家MUJI一共占据了三个楼层,Dani以后会单独开一篇介绍这里的文章,到时候再为大家详细介绍各个楼层的分区。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

陕西南路和许多大名鼎鼎的文艺街道相连,整个街区氛围很好,大概是因为此时正是午休时间,巷子里人流稀少,倒是可以好好看看道路两边分布的各家店铺,走着走着,不经意地就能发现几个表面上不起眼但是其中大有名堂的小店。

陕西南路

第三站:上海韬奋西文书局

这家书店原本不在Dani的规划路线之中,就在我慢慢沿着陕西南路散步寻找汉源书店的时候,偶然在街角瞥见了它。虽然外表朴素,但是具有年代感的招牌一下子就抓住了Dani的心。只可惜Dani只在店内照了一张照片后,店员就明确表明这里禁止拍照,所以很遗憾,不能另外开文详细唠叨唠叨这家书店了。

上海韬奋西文书局


上海韬奋西文书局

光临这里的外国人数量很多,英文图书齐全精美,但是由于店内部分正在装修,店员在清理货物,书架都堆积在了门口,不免显得有些拥挤混乱。所以,Dani并没有停留太久就踏上了继续寻找汉源书店的路途。

上海韬奋西文书局

第四站:汉源汇

寻找汉源汇的时候,Dani的手机突然出了些问题,导致不能实时导航,我只好像参照着纸质地图一样地努力定位这家书店。而努力的寻找带来的总是不会令人失望的结果。进入汉源汇就仿佛踏入了时间回转的大门,不管是装饰还是音乐都带我们造访了一趟老上海,那个奢靡却略带颓废的上海。

汉源汇


汉源汇

从汉源汇坐公车大概三站左右就能到达柯灵故居,当然了,Dani只是在寻找1984时,简单地路过这里。这里的建筑风格不禁令人驻足,随便一张街景加上一个复古滤镜仿佛就能让我们真的窥到这里旧时的风情。

柯灵故居


柯灵故居

第五站:1984

从柯灵故居向上海图书馆的方向步行600多米,就到达了第五站附近。1984的名字取自乔治·奥威尔的小说,Dani慕名而来,在它旁边的咖啡店徘徊了好久,才发现了这道不起眼的黑门,棚子上简简单单的四个数字让人忍不住猜想这道门后面的精彩。至于门后面到底有怎样的文艺世界呢,这里只放一张图,我们以后再细细讲述。

1984


1984

1984所在的马路对面就是上海图书馆,可能是因为南京图书馆过于优秀,虽然没有进去细细游览,上海图书馆平淡无奇的外形很是让Dani失望,只好把希望寄放在下一站——地铁站内的季风书园。倒是午后斜射的阳光照在颇具年代感的牌子上,配上地上金黄色的落叶别有一番风味。

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第六站:季风书园

季风书园设在站厅内,很是方便,人流量不少,同时较为封闭的长方形空间也不太受吵闹的地铁的影响,适合奔波在旅途中的人停下来歇歇脚,喝杯咖啡,感受一下慢文化以及文字的魅力。

季风书园


季风书园

第七站:千彩书坊

千彩书坊的一切都与张爱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样的老上海风格,同样优雅的装修环境,但是也许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这里给人的感觉比起汉源汇,像是维持着一种高高在上的神秘感,到处都是畅谈生意的人,认真读书的也不过几位老者。虽精致,却浮躁。

千彩书坊


千彩书坊

第八站:钟书阁(芮欧百货)

千彩书坊旁边的路口拥堵不堪,周围林立的高楼大厦让人窒息,感觉不管如何努力抬起头,都仿佛看不到高耸入云的大楼的顶端。而钟书阁就坐落在路口另一侧的芮欧百货之中。这里乍一看上去面积不大,但是走过冷色调的方形区域,一条暖色调长廊紧紧围绕着中间,长廊两端利用各种几何形状分区,别有趣味。

钟书阁


钟书阁


钟书阁

芮欧百货不远处就是静安寺,顺着南京西路走过去,当时的路口比较拥堵,警察忙着维持秩序,一切都是乱糟糟的样子,但是夜晚的静安寺给人以视觉上的惊艳,Dani永远都忘不了金碧辉煌的静安寺散发出的魅力,那抹金色仿佛照亮了上面一片漆黑的天空。只可惜过于拥堵,Dani没有机会拍照留念,只能希望静安寺这美丽的景色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之中,慢些逝去。

小杨生煎


小杨生煎

返回酒店之前的最后一站就是1788广场负一层的小杨生煎,虽然在南京的时候经常叫这家的外卖,但是这毕竟是上海的本地特色,所以来到这里,一定要去实体店尝尝。一份小杨生煎,一份大虾生煎,一碗精肉小馄饨,店内顾客较多,味道与南京的没有什么分别,还是一如既往的高品质圈粉。

小杨生煎

上面这些就是Dani在魔都第二天的行程,这一天虽然仍是顺着一个个文艺书店计划下来的路线图,但是在安心闲适的散步中也发现了不少的惊喜。既见识到了老上海努力在新上海留下一席之地的努力,还体会到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一面。

下一期“上海小资文艺散步漫游”将记录Dani的第三天旅游路线,这一天将完美地演绎上海号称“不夜城”的繁华东方大都会一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