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到底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1.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很多家长开始对孩子新学期的学习开始焦虑。

有的家长说到:老师,您能不能上课多提问一下我的孩子,关注一下他的学习状态?

我说:可以。

也有的家长的说:老师,您能不能多说说我的孩子,因为他只听老师的,我们说话根本就听不进去。

我的答案是:可以,我尽力。

但是,

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家庭培养性格习惯。

老师虽然是专业负责教育的人。但一个孩子是否能取得优秀的成绩,成就优秀人格。

家庭因素,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2.

关乎夫妻二人的关系

融洽和谐的夫妻关系,能给孩子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学习环境。

不和谐的夫妻关系,父母双方忙于交战,编排对方不是。各自都深陷负面情绪,更不要说对孩子的管理。

当然,离异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我在班主任期间,据不完全统计,所能了解到的有5个离异家庭,他们的孩子都遭受着各种各样的困扰,用三个实例佐证:

小H,父母离异,母亲带他再嫁,因为总有需签字的作业,一次,一张下发试卷只有家长签字,没有学生姓名,当通过家长姓名找到小H后,很多学生都讶异为什么他不和他的父亲同姓时,小H把头埋得很深。

小D,父母离异,一次母亲给我打电话嚎啕大哭,因为自己的丈夫忙于和新女友交往,很少花时间联系他们母子。但母亲很想为了儿子不定时的进行三人亲子活动。小D自从在父母离异之后,就不愿再下楼,因为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

小Z,父母离异,但后,又各自组织家庭,他跟着爷爷奶奶居住,过年的时候,不知道该去谁家过年,父母两边都不太情愿小Z的到来。据爷爷奶奶描述:当时孩子几近崩溃,在地上边大哭边打滚儿,哭喊道:他们为什么要生我???

据对1000个离异家庭子女的统计,其中,45%的孩子有自卑心理,40%的孩子性格孤僻,情感脆弱,25%的孩子情绪波动,旗鼓不定,24%的孩子心理早熟。

并且心理学家也有研究:父母离婚会造成孩子人格的扭曲,有的孩子得不到应有的关心,逐步陷入流氓集团,从此走上犯罪道路。

有一项数据还表示,离异家庭的青少年犯罪率在40%左右。

由此可见,

一个破碎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3.

关乎妈妈的性格

在《母亲的影响力中》,有这样的一段话:

一个家庭,哪怕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正直、勤劳、善良、乐观的母亲,这样的家庭就是心灵成长的圣殿和源泉。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力,犹如一股永不间断的力量,将持续孩子的一生。

有很多母亲在家庭当中的负能量爆棚:诸如,嫌弃自己的丈夫不能够分担家庭责任,抱怨家务没人分担,甚至质疑批评孩子的学习能力,总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这是中国很典型的一类妈妈群体。

其实,

优秀的妈妈并不是所处的环境以及遇到的困顿少,而是她们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克制自己的情绪,理智处理问题。

名人的妈妈也是如此。

美国总统克林顿,他就有一个非常伟大的母亲,他的母亲有着自己的生活态度,她宣扬“一切为了开心”。

但她的生活并不是随心随性,幸福美满的。她遭遇了非常多的不幸:亲人的惨死,丈夫的虐待,以及遭遇乳癌,但她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她对处理糟糕的事情有着自己特别的一套理论:密封盒子把她愿意想得东西放在里面,不愿意想的东西放在外面。盒子里面是白色的,外面是黑色的,里面是爱、友谊和乐观,外面是消极悲观的东西。

她抛开所有的不幸,让自己一直保持着积极的生活态度。

所以,她也把这套理论传授给了自己的儿子。

妈妈的性格,就决定了孩子的生活基调。

所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铸就更好性格,就显得尤为重要。

想千方百计让孩子优秀的妈妈们,不妨在改变孩子之前先审视一下自己。

4.  

关乎父母的学历

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以及一个积极的母亲,那么接下来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父母的文化知识水平。

有一个调查表明:随着父母文化程度的提高,母亲均给子女提供了较多的情感温暖与理解,以及过分干涉与保护,同时子女较为淳朴。

低文化程度的父母的家庭,母亲给子女的情感温暖与理解以及过分干涉与保护较少,子女的掩饰性较强。

在当今社会,不得不说,掩饰性较强的性格特征,绝对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有的人说,农民的孩子也有学习好的。

知识分子家的孩子,也有成绩不突出的。

不能以父母的知识水平来衡量一个孩子的发展轨迹:

但不可否认是: 文化水平确实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活理念,以及思想高度。

首先,文化水平高,意味着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孩子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问题。

其次,具备较高文化水平的父母,所处的圈子也是相对的。孩子也能收获较好的成长环境。良好的成长环境就相当于好的平台。

我爱人给我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他之前的一个同学,在选择高中的时候,父母通过一切关系就为上到心仪的那所学校。唯一的理由是,那所学校大部分都是官员子弟。

他们认为,选择了一个环境,就等于选择了一个圈子和平台。

当然,这种方式太过激进,不能提倡,但客观存在就有它的意义。

最后,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收获的是真正学习的习惯。

这种习惯,化作一种源源不断优质生活的生产力,使孩子一生受益。


5.

关乎父母的价值观

有的人会认为,相对平庸一些的家长肯定会希望孩子能够依靠学习改变命运。

而卓越的家长,就会倾向于用自己的所获为孩子开拓一条更为平整好走的路。

这是大部分人的一种惯性思维。

事实上,这跟家长的是否富有与卓越毫无关系。

真正起到决定因素的是孩子的内在的驱动力。是父母所赋予孩子的一种价值观。

我的一个学生,自己的父亲虽然已经是房地产老板,但自己在经济上一直很低调,跟其他的孩子无异。学习上也很用功。

有的人就要问:明明能靠父亲,为什么还拼自己?

我见识过他的父亲之后就更明白了:他说他虽然富有,但那时候创业很艰难,都是拼出来的。他跟她的母亲到现在都很节俭,所以孩子也是。晚上也会像普通父母一样,把所有的作业检查完之后才会睡觉。虽然自己有时应酬到很晚,但都一直都坚持。

因为,他始终认为:

凡事靠自己,才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财富。


6.

抛开所有的家庭因素再来谈教育:

俞敏洪说过一段话:

我们家长必须有一个本领,在任何情况才,既能督促孩子进步,又能保持孩子的自尊心不受伤害。

你要保证孩子得第一名高兴,得最后一名也高兴。让孩子觉得活在世界上很美好,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热爱,是家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这段貌似朴素的一段话,却说出了教育的真谛。

希望家长们,能够通过这篇文章有所启发。



家庭到底对孩子的学习影响有多大?


我是小米,

就做自己!

本文章纯属原创,若需转发,请简信索要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