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职场厚黑学

从我们踏入社会那一刻起,就进入了一个利益角力场。以前在学校里面学习的那些做人做事原则,后来发现越来越往反的方向走。大家都喜欢安慰别人吃亏是福,可自己总是绞尽脑汁成为那个要福不吃亏的人。书中写的那些诚信故事,原来也不过是文人理想状态下的一个念想而已。当然,倘若一个人能够把吃亏发挥到极致,任何事情不与人计较,就喜欢普普通通的过一辈子,让欺负他的人都感觉不好意思,让旁人都替他打抱不平,那么他也是非常厉害的。像那种人,恐怕我们大多数有理想坚持正义的人还是难于做到的。不管怎么说,前提还是保护好自己,吃点亏、吃点苦不要紧,万不可成为人家的替罪羊,被人利用了还说人家的好话。

这个黑锅要小心

曾经听过某老先生的演讲,说的是领导要懂得包容下属,同事之间要学会妥协,下属要会替上级背锅,这样才能一团和气。他的话非常有道理,不过具体事情还是要分轻重,比如下面这个职员就有点执迷不悟,飞蛾扑火自取灭亡。某A经理,平时处事圆滑世道,职场混的如鱼得水,私底下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向供应商索取回扣,以及其他礼品。一次公司无意间发现该经理私自做出几十万的收货单据,公司却并未收到货物,却要向供应商汇出款项。于是公司内部监督职能部门展开调查,发现那份单据是该经理仿冒收货部人员的签字,并怂恿哄骗自己的女部下,让她去顶锅,说是她仿冒签的。虽然周围有要好的同事善意提醒那个女同事,让她不要去为她们经理顶罪,不要去瞎掺和,可是为人单纯的女职员,还是一根筋的去甘愿做替死鬼。

如果站在正常情况下来说,几十万的款项在法律上是可以判刑的了吧。然而我们不知道那个女职员怎么想的,是被那个经理洗脑了,无知的以为就是一个小事呢,还是想借此表示忠诚呢,还是喜欢上了自己的上司,我们无从知道。不过,以前没有听过法律讲座的时候,还不知道职场也有职务犯罪、贪污受贿、非法侵占等违法犯罪,只能说是一种无知吧。所谓的职场做人处事,在跟法律相冲突的时候,还是最好站在法律的一边,不要无端给自己惹祸事,没有占到便宜,反而成了犯罪的同伙,那个所谓的老好人就未必太愚蠢了。



偷鸡不成惹人厌

某员工A看着部门B工作蒸蒸日上,工资提成很丰润。顿时动了取而代之的心思,故而平时有意识的去跟人事部门和总经理攀关系,后来委婉的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总经理。B听说公司要跟A对换工作,心想自己付出那么多,奠定了业务部门的好基础,不愿意把自己的好收成让给A,去找了总经理评理。总经理故意偏向A,告诉B,要做就做,不做可以滚蛋。B一气之下,离开了公司。迫于公司舆论压力,最终A心想事不成。从此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他做人不厚道,把全公司的人都得罪了,每个人见到他都疏远他。

会赢得领导认可是一种本事,可是做事还是需要周围的群众帮衬,一旦脱离了群众基础,就是再能干,也不过是一个光棍司令。对于那些八面玲珑的人来说,如果你没有干好事情,哪怕你再会拍马屁,领导也不愿意替你擦屁股,到头来也是一脚把你踹开。


小利益祸害公司员工

记得以前在广东那边有个工厂上班,某天厂里来了几个人支个桌子,周围围了很多人,听说是移动公司的人在搞活动充卡。大家看到充50送50,充100送100,都很激动,排着队的去充值。当时手机上面确实也收到了充值成功的短信提醒,可是第二天就听说,那些充值都被移动公司清空了。原来是移动公司离职的人员,在外面非法利用了移动公司的后台系统,那些钱被他们自己都装进了腰包,跟移动没有半毛钱关系,一个下午,工厂的员工被骗了几万。虽然工厂报警了,但是那些人是怎么绕过了门卫,被许可进来推销的。大家除了骂那些主管保安的行政外,只能认倒霉。

我们往往容易错误的以为,只要是公家的牌子就是正规的,根本不会留意背后的交易。比如说某些人故意贿赂拉拢单位负责人给他做了背书,当事情发生后,你再去找领导,恐怕你的损失是无法收回了,而他们根本不会买账,谁叫你自己要去买呢?领导也会想,能够搞点好处是现成的,至于损坏了大家的利益,重来没有去想过。有自己的主见,不要人云亦云,要不然,跟风倒霉的还是自己。


不着调的空降管理

某A空降到某部门顶替生孩子离职的主管,与原部门的二号负责人B一起管理该部门。B在跟A相处的过程中,发现A的业务水平很差,且平时不务正业,无法跟员工处好关系。某职员C,为人两面三刀,表面热情大方,背后挑拨离间。看到主管A,C开始为他出谋划策,教他如何整治部门的老员工,这样可以树立A的权威。但是B在该公司工作时间久,周围的人缘多,C跟A的勾当都有人反馈给B。于是B开始联络其他管理层,联合抵制A,对于A的安排,嘴上附和,实际无动于衷。看着计谋不成,C又给A出主意,要建立新的规则来规范部门管理。B联合其他管理层,如果主管A要让手下这些人难过,大家就联合起来给他出各种难题,让他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事物,看他最终熬得住吗。开完碰头会,B开始联合以前的老员工,也开始对主管A施行左耳进右耳出的策略,主管A说什么大家都随便附和,但实际上就是不去做。因为大家私下特别厌恶主管A,且以前都是B带出来的,都同意这个计策。 于是,主管A此后的计策全部失败。


开大会的时候,主管A被B数落得开不下去只能散会。会议上B告诉他,以后少听有些人进谗言,这种谗言只会破坏管理层之间的关系,要想大家的关系好点,离C远点。 此后,大家遇到C都没有和他打招呼,没多久C自然识趣,没再来办公室找主管A了。 有一天晚上下班B的下属小黄忘记关公司的中央空调,第二天C要去开的时候发现昨晚压根没关,他立即跑去找总经理告密,总经理打电话骂了主管A一顿,此后才知道是C告密惹得。C和小黄平日关系不错,完全可以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做个顺水人情告诉小黄你的空调没关,可他却选择了告密。


空降管理如何跟老势力和谐共处呢?最好的方式就是跟他们的主心骨处好关系,多跟他们沟通,不可私下跟个别员工自成一派。毕竟新来的人打破了原有的平衡,最好的补救措施,就是想办法融入他们中间去,尊重他们的意见。何况自己对于业务了解不够,前期是一个摸索融合了解过程,不要一上来就想放火,建立自己的威胁。等把里面的情况摸熟悉了,知道不同的人的脾性和关系,进行合理的利用,这个时候出的建议,他们也会乐意接受。而员工C,自己以为可以巴结好新来的主管,让自己有展示能力的机会,关键这样做的事情容易把自己置身于大众的公敌,你跟一个没有实力和势力的人能够翻起什么浪花呀。


看不见的陷阱

A是公司项目部的业务能手,很受总经理的赏识。这次台湾的大客户代表X先生要过来验收产品,是一个大单子。A负责对接X先生已经有三年了,对于他的喜好非常了解,每次吃完饭后都要去找漂亮小姐。A本来还说这次老样子,先去财务预知一些公关费用,这不写好了申请单,请总经理签字就行了。总经理接到单子后瞄了一眼,放在了一边。正当A感到茫然的时候,老总把抽屉拉开,从里面拿出一张银行卡,边给他边说“A,好好干,我信的过你,里面有10万,以后活动就用这张卡吧,省的走财务麻烦。”

A内心的喜悦都不敢过于表露,怕被同事发现了,偷偷的鼓励自己,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辜负老板的信任。接到X先生后,还是老三样,喝酒、泡澡、睡小姐,A虽然结婚有老婆,这样陪客户又能够有不同的人生体验,当然一马当先。订单很顺利,款项很快就到账了。

到了年底,A接到了一个号称猎头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有意愿跳槽到对手的公司去,对方给他的待遇比目前多5成。虽然A觉得这样不妥,可是一想到自己那一点收入,再看看周围的朋友,觉得自己没有必要这样浪费时间死忠诚下去。在向老板提出辞职的时候,老板委婉的挽留了他几次,还说以后在这里会给他更多的机会,客户对他评价也好,这样一走必然是公司的损失。后来,在他一再坚持下,老板什么话也没有说,给他签了辞呈。

等他过去上班后,他才发现对方不是单一欣赏他所谓的能力,而是想通过他把台湾客户X家的业务拉过来。刚开始还有点觉得不能干对不起老东家的事情,可是一想到收入上面,还是决定试一试。电话跟对方沟通后,并且给对方报出了更优惠的价格,对方也有意向跟他新东家接触一下。看起来应该是一个新的起点,新工作,好待遇,老客户,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入职三个月不到,他突然接到了法院的传票,说他涉嫌原公司的职务侵占款,数额比较巨大,已经被老东家举报起诉了。再三询问下,才知道是老板给他招待客户的银行卡出了问题。左思右想,只要能够证明这张卡是接待客户用的,不就没事吗?可是谁能够证明呢,只有先找X了。当把电话打过去,对方开口就骂他小人,直接把他搞懵了。一再追问下,对方说,自己已经收到了嫖小姐的照片,对方还告诉他,如果再掺和这件事情的话,就要让他老婆知道,还要让他公司知道。挂断电话,他不仅有些后怕起来,原来所谓的客户招待,都在老板的暗中操控下。他还不知道在老板手里还有多少张自己跟小姐的床照,如果再让老婆知道,婚姻不保不说,自己还要吃牢饭。就是给老东家下跪,也必须求他放过自己。


原本以为自己懂得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就是大客户也就几招搞定,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早就成了猎人枪下的猎物,瞄准器后面就是一直对他照顾有加的老板。同时,职场上班的人也要适当的去了解一些关于职场的法律,不要老是觉得只有劳动法才对自己有用,其实公司法里面的很多条款对我们每个人都有联系,或许提前的一个了解,就可以规避别人给你下的套。坚决不私拿公家的任何物件,涉及到经济利益的工作,一定要严格按照正规流程中,提前做好预防。


打抱不平

曾经在一个互联网公司上班,刚成立半年。交易平台草草搭建起来,我们部门5个人,主要负责网站的运营推广。当时去那家公司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要弥补我对于互联网这块的弱项,他们也看到了我文案策划这块的能力。记得刚去的时候,大家都很能聊的来,公司的CEO比我小一岁,人力总监比我大一岁。为了准备投资人可能问到的问题,演习了两个中午。大家都有激情,他们梦想的是公司未来成功上市,一夜成为大富豪,而我想的是把自己变成一个懂互联网的广告人。

以前没有接触到互联网平台的时候,感觉运营就是做做活动而已,从我接触到的信息,可能还有一个就是百度推广。后来深入的去做了才发现,远没有那么简单。要想网站在百度等搜索平台上面展现高,需要蜘蛛爬虫对我们网站内容产生兴趣。所以里面还会涉及到做内容专题版块,以及配合技术部门进行版面内容调整。而要吸引用户,还会做营销活动。反正里面的活动很杂,也很多。当时有一个小插曲,我们部门一个女生未婚怀孕,她是负责做百度SEO这块的,放在当时是很重要的位置,公司考虑她的情况,劝她辞职,她也不想失去这份好待遇的工作。如果从长相看,是一个老实人,可是涉及到利益的时候,她是坚决不同意,说如果公司开除她的话,需要大的赔偿,当时搞的领导也很郁闷,这就是很多公司不愿意要未生育的年轻女子的原因吧。毕竟对于公司的风险成本太高了,搞不好哪天就怀孕了,然后还要给她产假,最关键的是那个紧张的岗位还要保留。


当时我也遇上了一个几乎崩溃的事情,领导要求我每天要写20篇软文,要说其他的还好说,到处抄抄改改。可那是关于化工产品的东东,并且每天要不同的化工材料方面的软文,找素材就要花掉差不多大半天,只能加班才能完成。当时的想法,这样下去我要废掉了。


而那个女同事,也真会来事。竟然主动跑过来关心我,还说我做的活都是领导故意为难我的,建议我要强势起来,不然会一直被欺负下去。当时我的状态确实不对味,虽然会按期完成任务,但是心中一直觉得不快,总想找个时间把出坏主意那个家伙揪出来暴打一顿。那么有难度的专业东西,居然安排给我了,想想也憋屈,回头想想,人家是给我发了工资的呀,所以事情还是要做好。可能当时她以为我的情绪可以加点油,让我去做那个孙悟空。毕竟自己的阅历摆在那里,我宁愿好聚好散,也不能去砸人家的场子,如果真的闹,对我有什么好处,工资扣了多不划算,何况人家根本没有对我怎么做,后来我还不是完成了。


等事后再来想这个事情,还好自己能够冷静,否则就中了她的圈套。她自己被公司准备淘汰掉,却非要想拉我去入伙。一直在我们大家面前说自己没有男朋友,还说让大家给他介绍。隔了一个月的样子,居然传出她怀孕了。这样的女人,想想真的可怕,会装会掩饰自己,并且还会动心机利用人。我想,不仅非要在职场上的同事,就是生活方面,一定要小心,有些人打着假关心你的幌子,实际是来套你的真话和秘密,其实心里已经在规划如何利用你呢。要是放在古代的官场上,岂不是一不小心就惹上杀身之祸了,真庆幸我没有生活在古代,我也不是古代的官员。管好自己的情绪,管好自己的嘴巴,比什么都平安。


遇上画饼的老板

相信每个职场人都遇到过爱画饼的老板,即便公司账户上面都没有一分钱了,还喜欢信心满满的告诉员工,好好干,我们的企业就快上市了,很快你就可以成百万富翁了。这个时候,只要你逼上眼睛,耳朵里面隐隐约约都有纳斯达克敲钟的声音,鼻子里飘来的是一踏踏人民币的香味儿。


本来以前的老板们都没有这个胆子敢给员工制造梦想,信口开河,这个放在以前会被大家认为是传销头目而举报的。自从马老师事业成功了之后,并且放出了20多年前创业初期的演讲视频,很多老板们就坚信了一个原则,那就是人有多敢想,嘴有多会说,直接决定个人的格局和企业的前途。后来一些老板文凭培训班纷纷开设一门课程,好像叫什么总裁演讲术。


听他们说,锻炼好演讲,既可以对企业的业务有帮助,也有利于内部的团结。当年马老师要是不每一次去商业路演回来后,给员工开会说自己又拒绝了多少投资机构,可能也没有今天的成就。有的老板真的是为了某项伟大的事业,而最无法原谅的就是,本来是没有钱给员工发工资,还非要说自己公司待遇是行业里最高的,还美其名曰,你是来学东西的,公司给你这个平台,你应该学会感恩才是。


但凡遇到这种情况,求职者要看清楚,里面带你的人是不是可以教会你不懂的东西,他们的水平如何,这个是可以感觉出来的。不排除职场小白,为了给自己增加一些缓冲期,又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实践能力,前期是值得的。如果是那种吹牛逼,整天就知道到处忽悠的人,整天说话不着调调的老板,今天认识美国总统,明天又跟某个互联网大佬约茶的,还是趁早另谋出路吧。还有那种天天喊口号,整的如同集中营一样,不是背心灵鸡汤,就是搞些形式主义的成功励志学,也赶紧离开,小心被弄傻了。

办公室潜规则

小A刚毕业进入社会实习,长的清纯乖巧。当时进这家培训机构,也是跟自己的专业匹配,并且听说多劳多得,就欣然加入了。与其说是做老师,还不如说是陪读,在这种一对一的辅导机构,学生是给每一个老师排好了的,后来的新老师要等招到了新学生后才有机会。每次上完课,根据课时费进行提成,好点的老师一个月几万的都有。其余没有学生的老师,都是拿1800元的底薪。这个工资放在一线城市,真的连房租都够呛,不包吃住,进来的老师基本算是创业的心态,开销都是自己的。


负责片区的校长据说是复旦毕业博士生,反正只是传说。他是那种比自己年龄老10岁的成熟,长相严重跟他的学历成反比。白天他基本是在另外一个校区,他自己也带学生,小A也在那边的校区。后来一个新的校区开业了,正好有空余的房间,他就叫小A晚上搬过去住。他有空的话,晚上会自己开车送小A和另外一个实习的男生回宿舍,或者单独过去那个校区看她。


当然,他也给新校区的负责老师打了招呼,意思就是特殊照顾一下小A。后来听小A自己讲,在那边的校区的负责人都开始叫她嫂子了,她感觉很尴尬,据说在车上还有几次摸她腿,她反正看不上他。不过,跟小A一起实习那个男生也喜欢她,每次出校区,他们都走在一起,也给了那个校长无从下手的机会。因为大家年龄都相仿,对于那个校长的人品和那样的培训机构都觉得还是早一点离开好。没过多久,小A就回老家了。


对于小A来说,还算是有过见识的女生,家庭条件还可以。要是换一个人,看见他又有校长的头衔,还开的是宝马,真不敢相信结果是怎么样的。在一些不规范的企业里,特别是那种缺乏制度约束的企业负责人,感觉巴掌大的地盘就是他的,他就是舞台中央那个超级明星,大家都膜拜他。职场中各种假象很多,关键是求职者如何看待,当你有能力的时候,云风清淡,不过是一份工作,倘若把关系看的过于重要,被潜规则是一种必然。


喜欢提意见的职场小白

特别是那种刚进入职场不久的小白,想法多,思维也活,对于公司都尚不了解的情况下,看见的都是公司的问题,满脑子都是主意在跑。如果单纯的想一想,然后边跟着老同事一起做事边观察,这种求职者还好。而另外一种小白,就是那种执行能力强的人,他连公司的流程都还没有弄明白,已经给老板写了一套改善方案。

曾经听某公司老总分享的故事,说是他公司里面入职了一个高材生,试用期都没有完,就给他写了一份公司战略方案。他说,那份建议就是简单的把网上的零散的理论拼凑,根本没有半点价值。何况里面提到的一些问题,是以前公司讨论过,行不通的方法。


职场小白本来是想如同三国演义里面的诸葛亮一样,一出手就是老板的谋士。可是,自己没有表现好不说,还把自己的水平完全暴露了,同时还让人觉得自己是一个做事不踏实的人。这又何苦呢,何不学学商鞅当年为了在秦国一展抱负,基本先把秦国的风土人情考察了一遍。职场小白还有一个问题没有搞懂,一个新人即便再有能力,不懂得低调,抢占了老职员的风头,肯定被他们群起孤立。或许到头来,不知道某些主意损害了某人的利益,然后反而自己被开除了。学会用中国人的处事方式跟中国人相处,不要用外国人的一根筋思维来跟国人相处,那必然会让自己吃尽苦头。


用对的方式方法,不得罪人的情况下,又让自己的建议被采纳,是一门学问。打工皇帝唐骏在讲他以前在处理盛大一起并购案,当时董事会都在讨论通过那起并购,而他得到了一个消息,觉得那家公司的盈利能力有限,不值得投。如果他自己提出来反对意见的话,可能股东们会怀疑他的动机。他始终明白自己只是公司职业经理人,知道自己的份量,所以他把自己的建议发短信给盛大老板的弟弟陈大年,让陈大年去提出来,然后他再复议。这或许就是成功者跟普通者的差距吧,处事的微妙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真水平。


拖延下班的恶习

很多公司有一个恶习,老板不走,下班大家都在座位上拖延,生怕走的早一点给老板留下一个工作不负责的坏印象。其实,偶尔一次加班,还可以理解,如果这种在一个公司形成了一种常态,就需要注意了,这家公司已经严重官僚化了。也就是说,要想在里面升职,基本是看谁拍马屁厉害。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如果是常态化,并且分明都没有事还在那里拖,可以到点往后延迟5分钟再去打卡离开。如果公司其他部门或者其他同事经常都有加班干活,就是你手上的活干的再快也适当缓一会儿,就如同交作业,你交早了,领导不会认为你的工作效率高,只会觉得你的工作量还不够,然后又会给你分配更多的任务。领导这样做也是为了平衡同事的关系,换位思考,你每天跑的那么快,他还在那里干活,心理肯定不平衡。这个时候建议你可以在座位上面搞点其他的东西,可以适当的延迟半小时以内。就当是错开坐地铁的高峰期吧。

如果公司一直是那样的状态,还是考虑换工作吧。记得有一个朋友说过,某公司老板是到了下班时间就要轰员工走,拿他的话说,白天让你们做的事情要拖到下班,说明你效率低,加班又要浪费他的水电费。想一想,这句话没有毛病。


当然职场的厚黑学还有很多,比如遇到公司开会怎么坐座位,这些都有讲究的。其实你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把职场的礼节掌握一下就够了。职场本身没有那么复杂,不过是不同的工作环境里面的人把他搞复杂了而已。有一家企业,光辉的时候有3000多人,后来里面大家都学会了职场厚黑学,本来就那么一点工资,员工也学会了给班组长送礼,好像不送礼就拿不到工资一样。结果里面能干的人纷纷离开,剩下的都是职场关系高手,可是产品品质就跟不上了,后来被客户给抛弃了,工厂倒闭关门。只要怀揣一颗平常心,未雨绸缪,抛弃安逸工作一辈子的懒人思想,积极进取,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没有职场厚黑学照样赢得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4评论 0 13
  • 下来是一次性用品,干湿粉扑30一对,精油(妆前擦)80――100块一只,假睫毛30一对,指甲片30-50,鲜花(真...
    脏话比谎话干净_91b4阅读 148评论 0 0
  • 国庆快乐!再献上新出炉的图~ 上周没怎么画,基本都练方案去了,再放上昨天出炉的快题~ 嘻嘻,不多说,发图。‿。
    Alyno阅读 1,510评论 16 36
  • 我今天听了得到的每天听一本书,很受益,希望也可以帮助到您! 作者 近藤麻理惠,入选时代周刊2015年世界最有影响力...
    美乐泓予阅读 300评论 0 1
  • 投射八月是贵人相助月,事事顺利!万事如意。好事好物好人好心情源源不断流入我的家。 投射自己用欣赏赞美的眼光看待孩子...
    乐天派女神阅读 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