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草根谈]苟且还是远方,这是一个问题

[奇点|草根谈]第二期即将开始,本期的话题是:

在北上广深,租房要装修吗?

邀你来谈

谈资:
又要搬家了,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现实之间……该如何取舍……

小美是一个对居住条件略有要求的女孩子,在深圳打拼2年,几乎住遍了深圳的城中村,每换一个新的住所,小美都会亲自动手将房间捣饬一下。

对小美来说,在独自异乡打拼的现实里,在沉默寡言的握手楼邻居中间,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是她对这座淡漠城市最后的抵抗,是她保有的生活里最后的浪漫主义。

然而,人终是要乏的。

8个月里5次搬家,因为房东,因为房客,因为变换工作,小美一次次将自己的精心布置的小屋交给别人,一同交付的,除了自己每个深夜在出租屋里独自治愈的记忆,还有内心对理想生活本来面目的最后的敬意和坚持。

那么,这份工作也不知道会做多久,小美要装修她的出租屋吗?

是要坚持平凡生活里的浪漫主义,还是要积攒势能,将精力和金钱花在刀刃上?

苟且还是远方?小美该如何选择?


观点谈:
装修党——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向生活致敬,魔都女孩的20平米出租房诗意生活

这是知乎上一篇刷屏文,而类似的文章几乎以月经贴的形式定期出现在我们的朋友圈。

这个在上海租住20平出租房的女孩,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丝毫没有因此而退让,来看看她租的房子在装修前是什么样——

卧室
厨房和阳台

经过女孩的精心装饰之后,现在是这样的——

工作台
衣帽间
卧室一角
阳台

有一部日剧叫《公主小屋》。讲的是女主角一个人在东京打拼,一直住在出租屋里。因为女主想要买房,所以平时都非常节约,在出租房里也没有什么家具和摆设,有一天房东老太过来,发现女主的窗帘都是完全不合适的,短一截不说,宽度也不合适,根本合不上。女主就解释反正平时也没有人来,然后就有了下面这样的对话:

会来的也不来了

生活往往就是这样,我们过着眼前的苟且,却无时无刻不幻象着远方。有时候远方真的有那么远吗?韩寒曾经说过一句话我非常喜欢:

向往就是向而不往,所以永远是向往。

远方是一种生活理想,苟且也是一种生活理想,如果我们的理想就是远方,那我们就应该以一种坚定决绝的姿态,将这种理想贯彻下去。我们敢于在20平的出租屋里对坐夕阳,与生活碰杯,靠的不就是这样一种认清了现实的残酷真相后,仍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地追求自己的远方的个人英雄主义吗?


观点谈:
不装修党——我们这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有视频为证:


房东,求您不要再涨房租了!

远方多少钱一斤?

远方能当饭吃?

《欢乐颂》里的小姑娘杨紫在房东又一次要求涨房租的时候,窘迫得连生活费出没着落了,在北上广深这样快节奏高消费的城市,大部分人光是活着就竭尽全力了好吗?

十二块钱的盒饭都已经是贵的了,你跟我谈装修?

有人也许管我们这样的生活方式叫苟且,毛坯房也住得,地下室也住得,冬天冷夏天热,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可是,有条件谁不想装修呢?

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得工作、得加班、得社交、得充电……

我们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得交房租、得通勤、得应酬、还得谈恋爱……

甚至我们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加班到深夜,头沾枕头就着,夕阳长什么样?红酒是什么酒?远方有没有我要的三餐不愁?

所以,苟且就苟且吧!我们愿意这样苟且着,这样蛰伏着,蓄积我们的势能,将有限的时间、金钱、精力用在最需要的时刻,用在自己将要一飞冲天的时刻!


你的观点:北上广深,租来的房子要不要装修?苟且和远方,你选哪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える有两个意思: 1、终わらせる(完成。。。) 2、自然と终了する(到某时刻会自然结束) 也就是说终わらせる只有...
    萌囧囧阅读 938评论 2 0
  • 2018.1.5 1. 你以为你能在考试中集中注意力,积极答题,但实际情况往往越是考试,头脑越是一片空白,很想专注...
    一斤的自娱自乐阅读 1,166评论 1 8
  • 晚安之前想你切开西红柿之前想你洗澡数羊想你醒来抱着枕头想你 阳台扫去你的烟蒂衣帽间打包你微胖的衣履餐厅还有你做豆浆...
    天书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