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编译nodemcu固件

简单背景

我之前的文章都是推荐使用项目组提供的云服务来编译固件。好处是,简单方便,只需要在网页上选择自己需要的模块就可以了。云服务编译好之后会把固件发送到邮箱。

不过,并不是只能通过云服务获取固件。完全可以通过源码自己编译固件,动手能力强的,可以自己搭建编译环境。神奇的是,乐鑫并没有给出友好的文档说如何搭建。我之前尝试通过alios提供的esp编译环境来搭建nodemcu的编译环境,比较麻烦,各种路径报错。所以,只能通过其他大牛提供的方案。

docker

docker编译

本文要介绍的是使用marcelstoer提供的Docker镜像,镜像提供了所有需要的编译工具。

这里不介绍如何安装docker,具体方法自行网上搜索。或者看docker官方文档。需要注意的是,docker不支持Windows10家庭版,我曾经在Windows10家庭版上使用docker toolbox来编译固件。不过,我还是推荐使用Linux虚拟机来弄docker,当然mac也可以。

通过docker pull marcelstoer/nodemcu-build获取docker镜像。

获取固件源码

通过git clone --recurse-submodules https://github.com/nodemcu/nodemcu-firmware.git克隆远程仓库源码到本地备用。

开始修改固件

在修改固件前,强烈推荐vs code作为编辑器。打开后,vs code监测到c或者c++的文件会提示安装C/C++扩展插件。该插件会自动安装一些工具。安装完成后,vs code支持define高亮显示。

当然缺少配置的情况下,vs code会提示配置c++,主要是include路径之类的。如果只是想编译固件,不打算自己写C模块的话,可以忽略提示。

选择模块

nodemcu的代码主要集中在app文件夹里面,由于只要修改模块,直接到app/include/user_modules.h调整宏定义就可以了。把不要的模块屏蔽了,把需要的模块打开。但是,需要注意有些模块依赖其他模块一起使用。比如,u8g2这种模块,需要spi或者iic来驱动液晶。

其他配置项

通过app/include/user_config.h可以配置波特率、flash大小、浮点支持(默认)。还有其他一些配置项。如果你对固件模块比较了解的话,应该可以比较快的看懂这个文件。更多关于固件配置的看这里

配置tasks

为了避免重复执行docker命令的烦恼。可以配置个tasks(只针对vs code)。具体的做法是,在.vscode文件夹下面新建一个tasks.json文件,把下面的代码复制过去就可以了。

{
  // See https://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733558
  // for the documentation about the tasks.json format
  "version": "2.0.0",
  "tasks": [
      {
        "label": "build",
        "type": "shell",
        "command": "docker",
        "args": [
            "run",
            "--rm",
            "-it",
            "-v",
            "`pwd`:/opt/nodemcu-firmware",
            "marcelstoer/nodemcu-build",
            "build"
        ],
        "group": {
            "kind": "build",
            "isDefault": true,
        }
    }
  ]
}

要编译的时候,使用快捷键CTRL+shift+B就可以编译了。编译过程很快,比起云服务快很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前常用的编译NodeMCU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在线构建和本地构建。 在线构建 使用在线构建服务[NodeMCU c...
    咔狼阅读 5,904评论 2 18
  • mean to add the formatted="false" attribute?.[ 46% 47325/...
    ProZoom阅读 2,615评论 0 3
  • 官方教程: https://nodemcu.readthedocs.io/en/master/ 安装步骤: htt...
    Zszen阅读 4,191评论 4 51
  • 事件分发相对于ViewGroup来讲的,节点View不能分发事件。1.dispatchTouchEvent(Mot...
    IT枫阅读 917评论 1 0
  • 思念似清风 抚过你的脸颊 掠过我的心房 思念如明月 照亮你的容颜 透过我的笑靥 思念像落叶 落在你的眼中 飘进我的心里
    九重鸟阅读 14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