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与自己久别重逢。

作者: 不二先生 /

1st.

十年前,自习课上,你递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喜欢你。

我怔了怔,扭头看你。

你一丝不苟写着作业,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只是握笔的手有些发颤,眸子里写满了慌乱。

白色棉裙裹着纤细的腿,骨肉匀亭,很是好看。

十年后,你寄来一张请帖,上面说:我要结婚了。

婚礼那天,我如约而至。

台上,你挽着他的臂膀,依偎在他怀里,脸上挂满了幸福。

白色婚纱隆起,层层叠叠像堆积的落雪,洁净无暇,美丽而梦幻。

角落里,我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眼眶有些湿润。

婚礼结束,你问我怎么了。

我摇了摇头,说,没事。

傻瓜,我怎么会哭呢?那是辣的。

2nd.

十年前,作业如山,常做功课到深夜。母亲心疼我,老是半夜起床热一大杯牛奶,逼着我喝完才肯睡。

十年后,工作繁忙,总是工作到深夜。倘若困了,就冲包速溶咖啡,咕咚咕咚喝完,撑着眼皮继续工作。

3rd.

十年前,厨房是热热闹闹的,父亲淘米,母亲炒菜,我打下手。我总是趁机溜走,抱着漫画书猫在院子的角落,看到开饭才回来。

父亲把我耳朵揪成麻花,大吼,小兔崽子跑哪玩了!饭都凉了。

十年后,偶尔看到家里闲置的厨房,也会心血来潮做做饭,满心欢喜将菜肴端上桌,置好碗筷,突然手停了,

你做菜干什么,别傻了,爸妈都不在身边,你做给谁吃?

4th.

十年前,学校举行作文比赛,我拿了第一,全班同学兴奋地将我围住,送上最衷心的祝福。

我扬起小脸,很是得意。

十年后,一个作者盗用我的作品,小有成就,同行为他举行庆功宴,要他给新人说说经验。

我坐在角落,任他夸夸其谈,一言不发。

我看见他的眼睛,写满世俗和理所当然。

我没有去质问他。

大家都了解,在这个人吃人的世界啊,兵荒马乱,没有牙齿,只会被啃成一堆枯骨。

5th.

十年前,我骑车摔伤了大腿,龇牙咧嘴躺在地上,一个戴着金丝眼镜的斯文男人冲上前来,把我抱到医院,并通知了我的母亲。

母亲赶来后,男人已经付了全款,悄然离去。

十年后,一个男孩去家旁的便利店购物,一辆闯红灯的轿车将他撞飞,血淌了一地。

轿车在不远处停下,一个男人摇下车窗,吐了口吐沫,醉醺醺地吼道:“傻X”,扬长而去。

无数人从身侧路过,他们朝男孩投去怜悯的目光,好像在说“真可怜呢,谁让你这么倒霉”,而后淡漠地离去。

我将男孩送去医院时,他已经在地上躺了近半个小时。

6th.

十年前,毕业晚会,

「不论今后身在何方,不论时间过去多久,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是一辈子的兄弟姐妹,情比金坚!

现在散了,以后常聚!」

那天晚上,很多人喝到酩酊,哭了,笑了,誓言铮铮犹记在心。

十年后,我翻着通讯录,发现很多名字都已经模糊和陌生。

曾经热闹的同学群,也不知何时也变得死气沉沉,只剩几个不常上线的死号,还顽固地守着那些回忆。

心被触碰,乱了阵脚。

十年了,原来时光一直在欺骗我们,他改变了好多东西。

7th.

十年前,我揣着从父亲那里死乞白赖要来的五十块,第一次和女孩约会。

我死撑面子要去餐厅。

女孩很懂事,拖着我找了个街边摊凑合。

整场约会我都很沉默,从她清澈的瞳孔里,我看到了束手束脚的自己。

十年后,和姑娘出去逛街。

姑娘妖娆美丽花枝招展,还叫了几个朋友一起。

一路上姑娘都在安排行程,要去吃French cuisine,要去唱K,要去买包包。

我搂着她曼妙纤细的腰肢,机械地微笑着,一副欣然同意的样子。

她的眼里,我看到了纸醉金迷,还有麻木的自己。

不过那有什么关系呢,

她爱虚荣,我爱她的身体,

我们要的,不都是放浪形骸,无醉不欢吗?

各取所需,有什么不好。

8th.

十年前,睡不着的时候,我喜欢坐在天台上,静静趴着栏杆,吹着夜风看星星。

这座北方小城天空很干净,一挂挂星河璀璨,每一颗星星,都是最纯净的琥珀,包含爱与希望。

十年后,夜半醒来,我站在阳台,窗外月黑星寂,于是那万家灯火也好像隔了千山万水,遥不可及。

寂寞席卷身上的每一个角落,我突然感觉好冷,忍不住想要逃离这座水泥森林,逃得越远越好……

9th.

十年前,楼下的烧烤店是我最爱去的地方,我喜欢点上几盘烤大腰子,与兄弟指点江山,大喊今天晚上不醉不归。

十年后,我不得不穿梭于各大酒店里,虚与委蛇之后,将商业伙伴送走,晃晃荡荡回到家,倚着沙发吐到天亮。

10th.

十年前,我做过一个梦。梦里我长大了,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

冬天的午后,太阳温吞吞地挂在天边。房间里暖气充足,父亲在阳台喝茶,母亲给孩子织毛衣,我和妻子窝在沙发看电视。

梦醒后,我笑了。

十年后,我做了一个梦。梦里青瓦白墙,绿油油的爬山虎挤满屋檐。

夏日蝉鸣,光影透过叶子的罅隙,洒满院子每个角落,父亲躺在懒人椅上呼呼大睡,母亲专心致志做手工,我抱着新买的皮球,蹒跚学步。

梦醒了,泪湿枕边。


十年了,为了追求更优质的生活,我甘愿囿于钢铁水泥的大都市,置身尔虞我诈的怪圈。

清晨起来,看到镜子里的人,会忽然产生一种“原来我都这么大啦,好想回到小时候呢”的感慨。

心中不免怅然若失,想要转身找回那些细碎的美好的回忆,可是生活只能前进啊。

于是我们努力将自己改得面目全非,来不及缅怀,就急急忙忙投入川流不息,开始一整天的庸碌。

只是时常还是会想起,那座暖和的北方小城,那片绿油油的爬山虎,那些记忆里面庞稚气的老同学,那些年少的张扬,风中的爱情……

前些日子,我回故乡看过,那个老旧的房子已经拆除了,满墙的爬山虎也消失的无影无踪。

父母在老房子的基础上盖了套新房子,一路上车水马龙,费了很大劲才回到家。

温馨的家,熟悉的人,唯独没了我的痕迹……

当年自称是全村第一帅哥的父亲,鬓角终于是生出了白发,好在身体依然硬朗。

至于母亲,从我回来就一直在碎碎念,她说什么我没听清,只看见岁月沧桑在她脸上吻下痕迹,心中苦涩。

我也去见过一些老同学,一些曾经我追过或追过我的姑娘,只是大都变得生疏,不似当年。

一切仿佛都不能与记忆重合,还有更多的东西,早已忘却。

我走在前方,过往繁华在身后依次崩塌,风化……

时间跟我们开了个很大的玩笑,他把那些曾经珍贵的回忆都扔进了岁月长河,河水湍急,我们没有办法再将它们找回,只能流着泪,继续向前走。

十年了,曾经那个少年,我们好久不见。

曾经,我的梦想很大很多,

向往诗和远方。

后来,我也开始安于现状,得过且过。

有女人和酒就好。

曾经,我固执且认真地相信这个世界,相信每个陌生人。

后来,我抱着最大的恶意去揣测每个人,开始认为一局安百变,叵测是人心……

曾经的我啊,多愁善感像个诗人,鸡毛蒜皮的事也能泫然欲泣。

后来,渐渐长大了,没有时间再去伤春悲秋,咬着牙也不能流泪,于是心里慢慢多了一片海洋。

从前的我,去过远方,揽过星光,吻过天空,有双翅膀。

只是现在,丢了梦想,断了翅膀,忘了初衷,不再年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12.10号,我在车上。回去的路上。单曲循环,清白之年。 ...
    鲁老大阅读 583评论 13 3
  • 今天老公要去上班,于是这一天手忙脚乱。 早上6点多,老公便起床,给儿子做早餐,买菜,把中午要用的肉切好...
    笨笨鸭阅读 37评论 0 0
  • 通常,当下所产生的痛苦都是源自对现状某种形式的不接受、某种形式的无意识抗拒。从思维的层面来说,这种抗拒以批判的形式...
    vivien90阅读 395评论 0 0
  • http://mp.weixin.qq.com/s/bCYWDsOPzXv8W6U_iQE9VA
    Zocki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