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比别人更不怕一个人独处,愿日后想起时你会被自己感动

当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距离2015年春节还有55天,2014年年末,我说,如果此刻你还是一个人,别急着结束一个人的生活。

我认识一个姑娘,她是个体,虽然不是公务员,但是也是努力奋进,积极努力生活的姑娘,她比我大一岁,每次和她聊天,总是讨论最多的事情就是结婚,生活一些琐碎的事情,前几日她去相亲,也是媒人介绍的,对方条件不错,公务员,有房有车,是姑娘喜欢的标准,但是那个男生明明比姑娘大,但是一听姑娘是80后,立马说,想找个90后,结果连见面都没有见面,我只能跟姑娘说大多数亚洲男性的审美是偏向于幼齿的,也就是萝莉控,也许因为他们无法接受伴侣比自己成熟。他们中有很大部分喜欢控制和统治对方,有特别强的父权心态,对伴侣的要求就是乖,听话。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内心的自卑和不自信。

也许你现在仍是一个人吃饭 一个人看电影 一个人睡觉 一个人乘地铁,然而你却能一个人吃饭 一个人看电影 一个人睡觉 一个人乘地铁,这样的状态本不用悲伤,因为很多人,离开了别的人,他们就没了氧气, 没了生机,所以此刻,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

曾经看过小严井写的一篇文章,《催婚的人到底在催什么》,如果自己的生活还是一团糟,自己的人生还处于迷茫,心态都没调整好,马不停蹄去生了下一代,我觉得这才是对婚姻,对另一个人,对家庭的不负责任。

如果社会非要给还没有找到伴侣的适婚女性贴上“剩女”的标签同时觉得他们理应很可怜,那么那些吃下去的就过得好吗?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离婚率已经超过30%,甚至有直逼40%的势头,婚外情是离婚的第一大杀手。中国现在的婚姻状况比任何一个时期都要脆弱。每天都会有有人闪婚了;有人相恋10年分手了;有人捏着离婚证在冷风中哭泣;有人开个大party庆祝自己第三次结婚;有人终于和没爱的男友分手和有爱的女友在一起了;也有人和爱得死去活来的男友在他娶了一个不爱的女人为妻的新婚之夜绝交了。

在我自己的身边,经常有些结了婚的吐槽,不是为了房子整日争吵,就是夫妻间闹信任危机,或者因为双方两人工作忙碌,压力大,缺乏心灵沟通而情感疏离,或者就是因为孩子在农村老家上学,父母代为照顾的事情两个相互怨恨,再者就是遭遇婚外情,婚外性,难抵各种诱惑等等问题,层出不穷。丈夫和小三逼死原配,婚姻的面目原来可以这么狰狞可怕,而那么多的征婚网站、电视相亲节目的火热程度更让我看到中国婚恋市场的严峻形势,以及真爱难觅、家庭难建,婚姻让大多数人无法抱有太大的期望和自信。在中国这样的现实下,记不太清了,有人这样说过:女人找不到合适的男人也未必是不幸的。因为这些男人既可怜又可怕,与其在一起未必是好事。

我觉得所谓的“剩女”或者“孤女”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具备相应的能力来面对这样的生活。邻居大妈、单位热心大姐冷不丁的关心也会让你冒出阵阵虚汗。还没结婚呢。咦,你还没结婚?咋还不结婚?那语气让你觉得原来自己的身体有着不可告人的缺陷。这时,你“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本事就派上用场了,就算有同事问起生理专业方面的敏感话题,你也知道四两拨千斤。把四两的劲儿演绎成一碗开胃汤,具有软化一切的能力,是一个人的必修课。

就像你永远不知道蚊子会在什么时候叮咬你一口一样,某种煎熬还是会与你不期而遇。你还是发现了自己的欲望越来越淡,眼神越来越冷,生活成了最没悬念的一部电影,没有意外也没有惊喜。这时你猛然觉知,清心寡欲原来这般模样。

生活中遇到一些姑娘寄希望于未来,寄希望在另一个男人身上,觉得如果自己遇上另一个人自己的生活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会和对方过上好日子。曾经在一篇文章里看到:有些人只能生活在人群中,一旦一个人,就生不如死。有人说,这也是现代人的通病——害怕独处、害怕孤单、害怕一个人。所以,很多“聪明”的女孩子,从家里出来之后,赶紧找个人嫁了,实现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的完美过渡,中间不给自己留一点“独处”的缝隙。

可她们不知道的是:你可以不强迫自己过不喜欢的生活,可生活会强迫你;你以为婚姻可以让你觉得不再孤单,殊不知,两个人的孤单才更孤单。企图用婚姻来“逃避”自我的方法,最终还是会毁了自己。一个不会与自己相处的人,也一定不会和他人相处。

女孩子一定要过几年一个人的生活。不是一个月、半年,是至少一年以上,如同训练一样。让女孩子一个人生活,不是为了锻炼她做家务、整理房间、烧菜的能力,而是学习如何与自己相处。而在女人的一生中,没有比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再重要的了,它是女人的命根。

一个人独立生活,尤其是女人,关系到一个底气的问题。它会带给你一种不依傍的自信。这种来源于自身的能量,可以让女人在恋爱,或者是婚姻中留有属于自己的空间。听过太多女生一深爱,就忘了自己的惨痛故事,女人失去自己,断断不会是因为爱上了一个人,而是在此之前,就没有觉察到自己的存在,只不过,之后被更深地淹没了而已。在很多年里,同学、同事、朋友前拥后抱、热热闹闹,让人误以为这就是生活的常态。但其实,孤单才是永恒的状态。

学习如何与自己和解、如何与孤独相处,如何与时间为伴,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而且它如同养分,对人的滋养,是缓慢渗透的,所以这堂课,越早上越好。可一个人生活总是难的,更多的空闲时间扑面而来,无聊也随即铺天盖地,还要战胜来自内心和外界的恐惧,只是想想,就觉得坚持不下去,刚开始,我也这样认为,但真正做起来,完全不是这样。

一个人有没有过好自己当下生活的能力;能不能感受到自己当下生活的快乐;对自己的当下如果不满,能不能及时做出改变和调整;这是关乎到一个人生活品质高低的重大事情。

一本书叫《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似乎给出了答案:

“我现在活着。当我吃东西时,就只管吃,当我走路时,就只管走。如果必须去打仗,今天死还是明天死对我都一样,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也许你现在仍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睡觉,一个人乘地铁,然而你却能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睡觉,一个人乘地铁。很多人离开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你的孤独 虽败犹荣。

一个人的生活就像一张白纸,我们有的是机会开始,只是,别急着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