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儿都是我干的,为什么还要责备我?

文/戒闲

说明:此文没有所谓的干货,只有案例,也没有所谓的大道理,只是让身在其中的职场人自我深思罢了。

1. 我工作已经很多了,为什么还给我加活儿?

阿珍又来跟木木诉苦了,为了一个分工的问题,原本应该是法务部门的事情,上级领导的邮件却发到了她那里,只是抄送了法务,她很痛苦,因为她是人事部门,不过是前几天帮了法务那个女孩一个忙而已,却被那个女孩指名为这项工作的主要对接人。

她说:我这儿一到月底就忙的跟个陀螺一样停不下来,又是考勤,又是薪酬,又是社保,又是商业保险,又是劳动关系,还有年底预算要交,领导更是时不时的让我写这个方案那个方案,感觉都要窒息了,现在又要给我分派这个需要出去跑的活儿,我可怎么办啊?!

她说:怎么他们都喜欢把事情交给我啊?你说我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怎么办啊?

她说:他们喜欢把事情交给我做也就算了,还都不懂得感激,一出事就把我推出去,我好烦啊!

她说: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今晚又要加班了,唉!

木木停下手里的动作,还是像往常一样,十分没好气的回她:你为什么不能不接?跟你有毛关系?你自己喜欢往自己身上揽活儿,怪别人?

阿珍默默的低下头:我知道这样不好,可我改不掉啊!

木木已经对她彻底失去了耐心:那你就别抱怨,踏踏实实坐办公桌前别浪费一分钟的时间。

这不能怪木木,阿珍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 我这么好心,为什么还会得罪同事?

阿珍原本在集团下属分公司,因为集团总部人事部门两个女孩同时离职,她才调过来的,调过来的第一天,她就做了一件让木木哭笑不得的事情。

公司东南亚项目部拉来一个大单子,对方考察人员在考察了公司国内的各个项目部以后,临时决定提前走,正好这一天总部人员变动很大,行政人事总监万总忙的喘不过气来,原本打算送给考察人员的礼品卡也一直拖延未买,而现在人家要提前回国了,万总不得已临时把这个紧急的任务交给了阿珍,因为他们2小时以后就要登机。

木木因为要负责另一个银行财团的接待任务,便没有时间跟阿珍叙旧,而万总又觉得阿珍原本就是公司的人所以也不必废话,于是,他只是吩咐了阿珍这个任务,却没告诉她钱该怎么办。

能怎么办呢?时间是2个小时以内,东西是2万元的礼品卡,没有CEO的签字(当时CEO出差了),即便是特殊审批财务也不可能给她拨款。

于是,她向她的亲友团进行了场外求助,借了2万元去办了事。

等到下午木木赶回来,凳子还没坐稳,阿珍就跑过来跟她倾诉上午发生的事情,阿珍以前在分公司的时候就经常来总部办事,所以跟木木还算熟悉,木木一听完她唾沫横飞的叙述,又好气又好笑,哪儿有一个职员到公司第一天就掏钱的?

木木耐心的告诉她,即便没有特殊审批,木木的手里也是有备用金的,她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此外,退一万步讲,如果没有联系上木木,她也可以找万总去解决,她一个小小的职员垫付这么多钱,万一之后的报销出了问题,迟迟不能拨款,那她在亲友团面前的诚信值不是就遭遇了危机吗?

阿珍一脸不可置信,不会吧?公司不可能不给我报销的!

木木便没再说话,如此天真又可爱的同事,她哪儿好意思泼冷水。

但事实却又的确是事实,财务并没有拖欠那2万的报销款,但是打款却打错了人。不过,在财务看来没有错罢了。

原来那天,万总怕阿珍办不好这事,在匆忙应付各拨人员的间隙,跟财务说礼品卡的事由明明负责,但万总太忙了,交代完这件事情,就被CTO拉出去了,没把这件事情告诉阿珍和明明,当财务把这2万元打到明明卡上的时候,明明还以为是自己申请的购置新笔记本的款下来了,也没在意。

等到阿珍在半个月以后想起这件事情去问财务的时候,财务告诉她,早就付款给明明了啊!

于是阿珍又屁颠屁颠的跑到明明那里让他还钱,明明哪里肯信她调来第一天就自己垫付这么一大笔钱,还是问亲戚借的!再加上阿珍又是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于是就跟阿珍吼了起来:

你骗小孩子呢?!

阿珍又急又气,跑到万总那里哭诉,万总知道以后,联合财务才将这件事情彻底搞清楚。

而明明,虽然把钱打给了阿珍,却是到现在都不愿意再跟阿珍多说一句工作以外的话。

3. 我每天长途跋涉如此辛苦,怎么到头来还会得罪领导?

阿珍从分公司调过来不到一年,那边做薪酬的女孩怀孕了,阿珍之前的上级就向万总请示,能不能在没招到人以前让阿珍兼顾一下,因为正直年底需要做预算,阿珍对分公司情况又很了解,可以适当给兼职费。

万总本着既不得罪人又可以让阿珍赚点外快的想法,就同意了。

于是,接下来的两个月,分公司一直没招到人,阿珍也一直进行着两头跑的运动,每天合计下来,在路上的时间需要花费4个小时,每晚回到家基本都十一二点。

木木看不下去,告诉她能推就推了,给阿珍一个月兼职费才两千块,招一个新人起码八千起步,今年的预算又吃紧,分公司那个领导就是故意不招人的。

阿珍听完觉得木木心理真阴暗,极力为人家辩解:木木,他们是真的招不到人......

木木摇了摇头,用手制止了她的话,丢下一句:那你自己小心点,别到时候出了事还赖你头上!

阿珍还想说什么,木木起身就走了。

木木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最近分公司因为业绩一直不怎么样,总部正在实施优化人员的事情,而阿珍做的又是直接与利益相关的工作,阿珍都已经调来总部一年了,分公司很多新人她肯定也不认识,万一有哪个人本来离职了她还给做了工资,那怎么办?

原本只是一个担心,却没想到成了现实。

那天,阿珍火急火燎的跑到木木办公桌前,拉着她就往外走,边走边擦眼泪,等到了一个隐蔽点的角落,她才带着哭腔说,她多发了一个离职员工六千块钱的工资,那个员工本来就是带着气走的,不愿意归还,分公司领导让她一周内把这钱的亏空给补上,她刚给她妈寄了一笔钱,现在是来找木木借钱的。

木木一听,气的脸都白了,使劲吼了她:

阿珍啊阿珍,你工作少说也十年了,怎么还这么天真这么幼稚啊!劳动法你没读过是不是?这种情况是可以采取法律手段追回那六千块钱的!退一步讲,就算是追不回来了,他(分公司领导)又有什么资格让你来赔付?每月优化人员是万总亲自给他发的邮件,薪酬表也是要他审批签字的,他难道没有过错吗?凭什么让你来背锅!

阿珍耸拉着脑袋:那你说,该怎么办?

木木真是气死了,到现在还在问她怎么办......

木木二话没说,拉着她就到了万总办公室,当着万总的面告诉阿珍:你老老实实把话说清楚吧,我出去了。

具体经过木木没有再涉入了解,但木木看到了这件事情的结果:

分公司领导因为失职,年底奖金被罚50%,多发的那六千块钱责令他追回。

至于阿珍,她第二个月的兼职费分公司领导死活不给了,说她没有完成。

也就是这样,她又成功的得罪了一个领导。

4. 结语

像以上那样的事情,阿珍有太多太多了,木木没办法一一列举,木木相信,几乎每一个公司都有那么一个活儿干的最多,气也受的最多的“阿珍”,他们秉性良善,既不阿谀奉承,又不进行办公室政治,也是让领导最安心的一个存在。

可是,这样真的好吗?

让领导安心不假,可有了好事他第一个想到的,不会是阿珍;

不进行办公室政治不假,可一旦领导走人了,如果换了一个小肚鸡肠的领导,阿珍一定是第一个被干掉的,因为在大家眼里,阿珍是前任领导的心腹;

活儿干的最多也不假,可什么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揽,丝毫不懂拒绝,一旦应付不过来又找人抱怨,不知道灵活变通,在同事们看来,阿珍就是负能量的代名词。

原本,木木是想像那些职场大咖一样,洋洋洒洒数千字,告诉阿珍该如何集天地日月之精华,练就九阳神功来护体,用以在千军万马之中如鱼得水,可木木自从与阿珍相处以后,就彻底改变了这个想法,她现在只想教阿珍一件事:

把她擅长的简笔画好好练练吧,争取练到可以蹲在家里赚钱的地步。

阿珍已经快四十了,四十岁的女人,没有成家,没有男朋友,性格还如此天真,不得不让木木佩服,同时,也让她想起了明朝边疆作乱的也先同志,那个时候也先四十二岁,天真的相信一个没有文化的流氓卖国贼,利用朱祁镇威胁边关守将,以至于自己不断的在边关被明军遛弯,一度成为后世史学家的笑话。

可阿珍不是也先,也先起码还有勇猛,还利用自己的勇猛击败过明军十万大军,阿珍没有,她连为自己据理力争的机会都是在木木的强制下得到的。

木木看着她都觉得累,阿珍也很累,不止身体累,心更累。

明明所有的活儿都是自己干的,却为什么上得罪领导下得罪同事?



无戒365训练营 第29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