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蒙:天堂是通过自己双手打拼来的

认识小蒙的时候她才18岁,是系里最年轻的一位女生,也是为数不多的高中毕业就直接读护士学位的,下面我就由第一人称来叙述小蒙的故事:

   我从小在深圳长大,熟悉了温暖的气候和环境,所以当初我选择来加拿大读书的时候很多人都好奇我是否可以适应这里的冷天气;其实我是一个哈尔滨人,从小父母为了创业奋斗来到了这个可以发生奇迹的地方,深圳。长大后我又选择了可以使我梦想实现的自由国度,加拿大。 我高中毕业本可以去湖南念大学,可是骨子里总是有种想要出去闯一闯的劲儿;好在父母很理解并支持我的想法,老两口把他们的积蓄拿出来供我来到加拿大读书,那时候加币是人名币的6倍,我不忍心都花父母的钱所以我一来到这里就开始努力找活干,所谓找活干只是一些不需要工签的餐馆的体力活,没办法,留学生没有身份只能在华人的餐馆打工,每小时只有7元加币。 

   刚来到大学的时候中介提前让交了半年的房租,于是我只能忍一忍在学校附近的以为老爷爷家里住下,老爷爷对我们很好,经常教我们一些当地的文化和一些当地人用的词,那些都是很难在书本上看到的英文,刚来到加拿大的留学生没有车,很多时候出门不太方便,房东老爷爷就经常开车带我们去超市买些需要的东西,有时候到了长周末还会带我们去动物园,现在想想,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房东了。

   房子很大,只有老爷爷一个人住在里面,除了我一个是中国人,还有另外两个是德国的交流生,大家都很和睦,这对我一个刚来到陌生国度的女孩是很幸运的,所以我还算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后来我在那里,一住就住到毕业。

   我有幸被西安大略大学录取,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这在当地来说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它最有名的是商学院和医学院,我们护士专业也是数一数二的,我能进来这里,也是多亏了我的托福成绩。 我虽然对这里的生活慢慢开始适应,但是学习方面真的是让我头疼了好一阵,护士很难读,这和国内的情况完全不同,我记得在深圳很多人只要高中毕业或者初中毕业就可以念一个技校然后出来在医院做护士,然而在国外,护士的理论和操作都要求很严格,我有好几次差点被淘汰就是因为操作不合格; 当时我每天都会去餐馆打工,每天5小时到7小时不等,周末全部都泡在图书馆埋头苦读,不停的查英文单词,不停地预习和复习; 老师上课讲的实在是太快了,没有办法在不预习的情况下听得很明白,所以这也让我不得不花比其他的同学要多上两倍的学习时间。

   这样的日子我坚持了一年,大一期末考试后第二天我就开始发高烧,头疼,浑身没力气,我想这是因为长期的压力导致的,考完试一放松,抵抗力也急剧下降,当时被我抵抗住的病魔也接踵而来,我向餐厅老板请假一个礼拜,我想在中国餐馆打过工的孩子们都知道,在国外的华人老板其实很难对付,他们不会管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他们只看到自己餐厅有没有人帮忙,为了怕失去这份工作我只好吃了药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去工作; 整整一个暑假我没有闲过,每天从5到7小时的shift改为8到10小时的班, 在国外通常每天不会让你工作超过8小时,可是既然是不需要工签的工作,那么自然也不会合法到哪里去,不过这样也好,刚好合我的心意,我需要打工赚钱,他需要打工仔为他每天超时打工。就这样一个暑假我省吃俭用存了差不多有5千加币,也就是人名币两万多,看着银行打出的发票上面的balance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自豪,因为我不需要再用父母的存款去付房租和饭钱了。

   第一年在加拿大的日子其实说难熬也难熬,说好过也容易过,每天不要想别的,就想着自己现在所经历的都在为了以后的日子铺路,不管每天有多大的困难,不管每天有多么想家,都在心里告诫自己,这些都是为了看到属于自己的天堂。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说,我一直很佩服小蒙的毅力,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可以每天坚持不懈十年如一日的看书复习预习打工; 我一直认为人是要劳逸结合的,当我问小蒙,她这样下去不怕心理压力太大而崩溃的时候,她的回答,我至今也忘不了。小蒙说,打工和走在上学的路上就是她的“劳逸结合” 因为她说,在深圳,很难享受到加拿大这样美丽的自然风光,即使是在坐公交回家的路上,太美了,一片绿色;小蒙把每天那三点一线的生活看成是她的自驾游: 生活既然已经是这样了,那何不用另一种角度去分析这个事情呢,难受是肯定有的,但是不吃苦,怎么能看到自己所向往的天堂呢? ”

     小蒙后来的那几年一直是这样过来的,大四的时候要实习,小蒙便只是周末去餐馆打工,平时把心思都用在学校上,小蒙顺利的毕业的时候给我发了条facebook的信息,说她的天堂就在她面前。 说实话,小蒙是我这几年来大学里认识的唯一一个没有抱怨过大学压力大的朋友,不管是我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我从他们口中听到的就是大学压力太大,完全不像高中想象的那样轻松,听多了也自然对自己产生了负面的思想; 我喜欢和小蒙聊天,从她的话语中我总能感受到生活的正能量,我没有几个role model,然而小蒙就是其中一个,直到现在我每天为上班学习而苦恼郁闷时,就会想想小蒙学姐的故事,总会给我的阴天增加一缕阳光。 

   小蒙现在已经是一名渥太华总医院的注册护士了,她从原来每天只有30多元的收入到现在每天300多的收入,这一切看似容易,也没有人会从她乐观的性格中察觉出什么,然后只有一路陪她走过来的才知道,四年了,她的天堂,是用自己的双手,一点点打拼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29号,张海波和小劳,每个人给王子岳¥1000,祝贺孩子考上大学,共计¥2000。
    醉魔君阅读 237评论 0 0
  • 这个专题,从今年2月4日开始到今天,历经3个多月,相继完成了20篇。平心而论,并没有达到拉拉藤的预期,聊以自慰的是...
    拉拉藤halalateng阅读 765评论 0 2
  • 我还是把我超爱的雯放在开头! 现在的我也许是在最年起最欢快的年纪,但也许在我自己未来选择的起点——就是我未来的雏形...
    木少呀呀阅读 159评论 0 0
  • 春苗到街角咖啡茶座的时间有些迟,一屁股坐在小美对面的座位上,把手包随意放在旁边的座位上,卸下长长的毛线围巾。小美...
    酷雪冰凌阅读 20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