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5000元学费才学到的写作干货,忍不住分享给你

我爱写作,写作使我快乐,写作使我进步,写作使我致富,我只喜欢写作,优秀是一种品质,我徜徉在写作的海洋里,吮吸着知识的甘甜雨露,同事喊我吃饭,我充耳不闻,老板喊我喝水,我无动于衷,对象喊我睡觉,我百般推辞……

为了写作,在朋友的“怂恿”下,我豪斥千金交了“巨额”学费,踩着高跟鞋,拖着个行李箱单枪匹马地在情人节(8月17日)的夜晚“流浪”在深圳街头,就是为了去听两天的媒老板特训营的线下课程。

一个三线城市的文艺女青年跑到一线大城市,在情人节的夜晚冒着订不到房流落街头的压力特意跑到深圳来上媒老板的特训营。可见小姐姐我是一个拥有一腔热血丹心,是多么的热爱学习和专注自我提升的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营确实不负众望,这是一场高手云集的特训营。特训营的小伙伴各个都是人才,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热爱学习,专注提升(高)自(收)我(入)的小伙伴。果然不同的圈子聚集了不同的人群,同频的人总会相遇。

言归正传,这场特训营真的是干货炸裂,已经不能用“超预期”来形容了。因为这个特训营的第一天就把我的底层思维撼动了。第一天坤龙老师和他的团队非常有诚意地为我们奉上了这场运营的思维盛宴,坤龙老师使用了很多自己团队的经典案例来为我们诠释这样一个核心思维:做一个持续提供价值的人,做一个能为一部分人代言的公号。干货实在太多,今天这篇更文先分享写作板块的干货。

接下来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这一次特训营的精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写出什么样的文章。文字有传递价值观和温度的力量。所以通过一个人的文字,我们可以了解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以及作者所要传递的温度。

换一个思维说,就是读者喜欢什么样的人,就会喜欢看什么样的文章。这与你想要吸引什么样的人,就要考虑好用哪种方法去吸引同理可证。

所以想要写出十万+的作者,写作起笔之时就要考虑到你的文章写给哪些读者,你的读者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文章。或者通过你的文字,你要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文字就是你也你的读者沟通的一个过程,如何才能让这个沟通生动有趣、耐人寻味。这就需要作者去认真思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句子支撑着文章行文风格,爆文的行文中内含着其特有的铁律。句子的基本元素分为名词性成分,形容词成分,副词性成分和动词。作者根据自己的写作风格在行文的时候会无意思地使用以上四种基本元素。

一篇文章里面,如果行文里这四个元素出现频率较高,文章将出现不同的文风。对比这四种文风,我们可以发现,文章里使用形容词频率较高的情况下,会使文章变得生动活泼,因为形容词是一个人对这个世界的感知。而这种感知如果能触及读者心灵,那就可以与读者形成共鸣。

行文中频繁地使用副词,文章读起来就会显得非常刻意乏味,写文章地时候要尽量避免使用副词。因为文字需要激发读者地想象空间才能够刺激读者们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故通往地狱之路由副词铺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词一般可以推懂文章故事情节的发展,文章里动词越多,行文的节奏就越快。缺乏动词的文章,会变得了无生趣,无聊沉闷。所以写文章地时候可以考虑增加一些动作地描写,使文章节奏鲜明,让读者读起来“酣畅淋漓”。

3、鲁迅曾说过:“下笔的第一句越蠢越好,反正写出来之后,你也不会冲出去把它打印出来。将它放一边,然后写出下一句即可。”

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初稿写得不好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具有自我察觉的能力。你自己的文章写得好不好,难道你自己心里没点bi数吗?

但是大多数写作者,费尽心力耕耘,却不一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写不错十万+?比如我,经常自嗨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完全没有在行文遣词造句上去思考。

接下来,介绍的是Toto 老师总结出来的写作者自我察觉的方法。我觉得这一部分的内容是让我感觉这节写作课最与众不同的地方。经过Toto老师的讲授突然间明白发现,原来写作还有这么多奥妙所在。

简单来叙述一下这部分的内容,Toto老师将叙事分为了四种元素,叙述/描写/引语/背景。你想要自我察觉出自己写的文章够不够牛逼,用这个四元素四色标色的方法,把爆款文章和你写的文章一对比便知其中奥秘。

四要素四色标色法,将文章大致分为了四个要素:叙述、描写、引言、背景。

引用就是引号或者某人所说的话。

背景指的是一些故事或者数据等的来源介绍,大概情况的介绍等。

叙述指的是平铺直叙地讲述一件事情。(“我在肯德基吃了鸡翅。”这就属于叙述。)

而描述指的是一些细节介绍。(我在肯德基,啃了一个辣鸡翅,辣死了,满脸通红,这就是描述。)

怎么样才能觉察自己的文章写得好不好,会不会出个十万+,其实我们可以叙述四要素分色感知法来自己检查自己的文章是否出彩。我们将按以下的方式进行标色。绿色代表叙述,红色代表描写,蓝色代表引言,黄色代表背景。

标完色,你会发现一篇好的文章,原来颜色这么丰富,节奏感分明,层次感递进、节奏变化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标色颜色单一的文章往往节奏单一,缺乏韵律,读起来枯燥无味。

颜色丰富多彩文章,说明四要素齐全,而且不断转化,故事节奏变化明快,生动且有趣。

所以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应该注意行文的编辑,可以将“叙事”-“引言”-“描写”-“引言”这四个要素添加到自己的文章中,不断地修改,使文章写得更加出彩。

4、符合人性情感需求的选题是通往爆文十万+的利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媒体文章表面上传播的信息,但是实际上传播的情绪和情感。热点选题的情感元素分为三大情感:爱情、友情、亲情,四种情绪分别是愤怒、担忧、敬佩、幽默。

内容生产者要学会制造情绪的子弹,朝着人群开枪。

愤怒的情绪是最容易出现爆文的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新媒体爆文里存在着这样的一条铁律:10W+发现冲突;100W+解决冲突;1000W+则是制造冲突。想要写出爆款的文章需要作者不仅要拥有惊人的洞察力,还需要了解人性的各种丰富的情感,你能读懂多少读者,你就能获得多少读者的认可。

总之这一场特训营收获非常大,还有很多干货无法在简书平台分享,毕竟篇幅有限,也要尊重坤龙老师团队的知识产品。经过两天的学习,让我这个新媒体小白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还非常多,这个世界比我们牛的人真的是比我们努力一千倍,一万倍。我如饥似渴地探索着新媒体领域地知识,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的不断试错,努力改变,不断的磨练自己,最后能成为一位有价值的内容生产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辰辰思密达,我用文字记录我的进步和这个世界的变化。

希望我的分享让你有所收获和启发

如果你喜欢我的分享记得给我留言或者点赞

也可以把你的问题写在下面的评论区

更多相关的文章记得去我的主页查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