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征文】想写一个绘本故事,可是不会画画怎么办?

送给参加征文的妈妈们

征文通道入口:【简书版权中心征文:全职妈妈,你想成为下一个作家吗?】

全职妈妈的征文已经进行了两个星期,陆续收到许多简友投稿、评论和简信。感谢大家的创作热情,我们也期待收到更多优秀的作品。

在征文中,我们冒死(是的,冒死)开了个例外,不受六万字限制的例外,那就是绘本作品。(今天主要说的儿童绘本)这也是给有绘画功底(划重点:有绘画功底)的妈妈的福利。

许多妈妈看到这个福利,高兴坏了:天天给孩子编故事,创作绘本还是有底气的。

但是,尽管如此,然而——“要求越简单,门槛就越高”,绘本故事不难画,难的是画出好的绘本故事。怎么样才能创作出一个好绘本呢?

先来看看绘本的文字:

小孩子偏爱有韵律和不断重复的语言。在创作绘本的时候,需要写出有节奏感,读起来抑扬顿挫的文字;故事最好还能层层递进、连贯循环、首尾衔接,这样才能让小孩子易读易懂,发现语言的美妙之处。

那么绘本故事又从哪里来呢?

时芽君的想象力和写作能力皆有限,也只是给出一点点小建议:

1、与孩子的日常对话

父母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会听到许多小孩子自己组织的语言,甚至是听到小孩子自己现编的故事。我认识一位记录狂妈妈,晚上睡觉前,会把当天跟孩子发生的对话都记录下来。

将孩子的有趣童言整理出来,没准儿就是一本精彩的绘本。(这也是我在攻略一中提到过的,见:全职妈妈征文开始了,我到底能写些什么?

2、改编民间故事、童诗和童谣

我们小时候看过许多的中国民间故事,在那些传承很久的故事中,也有许多可以改编成绘本。譬如蒲蒲兰绘本馆的《老鼠娶新娘》,就取自中国民间故事《老鼠嫁女》;

譬如《宝儿》就是根据《聊斋志异》中的《贾儿》改编的,还有信谊的优秀图画书《六十六头牛》,就是绕口令改编的;

再有《一园青菜成了精》《耗子大爷在家吗》等都是根据流传已久的童谣改编的,趣味儿十足。童诗也很适合改编成绘本,台湾的绘本作家方素珍就是将她三十年的童诗精华改编成了绘本。

3、童年故事,个人经历

偶然看到一个绘本《妈妈买绿豆》,一眼就被它暖暖的色彩吸引。阿宝和妈妈一起去买绿豆,回来洗绿豆、泡绿豆、煮绿豆……温馨的画面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回到慢悠悠的旧时光。(给孩子看完,还能让他们跟妈妈一起做家务,嘿嘿。)

妈妈,买绿豆

80后90后的童年渐渐远去,但那个纯真质朴的年代深深烙在心底,小时候细微的感动也足以让现在的我们回味无穷。彭懿老师的《红菇娘》,陆亚军老师的《澡堂子》都是这类绘本。(主要针对5-8岁的孩子)

4、充满童趣的故事

时芽君的小娃非常喜欢《小猪小象系列》,尤其喜欢其中的《长鼻子折了》,不仅让我们给他一遍一遍的念,还能自己边翻页边重复。这套绘本不仅画面简洁,线条干净利索,而且表情丰富,语言风趣,尤其翻译的特别到位,3岁的小娃一边听故事,一边乐得前仰后合。

这样的好绘本,时芽君特别希望来一打!

长鼻子折了

嗯嗯,还有许多的好绘本故事源头,比如孩子的生活习惯养成过程中,爸爸妈妈们使的一些小招数,都可以记录成绘本。简书签约作者方嘉一 ,为了让孩子乖乖睡觉,就讲了一个星星和台灯的故事

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育儿体验不同,随时随地都能发掘好的绘本素材。

再来就是重点——图画

绘本中占很大比例的就是图画,图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在绘本中,图不是文字的注释,也不是简单的将文字视觉化;图是文字的外延和补充。图画能通过颜色、线条、构图、背景等元素展现文字无法描述的场景、人物性格、情绪等等。

比如大卫·香农的《大卫,不可以》系列,看起来显得幼稚笨拙,其实形象饱满、色彩浓郁。

而让我一见倾心的艾瑞·卡尔,用绚丽的色彩和拼贴的技法,牢牢的抓住孩子们的眼球。

时芽非常推崇的另一个绘本天才莫里斯·桑达克,则用他张牙舞爪的想象力和细腻的笔法,来抚慰饱受情绪之伤的孩子。

说了几位国际上的绘本大师,再来看看咱们国内原创绘本界的几个大牛吧

自学成才的熊亮大师,自然不用我多说,他的《中国绘本》系列还是很有意思,《灶王爷》《兔儿爷》《小石狮》都是原汁原味的中国故事。他的画风风格融汇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极具个人特色和辨识度。

中国童话的奥妙是“万物有情”,小石狮、兔儿爷、树神、灶神、京剧猫……一切事物变得热闹又和气,这就是我想要给孩子的童话世界。——熊亮

至于熊大师的《二十四节气》和《南瓜和尚》,讲真,我的理解力有限,看不太懂(应该是充满了哲学意味吧……)

另一位原创绘本画家就是周翔,他的《一园青菜成了精》,没有刻意给青菜添加五官,但通过线条的跳动,将青菜的姿态、动作完全展现了出来,并且把小葱、葫芦、茄子、黄瓜等的打斗场面描绘的惊心动魄,代入感极强!

蔡皋老师是一位很早就出道的绘本画家,她的作品《宝儿》在1993年就获得了第14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插图展(BIB)“金苹果”奖,《桃花源记》还被指定为日本小学教材。

《宝儿》底色是幽深的黑色,只有主角宝儿是鲜艳的红色,充满了悚然的聊斋气氛。而《桃花源记》,就像一幅幅国画一样古意盎然,却又十分精致,让人对桃花源,凭空生出几分向往。

嗯,其实绘画是一门深奥的学问,绘画小白时芽君只会和娃一起看,不大会品,说的不周之处,不要打我!

绘本是在用一组图画讲故事,画面的连贯性和韵律感非常重要。好的绘本不但要讲究每一幅图的构图画面,还要考虑画面之间的连贯性,每一页面都会注意前后的呼应和衔接,注重每一页面在全书总体结构布局中的位置和所起的作用。绘本中,大图小图有意地穿插变化,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起承转合变化自然流畅,像一首诗,有“平平仄仄仄仄平”的韵律。

优秀的绘本,会在连贯的画面里,有意识地布置线索、埋下伏笔,前一页为下一页做准备,前面的细节为后面的主题埋下伏笔,每一个镜头、布景、细节等等都有必不可少的作用,能让读者循线一步步进入故事,引发意味深长的思考。

嗯,差不多了,那么最重要的问题来了,

“我想写一个绘本故事,可是不会画画怎么办?”

时芽有个方法可以偷偷告诉你,找身边有绘画功底的朋友,和她/他一起参加征文,你出故事,她/他出图。当然你们得彼此有默契,磨合六个月的时间,可能很艰难,但也会让彼此受益。当然也要做好准备,最后撕逼可能也撕得很难看。

如果你想挑战一下,自己开始打基础,学画画,也不是不可能,但这是最难的一种。

不信?!那请看彩蛋:天赋对学画画的人到底多重要?英明神武的沙加大人,请收下鄙人的膝盖!

创作如生娃,有人怀才十月,有人怀才三年,更有人怀才十年。创作的种子已经在各位的心中种下,只希望有天能看到它开花结果,到时候别忘了来找时芽君——中国最优秀的童书经纪人[捂脸]。

“慢慢来,比较快。”送给各位共勉!

后期还有更多的攻略送上,敬请期待……

征文通道入口:【简书版权中心征文:全职妈妈,你想成为下一个作家吗?】

攻略一:全职妈妈征文开始了,我到底能写些什么?

目录生成攻略:http://www.jianshu.com/p/e34173810d5a (不会建目录的妈妈们看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情感类: 1.《我爸爸》 2.《石头汤》 3.《小恩的秘密花园》 4.《花婆婆》 ...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3,585评论 0 1
  • 背景 5.7版本的mysql离线版安装有很多坑,在此一一记载。 下载 下载64位zip包, 解压 解压文件。 初始...
    _li_阅读 2,439评论 0 0
  • 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这里!她不知这些人是谁!她懵懂中似乎白天都是在磨顶,坐在一个深深的笸箩里,那种用纸浆做...
    阿尔山的梦阅读 378评论 0 1
  • 清晨,石板路,后街高高的屋檐,淅淅沥沥的滴着昨夜的雨,穿透淡淡阳光下濛濛的雾,消散在地上,偶尔反弹到身上,但大部分...
    ineadow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