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从高考作文题目看孩子的发展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曾经对懒羊羊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你现在唯一能增长见识与理解的途径,就是阅读。”

十五岁以前,他阅读量及阅读面还是蛮好的;从初二下学期开始,他对阅读这件事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我想了想,也就随他。于是差不多一整年,他都没有阅读过一本课外书。

儿童节那天晚上,他对我说:“妈妈,给我买本《文化苦旅》吧,我想看一些散文,你再给我推荐些其他书,我写作文已经快没灵感了。”连续不断的四个“我”字再次强调,他已经开始陷入了困境。

六月七日早晨的高考语文才结束,到了黄昏时分,就可以从朋友圈里看到不少除考生之外的高考语文作文,各种引经据典、文笔优美的文章几乎可以作为范文来欣赏与学习。

然而,这些文章的作者都是高考过来人的,而且有不少是社会阅历丰富的人写出来的,他们的文章理所应当的更能深入人心。但是,对于考生来说,如何能写好?这才是他们更关心的事。比起考生来说,家有考生的家长们,更为担心:怎样才能让孩子写好一篇高考作文?

尽管我家的懒羊羊必须要过了今年的中考之后,才会去想将来三年后的事,但我却不能不去提前考虑:如何引导,他才能更好地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为自己的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孩子必须要会写。关于写作这个技能,他的水平比我高出很多,我倒是不用担心,只要他紧紧跟着老师的进度,如何应用写作技巧,对他来说是件简单的事。

其次,孩子必须在高中三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的同时,还要去关心社会的发展,关心自己的阅读量,关心自己从三年来所看所学中如何组织与策划自己的逻辑思维,这个才是难点与重点。

在此时,如果光靠老师与孩子两方面的合作与努力,是不够的。我以为,作为家长的我,必须要参与进来,认真引导与配合,才能不辜负在孩子生命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整个高中青春岁月。

写文章,我没有什么可聊的,但是对于聊聊阅读,聊聊形式,聊聊发展,这几点我尚可进行各方面的综合引导,为此,我特意找来了从2009年至今的高考作文题目来看。

每年的高考题目都会成为网红,一看考题就蒙的考生们很多,看得懂考题的都在场外等着,更有不少看热闹的都在拍着胸脯后怕地说:幸好我已经毕业了。也有人调侃说:“800字的作文我是写不出来了,我就在线讲个段子吧。”

十一年的高考作文变迁,其实只围绕着一个主题:紧紧围绕时代发展的脉搏。从09年中以个体单一的发展到现在综合而全面的发展,难度一年比一年大;对考生们的考验,一年比一年强。

孩子们从单一的读书看经典名著,到要根据现实社会的发展、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发展等,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展现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综合整理能力、外加写作表达能力。

在过去,写作文,只要按照文艺的套路来写,基本上都能得到高分,但现在,如果还停留在文艺的套路里,那么可能就会成为自己的局限。

就以2017全国I卷高考作文为例: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字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外国人,不一定懂得中国文艺的套路,因为他们更习惯于简练的思维方式,如果能用简洁精准的事实表达,更能符合外国人对中国的理解。其实,在这里,又包含了让学生们不仅仅要了解国人的阅读习惯,还要去了解外国人的阅读习惯,心理习惯。

那么,了解外国人的阅读习惯,就是要多去看他们的书,除了指定的经典名著外,还有现代各种书箱:社会、历史、人文、科普,甚至经济方面的书。

同样,这些类型的书阅读完后,不仅是了解了外国人的思维习惯,更能发现,其实分析国内形式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些书的阅读。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九套卷子,他们都包含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中国色彩,中国味。而且这样的主题,其实在过去十年的高考中就已经逐步展现出来了,归根结底,还是一切都要面对时代变化与发展。

今年九套不同的试卷,其实也包含了一个信息,教育的改革思路,已经开始因地制宜。

很多东西,老师教的,孩子们必须认真地去学,而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孩子们认真地选择课外阅读书籍,不要单一,要面广且层次丰富,并且在孩子阅读之前提前阅读,在孩子读完之后,再结合时事进行分析与讨论。

如此操作之后,家长的见识不仅又有了新的争长,还能理解并协助孩子去解决成长中的一些烦恼,不会固执地采用过去老一套的经验处理问题,成为孩子成长中的透明天花板。

孩子在成长,家长如果停止成长,不利于整个家庭的和谐与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