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那点事儿-阳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养生,其实就是养阳气”,春天养阳气着为重要呢!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什么是阳气?春季如何做才能补阳气的养生小知识,仅供大家参考。

        何谓阳气:

        阳气就是人体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是人体生殖、生长、发育、衰老和死亡的决定因素。行于外表的、向上的、亢盛的、增强的、轻清的叫阳气。阳气的来源有两个:一为先天性的,即祖辈、父母遗传的;二为后天性的,主要从食物中吸收的水谷精气转化而来的,再加上呼吸空气,相合而成。而人的正常机体运转、工作、运动、性生活、情绪波动、适应气温变化、修复创伤等各项活动都是需要消耗阳气的。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季气候多变,是“百草回芽,百病发作”的季节。此时人体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阳气会升发,来与阳气相应,因此,春天养生的重点在于养阳气。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春天养好阳气呢?

      1.早晚盘坐,坐北朝南

        每天早晚盘坐床上,坐北朝南,双目轻闭,五指并拢,用左右两手的指腹,同时交叉按摩左右两足心的涌泉穴各200次。

        涌泉穴位于第一足趾端与足根联线前五分之一的凹陷处。

      涌泉穴是足少阳肾经的起点,按摩这个穴位是滋阴补肾,练五脏六腑,活跃肾经内气,强壮身体,防止早衰的妙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搓耳朵

        两手同时搓两耳,体位随意,从上到下全部搓到。以搓红搓热为度,这是一种全息疗法。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身体的每一部分,在耳朵上都有相对应的穴位。因此搓耳朵相当于全身按摩,耳朵上有压痛点,就说明身体与痛点相对应的部位有了病变,发现了压痛点,按摩的时候对压痛点应用力搓摸捏,随着痛点消失,身体相对应部位的病变也就痊愈了。

      在耳垂内侧,有个神经衰弱点,神经衰弱患者,一般都能在这个地方找到这个压痛点,挟捏这个压痛点,对提神醒脑,治疗神经衰弱有很好的疗效。       

      3.早上梳头、晚上泡脚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至夜卧时,用热汤下盐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以泄风毒脚气,勿令壅滞。”就是说,春天早上梳头、晚上用淡盐水泡脚,能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保健防病。

        4.敲肝胆经

        肝胆经(大腿内外两侧)在人体上有两条非常重要的经络,叫做肝胆经,《黄帝内经》讲:“凡十一脏取决于肝胆”,意思是说所有脏腑经络的阳气,都会依附着肝胆经升发起来。所以,在立春时节,每天早晨起来的时候,握紧拳头双手在大腿正内外侧肉最丰厚的地方敲打10分钟,让胆经得到激发阳气升发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呢就是艾灸暖穴

      艾灸人体6个穴位,能温补脾肾阳气,扶正固本。施以艾灸,直至局部皮肤潮红,对于脾胃或脾肾虚寒者有很好的作用。

      1.大椎穴

        中医认为,寒气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为了防止在春天受风寒,出门之前用手掌把颈后的大椎穴搓热,这里是人体阳气的制高点,把这里搓热的话,能提升人的保护能力,可以免受风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关元:肚脐眼往下3寸(3寸为拇指外4指并拢指关节的宽度)。

      3.脾俞:肾俞穴上约3寸处(除拇指外4指并拢,指关节的宽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命门穴:本部正中线上。沿肋骨的下缘画一条水平线,它跟脊椎交叉的地方就是命门穴。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肾俞:命门穴旁开1.5处(食指中指合并,指关节处的宽度约为1.5寸)。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神阙穴

      肚脐为“神阙”穴,温暖这个穴位可以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没有暖水袋的,不妨用手搓一搓。

      爱养生的朋友们,养生之道在于春季补阳气,阳气足,精神就好。这些小常识你都学会了吗?想了解的更多养生知识请关注小编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