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作者)布拉德里.特雷弗.格里夫

不管怎么看,生命总是很奇特。

非常奇特

例如:

我们都是由机器相同的物质组成的,

是整个宇宙中最聪明、最富有创造力、最高贵的生命形式。

这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构成我们的原子物资,

与构成这个星球上最雄伟的山峰、银河系中最明亮的星辰的物质完全相同。

当然,土豆、蜗牛和肉肠也是如此-也许这就是生命如此莫名其妙的原因。

首先想一想,我们为什么会对巨大的物体和成就刮目相看、情有独钟?

而实际上,正是一个个细小的事物聚沙成塔,才造就了桩桩大事。

我们为什么想方设法营造自己的小世界,结果产生错觉,认为自己完全掌握了整个生命的存在?

而我们千真万确地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为什么孩子相信神话,而“大人”不相信呢?

为什么我们对分歧毫不让步,而事实上,正是彼此间的差异才使生命如此有趣?

毕竟总有一半的世界是大头朝下的,所以完全没有理由要求我们事事意见相同。

甚至像“不要张着嘴阻嚼”这样基本而深奥的道理

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广为接受

怒火中烧时,我们为什么选择争吵和打斗

而实际上,跳一曲恰恰舞危险更小、更有情趣、更能化解紧张的局面?

作为同一物种,为什么我们感觉这样亲近,

而为什么我们又总是披上自卫的外衣,掩饰内心深处的情感和信念,

使我们永远无法真正相互接近?

也许,生活并非总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样,所以才会出现困惑

作为一个物种,我们迷恋肤浅的外表

我们都代征有色眼镜,所以大多数人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

最终睁开眼睛时,你可能会大为震惊,没想到为了满足个人的小算盘,

自己竟会这样模糊地看世界

摘掉有色眼镜,你可以更为真切的发现自我,询问有关宇宙以及你在其中的位置这类客观问题。

换句话说,探究生命的意义

那么生命的意义何在?

嗯,你经常听人们说“生命是一段旅程”,但确切地说,这段旅程的目的地是哪儿?

有人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获取知识。如果是这样,那么为什么聪明的人总会打扮得这样糟糕?

也有人说,生命根本没有目的,生命就是“存在”。哇,简直太“深刻”了!

还有人说,我们来的这个世上,就是为了组建一个家庭。

毕竟,繁衍后代的迫切需要已经深深的印在每个物种的基因图谱中。

但是,这意味着我们的这个存在都是由原始的性冲动驱使的。

好吧,也许一个漫长的周末可以这样,但是整个生命历程呢?

我不这样认为,

事实上,靠近一点,让我告诉你一个小秘密……

所有这些想法听起来都愚蠢无比!!!

在无数广为流行的生命理论中,唯一永恒的主题是爱。

爱,尽管它的存在形式非常脆弱,却是唯一强大而持久的力量,

它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真正的意义

当然,我不是在谈论罗曼蒂克、卿卿我我的爱,

尽管那本身也是一种相当强大的力量

一颗破碎的心比伤口上撒盐更为痛苦,这已是得到了广泛的证明。

但是,我所说的爱是在我们内心深处燃烧的火焰,是这种内心的温暖使得心灵不会被令人绝望的冬天冰封。

这是对生命本身的爱。

它是一种声音,在说:拥抱生命,尽情创造吧!

随之而来的是对生命的激情和理解:

生命中有些东西是值得为之赴汤蹈火的,何况还有那么多值得为之活下去的东西。

它鼓励我们张开双臂迎接每一个时刻,就像在机场迎接一位故友,

它鼓励我们拥抱展现自我的机会,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快乐。

这种对生命的热爱引导我们帮助他人,

仅仅因为为周围的人做些事情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我们都知道,成为家人和朋友的可靠支柱是多么美好的感觉。(当然,也有局限)

不过,尽管这听起来蛮不错的,”你来到世上就是为了过自己喜爱的生活“,

这好像也不错,可是仍然有一大堆纠缠不清的问题。

特别是:你到底为什么来到这世上,你真正的挚爱是什么?

那些不这样扪心自问的人总会满腹狐疑的审视生活,

不知道为什么生活没有更多的乐趣。

他们经常感觉被遗弃了,

要么是他们说不清楚,但的确觉察到有些东西味道不对。

其实,我们经常过于专注眼前的事情,而看不到前进的方向。

但是,我们实际上在做什么呢?现代世界充满了令人质疑的干扰、时限和次序。

昼夜混为一谈。

我们被接踵而至的恐惧和欲望包围,强迫我们加入一场不可获胜的赛跑。

于是我们跑啊,跑啊,奔向生活中的一个理想目标,可然后怎么办呢?

就好象你开车一路狂奔到商店,赶快下车,然后竟然无法想起要买什么。

所以说,我们许多人一开始都梦想过一种无拘无束、自由驰骋的美好生活,

但通常我们实际到达的地方离企盼的目标还很远。

可悲的是,我们往往到最后才发现这个事实,但为时已晚。

你不可能再从头来过。

让我告诉你吧,整个世界上有许多极其糟糕的感觉。

比如说,“洗澡时水面冒泡”般的内疚,

“买鞋时发出难闻的脚臭”般的尴尬,

还有“我不敢相信第一次约会自己就会做了那件事”般的焦虑。

但是在所有令你不快的糟糕感觉之中,最糟糕的莫过于明明知道曾经有机会做真正喜爱的事,却没有抓住机会。

那么,你生活中的激情是什么呢?你被带到这个地球上,到底是为了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将解开生活的难解之谜,它就像问题来临时一样重大。

下面是几点启示,也许可以帮助你开始有益的思考:

首先,没有人会提醒你。这就像整天背着一块“踢我一脚”的招牌走来走去。

你必须自己发现问题。

同样,这样的事情也极不可能:突然有一天,你沐浴在明亮的阳光下,你生活的目标神奇的展示在眼前。

而且,在电视上找到答案也纯属痴心妄想。

是的,更为不可能的事:有一天,血液涌进你的大脑,一切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但是,最好的办法就是保证一些高质量的独处时间,好好想一想这些棘手的问题。

这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困难,首先一定要诚实。

很简单:”想从生活中得到更多的人请举手。“

其次,一定要关注最要紧的核心问题。

不要管谁动了你的奶酪,

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寻找奶酪!

对一些人来说,这只不过是寻找生命中美丽而真实的时刻,并围绕他们制定一个计划。

对另一些人而言,这好像超深渊里看。

在极端情况下,这种强烈的内省会使大脑膨胀到危险的境地。

相信我,冒这种风险是值得的。

如果你扪心自问这些重大问题,并倾听内心的回答,

你最终会听到命运的召唤。

如果你愿意倾听,一个微弱的声音-姑且称之为良知。

内在的自我或内心的岳母-总会告诉你真相。

起初,你可能只觉得生活陷入了无法摆脱的惯例。

然后,你可能意识到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但你就是不能让梦想成真。

然而很快,你就会发现目标近在眼前。这好像你正在去海滩的途中,

却忽然想起家中的电熨斗插头还没拔

当你知道,或者仅仅怀疑自己知道,应该怎样生活的时候,就立刻去做吧。

如果有必要,在黑暗中向前大胆的一跳,

触地后马上奔跑,因为你必须争分夺秒。

尽管我们感觉自己不可战胜、长生不老,

但我们的生命远比想象的要脆弱。

把手放在胸口,感受心跳的跳动。那其实就是你的生命之钟在滴答作响,细数着余下的时刻。有一天它会停止。

这是千真万确的,而你对此绝对无能为力。

所以你不能浪费任何一秒钟的珍贵的时光。

精力充沛、满怀激情的追求梦想吧,否则你只好止步不前,眼看着梦想付诸东流。

如果你坐在栅栏上浪费生命,在余下的短暂时光中,你将一事无成。

正如人们所言:“你不可能两步就跨越鸿沟“。

实现梦想需要勇气和付出。(当然,不要忘记勇气和愚蠢之间的界限)

事实上,我们所有人生来都拥有巨大的潜力,享有无数的机会,可以达到令人眩晕的新高度。

但是,可悲的是,我们许多人太懒惰,太在意别人的想法,或者太害怕变化,

所以,从未展开翅膀,展示我们巨大的天赋。

重要的是,做自己的事,做任何让你快乐的事,

而且要尽力做到最好。

‘你所做的”事“并不重要,也许只不过是攥雪球。

在水下憋气,执着地叫喊,

或者手拿吹风机,创造出不同寻常的效果。

唯一重要的是,你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感觉良好。

记住,无论做什么,失误总是生活的一部分。

所以不要浪费时间,为过去追悔自责。

不要为自己的作为是否正确而思前想后、紧张不安。

你的内心总是知道答案。

不要感到沮丧,一定要记住,当你做非常重要而特殊的事情时,

总是遇到拒绝和抵触。

当你决定追求梦想,会有许多人(包括最爱你的人)竭力阻止你前进。

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可怜的悲观主义者,他们放弃了梦想,还告诉你:”你在浪费时间-你永远不会成功的。“

你的周围很可能会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内心里想你的成就少一点,

甚至完全失败,这样他们自己就不会显得太难看。

“算了吧,”他们会说,“这不值得,而且本来对你也不合适。”

所以重要的是要明白:“坚持走自己的路非常值得,但绝非轻而易举。

像每个人一样,有些日子会相对好过。

偶尔,一切都好像一场灾难。

当你告诉人们你想实现的目标是,人们可能会怪异地看着你,

然后,你开始听信诋毁者的冷嘲热讽,开始怀疑自己:

”为什么,为什么我没有继续干卖热狗的工作?“

但是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一定要坚持住!

不要忘记,每个人都常常要奋力拼搏。

整天做着不喜欢或不关心的事情,真是让人精力力竭。

但是如果你追求梦想,你至少是为自己最爱干的事情而累趴下的。

现在,你也许认为这不符合事物的普遍发展规律。

但是相信我,这非常符合。

当你从生活中获得最大回报时,尽情品味最后一滴甘露,

你将改变你的一切,让你从平凡走向卓越。

如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每天早上,掀开被子,

你会新的一天的开始而激动不已,

然后你会洋溢着真心的喜悦,并且感染他人。

就好象你开始放声大笑时,

也会引得别人大笑起来,

接着是另外一个人,

直到你们都放声大笑、眼里含泪,肚子直痛,呼吸困难,甚至无法站立。

然而最棒的是,做能使自己高兴的胡须卷起(当然,假定你有胡须)的事情,

你会激励他人也追逐梦想,

而这,我的朋友,就是你改变世界的方式!

你知道吗?即使你有重大失误,即使你几乎做错了所有的事情,你仍然会享受奇异无比、充满乐趣的生命旅程,

晚上睡觉时,你知道自己倾尽了全力,改变了生活。

每天醒来,你期盼一个最美丽、最激动的未来。

还有,你知道吗?

只要你聆听自己的心,开动脑筋,

你永远都不会有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