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阅读//第一期 做一个擦亮梦想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擦亮路牌的人》这本绘本是由德国的莫妮卡·菲特著,她是一个爱做梦的女孩,拥有太多的想象力。她的作品多次获奖,正如书中所说:“她用诗般的故事赋予我们一种新的眼光,让成人读着透过她的人生体验,重新看待世界;让小读者记取一个故事,在未来的日子里,等待发芽。”

她的书带有耐人寻味的哲学思维,不只适合亲子共读,更适合所有成人细细咀嚼,用心品味他们笔下的世界,以新的视野看待生命与我们所处的社会。

这本书我读了5遍,每读一次便有不同的感受。读完后“做一个擦亮梦想的人”这句话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一)

擦洗路牌工的踏实、勤劳、热情、坚守初心值得我们学习。

擦洗路牌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工作,然而实际上可不是个简单的活儿。一个牌子刚被擦干净,很快就会脏了。可是一位出色的清洗工是不会因此而失去勇气和信心的,也不会放弃与不洁做斗争。文中的擦洗路牌工便能做到这样出色。

如果不是工作踏实,怎能做到如此细致,怎能做到如此出色?他的出色还没有引起同事们的嫉妒,同事们毫不嫉妒地称赞他,可见他的优秀是真正的优秀!我想到了一句话:

一个人真正的成功,在于他能够与世界和解,能够在前辈和后代之间,扩展出连续的生命,而不是每一次的竞争中,“赢”得只剩下了孤家寡人,只剩下疲惫的身体和残破的心灵。

在他没做出改变之前,在他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能做到他那样的程度可以说他是成功的。

在他做出改变之后,由于他的缘故,路牌清洗中心在社会上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甚至有很多大学邀请他去做报告。如果他接受邀请,他会有令人羡慕的发展。可是他遵从自己的内心,他这样说:“我每天最爱做的就是清洗路牌。我做报告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快乐和消遣。我不想做教授。我离不开我的工作。”

最终他仍然选择做一个路牌清洗工。

他仍然是成功的!

他懂得坚守自己的初心,知道人为什么活着,他活得通透洒脱!

这种活法值得我们学习!我想到了暑期外出学习的一位非常非常优秀的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是我们班的班长,为人低调。在她的报告中,她告诉我们: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常常问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如有没有外在的荣誉,我是谁?

正是因为她这样做,所以即使她有很多荣誉,她仍然谦逊、低调。

对于我们自己而言,当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一点成绩时,切不可狂妄自大,目中无人,那样只会害了自己。我们脑海中要时刻想起擦洗路牌工,即使他已经很优秀了,仍然踏实、勤劳、热情、坚守初心。

(二)抓住契机,会思考,及时行动

一个孩子指着他正在擦洗的路牌子喊了起来:“是他把字上的两个小点给擦掉了。”孩子的母亲是一位博学智慧的人,她告诉孩子:格鲁克是一个作曲家,他发明了音乐的旋律,所以这街道用了他的名字。

当孩子和她妈妈已经走远,周围恢复平静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他对这些作曲家一无所知。他暗自想:“这可不行。”

这是他思想的觉醒!

什么样的人才会有思想的觉醒呢?

我想唯有积极上进、能听取他人意见、内心渴望改变的人才会有。

有了思想的觉醒,再加上超强的行动力,定能成就一个不一样的他。

有想法之后便从抛硬币开始决定自己先去研究谁?当知道自己开始研究音乐家时,脑子里不停地考虑自己该做什么。

那是他第一次希望早点儿下班。他到屋关上门,找来纸和笔列出音乐家的名字,他还把名单读了一遍,用图钉固定在墙上。

我想到了我身边一位优秀的同事,她把各项奖惩制度争取学生意见后,让每个孩子都签字,直接贴在墙上公示,一直坚持执行!这种决心值得我们学习!

擦洗路牌工还特别讲究方法:他通过阅读报纸,特别关注音乐会和歌剧的信息。他抄下节目单,做出计划表,把计划表放进包里,随身携带。

我身边一个朋友当年从农村考进城区的时候,便采取这样的做法。把当天所要识记的内容抄下来,随身携带,一有空余时间便拿出来背。相信在大学考过英语六级的很多人也都这样做过。

擦洗路牌工还重视亲身体验:他买门票后,从箱子里找出整洁的西装,坐在音乐厅或歌剧院里,感受着音乐旋律,他沉浸其中,当音乐结束的时候,他颤抖着从他的音乐教育中醒了过来。虽然他不是一个专业的音乐家,可是他的沉醉程度几人能比呢?

他还舍得为自己投资:圣诞节他送给自己一张唱片机。既然自己喜爱,那便值得拥有!

就连下班时间他也利用得特别好,每晚他都坐在客厅听音乐,边听边思考,他能感受到逝去的音乐家现在都又复活了。

白天上班的时候他轻轻地吹起已经学会的旋律,他靠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用心,已经达到熟练地吹歌剧了!

渴望就是最强的动力!唯有真渴望,才有真动力!擦洗路牌工对了解音乐家渴望,值得我们学习!

当他熟悉音乐家后,又写下诗人的名单,把名单挂在墙上。

他去图书馆借阅这些作家的作品。几周后连图书馆的管理员都已经认识他了,他成为图书馆最努力的读者。

面对有不懂的地方他就反复琢磨,直到弄明白那些文字的真正含义!

我想到暑假在外学习时,导师告诉我们:《说文解字》是语文老师最应该看的书。如果看不懂,那就要一遍一遍地看,第一次看懂1%,第二次看懂5%,第三次看懂10%……一遍一遍地看,坚持看三年!

想想平时我自己在家看书,一看到有难度,顺手就扔一边了,没有那种一定要把书看透的决心。

而擦洗路牌工这种一定要弄懂文字真正含义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在他心里他认为:只要开始行动,一切都不晚。他甚至会背诵自己特别喜欢的段落!

因为自己想了解音乐家,作家,便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做到最好!

(三)他改变了人们原有的认知

大多数人原本以为有的人就是清洗路牌的,有的人就是从事音乐诗歌工作的。前者称为工人,后者为受教育的文化人,现在居然有人同时做这两件事情,这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他做事之专注投入使他根本没有注意到大家对他的敬佩。

下班后他去图书馆借阅那些关于音乐家作家作品的评论。当他把重要作品快要攻读完后,已经快老了。

可是他仍一如既往地爱惜和清洗着路牌,常用手指尖去抚摸那些让他刻骨铭心的名字,还边工作边自言自语的对音乐和文学作品做着评论。

最开始围在他的是两个小女孩,一个小伙子。后来一个班级的学生和老师要围了过来,路上的行人也都围了过来。

后来发展到听众们已经在大街上等他。他边擦洗路牌,还同时做评论报告。人群里发出一阵赞许声,他却害羞地匆忙跑开。

慢慢地,清洁工习惯了他的听众。他从一块路牌到另一块路牌,用梯子爬上爬下,不再受周围的影响。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梦想的人,唯有真行动,才能做一个擦亮梦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