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artup Way#1:尊重过去、发明未来:创造现代企业

Nobody wants to work at an old-fashioned company. Nobody wants to buy products from an old-fashioned company. And nobody wants to invest in an old-fashioned company.
没有人想要在过时的公司工作。没有人想要从过时的公司购买产品。没有人想要投入到过时的公司。

图:永安公司

这段话是多年前GE的CEO Jeff Immelt对作者说的。那么,如何知道一家公司是否足够现代呢?

如果我随机从这家公司里挑选一名员工,不看职级、岗级或者其他,而这名员工有一个绝妙的想法,一个足以为公司带来史无前例的增长机会,他怎样能实现它?

这家公司是否有一个自动化的流程,用来测试新想法是否真的不错?这家公司是否有一套管理工具,足以将这一想法放大影响,即便它与公司当前的业务线毫无关系?

这就是一家现代公司做的事情:充分利用每一名员工的创造力和才能。

不确定的市场环境

当前时代,业务领导人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尝试新想法,整天忙于核心业务。外部的不确定性包括全球化进程、技术更新、顾客喜好变化等,但如今的领导人们也压力重重,他们自己也要创造不确定性:发布新的、创新的产品,寻找新的增长机会,或者进入新的市场。

此外,市场的竞争基础也发生了变化。现在的顾客拥有更多的选择和需求。不再是过去的价格、质量、种类和渠道,进入门槛更高了,现在是设计、品牌、商业模式或者技术平台。

预测的谎言

已经一百年过去了,有一套管理方法仍然存在于世,并备广泛应用:预测来年(或下一季度)的目标,完成预测目标,股票就会上涨,你就会升职。没完成,那你就得当心了。

但作为创业者,作者说道,他从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硅谷的创业公司没法做出准确的预测,因为他们压根没有运营历史。因为他们的产品未知,他们的市场未知——甚至有时候,技术本身的功能都是未知的——怎么可能做出准确的预测?

当然,创业公司也会预测,但是——不会那么准确。毕竟,没有预(Chui)测(Niu),就没有融资,就没有钱。

问题是:旧有的责任系统已经失去了它们创造时所处的时间和场景,但仍然使用当中。有时候,无法达到预测目标意味着一个团队执行地差。但有时候它只意味着预测本身就是个笑话。

如果有些项目失败是因为背后的不确定性太高了,我们该如何要求这些领导人负责呢?

公司的「成长」

前Facebook员工,现在是Dropbox的工程师VP的Aditya Agarwal如此看待创业窘境:

在更大的公司里打造新产品如此之难的原因之一是,人们并没有「我的职业实际上是学习新事物」的心智模型。大多数心智模型都是,你非常擅长做某样事情,那么你就应该一直做这件事情。当然,这也是持续的学习,但更多地是完善技能而非新增技能。即便有推出过不错产品的公司也不容易知道如何再次做到这一点。

即便是估值100亿美元、拥有5亿用户、约近1500员工的Dropbox,也会遇到传统公司的问题。为什么?因为随着它的快速增长,它已经失去了最初的产品思考原则。Dropbox随后也出过两款旗舰产品,分别是Mailbox和Carousel,然而在Agarwal看来,「令人失望。并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巨大规模,只好黯然收场」。

这些失败的原因很相似。Agarwal说,「我们没有获得足够的用户反馈。我们不断做做做,却没有仔细听。」
意识到既需要保护并增长即有产品,同时也要能够实验新产品,是在21世纪成功的关键,同时也是检验现代公司的标志。

现代公司与旧式公司的区别

如何知道一家公司是不是现代公司呢?更重要的是,作为领导人,如何打造这样的公司?

现代公司里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者。它会在最基础的层次上尊重员工和他们的想法。

现代公司在核心业务的执行上毫不含糊——纪律严明,几乎没有创新可能——但是它也会补充一系列的创业管理工具,用来处理极端不确定性的情况。

旧式公司基于平稳的增长,通过平稳的管理和控制手段达到目的,经常要面对大量的压力用来实现短期的目标,比如季度报告。

现代公司基于持续的影响,通过不断的创新达到目的,重点放在长期结果。


旧式公司倾向于运营巨大的机构。

现代公司运营快速实验。


旧式公司利用法务、IT和财务等内部职能,通过遵守详尽的程序来降低风险。

现代公司使用内部职能帮助员工达到他们服务顾客、分享驱动结果责任的目标。


旧式公司根据ROI、传统会计和市场份额来优先进行甚至高度不确定的项目。为了衡量成功,项目团队会追踪并尽可能地分享设计好的尽可能好看的数字(「虚荣指标」)——尽量不会去揭露真相。

现代公司试图最大限度地提高可能性和未来影响的规模。项目团队使用创新会计(innovation accounting)汇报并衡量领导指标。在营利性背景下,这一目标往往会遵照Jeff Bezo的建议——专注于每股现金流的长期增长,而非传统的会计计量。


旧式公司到处是多重任务:会议上参与者只会一部分集中在手头上的工作。大量的中层管理和专家在会议室上指点江山,即便他们对实施并没有直接的责任。而大多数员工都会分散他们的创造力,甚至同时专注多个项目。

现代公司内部有了新的工具:内部创业团队,里面是少数同一时间专注一个项目的热情的信徒。就像Amazon著名的「两份披萨团队」——不超过两份披萨喂得饱的人数——这些小团队能够迅速地做实验并扩大他们的影响。他们的精神是:「往大处想。从小做起。迅速扩大。」


旧式公司由经理和他们的员工组成。

现代公司由领导和他们赋权的创业者组成。


旧式公司倾向于追求昂贵、慢速发展的大型项目,从而确保他们是「正确的」,使用一种年年相似的定向资金(entitlement funding)系统。

现代公司追求聪明的实验组合,通过投资成功的项目来包含失败的成本,使用一种随着成功被证实而增加的计量资金(metered funding)系统。


旧式公司里的高效意味着每个人整天瞎忙,很容易通过高效的做错误的事情来「实现失败」。

现代公司里的高效意味着找到正确的事情去做,一切为了顾客,无论需要什么。


旧式公司相信「失败不是一种选择」,而经理很擅长通过隐藏失败来假装一切都未发生。他们可能口头上会说什么「拥抱失败」,但是他们的奖励、提升和评估系统却传递着截然不同的信息。

现代公司奖励有生产力的失败(productive failures),只要能带来方向上的巧妙改变并提供有用的信息。


旧式公司通过进入壁垒来免受竞争。

现代公司通过持续创新将竞争者甩在脑后。


如果你研究了上面的不同之处,你会注意到很多矛盾。总的来说,即使是在专注短期结果(比如季度报告)的旧式公司,大多数人还是决策缓慢、避免风险,抱着要么全有要么全无的投资态度。现代管理需要长期的哲学,同时还要具备极快地实验能力,发现哪种策略能够支持长期的愿景。

ps.本文内容基于The Startup Way英文原著第一章内容。由于本人水平有限,理解错误疏漏之处还请各位多多包涵。有能力的朋友,可以去Amazon购买原著阅读。

我是Larus,非虚构英文原著阅读爱好者,欢迎与我一同走入原著的美妙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岁以上,已经孩子气然还年轻,经过一点故事懂得一点人生道理,真的可以领悟什么该放下什么该珍惜,看见的不喜欢的都能...
    属于Melissa的时间阅读 130评论 0 0
  • 1.感谢这场雨,让我们得到了凉爽,把整个城市洗的一尘不染,农民伯伯也省去了浇地的辛劳,真是一场及时雨!感谢上天的恩...
    蘭質惠心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