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较量,每天都在进行(原创)

1.勤劳与懒惰

我们常说“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勤劳,一直以来是一个名族、一个家庭、甚至个人在这个社会上得以立足、得以生存之本。

同样的,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勤学好问、做事勤快不拖延时间,才能高效率、高水准、按时完成我们每天的工作。并且,在与时俱进的今天,只有谦虚思考、勤于用脑的人,才不被社会所淘汰。

“懒惰”是一个人的本性。做一个勤快的人不容易,但是做一个懒人,我们却可以无师自通。因为,“懒惰”是人的本性,与身俱来。

所以,每天早上闹钟响起来的那一刻,你是早起学习、看书还是按掉闹钟,继续睡觉,相信这是大家每天都纠结的问题吧。我想多数人都是在思想斗争几分钟后,按掉闹钟继续睡觉吧。因为,早起真的很考验一个人的意志。

相信大家都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柯查金有一句经典的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虽然,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需考虑“人类解放”这个问题,但是,我期望当自己老的时候,不会因当初因为懒惰而放弃自己的追求而悔恨终生。

我们常说“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需要21天”,那么,让我们克服懒惰、如推开“勤奋”这扇大门,勇敢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去探索那未知的世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自私与博爱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一句古老的谚语。因为“自私”,是人性的弱点。

在工作中,当别人有困难时,有的人假装不知道,只顾自己的事情。他们根本没有群体观念,没有大局意识。所有的事情,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当他需要帮助时,也不管别人是否方便,有没有时间,只想自己,不想别人。

在生活中,有的人一毛不拔,只想占别人的便宜,吃不了一点的亏。做事情也长远考虑,只顾眼前利益。

反观我们的那些已经失去的革命家,又让我们感到有些惭愧。他们为了国家、为了我们的名族的兴旺,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自身的利益。在他们眼中,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而已身的利益,早已无关紧要。

今天,仍然有许多的慈善家,爱心人士。他们的心中充满了爱,他们会倾其所有的帮助那些和自己没有关系、甚至素未蒙面的人。这是什么?这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爱。这种“爱”,就是博爱。因为,这种“爱”不分种族、跨越国界。

所以,请收起自己的那一点小心思吧,把更多的爱赠与这个社会、赠于需要帮助的人。因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乐观与悲观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天使和一个魔鬼。

天使会让我们永不放弃,而魔鬼总是想将我们推进万丈深渊。

这个天使,就是“乐观”。

那个魔鬼,就是“悲观”。

同一件事,站在不同的角度,却又不同的观点。

例如:当我们有半杯水的时候,客观的人会觉得我很幸运,在找到水资源之前,至少还有半杯水,是值得高兴的时。

但与之相反,如果是悲观的人,却会想现在只有半杯水,等这半杯水喝完,我就没水喝了,我要渴死了。

客观的人与悲观的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对于即将到来的事的态度不同。

客观的人总是将事情朝好的方向思考,并且积极思考,勇于尝试。

而悲观的人,对于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主观的就认为会发生不好的事情,消极的情绪,各种可怕的事情充斥了整个大脑。这个时候,本是积极面对,想办法的时候,还没开始,就已经放弃了。这不但是放弃了成功,同时也放弃了自己。

所以,摆正自己处事的心态,用一颗积极的心去应对工作和生活。没有努力、没有尝试,为什么就轻言放弃?况且很多事情,很多事情并不是改变不了,只是你未曾努力罢了。

因为,你害怕的不是事情的本身、你害怕的是面对、害怕承担、害怕失败。总得来说,你就是内心太脆弱,经不起风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每天都在与自己较量,与人性的弱点在做斗争。

这种没有硝烟的较量,如果我们赢了,就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用博爱的心、客观的态度去面对这个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是依然让我们留恋、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如果,我们输了,那就是输了自己。输给了懒惰、输给了自私、输给了消极的人生态度。

在人生的旅途中,谁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一站下车。那么,就让我们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做一个勤奋的人并拥有一颗博爱的心、用客观的态度去面对工作和生活,去看这个纷纷扰扰的大千世界。

让我们在自己迟暮之时,没有悔恨、没有遗憾。对于这个世界,充满感恩、充满甜蜜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