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致志、勤奋学习、勇往直前的人,世界会为他让路

常常听到身边有人,诉说自己原本那么想做一件事儿,最后之所以没有做成,抱怨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

我孩子学习不好,因为随孩他爹太贪玩;

我自己不优秀,因为我没有这方面天赋;

我工作没做好,因为其他同事没有配合好;

我不能练瑜伽,因为我的身体太硬了;

……

真的是这样吗?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身边的一个例子吧——

1

表妹盈盈今年三十六岁,儿子八岁。她现在是一外企高管;儿子好学上进,是学校优等生。如今的盈盈,成为人人称道的典范。可她的优秀,无一不是她用心和努力的结果。

盈盈天生丽质,二十六岁那年,与恋爱四年的老公结婚。婚后一年有了儿子。生活的一地鸡毛,那时才显现出来。

当时盈盈为一民企会计,白天孩子由公婆照看,而一旦回到家中,孩子的大小事以及所有家务,都由她自己一人包揽,累得她身心俱疲。


老公每日常常在外应酬,喝得酩酊大醉,很晚才回家。

盈盈时而也会找亲朋好友倾诉,但只有抱怨,也解决不了问题呀。盈盈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须自己解决。

她沉下心来,与老公作了一次详谈,老公答应推掉没必要的应酬,分担家务,共同承担家庭责任。

这样她可以匀出时间,做点自己想做的事儿,于是她想重拾自己曾经的爱好:写作。

为此,大专学历的她,参加了会计和汉语文学语言,两个专业的自学考试。从攻读本科开始,一直坚持业余学习;多少个夜晚,当别人在刷手机时,饭后的她,就坐在书桌旁摊开书本,专心致志地读书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她攻读的两门专业均以研究生毕业。

优异的成绩、博学的知识,使她充满了自信,之后她应聘到一家跨国公司工作。不断上进的她,几年之后,即被升职为财务总监。

现在业余时间,她发挥爱好,笔耕不辍,她开了个公号,与人分享自己的点滴感悟,运营一段时间后,粉丝就过百万。光这项收入,就月入过万呢!

2

期间,孩子逐渐长大,教育问题起初令她茫然。除了向有经验的人讨教,她还读了各种儿童教育书籍。

她总结教育孩子,需要适时引导,更需要言传身教。她说——

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各种思维和习惯有待去启发和养成。大人对孩子的引导过程,就是启发孩子,开启他各种思维的过程,而不是强迫孩子去干啥啥,形成对抗甚至逆反心理。

赏识教育绝不是宠溺孩子,大人不能跟随孩子一辈子。正如电视剧《小别离》中所言: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之爱,是为了分离!

所以,该让孩子自己做的事,就得让他亲自去干,这是让孩子学会自立的第一步。

“起床了,自己起来穿衣服喽!”

“自己倒水洗脚去吧!”

“该洗脸刷牙了。”

盈盈一步步督促儿子,逐步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学习习惯。好习惯,使人做事省劲又省时。

正是:好习惯成就孩子,坏习惯毁掉孩子。盈盈深刻体会到这一点,良好习惯使她儿子品学兼优。

“我自己来!”现在这是小家伙常说的一句话。八岁的小小人儿,生活上自己足以照顾自己,甚至还能帮妈妈做些事情呢!自立的儿子,使得盈盈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3

前段时间,盈盈说自己要减肥,要向练习瑜伽的小编看齐,“姐姐,太羡慕你的身材了。我一定也练习瑜伽,身材变得与你一样!”

是呀,一贯拼搏努力的她,平时太忽略自己的身体,本来天生丽质的她,现在看起来,不仅身材有点走样,而且还那么羸弱,是该好好注意身体的时候了。

盈盈说做就做,她即刻到瑜伽馆加入会员,每天坚持去上课,练习瑜伽。

一个星期后,家庭聚会时见到盈盈,她说自己身体平时不注意,有点亏大了,现在一运动,身体哪儿哪儿都痛,还有些头晕,有次差点都晕倒了。

但是,她说——

我必须坚持,老师说半途而废,就前功尽弃,坚持一段时间之后,身体状况就会完全改善!

一个月后,再见到盈盈,她竟然完全像是变了一个人:只见她脸色红润,精神饱满,身材也变苗条了,她说她现在身上,比以前有劲了,无论做啥,都感觉不到累呢。

她说——练习瑜伽真好!今后一辈子就练习它,也离不开它了。

4

看,表妹盈盈干啥啥成,是她运气好吗?

当然不是!

当你在埋怨孩子不好好学习时,她在博古采今,研究怎么才能教育好孩子,并身体力行做好示范;

当你在埋怨命运不济、他人不配合时,她在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当你埋怨自己没有天赋,自暴自弃时,她在专心致志、学习知识,一路坚持、勇往直前。

当你说身体太硬,不适合练习瑜伽时,她克服体痛、头晕,一直坚持练习瑜伽。

所以,起点大专学历的她,最后获得了双研究生学位,事业成功,孩子优秀,家庭幸福,还坚持练习瑜伽,有了一副好身材、一副好体质!

一个人一生中,总会经历些困难挫折;在这知识更迭的时代,仅仅学校的知识也远远不够用,尚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补充学习。

遇到事情,不去怨天尤人,而是沉下心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确立好目标,然后专心致志地、踏踏实实努力学习;

要想达到我们的目标,唯一的途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正是辛勤的耕耘,换来丰硕的收获。上天从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儿。

5

其实,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平时待在舒适圈习惯了,当我们想要突破自我时,一旦面对陌生状况,我们会习惯性退缩。

为了给自己的退缩,找个合适的理由,我们脑海中就幻化出、一个又一个的敌人。幻化而成的这个敌人,可以是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甚至一个物。

有时候它是你父母,有时候它是你爱人,有时候它是你朋友,有时候它是你同事,有时候它是你的手机电脑,甚至你的衣物……

他说话这种腔调,分明是不尊重我;他看我的眼神,分明是蔑视我;他这种态度,分明是嘲弄我……

你似乎感觉,在你最需要他们,如何如何与你配合时,他们却恰恰与你相左而为,甚至似乎还等着看你的笑话……

为给自己找个退缩的理由,我们内心的想象力足够丰富。想一想,多数情形下,当你正专心做你自己的事儿时,又何曾有精力思考其他事儿?

同理,每个人都在忙各自的事儿,不是科幻小说中,谁也没有为谁,特意怎么样做啥,只是人家帮你是刻意的善心,不帮你是正常的行为。都是因为自己遇到了困难,为了退缩,心里为自己找个借口罢了。

所以,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只要克服自己退缩的心理,不为自己找理由,那些所谓外界的“敌人”,也就根本不存在嘛。

当你为自己找这样那样理由、那些压根就没有的敌人时,你身旁的努力的人家,早已从你身边跨越而过,远远地跑到你前面去了,你也只有抱人家大腿的份了。

正是:不为自己找理由的人,专心致志、勤奋努力、勇往直前的人,世界都会为他让路!所以,我们别给自己找理由了,你根本没有那么多敌人。

破茧而出,才能化为美丽蝴蝶,飞翔在更为广阔的天空,看到更美丽的风景。否则,只有一辈子待在昏暗狭隘的自我躯壳里,作茧自束,自哀自怨了。

6

知道了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当遇到困难时,我们不妨换一种思维,开动脑筋,拓展思路,把你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解决问题上来,甲乙丙丁任何方式方法,都可以尝试。

就像打开一个结扣,不是没有办法解扣,是你没有用心拆解,只要静下心来、专注于这个扣结,了解了它的结构,抓住它的来龙去脉,全力以赴拆解,总能找到打开的方法。

任何人都有遇到困难之时,也都有他的局限性和缺点,但是善用自己的优势去行事,我们就可以拨开迷雾,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才是我们之所以为人的价值。否则,如若每天只知吃喝睡玩,我们与那些狗狗,就没啥区别了。况且,想一想,经过一番努力,达到自己目标的美好愿景,怎能不让人为之兴奋?

心理学家发现:善用自我优势的人,其身上曾经的劣势,就会变得越来越小,最后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他们就更容易成就事情。因此,那些成功的人,就是不断用正面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这也是现代积极心理学,提倡的正面思维做事的原因。

事实上,当你善用正面思维面对事情时,周围回馈给你的也是正面的反应,事情就是这样,你给这个世界什么,世界就回馈给你什么。

因此,善用正面思维的人,自然将获得更多的客观支持。这似乎看起来,全世界都乐意帮助达你所愿,呵呵,没错,在实现你目标的路上,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呢!

7

所以,想做什么事儿,先给自己定个目标,然后即刻行动起来,并坚定信念坚持到底吧。

●想读一本书,那就开始读,并坚持把它读完吧,你不仅收获知识,而且你还会腹有诗书气自华;

●想早睡早起,那就从现在开始,保持自律地去执行吧,你不仅有更有精力工作生活,还会收获身体健康;

●想练习瑜伽,那就开始练起,并坚持练下去吧,你不仅身材变得好,还会收获身心健康!

前行的路途中——

01

当你遇到困难时,正是你成长的时候,设想一下美好的愿景在向你招手,请坚定信念,建立克服困难的勇气;

02

为了给自己退缩找理由,你善用一个个假想敌,请彻底丢掉——这些自己拟想的假想敌吧;

03

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解决问题上来,开阔思路,多维思考,拨开迷雾,专心致志地寻找方法;

04

凡事用正面的思维去思考,善于利用一切资源,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法,会更容易呈现出来。

不是说我们要多么多么成功,只是为达成心中的美好愿景,凡事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而已。

为了实现心中的目标,愿你我用正面思维行事,专心致志于自己的事情,勤奋努力,勇往直前,世界都为我们让路哦!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