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塞尔美术馆遇见“最好的”夏加尔

巴塞尔美术馆夏加尔“突破时期”作品展

        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的三位西方艺术家,我不会选择梵高,不会选择毕加索,不会选择达芬奇,莫奈,高更,马蒂斯,达利等等等等。我会选择夏加尔,席勒和蒙德利阿尼。因为虽然说上述的大家皆是赫赫有名的一个个绘画流派的开创者或者中兴者,但是在我眼里,最后的这三位才是真正的“灵魂画手”。而夏加尔打动我的点在于,他画梦。    

巴塞尔美术馆新址的夏加尔展览宣传

        十分有幸,可以在2017年的深秋参观巴塞尔美术馆的新址,更为有幸的是,赶上了难得的夏加尔作品展。这次展览展出作品为1911至1919年期间夏加尔第一次来到巴黎,受到当时的野兽派和刚刚兴起的立体派的影响所创作的一系列作品。需要强调的是,夏加尔23岁初到巴黎,在这一期间他的大量作品皆未收到足够的重视,许多作品皆被他人随意出售甚至毁坏,即便保存下来的原作,也已大都存放在纽约当代美术馆,巴黎奥塞美术馆等地,及其这一时期的尽可能全部的作品,想必巴塞尔美术馆花费了不少心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的德语名称是“Duchbruch”,意指“突破”,表达了夏加尔这一时期巴黎居留所受到的艺术创作思路上的影响,何其重要。

夏加尔1911年初到巴黎的创作

        我想,从这一副夏加尔初来巴黎的静物画中轻易能够看出当时巴黎艺术流派对他的影响。野兽派强烈对比的色彩,梵高的不按照透视法描绘的略发“平面化”的形体,这些从这幅画作中均能可见一斑。有趣的是,生于19世纪末期前苏联(现白俄罗斯)的夏加尔,居然在20世纪初就得以如此亲近得到当时“方兴未艾”的以巴黎为中心的新晋艺术流派。我想原因也许要归功于当时这些新兴艺术流派的“不受欢迎”,要知道在20世纪初,梵高,马蒂斯,毕加索这些画家的作品反而是“最便宜的”。当年的苏联人喜欢买些西欧的画作装饰屋子,而又因为“手头紧”没办法买到“昂贵的”艺术品,于是反而造就了这些在当年“一文不值的”新兴艺术流派在苏联的传播。

夏加尔在巴黎期间的创作  描绘了艾弗尔铁塔

        作为一名犹太人家庭的穷小子,夏加尔从小就有着成为艺术家的梦想,即使那个时代的犹太人被视为“流民”,夏加尔无法进入正规学校学习艺术,只能跟着画师“私下”学画。好在他跟对了师傅,1911年,夏加尔跟随师傅来到巴黎,为当时“红极一时”的“苏联芭蕾舞团”的演出布置场地。奇妙的是,同时作为助手的还有后来家喻户晓的毕加索。可想而知,在巴黎的这三年时间里,夏加尔接触并吸收到了多么新鲜的“艺术血液”,而这也彻底为其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夏加尔描绘故乡的创作初见他的“梦”的色彩

        然而,夏加尔毕竟是“与众不同”的,设想若是其未能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有何以在西方画坛乃至世界艺术史上“青史留名”。而在我开阔看来,夏加尔的艺术语言即是“梦”。没错,夏加尔画梦,这是一个从母腹中便充满信仰的虔诚犹太人的对待生活的基本态度。犹太人,一个没有国家的民族,他们四处漂泊,却又受尽排挤,却同时饱有着最为深沉的信仰。他们相信,即便在白天受尽各种苦难,夜里总会有一个人站在屋顶拉起提琴为人们带来安息。他们坚信,在最黑暗的时光中,也总会有一抹亮色出现在梦里,为他们扫尽阴霾。恰好,新艺术流派的色彩表现力让夏加尔的梦变得五彩缤纷。

夏加尔的故乡小镇维捷布斯克

        如果需要给夏加尔画作的素材或者描绘的内容加以归类,那么再简单不过,即是他的故乡小镇维捷布斯克和他的妻子贝拉。夏加尔1914年回到故乡小镇,为的是与未婚妻贝拉完婚。然而,接踵而至的第一次世界大战阻断了他回到巴黎的路程。由于当时夏加尔原本计划着完婚后即回到巴黎继续创作,所以他的绝大部分物品皆依旧存于巴黎。可是,孰能想到,他再一次得以踏上法兰西这片土地已是整整四年以后。待到1918年一战结束,回到巴黎的夏加尔发现已不如前,他的作品皆被贱卖掉或扔掉。

夏加尔的作品<生日>

        紧随其后的俄国大革命迫使这一位当时被斯大林政府看来“激进”的画家再次离乡来到了巴黎,幸好,这一次夏加尔不再孤单,他有了妻子贝拉的陪伴。可以说,夏加尔对于贝拉的爱另太多人羡慕。夏加尔在世足足生活了98年,而贝拉却早在1944年离开人世,然而夏加尔却真真正正的画了一辈子的贝拉。即便到了晚年,他的作品中还常常看见贝拉那年轻貌美的样子,而在夏加尔的“梦”中,最美的贝拉永远是她穿着婚纱的样子。夏加尔描绘他与贝拉还在谈恋爱时,出身富商的贝拉不顾家里的反对,私下拿着一束花和蛋糕来为夏加尔这个穷小子庆生,当时的夏加尔真的就如画中的样子“心都飞了起来”,而这幅<生日>也确确实实被画成了“梦”。

夏加尔作品

        我喜欢观赏夏加尔所画的“梦”,因为这些“梦”总是充满了温馨与幸福,“梦” 里的故乡永远的宁静祥和,“梦”里的人儿永远的快乐蒙福。即是他接下来经历了更为残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夏加尔依旧时时刻刻保持一颗乐观积极的心。也许,着源自一种“绝望”,当600多万犹太人被疯狂屠杀,当小镇原有的近22万犹太人仅剩108人时,夏加尔不明白为何他的民族要遭受如此的磨难。但是即便如此,他并未像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一般控诉西班牙战争的残酷,他的“生命树”依旧被我在他和贝拉的手中。要知道,在犹太人看来,这象征着族谱的“生命树”必定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夏加尔作品

        夏加尔是个“奇迹”,他不仅拥有98岁的高龄,他还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大革命,最主要的是,他有一颗永恒不变的充满梦想的心灵。这梦想给他带了源源不断的爱,让他在美美阴暗的岁月里,保留一抹光在心底。他坚守着爱与被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旧珍惜着那个同他漂泊异乡的唯一亲人。这梦与爱实则相辅相成的,因为有梦,所以时时懂得爱,因为有了爱,所以常常充满梦想。

晚年的夏加尔

        夏加尔,他诠释了一个有信仰的人所拥有的最美好的财富。因着爱与盼望,他坚强的活着,无论是战争还是贫穷,他都“唱着歌”历过,一步步走来,九十八载。

此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