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镶嵌在湘西山水间的明珠

绵亘逶迤于武陵山脉深处的凤凰古城,倚山而筑,环以石墙,濒临沱江,群山环抱,河溪萦回,关隘雄奇。

这里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清冽,纵横交错的石板街被岁月磨得光滑发亮,沱江边飞檐翘角的吊脚楼泛着古意。

笔者数年前曾携伴拜访此地,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纵然漂泊在外十来年,依旧湘音未改。对于湖湘大地的眷恋,依然如喜好辣椒一般烙印骨髓。而凤凰则是这个烙印最鲜艳的部分。

梦幻的沱江

湘西,是一首唱不完的诗歌,一静一动间,都充斥着满满的诗意。

若是得空,不妨去趟湘西,去这些人迹罕至的地方走走。这里没有嘈杂的人群、没有浮躁的人心,只有洗尽铅华过后的与世无争。柔情的湘西,一定会给你最美的回忆。

水车、洗裳的农妇

这里的夜景更醉人:沱江缓缓从城中流淌,浓浓的苗家风情在这里散发,两岸的吊脚木楼还保持着古老的模样,加上绚丽的灯火,无不令游客惊叹连连。

凤凰夜色

它是名副其实的“小”,小到旅游旺季中,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街上,你会觉得错身都困难,但还是有许多游客前赴后继般扑的过来,只为错过它别样的美。但凤凰古城的大名几乎是全国人都知道的,这里是湘西最美的地方,也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夕阳中的临江水阁

如果宫崎骏想来中国画动画,那笔者肯定会推荐他来一下湘西的凤凰。这的场景便是一个童话,令人一见倾情,再见倾心。

这里是一个宁静幽远的世外桃源,质朴而纯真。它的拉拉渡是必须坐的,渡到河中央的翠翠岛,体会体会翠翠热切期盼傩送的心情,也确是一项不错的体验。

撑船的拉拉渡

在古城中行走,能让你深深感觉到浓浓的原始湘西味。走累了,还可以拐到镇上的餐馆里享受地道的湘菜,满足一番口腹之欲。

城有一条狭窄潮湿的青石板古街,当地人把它称作五里长街。长街的两侧布满了古老的吊脚楼民居,千年的时光好像并没有改变它太多,它依旧是秀美的,散发着温柔的光。

古城墙

走在这里的古街道,你就像是穿越到了千年的时光。街边串起的红灯笼和沿途向你憨笑的当地人,会给你带来一种如沐春风之感,令你的内心温暖而踏实。

灯笼高挂,喜气洋洋

说到湘西,大家都会想到沈从文的《边城》,这本书描绘了湘西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想起凤凰古城,想起张家界,那都是令众人艳羡不已的世外桃源啊!

秋意渐浓

其实,除了引人入胜的秀美山水外,湘西要说的,更是一种别样的情怀——这种情怀是对自然的皈依,更是人与自然之间一种舒适的姿态。

湘西原来称为边民,生产力相对落后,此地民风颇为悍勇,就算到了现代,也还流传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湘西神秘的苗家祭祀,山寨村落,淳朴童真的孩童,江边洗衫的村妇,袅袅的炊烟

屋巷间的孩童

当年初夏,笔者携伴旅于沱江,住在临江的小阁楼,晚上就着江风,喝点小酒,聊着小天,八着人生。看着江上往来袅袅,好不惬意。

临江的水阁


闲适的生活


民族风情的装扮

凤凰之美,美在山清水秀,美在人杰地灵,美在天人合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