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朋友谈记忆力

“叔叔,我发现我最近记忆力不好。背过的诗,一周后就只记得前几段了,很郁闷。”

亲爱的XXX同学:

你好!

......

你们俩姐妹跟叔叔两个女儿还有点像。妹妹借姐姐东西也是不问的,但是姐姐要是动她的东西,就咋咋呼呼的,“姐姐,你为什么动我的东西,嗯嗯嗯!” 昨天姐姐又向我抱怨,上学的路上,妹妹假装摔倒,赖着不走,姐姐过去扶她,她却把姐姐也拉地上了。她们经常吵架,但是晚上睡前却聊得很欢乐。长大后她们回想小时候的事,也一定会觉得好幼稚。

说的健忘,叔叔那才是真健忘。读大学的四年,我把能丢的东西都丢了个便,衣服丢过,被子丢过,脸盆杯子是经常掉的,书啦钱啦都掉过,还好人没丢。背诗,那简直太折磨人了,现在记得的诗也没几首。其实大多数人记忆力都不会好,还是要靠勤奋。就像记人名,你今天记住了,过几天可能就忘了。但如果你天天与这个人见面,那就不会忘了。

很关键的一点是,你究竟对所背的东西感不感兴趣,所背的东西对你重不重要。街上的陌生人,擦肩而过,你可能没必要去记。如果这人是你喜欢的一个歌星,你不用背都记得住。诗重不重要,挺重要,因为有助于你的语文成绩,也有助于提高你的文学修养,所以要花时间去背。但你不要死记硬背,你要先学诗人在什么背景下写这首诗,写的目的是什么,是怀念家乡,还是怀念故人。他写的时候是在哪里,在什么时间写的,为什么写,写给谁。叔叔这里介绍给你一个思考的方法,叫5W1H。用熟了,对你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好处。

5W就是What (什么),Who (人物),When(时间),Where(地点),Why(为什么)。1H就是How (怎么做)。这主要是用来分析一个问题的,了解了这几个要素,就能对这个问题了解了大概。

当你理解了背景,你就可以想像你自己是那个诗人,想像他的情感。

比如下面这首苏东坡的诗:

       看破人生路,万事转头空。

  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

  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

  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

  休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

  ——《西江月·平山堂》

它的背景是:苏东坡在平山堂(where), 想起了恩师欧阳修(Who), 十年前(When)跟恩师曾在这一起坐席,这十年间发生了什么呢(What,恩师去世,自己人生也坎坷),为什么写这诗(Why, 纪念恩师,纪念过去的人生)。当你想像他当年的心情,记忆就容易了。诗的重点在“空”和“梦”,万事转头空,人生如梦。十年如弹指一挥间。

再教你个记忆法,叫“定锚记忆法”(或记忆宫殿记忆法),你看,我们人体的主要部位有头顶、眼睛、鼻子、耳朵、嘴、肩、手、腰、腿、脚。前面诗的第一句,对应这十个部位第一个,头顶。你想像头顶有个眼睛,能看到过去的人生路。第二,眼,万事转头空,你想像一个人眼窝里是空的,满是泪(你也可以想像任何你觉得好记的东西)。第三,三过平山堂下。你想像鼻子是座山。第四,耳,你想像有人在耳边一直弹指,好烦。第五,嘴,你想像自己嘴边长满了白胡子,像个老仙翁。后面你自己想像吧。这样你就很容易就记住了。下次背的时候,拍拍自己头顶,就开始背,头顶的眼“看破人生路”......

背其他东西,也可以这么背。用的锚可以是其他东西,比如从宿舍到教室经过的地方,宿舍、大树、花圃、食堂、旗杆、...、教室。最好选十个地方。因为这些地方是容易记住的。再把背的东西与之联系起来。这些锚,就像记忆抽屉,打开这个“宿舍”抽屉,里面有这个东西,打开“大树”抽屉,里面有接下来的东西。

如果没看大懂叔叔写的东西,可以在百度上搜“记忆宫殿记忆法”。还有,有的诗,或者其他的一些规章之类的,你确实尝试背过了,却太枯燥,记不住,也不要怪自己,是你跟这诗无缘,那就放过它吧,与它说BYE BYE。有的东西,太难太枯无意义,不值得浪费时间。就像一段累人的友情,同桌情,做朋友太累,不如陌路,各走各路。

此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