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写作—写作的三大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写作文,大家都不会陌生,从小学开始我们就被要求写作文。

曾经,语文是我引以为傲的科目,作文也经常被当作范文被老师表扬,但看过《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我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写作过。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很多自己常犯的一些错误,相信很多人也像我一样,对于写作常常无所适从,那就和我一样直面这些误区,因为认识到问题,问题也就被解决了一半。

等准备好了再写

以前我总以为,写作就是要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等灵感来了,就会文思泉涌一挥而就。

有时候遇到某件事有了一些感触,当时没有及时记录下来,事后往往会遗忘掉。就像去年第一次带孩子出国旅行,事前准备了本子和笔要记录,却至今也没有写出一篇游记。

准备往往是一个借口,是我们想要拖延的信号灯。每当这个信号想起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完成比完美重要。

谁都是从不完美开始的,没有人一上来就能写出爆款文章,都是日积月累练习的结果。现在写下的每篇文章都是未来的通行证。

对于时间被碎片化的上班族来说,很难找到大块的时间端坐在书桌前,那么如何开始写作呢?

在《完全写作指南》里,作者提炼出了六个写作步骤: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其中头脑风暴和写提纲都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写初稿和修改的工作在手机上也可以进行,利用好通勤时间,在地铁上也可以完成一篇文章,我在简书上写下的两万多字都是利用碎片时间完成的。

没有目的的写

我们为什么要写作?不外乎这两种:写给自己看和写给别人看。

写给自己看的是日记,写给别人看是积累影响力。可是为什么别人会喜欢看你的文章呢?

1.有用。能够帮别人省时省力,通过你的文章,别人能够学到一些技能,获得新的认知。

2.有共鸣。用文字表达出的感受和观点,正是别人想要说却不知如何说的,才会与观众产生共振。

没有目的的写作,往往是自嗨式的,自己写的很爽,却往往带给别人不了什么价值。要让写作发挥最大的作用,必须是作者和读者的双赢。

明确了文章的写作目的,才能够准确传达出观点和事实,读者阅读起来也会更加轻松。不要让读者陷入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的状态。

正如畅销书《心灵鸡汤》的作者所说:无论是谁,要写什么,打算写给谁看,都是相当重要的。

一气呵成的写作

写作与我们平时交谈不同,交谈是可以随心所欲的表达,而写作是传递知识信息的脑力劳动,在苦思冥想之后终于写完了一篇文章,只想着终于可以万事大吉了,却忽略了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修改。

修改意味着是自己对自己的否定,我们的大脑最喜欢自欺欺人,这让我们产生能力错觉,容易自我感觉良好。

成功的人与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找出自身的弱点并克服不足。

修改就是要查漏补缺,一方面避免了不必要的错误,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建立起自测的系统,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也能够促使我跳出舒适区,进行有目的的练习,快速提升写作能力。


以上都是我在写作中经常会犯的错误,除了这些,还有词不达意,内容空洞,观点不清,论证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最重要的东西,在《完全写作指南》里我已经找到了: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写作目的,体察读者的需求和关注点,然后再经过大量的刻意练习,在工作中、个人生活中、校园生活中去不断的运用。

书中还列出了很多事例,涵盖了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把它当作参考书来翻阅。也许在数字化时代里,在新媒体兴起的大环境下,有些东西看起来似乎过时了,但底层的逻辑是不变的,想要把产品推销出去,最重要的是赢得用户的信任;想要写出好文章,重要的是要了解读者,明确目的,提供全方位的信息,结构逻辑清晰,信息传达清晰准确。

如果你和我一样,不善表达,对写作毫无头绪,提笔难,不如看看这本书,也许它会给你一些信心,帮你推开写作的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过程性写作认为写作的本质不仅是对某些语法项目的理解、对修辞模式的模仿以及所要写的内容的闻述,更在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
    桂林明志阅读 4,811评论 1 16
  • 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一个人”这种内心的孤独感。。。 什么叫“我一个人?” “我一个人”的感觉,大概就是: 即使有...
    胡豆勒壳壳_豌豆勒米米阅读 279评论 1 0
  • 文/正霖 落紅秋去,寒波映日清如許。 蓑衣獨靠江邊樹,傲立風中,笑嘆春幾度。 夢裏飛花花不語,孤心纏繞千頭緒。 弄...
    正霖居士阅读 237评论 7 9
  • 走得出的乡村, 回不去的童年; 富裕得了子弟, 寂寞透了大山。
    西漂重庆人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