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的智慧》:告诉你开悟人生的5条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容的智慧》是佛教高僧星云大师与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的对话录,共有《有容》《伏惑》《若水》《度己》《变通》《多元》《管理》《信远》8个部分。书中两人的对话,妙语慧言,俯拾即是,让人充分感受到智慧的甘霖,悟到开悟人生的一些智慧。


1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为本书作序《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说道:读《包容的智慧》,我们大家真的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化机之妙;有“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包容之心。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出自唐朝诗人王维的《终南别业》。随意而行,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流水的尽头,看似无路可走,索性坐下来,看天上云起云落。一行、一到、一坐、一看,悠闲、超脱。

百度了以下此句,引申出的解释是:第一种,处绝境时不要失望,因为那正是希望的开始;山里的水是因雨而有的,有云起来就表示水快来了。

另一种境界是,即使现在不下雨也没关系,总有一天会下雨。

从水穷到云起到下雨的过程,正如人生。每个阶段都可能遇到困难和挫折,如果用这种诗境来看待,处处会有活路的。“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归来偶把梅花嗅 春在枝头已十分

此句出自书中第一部分《有容》,说的是开悟的方法千奇百样。唐朝一位比丘尼到各地遍参之后,回到庭院,见到已开放的梅花,终于开悟,说道:“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岭头云,归来偶把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此句告诉人们,你一直苦苦寻找的,往往就在眼前。要好好珍惜当下,珍惜已经拥有的,珍惜好身边的人,珍惜好身边的物。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盲目去追寻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欲求则无。

只有顺其自然,做你该做的,那么该发生的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你没看见,不代表它没有“生长”。

书中紧连着写到了参禅前后不同的感悟:没有参禅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参禅的时候,“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等到开悟之后再看,仍然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只是生活的内涵、品味不一样了而已。


3

世上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一次,六祖惠能大师看到两个人在争吵,对着一面旗子,争得面红耳赤。一个说:“如果没有风,旗子怎么会动?肯定是风动。”另一个说:“没有旗子动,你怎么知道风在动?肯定是旗子在动。”

惠能大师说:“其实,不是风动,也不是旗动,而是两位心在动啊!”

生活中也是如此,许多的问题和麻烦,完全是由自己引起的,“没事找事”的人不在少数。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对所有的事都执着,对所有的烦恼都招惹,烦恼由此而来,心里哪来的平静!

心静则万物莫不自得,心动则事象差别现前,如何达到动静如一的境界,关键就在我们的心能否去除没有必要的比较、欲望和空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不给别人留余地  可能自己没有立锥之地

一天,阎罗对两个小鬼说:“你们两个到人间投胎,我有两个名额,一个一生忙着给别人东西,一个一生从别人那里拿东西,请选择!”

甲鬼抢先,说:“我要那个一生从别人哪儿拿东西的人。”乙鬼只能让步,选择那个一生都要给予的人。

阎罗也不啰嗦,宣判到:“下令甲鬼投胎到人间,做乞丐,到处向别人要东西;乙鬼投胎到富裕厚德家庭,时常周济别人。”

故事就是故事。佛教因果论解释,贫穷通常和吝啬、贪婪、不施舍、不与人结缘有关。

反观现实,只想获得,精于算计的人,一般不会有很好的人脉关系。

不给对方留一点余地的人,最终可能导致自己没有立锥之地。

说白了,就是利他,最起码,要在利己的基础上利他。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坚决不能干。

5

参禅何须山水地  灭却心头火自凉

书的最前面,有星云大师开的一剂生命的药方:好心肠一条,慈祥意一片,道理三分,敬人十分,道德一块,信行要紧,老实一个,中直十成,豁达全用,方便不拘多。此十味药,用包容锅炒,用宽心炉炖,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脾气不要大),于整体盆中研碎(同心协力),三思为本,鼓励做要药丸,每日进三服,不限时,用关爱汤服下。

在当今社会,要保持平常心,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最不听话的是我们的心。今天要这样,明天要那样,心猿意马,翻来覆去。

除了反复无常,疑心、自私、贪婪等毛病也不少。有毛病就要用正道来治疗,用“心药方”,心头百病消除。

书的第二章《伏惑》,就讲到,要冲破迷津,解开心中疑惑,”心药方“就是良药。参禅何须山水地,灭却心头火自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