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笑!傲!江湖!

这一生,为谁而活,答案~

金庸在武侠小说界可谓是泰斗级人物,其武侠作品更是一代人的记忆,他的作品不仅以铅字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后来更是被反复翻拍成影视作品,这其中就包括《天龙八部》、《鹿鼎记》、《笑傲江湖》等作品。

《笑傲江湖》是金庸后期的作品,讲述江湖人士为争夺五岳掌门人之位,各派之间,以及各派内部的激烈斗争。为获得名利大家可谓是绞尽脑汁,用尽诡计。然而在这浊世之中却有令狐冲这样一个悠闲自得,不畏名利所羁绊的自由人存在。

《笑傲江湖》得名于吴承恩《西游记》中的一句词,“得来烹煮味偏浓,笑傲江湖打哄。”作者认为能自得其乐品尝美味,就是“笑傲江湖”,这是一种看淡功名利禄的豁达,金庸以此为小说命名是为令狐冲的出现做出铺垫。从某种角度来说,它是对男主角特质的概括,令狐冲机敏、灵活、善良、侠义。

为救素不相识的尼姑,即便剑法不如人,他依然拼劲全力与大盗田伯光打斗,直到被田伯光砍得口喷鲜血,站不起身来,他嘴里还念叨救小尼姑,用最后一口气儿与田伯光谈判。这让采花大盗的田伯光颇为感动,于是决定暂且放他们一回。

令狐冲的侠义精神无处不在,它不仅仅体现在救小尼姑这一件事上,在少林寺被围困令狐冲的牺牲精神更是让人感动。因为日月神教任盈盈先对自己有救命之恩,于是当任盈盈被困少林寺时令狐冲是冒着生命危险搭救恩人。

无法突出重围,令狐冲下令让身边人从小道先撤走,而自己留下来拖延时间保全大家。他当时的内心独白是,“自己也就一条命,死活都无所谓,但不能看着无辜的人白白牺牲。”

正是这一个个的英勇行为,铸成了他大侠范儿十足的闪亮品质。邪教中不少侠义之士膜拜他,靠近他,并在他危难时帮助他。令狐冲失血过多,生命岌岌可危,蓝凤凰带上她手下的姐妹,让水蛭吸饱自己身上的血,然后用教派特制粉末,逼水蛭吐出吸入的血,并将血放入令狐冲体内。

令狐冲的正派品性让他得到有同样品性人的尊重,这其间不乏隐藏在邪教中的正义之士。偏偏师傅岳不群是个小心眼之人,受不了徒弟名声盖过自己,于是千方百计借机将令狐冲逐出师门。

事与愿违,一路走来的机缘巧合,却让令狐冲越走越好,他不仅武功大长,而且还成为恒山掌门人。名利本是一种束缚,生性放荡不羁的令狐冲又岂愿被这些浮云所困扰,最终他将掌门之位让给恒山弟子,开始了和任盈盈浪迹天涯的幸福生活。

《笑傲江湖》写于1967——1969年间,因而有人认为该书是在隐射当时大陆政治各帮派间的勾心斗角。不论该观念是否成立,都不得不说,主角令狐冲是浊世中的一股清流。他做事坦荡,不已一己之私为出发点,因而才能更少的被各方势力所牵扰影响,更坦荡的做自己。活出真性情,成为不争一切却拥有一切的人。

(盗图,吼吼吼)

现实生活中会存在坦荡侠义的令狐冲吗?用一句话概括,美好仅限于想象。令狐冲可能只活在书本,因而令狐冲似的自由也不可能真实存在。这一点小说的结尾也向我们证明,令狐冲从未渴望过名利,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浪迹天涯度过余生。然而他一生深爱的小师妹岳灵珊,最终并没有与他结为伉俪,陪在他身边的是另一个女人,任盈盈。

任盈盈爱他,令狐冲也选择与她结婚,一起放弃权势狼藉天涯。这看似洒脱自由,但令狐冲内心还是隐隐觉得这自由似乎不够,就拿后续中描写一人弹曲与两人弹曲的不同来说,令狐冲总觉得一个人弹曲,曲调可高可低,而若是两人弹,则要讲究相互的配合,曲调必然要依从对方而调整,以达音律的合拍。

不知这是令狐冲对任盈盈的不满,还是他对自由的极度追求。细品之后,道出这样一个道理,世上不存在绝对的自在,所谓的自在也不过是在一定范围内的。

从小被要求得有梦想,有目标,然后急匆匆努力达成一切。但后来发现无目的活,可能会是纷杂浊世得到自由的方法,不要太多,便不被胁迫。糊里糊涂,得一丝乐趣,一份有限的自由。

                                                                                  《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待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江湖是侠客把酒言欢...
    陈开潮阅读 2,168评论 1 7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 沧海一声笑许冠杰...
    陈开潮阅读 1,387评论 3 7
  • 不优秀,不完美。有时候需要的不是滔滔不绝的笑话,不是天花乱坠的谎言,我听你说,你听我说,像是有说不完的话谈不完的风...
    Rrrrrr喵喵汪阅读 186评论 0 0
  • 超级喜欢赫本的,特别优雅。手机里有很多她的照片,也曾尝试过画一幅她的照片,但是都没有坚持下去,很多时候只是画了眼睛...
    手绘穿搭师阅读 518评论 5 9
  • 我们总在年华正当时感慨时光易逝,在应当热泪盈眶的年纪却一脸坚忍。 或许是生活节奏变化太快,或许是年轻太过浮躁;亦或...
    谢榭Clarity阅读 5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