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课37:放手还是不放手

找一件事情,用好坏清单的方式帮助自己/或朋友家人理清思路。

参考书目:古典《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好坏清单:

1.拿出一张白纸,在顶端写上你要做的2~3个选择。然后把纸张对折,在上面一段写上做这个选择的优点,在下面写上这个选择的缺点。

2.必须在每个格子里至少填三条内容,每条不少于50字。这有助于你全面地思考。

3.对比好坏清单,找出你觉得优点最多的一个、缺点最少的一个。

这段时间,妈妈一直在家里照顾腿伤的我。妈妈是个极其细致的人,大小事情都要过问经办。对于孩子们更是事无巨细地关心。特别对于悦,除了作业,其他能帮的她都想帮忙做了。

可是悦呢。非但不领情,还总是对妈妈嚷嚷,觉得处处被管,太不自由。又是临近考试了,情绪更大。

事件回放

那天悦放学回家,背着书包急急地跑了6楼。一进家,就脱掉校服和运动鞋,光着脚就在地板上走。妈妈见了,就提醒她要穿衣服穿鞋子。悦哪会穿啊,她叫着,我一点不冷,还热着呢。悦跑上楼觉得渴了,拿起桌上的杯子就猛喝水。妈妈见了又急了:你这孩子,怎么喝冷水啊!倒了热水再喝啊!

喝过水悦一如既往地坐下听故事吃点心。这时又听见妈妈在喊:怎么不洗手啊?悦就跑到卫生间:拧开手龙头,只听见水声哗哗地响。妈妈又叫道:怎么用冷水洗手啊?水还开这么大?没过几分钟,妈妈又来催了: 你怎么不穿衣服啊,着凉怎么办?你怎么不穿鞋啊?袜子脏了有多难洗啊。悦悦听了不耐烦大声叫道:烦死了。眼看着就要爆发。又过了几分钟,妈妈索性拿着外套和拖鞋走到她身边,说,快穿上,现在是冬天,要冷的。悦正听着入神呢,大声喊道:我不要穿。可妈妈边说已经把她的手伸进了衣服。妈这才去忙自己的事了。

从4点回到家之后,玩了近两个小时才开始写作业,任性而为的她,却总说自己不自由,总是很容易发火,我就在思考,为什么?

原来她在喝冷水的时候,她光着脚走路的时候,她在沙发上蹦跳的时候,她边刷牙对着镜子发呆的时候、她把衣服穿得不整齐的时候、她趴在地上看书的时候、她把试卷本子扔得满床都是的时候、她吃得满地都是饼干屑的时候、她坐在马桶上写作业的时候、她把毽子踢进水杯、水花四溅的时候,她把衣架和橡皮筋做成弓、把铅笔当成箭的时候、甚至她一边刷牙一边洗脚的时候······总有一双眼睛在盯着她,总有一个声音围绕着她:悦悦,你不可以这样。悦悦,你怎么能这样。悦悦,你应该这样······

所有的这些都让悦不舒服。悦是一个情绪特别敏感的孩子,即使是一个眼神一个语气,都会令她情绪波动。她只追求自由,她只要自由。她的衣服要宽松的,鞋袜要宽松的,身体上不能有一点点束缚,精神上更不希望被羁绊,所有的约束都会成为她脾气的导火线。因为那是出自她本能的防御,自我的防御。


于是我坐下来和妈妈好好细谈,希望她能在悦的事情上少操些心。妈妈说,着凉怎么办?迟到怎么办?近视怎么办?作业完不成怎么办?晚睡怎么办?

看见妈妈满眼的焦虑。看得出来,只要悦悦在家,她的整个弦都是紧绷的。

我告诉她悦在学校里,随着年级的增长,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她做作业的速度没别人快,她成绩没别人好,她字没有别人端正等等。这种压力和要求,让悦在学校里已经压抑了很多不满的情绪。

而当回到家,这个孩子心目中可以任性而为的地方,这个安全又温暖的港湾。她以为可以自由了。她觉得应该自由了。她的言行又时刻被监督着,她会呐喊:为什么我还要受压制?为什么我还不自由?

亲爱的妈妈,我知道你很爱悦悦。可是只有根据孩子的成长,不断调整我们爱的边界,适时地放手,她才有独立思考的机会,才有学会自我管理的能力,才不会让爱束缚孩子的成长。

看着妈妈紧皱的眉头开始放松,我就利用好坏清单来分析给妈妈看。

放手的好处:

1、妈妈的焦虑减轻了。

2、孩子自由了,情绪也稳定了。

3、学会自己去承担责任。

4、得到了长辈的认同感,获得了信任。自我价值提高了。

5、有机会发展自己的能力了。

6、妈妈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培养自己的爱好了。

放手的坏处:

1、可能会很晚睡觉

2、可能会感冒。

3、可能会迟到。

4、可能会没有干净袜子穿。

5、可能······


这样一比较,妈妈是聪明人,其实明白对于孩子的成长,那个更适合。不放手培养的是一个看起来都“很好”的孩子,可那并不是真实自然的状态。


于是计划就这样实施了。

对于悦悦不爱穿鞋这件事。我告诉悦悦,今天开始给你四双袜子,你可以选择穿或不穿拖鞋。但是,不穿拖鞋的话,你的袜子不会给你洗了,你可以自己洗或者继续穿。

约定之后,她每到晚上就去数数还有几双袜子,够不够穿。有一次因为连着阴雨,她看到还剩两双袜子时,就把一双中筒的有点紧的袜子拿出来说,唉,还是将就穿这双吧,那双好的先留着吧。

鉴于她的时间拖拉。我给了她一个闹钟。每天早上一到7点,闹钟就开始响个不停,她把被子蒙在头上。我也不予理会,不去关闹钟,直到她自己起床去关。下午回来后,她走到哪里都提着闹钟,没有了我们的提醒,她学会了去发现时间。看着时针永不停息地转动,好像突然明白时间走了就回不来了。


对孩子万般操心、千般忧虑的父母,学着对孩子放手,从来不是孩子适应不了,而是只有父母忍不住做不到或是坚持不了。

悦悦的自理能力其实不差,情绪好的时候她可以帮忙洗碗,自己洗袜子短裤,整理房间,叠衣服被子,甚至烧水倒茶,切菜做饭。

可是她为什么又这么放任自己呢?

作为孩子,本能地想得到父母的夸赞,可如果我们经常流露出对孩子的不满,孩子的心灵就会不断积累挫折感,孩子表面的“超级敏感”其实是内心极度紧张的表现。

孩子容易发怒,更是在借事发泄内心积郁已久的无能为力。可是,孩子并不知道这些,她只是跟随了情绪的引导罢了。

我突然理解了悦的易怒和烦躁。

儿童的天性本来是舒展和自由的。

我常想,懂得放手的父母是真的勇敢。敢于放手,不仅是考验了父母的心理素质。更是需要父母不断思考,去付出更多心力,去帮助孩子建立新规则养成好习惯。

我们都希望孩子拥有灿烂的明天,活一个精彩的人生。可不知道为什么,无法预知未来的我们,却想总是喜欢用今天的经验指导属于未来的孩子。

记得罗胖在罗辑思维的一段话:孩子不仅是比我们出生迟的人,而且,是在我们死后还要活很久的人,拿我们的经验去应对他们的未来,是不够用了。

懂得放手的父母,对孩子爱得更深。

2016年9月摄于世纪公园

花了5个小时整理了这些文字,希望可以和朋友们共勉,学习做一个“放手”的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王wxd阅读 173评论 0 4
  • 走过了懵懂无知,可是又在荆棘中踌躇。大平台虽然稳健可是收益低,小平台收益高可又不敢轻易下手。当你选择的时候,不知道...
    e3f105af39ac阅读 419评论 0 1
  • 我不喜欢你 从头到脚 不喜欢你的眼睛 不喜欢你的嘴巴 不喜欢你的头发 不喜欢你的肚子 不喜欢你说话的表情 不喜欢 ...
    阿姨要开花阅读 177评论 0 1
  • 首先搜集一些资料 引脚定义 AT指令实验 使用的工具 德飞莱串口调试工具 连接串口 在插上调试版后,我的电脑出现了...
    taiji1985阅读 8,397评论 0 2